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美国小镇生活的爽与不爽

(2014-01-11 12:14:26) 下一个
Oct,4,2009
 
黑堡的爽与不爽之事——点滴

来美国已经18天了。非常紧张劳累,总体感觉是不爽的。钱花的飞快,心理压力挺大的。
不爽之一:语言交流
尽管鄙人在国内跟周围人相比,对自己的英语口语还挺自信,自我感觉良好。可是到了这里,才知道,自己真是个老外。特别是跟本地人打电话,他们的声音往往比较低沉,说的又快,开始几句还可以,如果中间没有问答,往往是4句话后,就基本连不上了。这里的外国人,除了中国人,就属印度、巴基斯坦和秘鲁人,跟他们比,中国人的口语和听力最烂。你听不懂,说又不利索,人家基本就把你当文盲了。特别是我遇到一件让我及其伤心的事情。有一次交饭费,写支票时,要写大写,12元,可能是那阵事特多,加上脑子很乱,就怎么也拼不好12这个词了。就问食堂的一个大妈,结果她也不会,(美国也有文盲啊)。不过她很热心,叫了一个搬运工来帮我拼写。结果是写好了,肯定人家百分百把俺当文盲了。

不爽之二  东方面孔
尽管美国是个多文化国家,然而还是感觉本地人,特别是那些一般的职员,如学校办公室的职员,汽车司机,政府机关的办事员等等,自己素质也不怎么高,又没什么技能,内心里对外国人还是很鄙视的。特别是看到你语言不好,花钱还抠门,对你的鄙视是溢于言表了。更有甚额一次是,在邮局问事。当时前面排了几个白人顾客。而那个办事员是个东方面孔,看不出是中国来的,还是日本或韩国的,但感觉绝对不是土生土长的。对前面几个白人非常热情,轮到我了,立刻把脸拉长,也不说hello, nice to me you, have a good day 等客气话了。待答不理的,当时恨不得上去抽她两嘴巴。同样的事情在华盛顿DC出安检时也遇到过一次,也是个黄种人,办事员。想起来就生气,就不细说了。

特爽之事——快餐店灌饮料

美国的快餐店很多,就这个小镇上就好多家。来这里才知道,KFC在美国基本排不上名次。据说麦当劳还是这里的老大。不过我住的地方附近没有。倒是有一家叫Hardees的快餐店,似乎比较有名。进去了,点了餐,的确那个汉堡里的鸡肉比国内的麦当劳给的厚实多了,薯条也又粗又大。更让人感到欣慰的是,饮料。小杯的就跟国内KFC中杯的一样,中杯的好比国内大杯的,而真正大杯的,的确是有点令人望而生畏了。更让人爽的是,点完饮料,人家只给你一个空杯子,让你自己去机器上灌,有5,6种,随便灌,你能喝多少灌多少,喝完一杯,还可接着灌第二、三杯。临走还可以再灌一杯带走。这是让孩子感到最爽的一件事情。

还有很多让人感到爽的事情。特别是那些教会的美国人,简直是活菩萨,给了我很多帮助,这里就不一一赘述了。当然教会的美国人老人比较多。大多是退休的中产阶级,家里很大的house,大花园。就老头老太太,平时寂寞,就出来在教会义务帮忙。他们特别爱帮助中国学生。有对美国夫妇,给我一个名片,上面写了“友爱中华”四个字。问他们是什么意思,他们竟然不认识这几个汉字。哈哈。反正人家白帮你,就别挑着挑那了。当然主要是帮着开车拉东西,送点旧家具,可别一激动管人要钱啊。不过真正的大忙大主意,还是得来这里比较久的中国人。毕竟是骨肉同胞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9)
评论
牛城地主 回复 悄悄话 路还长着呢,慢慢体会吧,时间长了,各种心态就都变了。
tigerhu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哈小玫' 的评论 :
不得不说一句,那个哈小玫装什么B啊,你有没有在美国生活过?美国快餐店只要给你杯子当然就是无限续杯的意思,还扯到什么丢人出丑,这得多贱才能自恨到这种地步
estherpra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蚂蚁王子' 的评论 : 的确会急滴
蚂蚁王子 回复 悄悄话 刚到美国还是穷学生时,还去吃麦当劳肯德基,如果现在谁还让我去吃麦当劳肯德基,我就跟谁急!
明初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和wxc169a一样,认为你对饮料的看法,从行为准则上来看,都没有越位;那些饮料都是 Free Refill 的。但楼下持批评态度的朋友也没错,因为很多移民经营者,缺乏美国人民的此类经营思想,就不给 free refill 了;他们的经验可能都从这些个经营者而来,或可能因为来自类似纽约移民群众比较集中的大城市。另外有些快餐店由于店面狭小,饮料机不放外头,但你同样可以请他们 refill。 一般来讲,用那玩意儿把汉堡给冲下肚,就不想多喝了。有时候开长途,到会吃完了随身再带上一杯上路。
XDM-9 回复 悄悄话 你说的这些“不爽”, 在大城市的话只会让你更“不爽”。 小镇的人比大城市的人, 总体上要nice很多。
淡菊浓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xc169a' 的评论 : 谢谢前辈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欢迎楼主登陆美国。美国的吃喝相比较而言比中国,欧洲,澳洲都便宜,开始时觉得新鲜,多喝点没事,可要注意健康哟,不要因吃喝过量影响了身体,在美国拼的就是身体,来日方长。
wxc169a 回复 悄悄话 淡菊浓酒,你没有错。我来的年数比你来得天数还多。在中西部,小城镇,快餐店的饮料基本都是free refill。在大一些的城市,多数也是。这些都写在店里告示牌上的。我也问过多次,答案基本是“当然免费”。还有他把饮料机放在外边也是这个意思。饮料成本很低,十几分钱一杯,你花两美元,怎么喝他也赚。只是饮料喝多了反而渴,我通常喝一杯带一杯。买时要买小杯,既省钱,又不过量。
路过2013 回复 悄悄话 到目前为止我知道的能refill的都是在店里服务员给refill的。
路过2013 回复 悄悄话 从来两个人最小的杯子都喝不完,不过应该是不可以重复装的吧,不然为什么还分不同大小的杯子呢?不过带走肯定不行的。美国是诚信体系,需要大家都遵守规则才能持续。美国人也很宽容,知道你初来乍到的不会太计较。
mingindiana 回复 悄悄话 博主爱占小便宜
淡菊浓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uDaXiBen' 的评论 : 可以refill,不等于可以带回家。只是刚来美国时候,孩子觉着好玩,因为国内没有refill 这一说。现在孩子早就戒了碳酸饮料了。
dq51 回复 悄悄话 为了你健康糖水不要喝太多11
淡菊浓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哈小玫' 的评论 : 你要搞清楚,人家说是可以refill的。并不涉及道德。中国人怎么把什么都上岗上线呢
哈小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淡菊浓酒' 的评论 :

是的,美国人多很宽容,没把重复装的人当回事,但这并不等于重复是对的。此外,当一个诚实守法的公民和谨小慎微不是一回事,我不是你认为的那样,因为谨小慎微才反对“重复灌装”,这是公共道德问题,跟什么谨小慎微没有半点关系。

你一时不能接受批评是可以理解的,但是你的辩驳是错上加错。
淡菊浓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哈小玫' 的评论 : 只是孩子刚到美国时候觉着新鲜才罐过。也没你说的那么严重。我看美国人都很宽容的。相反,中国人要么占小便宜,要么谨小慎微的如你。毕竟不是自己国家吧,可能。
哈小玫 回复 悄悄话 楼主,关于灌饮料的事你大大的错了:给你一个杯子,并没有可以让你无限量去添灌的意思,相反,你付一杯饮料的钱,你只应该喝一杯。如果你需要多喝一杯,你是需要交另一杯的钱的! 美国多数快餐店都是这样处理饮料收费的,没有人在旁边监督客人是否诚实,是否会不付钱而重复使用杯子去装饮料,但是,反复地灌装是违反规定的,很丢人。多数美国人并不热心占这点小便宜,都是很守规矩地一只杯子只装一次。

你怎么会理解为你可以无限量地重复用手里的杯子去装饮料呢?很奇怪,你这样的我还是头一回听说!

你要是被人发现而被谴责,将会当众出丑,希望你对此有认识!
PuDaXiBen 回复 悄悄话 下次可以带个茶壶去灌饮料。可以带回家喝一个星期。LOL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