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家乡风味的香肠及腊肉

(2015-11-23 20:07:56) 下一个

  

上月下旬的一个周六,我轻撩窗纱向外望去,绵绵的秋雨似雾般地在窗外轻舞,那红的、黄的叶儿在瑟瑟秋风中飘落,柔软的青草叶上、坚硬的水泥路面上都留下她们的倩影,此情此景让我有了外出的冲动。秋,即将远去,何不趁此机会去户外呼吸那满满的、蕴含收获的秋之气息,于是我便驾车去游荡。

开出不久后又多了一个想法,干脆去肉行买肉,提前做香肠、腊肉。这次有点贪心,一口气买了十几磅五花肉及二十几磅梅头肉,分别用于制作腊肉、香肠。香肠做了麻辣、川味两种,腊肉做成广式的。

 

 

腊肉配方:泸州老窖、盐、糖、生抽等

麻辣香肠:泸州老窖、花椒粉、辣椒粉、盐、生抽等

川味香肠:泸州老窖、花椒粉、盐、生抽、糖等

 

 

 

记得儿时每年秋末冬初,北方的天气多是阳光灿烂的,妈妈会做好多香肠、腊肉,留待深冬、初春季节食物匮乏时享用。香肠多是蒸好后切片吃,腊肉则炒豆干、蒜苗,或与豆腐、大白菜、粉丝一起乱炖,有时爸爸也会使用传统炭火火锅,一家人围炉而坐,满室温暖、满室溢香,那情那景至今都记忆犹新,时常挑起我思乡的愁绪,唤醒我味蕾的记忆。感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冷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olebear' 的评论 :

好开心老乡来访!抱抱美眉!

祝好!
polebear 回复 悄悄话 老乡老乡握握手,厉害
冷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aitaidehuayuan' 的评论 :

您是行家!我也特别喜欢它的香气!
taitaidehuayuan 回复 悄悄话 哇,这么多啊,看你放的酒就知道香!
冷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姐姐喜欢就拿去!何时来温哥华,妹妹做给姐姐吃。问姐姐午安!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好能干的冷溪,好漂亮的香肠腊肉。问好冷溪。
冷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七色花瓣' 的评论 :

欢迎新朋友光临寒舍!说得是呀,做个勤劳的煮妇,就是为了吃得健康。握手!
七色花瓣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自家做的香肠腊肉,美味又放心。
冷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家宴' 的评论 :

谢谢老乡!握手!
家宴 回复 悄悄话 顶一个。呵呵,我家每年都做,好吃的人才会生活。
冷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谢谢冬日来访!随便拿,不过您才是好手艺!握手!
冷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来访!感恩帖太棒了!您辛苦啦!
冷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吉祥一家人' 的评论 :

谢谢来访!我自己是担心风干程度不够,所以每次都收藏在冰箱的冷冻格,蒸之前从冰箱拿出来简单冲洗即可入锅蒸。不知是否这是最佳方法,希望能帮上您!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这么多,你们一家咋吃的完呢, 给俺尝点吧! 哈哈! 好手艺!
冷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谢谢墨墨来访!期待你的作品喔!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香肠太牛了!
吉祥一家人 回复 悄悄话 请教,做成后怎么储存呢?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好想吃!我今天也买了肠衣,准备做香肠和腊肉等辣味。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