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杜鹃与鸢尾---思念双亲

(2017-05-30 22:54:39) 下一个

 

鸢尾花常常在母亲节前后绽放,是我心中的“康乃馨”;杜鹃因品种繁多,花季也不相同,有些品种在父亲节前才凋谢。“爱上一个人,恋上一座城”,我想鸢尾和杜鹃之所以成为我喜爱的花,理由也大抵如此吧。
    我喜欢的紫色鸢尾花是从旧居移栽过来的(鸢尾是多年生草本,分株不影响其继续生长),今年母亲节傍晚开始绽放,此后一周时间里,数十朵花苞陆续展芳容,让我每天都惦记着到户外看望她们,与她们窃窃私语,好似妈妈、外婆从未远离。 


 

    前年迁至新居,前后花园都没有栽种杜鹃(杜鹃是木本,只能全数留在旧居),我渐渐地忘了她的花季。五月下旬的某天傍晚,我听从中医师的嘱咐(每天抽空散步30分钟),与先生、女儿一同散步至女儿就读的小学。第一次散步到学校时,我们三人一起在位于东北角校舍旁的PLAYGROUND玩耍。第二次散步到学校,我们还是学校操场的东南方向走入,走到PLAYGROUND时我临时起意多走一会儿,先生只能留下陪女儿一起玩耍,我继续沿着小径由北向西前行。不知走了多久又转弯了,我已走过操场的西南角,无意中抬头向前望去,一弯花墙就那么肆意地撞入眼帘:细细弯道旁盛放着的大叶杜鹃不单夺人眼球,还撞击着我的心!我屏住呼吸,目不转睛地看着她们,好美丽的花呀!夕阳透过枝叶洒下斑驳的光影,青草地上除了光影之外还有飘落的花瓣,时间仿佛静止了,我深呼吸一下,静静地向后退了几步,再次将目光投向她们,拿出手机抓拍,只怕夕阳落下,无法抓住这美丽的景色。不,把这美景纪录下来,在心里、镜头里和笔头下。  



 

    夕阳下的一弯花墙固然美,真正触动我心底柔软的是杜鹃。小时候听父亲说起他生长的故乡,春夏的郊外漫山遍野盛放着映山红,父亲的眼里满是对故乡的眷恋,少时不知愁滋味,又如何读懂映山红于父亲的意义。





散步时的临时决定,意外地收获了满眼美景,我思考着,人生不正是如此吗?
人生就好似一个漫长的旅行,双亲带我从我的起始点出发,陪伴我走了一段或长或短的旅程,他们的旅行结束了,我还要陪着自己的先生和孩子继续前行,不管前路如何,只要坚持着顺其自然地走下去,目光所及的背后有着何等的美好等着我们去发现呢?!

 

谨记:发现远方未知的美好,忘却途中曾经的伤痛。

 
注:
杜鹃花语:爱的快乐、鸿运高照、奔放、清白、忠诚、思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冷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我也是喜欢上某种花才临时抱佛脚去看花语,恰巧又是我心中所想,真是蛮有趣的。握手!

祝好!
冷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谢谢姐姐!可能当时太小,完全不记得映山红长啥样,直到在移居温哥华才见到杜鹃的真面目(我也孤陋寡闻)。因为我们有着相同经历的伤痛,所以要抱抱姐姐。

祝姐姐晚安!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我现在也是对花语非常有兴趣。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被冷溪的文字感动。最初注意杜鹃花(映山红)是因为电影《闪闪的红星》,好像北京的杜鹃花并不多(也可能是我孤陋寡闻)。后来在美国,看到不少杜鹃花,最初买的房子门口就开满了杜鹃花,和冷溪照片中的颜色一样,玫红色,非常艳丽。鸢尾花也是搬到这所房子后朋友给了很多花根,才开始知道它。冷溪从这两种花引申到人生,寓意很好。正是:发现远方未知的美好,忘却途中曾经的伤痛。抱抱冷溪。
冷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ppertown' 的评论 :

谢谢同安君来访并留言!握手!

祝好!
冷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谢谢东东!我跟风学了西米粽子,下午拍照后交作业给你哈!不过离老师的作品距离好远好远,只好靠花来点缀
冷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姐!握手哈!感恩!

祝好!
冷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olebear' 的评论 :

谢谢熊熊来访并留言!回头去你家欣赏杜鹃哈!

祝好!
coppertown 回复 悄悄话 观景赏卉,实是言情。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杜鹃长成树了,这个杜鹃花墙真漂亮!
我也喜欢鸢尾花,冷溪种的真好!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鸢尾花清雅,杜鹃花热烈,这两种花我都非常喜欢。谢谢冷溪分享饱含情感的花感。
polebear 回复 悄悄话 杜鹃风采非常热烈,鸢尾花也很漂亮,这个季节最好了。我的杜鹃花情结也是去爬山远远看见山里的映山红种下的,这些年孜孜不倦的终于种活了几株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