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美国的中学

(2014-01-11 12:12:58) 下一个
 

美国的中学

Oct 17,2009

 

孩子在美国上小学,初中和高中都是免费的,不管你是本国人还是外国人。这一点的确是很难得。但是如果是从国内来的孩子,一定要带上注射疫苗的卡片,否则他们是不让进校门的。不过只要你将已经打过的疫苗的英文自己列个表,他们就相信你。我就比较实在。他们给我一个表,上面列了要求打的疫苗名称。我就把国内已经打过的疫苗列上,没打的就没写上。结果他们一看,说还要补打3种。于是就跑到打疫苗的地方给孩子补了3针。倒是免费的,只是害得孩子难受了23天。其实他们要求的疫苗种类并不比国内多,只是接种次数多。脊髓灰质炎补了一针,百白破补了一针。国内的流脑乙脑这里都没要求。

 

打了疫苗,就去上学了。学校环境很好,里面很舒适。初中有数学和科学(算一门),语言和社会生活(一门)。还有体育和音乐(他们叫fine art.Fine art 里面有钢琴等乐器,孩子什么都不会,就选了吉他。现在竟然进展不错。原来说国内的孩子学这学那,其实这里的华人家庭也一样。钢琴,画画什么的,也是一个接着一个班。不过本地人的孩子倒是很随便。唉,中华民族真是个勤劳的民族,走到哪里的都是这样的。

如果是外国人,还要上ESL班。

 

上了学了,烦恼就来了。对孩子简直是痛苦。因为国内的英语教育太差了,基本听说都不行。这里的ESL班的几个孩子是韩国和南美来的孩子,他们口语和听说都可以的,所以就属中国来的学生最差。ESL老师以为孩子一点都不会英文。后来发现还认识点英文。不过感觉这个ESL老师挺不懂教育方法的。总是嫌孩子不参与,不说话。我们孩子的性格有点内向,他老让他说话,他越不说,结果弄得老太太神经了。还以为孩子除了什么问题,总是很担心的样子。主要是对中国的英语教育不理解吧。

 

数学上的还算顺利,孩子基本能完成作业。老师竟给A。语言和社会活动主要讲美国历史,孩子阅读上有些困难,不过辅导一下还是可以完成作业的。

 

学校考虑到孩子的问题,还特意请了几位大学生,专门辅导孩子。一对一,结果孩子跟这些大学生还产生了很深的感情。反而比那个ESL老太太效果好。昨天开家长会,也是一对一的,学校考虑到我也是中国的,还请了这里的中国人做翻译。其实我去了,一看还能跟他们沟通,那个翻译就没怎么说话。我特意表扬了数学老师,侧面提到还是应该鼓励为主,还引起ESL老师不满。悬点吵起来,要不是语言不太利索的话。

看来还是要跟这个老太太好好沟通一下,人家也是好心。

 

顺便提一下,孩子上学3天,就被请了家长。他们有个consulor. 感觉就是专门处理孩子思想和之间关系的那么一个人吧。那天突然神经兮兮的给我打电话,让我去学校一趟。去了,把我和孩子请到一个屋子里,关上门,很郑重的跟我谈话。说是孩子课间用手比划枪的动作,在背后指着同学。我还以为孩子打别的孩子了呢,什么大事,原来是这样。美国人让911闹的,另外黑堡这个地方这两年出了几起枪击案,这个动作的确让他们神经过敏的。还以为我孩子是小恐怖分子呢。

 

最后还要说一下,美国的初中比小学要紧张很多。高中比初中紧张一大块。并不是国内想象的的那样轻松。早上745 开始上课,每节课间没有休息。没有固定教室,像大学一样。开始孩子还是很不适应的。课间的衔接蛮紧张。每天早上要在家门口等校车,640就等。天都没亮。挺辛苦的。不过下午230就下学,3点就到家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