斗转星移

奇迹般的拾起你,拾回一段迷途的记忆。于是,久违的冬日,尘封的往昔,不知是梦是真。。。。。。
正文

当年差点儿结婚就离婚

(2017-01-13 10:59:22) 下一个

最近在看电视剧《平凡的世界》,看到身在北京的李向前给家里的妻子润叶发电报,告诉润叶自己的归期,希望她能去车站接他,当李向前风尘仆仆又满怀期待地下了车,环顾四周却没有见到润叶的身影,那种失落沮丧的神情,不由得想起了自己的一段往事。
那是二十五年前,刚刚结婚不久的我被派去北京学习两个月。时间很快过去,离京之前,特意给老公打了电话,告诉他我买了好些东西,让他去车站接我,同时也给我父亲打了电话,父亲提出由他来接我。我说不用了,我老公来就行了。其实我想即便不打这个电话,老公也一定会去接的。
正值春运高峰期,虽然是夜里,火车站也是人山人海,两个男同事帮我拿着行李,我和一个女同事紧紧地拉着手,还是不可避免地被人潮冲散,我在滚滚人流中高举着双手,喊哑了嗓子。终于挤上了列车,想着可以舒舒服服地喘口气了,却发现车厢里是寸步难行,终于挪到自己座位的时候,却发现座位已被别人占领。
每一站都有人上车,车厢里越来越拥挤,我们的脚前蹲满了人,车座下也躺着人。大概两三点的时候,车突然停住了,在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荒郊野外。半个小时过去了,一个小时过去了,没有人知道为什么停,也没人知道什么时候能走。人们开始焦躁不安,有人骂骂咧咧,有人吵架,有人抽烟,有人脱鞋,空气中的恶臭令人作呕,在同事的帮助下我打开了车窗,不一会儿就有人喊冷,有人伸手过来关窗户,我没有阻止,因为我挨着车窗,冻得直想上厕所,而又不能够去,这才是可怕的。不知过了多长时间,列车开始缓缓前行,一路上走走停停,原本早晨八点到站,在晚了八个小时后,终于在下午四点到达了。在车上十六个小时,没吃没喝没睡没上厕所,呼吸着污浊的空气,下车时腿脚肿得走不了路,这可以算得上是我这半辈子最不堪的一次经历吧。
列车徐徐进站,我扒着车窗向站台四处张望,竭力寻找着那个熟悉的身影,迫不及待地想见到他,但映入眼帘的却是挥舞着双手,满面笑容的婆婆的面孔,婆婆那时五十多岁,比我身体好,力气大,一定是老公派她来的,我这样想。
回家的路上,婆婆对我嘘寒问暖,我也讲述着在北京的见闻和一路上的遭遇。一进家门,婆婆直奔厨房:你先休息一下,我给你打两个荷包蛋。我躺着客厅沙发上懒懒地问婆婆:怎么是你去接我呢?三儿让你去的吧?婆婆大声回答:没有,他才不让我去呢!是我自己偷着去的!我一个翻身坐了起来,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婆婆端着碗,笑眯眯地走过来:知道你饿了,先把这俩鸡蛋吃了,我现在就做饭啊。然后自言自语地,好像炫耀一般,把刚才的话又重复了一遍,就走进了厨房。
我犹如挨了一记闷棍,半天回不过神来。结婚才一个多月,我离开了也就两个月,回来就全变了?没有一点预兆啊!早知现在何必结婚呢!特意打电话让他去接,他答应的好好的,结果不但自己不去!也不让别人去!婆婆都要偷偷地行动!这变得也太快了!让人猝不及防!虽然饥肠辘辘,但我吃不下,回到卧室,心烦意乱地等着三儿回来,看他如何解释。
六点钟下班,他骑摩托,怎么样半个小时也到家了,但是六点半他没回来,七点半还没回来,想到自己背叛了家庭,拒绝了众多的追求者,死心塌地跟他在一起,得到的却是这样的结局,我那曾经高傲的,不可一世的小心脏瞬间秒碎成渣。我变得愤怒,狂躁,再也无法控制自己,只想跟这段短暂的婚姻同归于尽,于是砸碎了最喜爱的蘑菇台灯,摔了结婚照,撕毁结婚证。婆婆听到响声,进来又出去,不知所措。大概晚上十点的时候,三儿回来了,看见一地狼藉,什么都没说就去客厅吃饭了。洗漱完毕,他一言不发地收拾了满地的玻璃碴子,把婚纱照和结婚证放在抽屉里就上床睡觉了。
接下来是很长一段时间的冷战,幸运的是我们都没有提及离婚。
这件事情给我们的婚姻蒙上了一层阴影,也使我们之间产生了隔阂。后来我们都没有再提起这件事,我没有问,他也从来没有解释。
多年以后,我断断续续地从婆婆和家人口中得知,他那天确实去了火车站,第一次等了一个多小时,在四处询问无果的情况下,不得不回单位处理一些事情,中午又去了车站,等待中被单位打传呼紧急召回,一直忙到晚上。他打电话得知我到家了,饭没吃就连忙往家赶。至于他不让她妈去接车,也是事实,他认为他可以去接,为什么要让他妈受累呢?只是工作起来什么都忘了吧。
如果说是为了工作,我是可以原谅老公,因为这正是我看中他的地方。老公大学毕业分配到一家大型国企。刚好赶上那年要上一个重点项目,老公凭他过硬的专业知识,超强的团队协作和领导能力,被指定为项目负责人。那些日子,他日夜奋战在第一线,事无巨细,亲力亲为,那双踢足球的粗壮的双腿几乎跑断,生产线工人是三班倒,他却是以厂为家,24小时连轴转。即便是回到家里,也常常在半夜被电话声叫醒。
现在,我理解了老公,他应该也理解我当时的心情吧。但是我想起来还是觉得这件事情对我的伤害,我对我老公的伤害实在是太大了。我始终不明白婆婆为什么要那么说?到底是一种什么心理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5)
评论
人生是一场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翩翩叶子' 的评论 : 问叶子好!闲闲说得好!是有点作哈,从现在开始好好改造,弥补一下。
有段时间总是趴在电脑前,耽误了好些事,眼睛也疼的很,所以做什么事情要有节制,影响正常生活就不好了,相信叶子不会的。
人生是一场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我们成长经历有些相似呢,抱抱!你这么贴心又能干,你先生真有福!
谢谢闲闲的金玉良言,愿2017我们都开心如意!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梦梦,你终于出山了。闲闲说得多好!你可有点作啊!但现在肯定不是了。
我也准备少上网然后不上网,我想试试。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和你一样,我也是爷爷奶奶和外公外婆带大的,可是我受不了琼瑶小说 :)我的婚姻是我的学校,我从里面学到很多,喜欢夫妻俩一起成长。
是呀,冷战伤人,唠叨也让人烦。男女有别,十个男儿九粗心。我现在学习抓重点,尽量不留心结,把气理顺了,日子才过得欢畅。
梦梦是聪明人,让我们在2017年都快乐如意!
人生是一场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问闲闲好!你可真是甜心!说对了,上学的时候不看正经书,琼瑶的小说到是看了个遍。可能爷爷奶奶带大的孩子都比较任性吧,从小就爱跟人动手,看到网友们的评论,好羞愧啊!先生生活中是个大大咧咧的人,所以现在我说得比较多,常常被批评太啰嗦。
谢谢闲闲,祝闲闲幸福如意!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梦梦很有个性也很可爱。在家里被父母宠着,喜欢读琼瑶小说吧 :) 看到你坐火车后有婆婆接站,为你高兴呢,多好的婆婆。你让我想起自己的年轻时候。可是你俩能冷战几个月我做不到,有话不说会憋坏人的。把你的想法告诉你婆婆,你先生,大家都会开心的。
祝愿你们新年快乐幸福!
人生是一场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芝蘭芝蘭' 的评论 : 国内的时候同事朋友都羡慕我有个好婆婆,谢谢留言,新周快乐!
人生是一场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进行曲' 的评论 : 没啥好奇的,年青女孩只要不邋里邋遢,长得太难看,或性格有缺陷,都会有不少追求者吧?新周快乐!
人生是一场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荔枝好!都过来了,感谢国外平静祥和的生活,如果还在国内,指不定出什么幺蛾子呢。猫宝们都好吧?得空过去看你们。祝新周快乐!
人生是一场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路过路人' 的评论 : 你一定是个好媳妇,情商高,向你学习!祝我们大家都幸福快乐!
人生是一场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jszh' 的评论 : 是我错,可是一路上的煎熬,筋疲力尽,忍耐已经到了极限,如果当时婆婆能换一种说法,或者我没有曲解婆婆的意思,就不会这样了,可惜!谢谢,祝你新周快乐!
人生是一场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路过路人' 的评论 : 你说得对,特别是我疑惑的为什么婆婆把那句话还说了两遍,原来是看我没反应,怕第一遍我没听见,她觉得自己做对了,挺自豪的,而我觉得她在给我传递一个信息:我儿子根本不在乎你。再加上他下班一直没回来,我就更加相信了自己的揣测,庸人自扰了。谢谢你,新周快乐!
人生是一场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洋葱炒鸡蛋' 的评论 : 问好葱!我不愿意交流,我觉得是跟父母生活的那段时间有关,又在推卸责任了。好,听葱的,见到婆婆给个大大的拥抱。新周快乐!
人生是一场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潇潇雨轩' 的评论 : 是啊,都极爱面子,又是跟父母住在一起,所以谁也没再提过这件事,除了公公婆婆我们四人,连我父母,朋友都不知道这件事。谢谢留言,新周快乐!
人生是一场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enId50' 的评论 : 好婆婆遇到了恶媳妇?谢谢留言,新周快乐!
人生是一场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anezhang008' 的评论 : 谢谢理解!如果婆婆那天也做出不理智地回应,我就没办法在那个家里继续生活了,离婚是必然。现在想想自己也太不懂事了,等有机会见到婆婆,就给婆婆道个歉。祝新周快乐!
人生是一场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cxml' 的评论 : 以后不敢了。新周快乐!
人生是一场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learcrystal88' 的评论 : 我知道自己修养不够,也知道这是丑事一桩,但心中还是有疑惑,就把它说出来了。谢谢,新周快乐!
人生是一场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adrigal' 的评论 : 谢谢你费力敲这么多字帮我分析,我从来没站在婆婆的角度去考虑过,她也许从来没想过是她那句话惹了祸,还以为是嫌鸡蛋少了我才发飙,以为我是冲着她呢。她那样说可能就是觉得自己做了正确的决定呢,结果全被我扭曲了。你的一席话解开了我心中的疑惑,谢谢。祝你幸福!新周快乐!
人生是一场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地' 的评论 : 交流沟通在婚姻生活中确实非常重要,我婆婆也说过我这个问题,谢谢你,新周快乐!
人生是一场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松松好!有的误解不沟通一辈子都不能消除,这次是伤了元气了,虽说花了很长时间恢复,还是要说一声理解万岁。松松新周快乐!
人生是一场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是啊,东东,我等着他提,他可能等着我提吧,如果真的离了,这个误会就永远无法解开了,这就是菲儿说的缘分吧?新周快乐!
人生是一场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angtsz' 的评论 : 不该怪婆婆,怪我自己,太小心眼了。谢谢,新周快乐!
人生是一场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还是多交流,把事情说透,省得不必要的误会,很伤感情的。祝新周快乐!
人生是一场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ach1960' 的评论 : 教练三哥好!拒绝众多追求者,是真的,“美女”,才是要加引号的,不许再拿来取笑了。教练哥批评得对,我是身在福中不知福,应该把文中最后一句去掉,对吧?祝新周快乐!
人生是一场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好!就是缘分,是你的赶不走,不是你的留不住,最合适的才是最好的。新周快乐!
人生是一场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杜鹃好!握手握手!以前就是那样的,我都气得不行了,他还不知道咋回事呢,现在我也改造好了,直来直去,要不就睁只眼闭只眼,爱咋咋地,也就没啥矛盾了,哈哈!新周快乐!
人生是一场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ightrose' 的评论 : 是的,婆婆也是在车站等了好长时间才接到我,我心存感激,可我一直纠结她那句话,钻了牛角尖出不来。刚才看了全部留言,网友Madrigal和路过路人帮我解开了这个疙瘩。祝你新周愉快!
芝蘭芝蘭 回复 悄悄话 婆婆真好.
进行曲 回复 悄悄话 很好奇“拒绝了众多追求者”的女子是怎样的一位美女?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年轻气盛,也是因为你太在乎新婚的老公。没什么,不都过来了吗!梦梦很久没来了,问好!
路过路人 回复 悄悄话 再看了一遍你问你婆婆的问题真的比较奇怪。如果是我,第一眼看到婆婆而不是老公,我一定问,“三儿怎么没来,麻烦您老人家这么辛苦来接我”. 反正我是会刨根问底,问出来老公到底为什么不来接我,我心里不能有解不开的谜,佩服你竟然可以忍这么久不问。
bjszh 回复 悄悄话 都是火车的错。但阴影也好,隔阂也好,却是你一手造成的。婆婆接到了你,心里高兴幸亏没听儿子的话。而你根本没给老公解释的机会。你真是找对了老公。
路过路人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你婆婆是想讨好你吧,或者说觉得自己没听儿子话坚持按自己想法做了一件对的好事情,让儿子媳妇都高兴,觉得很高兴,想得到你们特别是你的这个新媳妇的肯定和表扬,可是你没有表扬,她以为你没听见,所以又说了一遍。而你的老公,一直想自己去接,所以不让妈妈去,也是情有可缘。看来看去,就是你不对,为什么不问一下婆婆,为什么老公没来呢?
洋葱炒鸡蛋 回复 悄悄话 那时就是年轻,而且学会沟通也是一个过程。
下次见到婆婆,给她一个大大的拥抱!
潇潇雨轩 回复 悄悄话 感觉还是年轻气盛,虽是刚结婚,两个人都不愿先低头交流和沟通。
ChenId50 回复 悄悄话 真是碰到了个好婆婆
Janezhang008 回复 悄悄话 楼主的婆婆人真好,很疼楼主!婆婆只是实话实说,而且对楼主砸东西没有过激回应很难得啊!毕竟楼主一时冲动的做法也伤了婆婆的心!老公和楼主都应该互相道个歉,也应该给婆婆道个歉!年轻人过激也可以理解,我们都是过来人!谁没有年轻过?
lcxml 回复 悄悄话 楼主真作
clearcrystal88 回复 悄悄话 自己都不问清楚就砸结婚照撕结婚证,这脾气也太大了吧。不管发生什么,不砸东西是基本的修养吧。
其实婆婆这样的老人家,接到了你就喜滋滋了,哪会想那么多呢?她可能根本就没觉得你在意啥了。事实也是她偷偷去接你的阿,儿子叫她不要去,说得都是实话。
Madrigal 回复 悄悄话 如果没有额外的信息,我倒是觉得你婆婆很单纯。她对你是巴心巴肠。一来她根本没明白你提起是三儿让你去接我,是一道对三儿爱护你的考研题;换句话说,她根本不觉得你和她儿子感情有时可推敲的地方。她对你好,和那么回答,更像是表达我喜欢你,不是我儿子让我喜欢你,我就喜欢你。而你发脾气,她不知所措,说不定在烦恼难道今天该给三个荷包蛋?
倒是你和你老公,两个人能为此各发闷气,几个月冷战。说明你们各自交流问题的弱点。你们俩都具有这个自己感受为重,不为别人换位思考的弱点,相信以后的婚姻也有其他冷战。
-以上出自另外一个年轻就在众多追求者中选了一个,但婚后立马意识到这段光荣史对婚姻生活只有负能量,要么怪自己瞎眼,要么怪老公扶不上墙,而自动锁到保险箱。
山地 回复 悄悄话 看见你文章的结尾强调理解,其实你们缺乏的是交流。
山地 回复 悄悄话 别怪婆婆,不愿意交流的人不适合成家。我拒绝过一个漂亮女医生还是高干的女儿,就因为她不懂的应该交流。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有时人们由于各种原因会产生误解,好在你们最后都能明白对方的难处:)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还好只是冷战没提离婚。婚姻中的沟通真是很重要。
Yangtsz 回复 悄悄话 我读到大半,正感叹这婆婆真好,没想到LZ最后竟怪罪婆婆。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有过类似的事,记忆里,也是瞎猜,其实人家做的挺好的。我也是不爱再问他,最后不了了之。看来得说开了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俺也是老三,呵呵。实话实说啊,俺是不敢和“拒绝了众多追求者”的美女来往,也半点不敢给女朋友许诺,皆因未来叵测,生活不易。俺知道自己几斤几两,对方也不会太失望。

我俩和对方的父母一生也只有不多的几次接触,就更谈不上生活上的矛盾了。让父母去接站?妈呀,想也没有想过的事。
梦妹妹是一个幸运又幸福的女人啊,得到了家人的全心爱怜呵护。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1同意杜鹃!问好梦!你们现在还在一起过生日子,说明你们有缘份。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问好梦梦,好久不见.我特别理解你.我在年轻的时候,30岁前吧,特别不喜欢直接说,就喜欢让别人(尤其是家里人)猜我的心思,猜不对,就生气. 很多时候, 领导都搞不懂我为何生气. 到了美国后接受了再教育,凡是喜欢直来直去,可以说的话,就直接当面说.如果不想说的话,也不会去琢磨,反而活的简单.周末快乐!
nightrose 回复 悄悄话 我也觉得车晚点八个小时,接站的人又不能查的情况下难免接不到。你婆婆去了你应该心存感激才是。
人生是一场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高斯曼' 的评论 : 是个好婆婆,我父母都自叹弗如,但是把那句话说了两遍,太匪夷所思了。谢谢你,周末愉快!
人生是一场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w05w88' 的评论 : 我想你说得这两点都有,但她确实没告诉我她儿子去过。后来才知道,他第二次回单位后给家里打了电话,问我回去没有,婆婆说还没有呢,就说她要去接,老公以为处理完事情自己可以去,就嘱咐不让婆婆去,但婆婆没听他的,还是去了,大概就是这样的。谢谢你的分析,周末愉快!
高斯曼 回复 悄悄话 你的婆婆真好!
人生是一场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appybob' 的评论 : 这种经历太难忘了!周末愉快!
人生是一场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dmm' 的评论 : 我真的是不太容易相处呢,我这人很挑剔,不像别人一样到处都有朋友,我的朋友不多,都是特别铁的那种。谢谢你站在我婆婆的立场讲话。周末愉快!
人生是一场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姐' 的评论 : 是啊老姐,我婆婆就没告诉我老公去接过我,我还以为他根本就没去,也不让婆婆去呢,不能全怪我吧。周末愉快!
人生是一场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hequeens' 的评论 : 确实是缺少沟通,我那时总是喜欢让别人猜我的心思,而我老公又不是一个善于表达的人,很是别扭了一段时间。祝你周末愉快!
人生是一场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ollowNature' 的评论 : 你说得对,我婆婆心直口快,心地善良,对我非常关心,是个好婆婆,是我想多了。可是刚结婚不久,跟她还不太熟悉的情况下,容易引起误解,况且我婆婆是很会说话的一个人,就算现在她也不会说出这样的话。谢谢你,周末快乐!
aw05w88 回复 悄悄话 如果换做以前的我,也会以为你太多心了。在经历了婆媳关系后,我也会觉得如果你的婆婆是那种简单的人,也许是单纯的想讨好你,表示她关心你,同时又有点小心思,表现她儿子很爱她,才那么说。但是如果她存心不告诉你你老公之前接过你两次,其居心的确是可疑的。
happybob 回复 悄悄话 记得上大学第一次回家过年乘火车,那是我终生难忘的煎熬,和你的情况有些类似。
ldmm 回复 悄悄话 觉得你婆婆是个心直口快, 善良的老人。 对你老公的怨气可以理解。 你的最后两个问题实在不应该问。 你太多疑了, 不好相处。
老姐 回复 悄悄话 你晚了8小时,期望老公等8小时吗?你婆婆不告诉你儿子去过二次吗?真奇怪。
thequeens 回复 悄悄话 沟通的问题。两个人如果愿意沟通多好?我以后也要学学主动沟通。不要总以为对方应该理解和明白。
FollowNature 回复 悄悄话 "婆婆为什么要那么说?到底是一种什么心理呢?" - 婆婆这么说, 只能是婆婆是个心直口快, 心地善良的人, 本想不到作者会想太多。 或着只是表示她很关心你, 在意你。 儿子没让去, 而她去啦。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