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日本生活点滴的回忆

(2014-01-10 08:48:03) 下一个
这几天做梦总梦到神户,很奇怪。记忆像涓涓细流,从心头流到笔尖。(应该是键盘)。 离开日本7年后,才想写下点东西,是太懒了,还是老了?哈哈
 
一、日本人的吃住行
 
住:
         到了日本,就非常能理解他们当初为什么要侵略中国了。他们的赖以生存的地盘实在是太窄小了。而且在这么小的地盘上,还是山脉,丘陵的。平坦广阔的地方太少了。神户这边是海,那边是山。我工作的甲南大学就是建在半山腰上。没有什么校园,有个小广场。让我失望之极。我住的公寓是学校提供给外国专家的住处。所谓的两室一厅。估计有50多平米。里面有一切的生活用品,包括被褥。让我不能忍受的是要住在榻榻米上,没有床。后来研究室的几个研究生到过我的宿舍吃饺子,她们竟然感叹我住的房子好大,说我一个人住真是太宽敞了。(言外之意是有点浪费)。才知道一般日本普通人住的房子都很窄小。经常是一家4口挤在二,三十平米的公寓,而且一辈子都是租房子住。
           甲南大学是个私立学校,坐落在神户的富人区。所以我看到的日本民宅,竟都是别墅。一个个小别墅挤在一起,两户人家之间房子的距离有时只有20多公分。如果不是亲眼相见,真是难以相信。
           甲南大学学费比较高,所以鲜有中国留学生。来这里上学的基本都是比较有钱的子弟。这也是非常让我郁闷的地方。原来以为日本的中国人会很多,结果我周围竟然没碰到一个,有时工作一天,都说不了几句话,而且还是跟实验室的人说英语。跟日本人说英语的痛苦估计不少人有体会。但,当我挺过那段初到日本的那段日子的孤寂之后,觉着什么困难都不在话下了。人最怕的不是穷,是孤独,没人交流。
          晓得了日本人的住,也就理解了日本人的心胸和性格。一辈子生活在那种窄窄小小的空间里的人,别指望他们有多宽广的胸怀。
 
吃:
         日本人吃饭之精细,也是很令人佩服的。阪神地区应该是日本的南方,这里的人长得都很秀气,除了主的空间外,还跟他们的饮食有很大关系。神户的牛肉是很出名的,但是太贵了。鱼虾倒是便宜些。还有鲜牡蛎,沾着日本酱油生吃,也很鲜美。还跟老板和实验室的同事去过一个很大的海货批发市场,里面有非常新鲜的鱼,记得一种鱼,日文是鲔,后来知道是金枪鱼。当时老板买的一大块鲜肉,很得意的。不过至今没觉着寿司有多好吃。
       神户市里有个中国城,里面可以买到一些中国调料和蔬菜。买过一小把香菜,竟然要200日元。记得那时非常想吃松花蛋和臭豆腐,在国内很少吃的东西,周日没事,竟然花钱坐日本铁,跑到中国城的小店里,买来吃。现在想起来都有点变态。
 
行:
        日本的公共交通是最让人感到满意的了。又便宜又方便。感觉最方便的是日本铁。跟现在国内的轻轨差不多。四通八达连通着近距离的大小城市。去大阪,京都和奈良都是坐的这种轻轨。如果要远距离的旅游,就换乘新干线,相当于现在国内的高铁。大城市里面还有地铁,这些都是可以互相换乘的。非常方便。虽然不会日文,但是没感到有多少不便,因为所有的站名都是汉字。感觉跟国内差不多。只是发音不一样。再次相信日语是剽窃中文的结果。
         日本人势利的很,非常瞧不起中国人。如果你长的东方人的面孔,但是说的不利索的日语,他们都很瞧不起你。好在我一句日语也不会,干脆上英文,这样他们立刻会笑脸相迎。他们觉着我的英语说的很地道,跟日本人说英语,特有优越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雨中小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淡菊浓酒' 的评论 : 事实就是,周围的日本人要么住的独门独院小二层的一户建,要么住公寓。住公寓的最差也70平以上了,相当于国内100平左右。你说的那种估计是赤贫阶层。
吃得其实也没那么贵,而且日本可以说是世界美食聚集地了,你没感受到,算是个小遗憾。大概你单身,语言又不通,所以导致视野很狭窄。
至于歧视的问题,如果你是个遵守社会公德,又有良好教养的人,那是不可能受到什么歧视的。日本人并不歧视外国人,但是确实不喜欢不守规矩的。
淡菊浓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李操星' 的评论 : 谢谢夸奖
淡菊浓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牛歌' 的评论 : 怀疑您在日本到底亲自住了多久
淡菊浓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幸福剧团' 的评论 : 日本人家的窗帘永远是拉上的。
淡菊浓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田抹' 的评论 : 谢谢夸奖。
淡菊浓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雨中小花' 的评论 : 你知道什么事实?
klam80 回复 悄悄话 本文的观点使人很不舒服。同样的逻辑,美语剽窃英语。但你听英国人这样说过吗?而且,日语跟中文只有30%重合。根本就是分道扬镳了。还有,百度不是剽窃谷歌的吗?
tina0 回复 悄悄话 这种人就是戴着有色眼镜去人家哪找毛病去了。估计他当人家面还点头哈腰的,特虚伪。你不喜欢人家哪你去干啥?
幸福剧团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写得好!
那日本人的隐私就没法保障啦?
雨中小花 回复 悄悄话 真怀疑你都在日本接触过一些什么人?这么多感受基本都跟事实相反。
愤怒的石头 回复 悄悄话 管中窥豹,时见一斑。一个人的“自信”和“自卑”是在自己心里的,如果你检点自己的行为,我相信哪国人都不会瞧不起你。尊重普世价值,做一个有修养的人,在那儿都能得到尊重。
牛歌 回复 悄悄话 这里有一个京都,大阪,神户3城市的住房面积数据
http://allabout.co.jp/gm/gc/31281/2/
可以知道,神户一家人家的平均面积为73.29平米。与我看到的实际情况非常吻合。
再来看日本1户人家居住人数。
http://www.stat.go.jp/data/kokusei/2010/kouhou/useful/u12.htm
神户属于兵库县。上面的表显示,兵库县每户居民平均小于3人。以 73.29 / 3,用数字说话就是说人均居住面积在25平米。注意,日本的居住面积是以床地面积计算的。
日本人以认真在世界上著称。日本人说数字时,很难想象他们会信口开河。事实上,以我在日本企业长年工作的体验,深感绝大多数日本人说话办事的严谨。这正是其他国家需要吸收的有点。我敢肯定,版主在日本的经历,并没有学到日本的长处。
李操星 回复 悄悄话 妇人之见。还是县城里的妇人。
老印 回复 悄悄话 地盘小最该实行计划生育减小人口密度,而不是侵略邻国的借口。
田抹 回复 悄悄话 扭曲了的灵魂看世界也是歪曲的。
离城五十里 回复 悄悄话 "到了日本,就非常能理解他们当初为什么要侵略中国了。他们的赖以生存的地盘实在是太窄小了。"
这是什么stupid逻辑? 地盘实在是太窄小就可以侵略中国然后就非常能理解?
牛歌 回复 悄悄话 以我在日本20几年的生活经历,特别是中日间协作经历,并没有感觉到日本人瞧不起中国人。但看了你的文章,我敢断定你自己确实会被瞧不起。因为你说谎以及那点可怜却扭曲的自尊心。
小猪bonbon 回复 悄悄话 经常是一家4口挤在二,三十平米的公寓,而且一辈子都是租房子住。
这个实在是不能同意!他们住的是挤,但还不到这个程度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