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苑思辨录

发布自己的各种观点,以求与人共享有益的思想。
正文

对方舟子《批评中医》之批评(十三)

(2014-03-15 16:11:59) 下一个
       方舟子说他懂中医,他究竟懂还是不懂?我看他充其量是有了点入门的了解。如果是一般人,有点入门知识,我们可能说他懂中医,因为比起没有入门知识的人来说自然是更懂点中医。但是,对于一个要判定中医生死的学者来说,这点知识就不够,所以我说他不懂中医。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能说他懂吗?实际上,他不仅不懂中医,他甚至也不懂中国古代哲学!下面我分析他的说法给你看看:
      方舟子为了表明他从思想方法的角度把握了中医,虽然没能在其《我与中医的关系》中说出个言之有物的东东来,在其《中医不是科学》里还是做了一点努力的。他说,“我也认为中医┄┄是一个包含了哲学、玄学、迷信、民间医术和巫术的混合体。” 方舟子污蔑中医学是一个包含了迷信、民间医术和巫术的混合体,把中医学与他们混为一谈以混淆视听。中医学是在中国古代哲学基础上形成的,并且直接运用古代哲学概念和方法的医学,但它有其自身内在的客观发展逻辑,在逻辑上是自洽的,而不是一个混合体。玄学,如果方舟子是指以具体形式存在的魏晋哲学或仅仅是指高度抽象的理论方法的话,也是可以接受的,因为如果中医运用这种方法,没有什么可以值得指责的。 说中医包含民间医术则可,但把中医混同与民间医术则不可,因为,尽管中国民间医术是中医的来源或前身,但前者是被后者吸纳于其中的,它要在中医方法论的框架之下才能是中医的组成部分,否则就只是纯粹的治病经验或技术。至于迷信和巫术,则是为中医理论所鄙弃的,从黄帝内经到难经、到伤寒杂病论、到神农本草经、到金元四大家、到清代的温病学派所形成的具有内在逻辑体系的中医学从来都是与迷信和巫术划清了界限的,纵使作为个人的中医学大家由于历史时代的局限,会表现出或多或少的非理性思想残余,作为整体的中医学也依然是在临床经验和传统哲学思想方法基础上理性思考的结晶。方舟子匆匆忙忙的阅读了些中医的主要书籍,但他并没能把握中医的内在逻辑和精神实质,只是被一些表面的论断如孙思邈的房中术里的妄想所迷惑,就断定中医是迷信,实是不敢苟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