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加引号的“韭菜盒子”

(2016-01-27 01:27:02) 下一个

今天好友带着她妈妈、儿子一家三人来家中吃晚餐,考虑到阿姨和好友吃得不多,冷、热菜三荤三素都是小盘装的,主食则准备了肉燥糯米饭、焗豆沙包和韭菜盒子。

 

说起韭菜盒子,我只能加个引号,它绝非传统的盒子。见图:

 

 

首先我是选用发面,原因有二:第一是因为我家先生不爱吃未经发酵的面食,如饺子类(那是我的至爱);第二是我自己右手有疾患,疼痛时连筷子都无法使用,所以改用发酵后的面团我才可以胜任煮妇之职。

 

其次是它的外观也非正宗盒子。究其根源主要是我贪靓,模子倒扣出来的可以整齐划一,再者我也想减轻右手的劳累。以前见到北方朋友那正宗的韭菜盒子,只能望“盒”兴叹,垂涎三尺呀!如今懒人加笨人,就只能捣鼓出这不伦不类的盒子了。

 

恕不提供这不正宗的做法,还请行家们轻拍。

 

韭菜肉馅用完后还剩下一点面团,灵机一动就来几个豆沙盒子吧。绿豆沙是去年追文时发现瓶子的红豆沙方子很好用,前两天用此方子自制了绿豆沙。(可去羊脂玉净瓶的博客查看原方子,谢谢!)

 

 

 

 

附绿豆沙的做法:

 

用料:去衣绿豆一杯,水1000毫升(原方子为1500毫升,因是去衣绿豆,故减少水量),冰糖130克。

 

做法:

  • 绿豆清洗后放入电高压锅煮15分钟;
  • 稍凉后放入blender打成糊状;
  • 炒锅内加入130毫升葡萄籽油,将绿豆糊倒入小火炒15分钟;
  • 装入碗中冷却后放入冰箱,第二天即可使用。

 

附模子照片:

 

照片上的模子是后来帮朋友买的,款式与我十几年前买的略有不同,新款可以自动切边。我用最大的那个做盒子,也可以包西式的酥皮甜点。

 

正宗与另类、能与不能,有时非我所愿去选择,人生总有缺憾,但我仍然感恩、珍惜现在所拥有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1)
评论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問好,韭菜盒子和餃子有分別嗎,好吃啊.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希望冷溪的手好多了,佩服你面食做得这么漂亮!
若妖 回复 悄悄话 这个dumpling maker很好,我搜搜,准备买一个!谢谢冷溪分享!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好久没见冷溪,过来问好,见到美食,巧手啊,我要学习一下。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来看冷溪,好久不见,知道你忙,不必回复,问好。
冷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甲老翁' 的评论 :

本想去给你们拜年,实在是白天太忙,只有几分钟时间上来匆匆一览,看见花甲兄来访并留言祝福,只能先道声抱歉,再送上我的祝福:

祝花甲兄春节快乐!猴(HOLD)住健康、平安、帅气!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恭祝阖家歡樂,事事如意,心想事成,年年順景.
冷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七色花瓣' 的评论 :

谢谢花瓣MM!祝MM猴年吉祥!阖家幸福!健康如意!
冷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好开心收到你的祝福!还来不及去串门拜年,让你们提前送出了祝福。谢谢你!

现在送上迟到的祝福:祝MM猴年吉祥!阖家安康!心想事成!孩子升学心愿如愿以偿!
冷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长幼有序,妹妹好惭愧呀!本应妹妹给姐姐拜年的呀!感恩与姐姐相识在文学城,一同走过那些特别的日子。

妹妹祝姐姐猴年吉祥!阖家欢乐!健康如意!抽空来温哥华度假,妹妹陪您游玩!
冷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念青荷' 的评论 :

最近太忙,没空串门拜读各芳邻的大作,寻思着已过子时,正准备挨个拜年,不曾想又落后啦!惭愧呀!

祝才貌双全的青荷猴年吉祥!阖家幸福!健康如意!最重要的还有继续下笔如有神,有更多的美文让我们追!O(∩_∩)O哈哈~!
思念青荷 回复 悄悄话 新年快乐!事事如意!
PS 做得真漂亮!
七色花瓣 回复 悄悄话 祝冷溪新年快乐、万事如意!
cxyz 回复 悄悄话 祝冷溪和全家新年快乐,万事如意,健康平安!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拜年,拜年!新春快乐。
冷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是在这边MALL里厨具店买的,我自己用的是旧款,我帮朋友买的是新款,可以切掉多余的面皮(旧款我是人为刮掉的)。
冷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好开心松松来访并留言鼓励!正所谓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何况我这种面食菜鸟呢?非常喜欢这个给力的工具!

晚安!
冷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正抽空学习中!希望早日把三板斧变成六、九、十二......

谢谢幸福MM!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韭菜盒子做得漂亮,工具很给力啊:)
谢谢冷溪分享,问好!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来访,喜欢你的厨艺,有幸福感阿!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冷溪' 的评论 : 模子也还以为是国内背回来的, 是朋友在这边买的吗
冷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谢谢来访并留言!这是懒人自有懒办法!O(∩_∩)O哈!

祝周末愉快!
cxyz 回复 悄悄话 我还说这么漂亮整齐的花边是怎么做出来的, 原来有法宝!
冷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是的,好喜欢它美美的样子!握个爪!O(∩_∩)O哈!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这模子压出来真好看,我也到商店看看有没有卖。
冷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雅是一种德' 的评论 :

谢谢来访并留言鼓励!握手!很好用的模子!
雅是一种德 回复 悄悄话 不错。看中那个饺子模具,考虑入手一个,实在是。。不会包饺子,尤其那个饺子边
冷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美女作家来了,好开心哦!超喜欢你的作品,温婉大气、人物丰满、构思巧妙、画面感强,赞赞赞!
冷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夸我呢!我手笨,只好借助工具,谢谢你一直鼓励着我!午安!
冷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欢迎亮亮妈妈!常潜水拜读你的大作,敬仰!谢谢你的鼓励!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冷溪MM心灵手巧,做出来的食物总是精致漂亮~
冷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谢谢冬日鼓励我!面食是这几年开始学做的,通常都是选择懒人版的。问冬日午安!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冷溪搞技术呢,还有工具,好棒!
冷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anejjjj' 的评论 :

好友知道我需要,就从国内买来给我了,究竟是在哪买的,我不是太清楚,我可以问问哦。谢谢来访!
冷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很开心见到姐姐!姐姐总是鼓励我,羡慕姐姐巧手会做那么多、那么棒的面食,我在努力学习中。

问姐姐午安!
冷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ppertown' 的评论 :

欢迎新朋友!模子是在厨具店买的,一会儿找到发照片给你。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好漂亮的盒子。有甜有咸,赞创意。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好手艺!
janejjjj 回复 悄悄话 美眉的面板看起来非常实用,又不占地方,是在哪里买的呢?
能告诉一下吗? 多谢先!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做得真好。问好冷溪。
coppertown 回复 悄悄话 very pretty. where to buy the 模子? thanks.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