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百里南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春笋、黑莓、蒲公英----美国路边边随手可得的美食

(2014-02-12 12:11:12) 下一个

或许是自小在乡下长大的原因,对路边、田郊随手即摘的美味总有一份说不清、道不明的喜爱之情。又或者是因为咱小时候不像现在的孩子那么多零食可吃,野外的收获才能带来那么多的乐趣。

春天是极其美妙的季节,许多朋友都跟我说这边秋天最美。诚然,这里的秋天的确是美,但我还是更喜欢春天。春天的花自不必说,用多少美妙的词来形容都不为过,而那些可以采食的新鲜野菜也是最为肥美娇嫩的时候。

说起野菜其实并不一定会特别美味,有一些甚至还有些许苦涩之味。但不何为何,采摘的过程总是比吃更幸福,总能心生无数欢喜,就像上天的恩赐一样,这些东西,和空气、阳光一样美妙而且完全免费:)

 

先说春笋,和粗肥圆的冬笋相比,春笋要纤细苗条许多。古人常用春笋来比喻女子纤润的手指。南唐李煜《捣练子令》中的词:“斜托香顋春笋嫩,为谁和泪倚阑干?” 还有曾瑞《哨遍·思乡》套曲:“樱唇月下品玉箫,春笋花前按银筝。”

 

我和先生经常到W&ODWashington and Old Dominion Trail)走长路,WOD是由一条老火车道改建而成的自行车道,与这条自行车道平行的还有一条马道。这条道应该有几十英里,我只知道一边能到DC,另一头在何处终止不知道,我们可能永远不会将这条路整个走一遍,因为仅中间一段已经足够我们走了。

许多美好的事都发生在这段我们来回可以走一个半到两个小时的路上,若是周末我们会深入路边的一处树林,如果走进树林里,不到尽头来回也要两三个小时。

 


春天的树林里很美,树木才开始发芽,林间已是遍地黄花。

 

我们家的狗Tigger,以后简称它小T好了。小T就最爱在树林里面撒欢,因为在社区或者公园都要拴着绳子,在树林里则可以随便跑,心情好还可以追追鹿和松鼠,有一次还追过一只狐狸,并将一只土拔鼠追得栽了跟头。不过小T喜欢追逐,却绝不咬任何小动物,人家若是停下来,它也会停下来,人家要是凶一点它还会吓到后退,样子特别滑稽。

 

春笋便是在WOD单车道旁的马道边发现的,这里有一小片竹子。假若对竹子有一定了解的就会知道,除了少数竹子是长成一窝不会大面积扩散之外,多数竹子都是会窜发的,而且窜生得很快。

 

所以这里这片竹子每年都有人会将近路边的砍去一些,避免它长到路上都是,因此去采竹笋是没有人会反对的。

 

厨艺有限,目前为止,我能做的感觉味道还不错的只有两种吃法,一是切片加红尖椒段清炒,可以加点鸡肉,另一种就是煮汤。和排骨炖或者用吃过烤鸡的鸡骨架来炖都是很鲜的,里面还可以加上几片金华火腿。炖出来的喝,直接喝汤,或者下面条、米粉之类都是很不错的。

 

网上用春笋做菜的食谱有很多,大家可以尝试其他做法。

 

黑莓,WOD不论是单车道还是马道两边最多的估计就是野生的黑莓还有红色和黄色的,品种应该不同,但绝对是近亲,只是咱不能细分它们的名字。

 

直接上图,应该有朋友能认识,知道名字的告诉咱哟。

 



最后说说蒲公英。说实话,蒲公英我老家农村真是多得很,但咱小时候却没吃过,家里人、周围的人也都没有人把蒲公英弄来吃的,可能自家种的蔬菜就足够多了吧。

 


另外可能也是南方和北方的不同,北方人喜欢吃饺子,野菜加上肉馅来包饺子可是一绝,多数人爱吃的可能是荠菜什么的,我先生说用蒲公英叶子包其实也不错。

 

于是,咱们周末无事就拿个小铲子去挖蒲公英,前后院有一些,附近野地也极多。有些肥大的,几颗感觉就有一磅。摘干洗净切碎加上肉馅先是做了一次包子,后来嫌蒸包子麻烦,就做馄饨。因为馄饨皮可以买现成的,弄起来简单。

 

如果不愿意自己挖的,中国超市也有卖的,但没有自己挖的鲜嫩,味道确实不错,连孩子们也能接受。

 


差点忘了,还有香椿呢,这种东东有的人吃有的人不吃,孩子们是坚决不接受的,其实香椿煎鸡蛋吃还是不错的啦。另外后院还有一颗桑树,树较高只有一处低枝能采摘到果实,不过桑椹味道感觉一般,还不如一种无名果。




这个果子不知道叫什么,长在我们这儿附近一间小学外面的路边。和它长在一路的还有几颗樱花树。有次不知道办过什么事之后回来经过时,看见一个白人MM拿着个吃过酸奶的盒子边摘边放,时不时还吃上一颗,初时还以为是樱桃。

连忙让先生停车,过去一看却不认识。本想问那白MM这是什么东东,结果她反倒先问起我。我晕,我哪里知道,老实说不知道,说以为是樱桃过来近看才发现不是。她告诉我说她也不知道叫什么,只知道能吃。

我摘了两颗一试,完全是纯甜的嘛,不像黑莓有苦味,红莓有酸味,桑椹则有一种说不出的涩味,这个真是只有甜味,一颗树结着好多,于是咱也摘上了。这些野果随手摘来就能丢进嘴里,但拌在原味酸奶里吃味道更好,等春夏来了大家遇见了也可以试一试。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9)
评论
天高云淡2016 回复 悄悄话 蒲公英太苦了! 凉调过一次!

leeyan 回复 悄悄话 感觉你包的元宝形的饺子象南阳人
leey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百里南' 的评论 : 谢谢/改天试试
百里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是guihua' 的评论 : 小T是惠比特,出去走路遇到打招呼的几乎百分之八、九十的人都会问它是不是greyhound,然后总要解释说不是,只是看起来像,greyhound更大,惠比特只有greyhound的一半。
百里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eeyan' 的评论 : 用剪刀剪掉根,叶子洗干净,切碎了直接加肉馅加个鸡蛋、盐、鸡精、胡椒粉拌拦就成了。我个人做肉馅、肉丸子啥的都喜欢加一勺豆瓣酱,这个就看个人喜好了。
我是guihua 回复 悄悄话 你说的不知名的果子叫juneberry,到6月份就成熟了。你家的小T是greyhound 还是 whippet?我家的狗是whippet.
leeyan 回复 悄悄话 拜托讲讲你用浦公英怎么做馅的丿也想试试。门囗太多的蒲公英
@#23 回复 悄悄话 红色的 raspberry,黑色的, black Berry, 最后一个,service Berry. 很好吃的。
@#23 回复 悄悄话 红色的 raspberry,黑色的, black Berry, 最后一个,service Berry. 很好吃的。
@#23 回复 悄悄话 红色的 raspberry,黑色的, black Berry, 最后一个,service Berry. 很好吃的。
感恩的心88 回复 悄悄话 红色的果子是不是表面像覆盆子但里面是饱满非空心的?是爬蔓长的?我小时候在老家山里采过。很好吃!但我不知道它的学名。
百里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tjs' 的评论 : 红色的也不是覆盆子,特别像。Berry家族亲戚实在太多了,估计要专业科普一下才能认识,咱懒得查,反正晓得能吃就是了,哈!
百里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alapeno' 的评论 : 果然有高人,我用这名字查了一下,应该是它了,赞!
百里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tjs' 的评论 : 最后的不是蓝莓,蓝莓经常买俺还是认识滴。
jalapeno 回复 悄悄话 最后的果子应该是saskatoon berry?
gtjs 回复 悄悄话 红色的叫 raspberry 后者叫blueberry 篮莓 。
百里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颐和园' 的评论 : 嗯,是的。新鲜的我一开始是没有焯,后来才知道是要焯一下才好。如果摘得多不马上吃的会焯过之后放起来,这东西放冰箱倒是可以放挺久的。
helloworld1000 回复 悄悄话 直流口水呀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看图好像南妹妹没有先用开水焯一下香椿,香椿一定要先焯一下再炒着吃。 桑葚是俺们这一带到处可见的野果,要等全黑了,熟透了再摘,很甜滴。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