斗转星移

奇迹般的拾起你,拾回一段迷途的记忆。于是,久违的冬日,尘封的往昔,不知是梦是真。。。。。。
正文

我的北京情结

(2014-09-22 20:51:13) 下一个

 我家的户口本上籍贯一栏写的是北京,我想我的祖先应该是清朝入关的时候过去的。我爷爷在那里出生成长。在他的叔叔们败光了祖上承传的庞大家业后,我爷爷带着他最小的弟弟背井离乡,到了另外一个陌生的城市谋生活,并在那里安营扎寨,结婚生子。

北京是我心向往的地方。我小的时候,我奶奶常给我讲她跟爷爷回北京的日子,讲孟姜女哭长城,讲北京的颐和园,北京的四合院,还讲她第一次在北京乘电梯的经历。这使小小年纪的我对北京有了最初的印象。爷爷在世的时候,我家里常年人来人往非常热闹,那是爷爷在北京的众多的弟弟妹妹们轮流来看他的。那些年,北京稻香村的点心,果脯,华芙饼干,巧克力,茯苓夹饼还有成盒的大大泡泡糖,我可没少吃。要知道,那个时候,这些东西在我们那个地方是有钱也买不到的。而且他们个个能说会道,一口一个您啊您的。我就觉得北京不但有好吃的,而且北京话也特别好听,北京人也特别豪爽,大气,有礼貌。

上学后,对北京的了解是从书本中和电视上。北京不仅是伟大祖国的首都,是政治文化和国际交往中心,也是世界著名的古都,有着悠远的历史文化传统和丰富的文物古迹。天安门广场是世界最大的城市广场。那里有宏伟壮观的天安门城楼,庄严肃穆的人民英雄纪念碑,山峦叠嶂,气势磅礴的万里长城,无与伦比的大型宫殿建筑群故宫等等数不胜数的历史名胜古迹和人文景观。从那时起我一直有一个心愿,就是长大了第一个要去的地方就是北京。

参加工作不久,我刚好有一个去北京学习的机会。记得那天晚上我们六个年青人兴致勃勃地踏上了开往北京的列车,想着就要亲眼见到魂牵梦绕的北京了,我兴奋得一夜没睡。学习之余,我们去各个景点游览,虽然那些电视中的场景都印在了我的脑海里,可是身临其境的时候,还是感到了震撼。当我看到鲜艳的五星红旗在第一抹朝霞中冉冉升起,我的心中充满了自豪与感动。

很快,学习结束了。在我们临走的前一天,我闹了个笑话。因为时间关系,颐和园我们没有去。那天上午上完课,下午大家都在收拾行李,不知是谁说起了颐和园,我就头脑一热,立马就要去,同事说:你看,都快三点了,来不及了。刚好另一个同事小张在我们房间,他说那咱们去吧,哪怕在外面看一眼也知足了。于是我俩急匆匆地出发了。到了楼下,我说人生地不熟的,打车吧。他很谨慎,说打车容易被骗,坐公交安全。我们就坐了公交车,还要转车,结果又上错了车,这么三转两转,到颐和园的时候就五点了,天已经黑了,售票处已经关闭,大门也关了,只有旁边的小门开着作为游客的出口。既然费尽周折来了,就想进去看一眼,跟看门人商量不果后,我们趁他没注意溜了进去。我看到了昆明湖,我看到了万寿山。很快,天就黑透了,这时我们想回头已经不容易,因为我们走的不是直线。冬天的夜晚,很静,很冷,又是阴天,没有星星和月亮,四周一片漆黑,我俩着急出去,又迷失了方向,像没头的苍蝇一样到处乱撞。不知走了多久,小张说他好像听到山上有人说话,我们就顺着那声音爬到了半山腰,不知是不是幻觉,我还看到了一点灯光,当我们冲着那灯光去的时候,灯光就灭了,人声也没了,耳边只有呼呼的风声,这时我想到了月黑风高杀人夜,连忙拽着小张连滚带爬地下了山。下来后也不知道自己身在何处,又是不停地走啊走,终于,我看到了长廊,看到了星星点点的灯光,我坐在长廊下,才发现衣服都快要湿透了,而且是又累又怕,又冷又饿。小张说让我在原地等他,他找到人或者出口就回来接我,我实在不相信他能找到回去的路或者回来的路,就决定跟他一起顺着长廊向着一个方向走,走了半天觉得不对,又向回走,但怎么也找不到出口。就在我们耐心耗尽,疲惫不堪的时候,远处传来了一阵咳簌声,我俩顿时看到了希望,撒腿向那声音跑去,边跑边喊,也顾不得害怕了。谢天谢地,最后看园人把我们送了出去,我俩去吃了麦当劳,又打车回去已经是后半夜了,同事们都没有休息,正在商量是不是去报警呢。

后来,我到了另外一家公司,去北京的机会就多了。还记得我第一次单独去出差,那时我已结婚生子,我父母还是不放心,怕我走丢了,俩人特意请了假陪我去的。为了弥补上次的遗憾,他们带我重游了颐和园,使我真真切切地领略了颐和园的湖光山色,亭,台,楼,阁,廊交相辉映,美不胜收。

光阴荏苒,时过境迁。如今,我身在海外,也会时刻关注北京的发展变化。每次回国,都会在北京住上几天,玩上几天。北京,是一座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的城市,是一座承载历史又充满活力的城市,是一座不断发展,不断创新的城市,是一座集古朴与现代于一身的充满魅力的城市,也是一座让我欲罢不能,百去不厌的城市。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6)
评论
人生是一场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ugang_20' 的评论 : 相信北京会越来越好的,新周快乐!
liugang_20 回复 悄悄话 北京的本质是:层次多。
从贫到富、
从百姓到高官、
从本地老北京到外来户大院、
从非洲小国人到欧美大国人......
今日北京已经不可以骑车钻胡同超近道、骑车比坐公车快、凭月票坐公车上学上班...
街上跑步锻炼就别想了,空气污染....
人生是一场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激流勇退' 的评论 : 嗯,我爷爷家是满族,谢谢
激流勇退 回复 悄悄话 清朝入关,那你家是满族吧?
人生是一场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西岳華山' 的评论 : 好久不见,问好华山!
西岳華山 回复 悄悄话 是呀,是呀,我也刚刚写完一篇北京。我那时最喜欢的是圆明园和香山。
人生是一场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女掌柜' 的评论 : 多谢来访和留言!我身边的好些朋友也是在北京工作过的
人生是一场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李操星' 的评论 : 谢谢!看来有北京情结的不止我一个啊,我那时是每个月到北京出差一次
人生是一场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美雄鹰' 的评论 : 多谢来访
女掌柜 回复 悄悄话 哈哈, 有趣! 我也爱北京 在北京也读书生活工作了近8 年。 虽然我是南方人。
李操星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期待下一篇。
北京是个好地方,我每年都会到那里玩。
南美雄鹰 回复 悄悄话 北京人扎墪儿了,真好。
人生是一场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lum59' 的评论 : 有兴趣!期待你的故事,问好!
人生是一场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reco2pls' 的评论 : 鬼都在夜里出动,以后白天去就好了,哈哈!谢谢来访
plum59 回复 悄悄话 好故事。以后我给你们讲皇城故事可别哭啊 :))
moreco2pls 回复 悄悄话 认识一个神汉,有次他很严肃,很确定地对我说,颐和园肯定是有鬼的。

搞得我每次去那里都胆战心惊。
人生是一场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颐和园' 的评论 : 园姐好!看ID就知道园姐是北京人。幸好那时没想到鬼魂什么的,只怕遇到坏人,真的是吓得够呛,现在想起来觉得很可笑
人生是一场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土生土长的北京人,多谢留言。我每次去北京都感觉变化大,但不如你体会的那样深
人生是一场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ach1960' 的评论 : 教练大哥好!多谢点评
人生是一场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问好晓青
人生是一场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zuuyi' 的评论 :多谢来访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读到梦妹妹的夜逛颐和园惊魂记,笑死了,园子里一定有不少宫女差人的冤魂在游荡,您没碰到?我小时候几乎天天在颐和园里转悠,那时人少,后山经常没啥游客,只有幽深的山石和斑驳的树影,白天也挺瘆人的。您黑灯瞎火的又不熟悉那里的地形,想必吓得不轻,呵呵。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本来这个世界,我最熟悉的就是北京。那曾经是我的家,生我养我的地方。可现在,它陌生了,大多数地方我不认识了,除了我妈家附近,我年年回家啊。我对北京的依恋越来越少了。伦敦很多街道几百年都不变,17,18世纪的街道保留的很漂亮,是游览圣地,名字也和几百年前一样。哪象我们北京,今天皇姑坟,明天胜古庄。不知道哪个SB文化流氓起的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这篇写得好,本色有感人。谢谢分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
tzuuyi 回复 悄悄话 Very nice.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