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飞的笨鸟

讲文明,讲礼貌,爱艺术,谈幽默
(个人版权未经许可请勿转载复制)
个人资料
越吃越蒙山人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中庸是华夏文明带给世界的礼物

(2024-05-08 12:14:19) 下一个

中庸是华夏文明带给世界的礼物。 十几年前,一个牛津学者写了一本比较各地文化差别的著作《Culture DNA: The Psychology of globalization》。 书中的这句话,我一直记得很清楚。几年前,我和网友讨论这个话题时,说了下面这些话。

总的来说,中庸应该是一种方法论,一种处世之道。但如果把中庸理解为委曲求全,苟活无争,就片面肤浅了。我觉得,中庸是要摆脱偏执。这也是古人从生存演变进程中培育出来的智慧。在一个生物种群对外竞争的生命周期过程中,任何过激和落后,都是让生命所处状态的危险度提高,而越靠近正态分布中线,生命存活延续的概率就越高。所以中庸就是保证高概率生存的智慧。当然,以辩证的观点来看,激进成功有可能得到最大的reward,所以,一个物种群要有小数量的个体激进,去突破从而得到基因变异。但那是低概率事件,对于一个物种头领来说,他的生活理念和智慧是不能冒整体灭亡的风险,不能让整体都激进,这也是基因传递的要求。 

因此,对于个体而言,你要选择什么生存理念是你自己的事,你可以拿生命赌博,选择特别激进的活法,那样成功后可能封侯拜相,但概率很低,也可以选择特别落后的活法,逆来顺受,那就是被人宰割的可能大增。对我这种智力体力都是平庸之辈而言,中庸但偏一点激进是我认为最优化的选择。这就是最为适应自然选择的理念,不要最好只要足够好。 

所以,我会反对文革无政府主义那样的极左,也会反对种族歧视那样的极右。我就是一个在正态分布主轴左右不大的区域内来回摆动的人,社会偏右了,我会滑向左边,社会偏左了,我会滑向右边。这就是我的中庸之道。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越吃越蒙山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hyang_wxc' 的评论 : 谢谢留言,没太看明白。
dhyang_wxc 回复 悄悄话 “极高明而道中庸”。中庸是进的中道,不是左顾右盼之道。庄子讲,游刃有余。老子讲,其犹张弓与。被正态分布摆布,也属于物于物。有时的世道糟糕透顶——或躺平或超脱,哪有正态?

马军副都指挥使张旻被旨选兵,下令太峻,兵惧,谋为变。上召二府议之,王旦曰:“若罪旻,则自今帅臣何以御众?急捕谋者,则震惊都邑。陛下数欲任旻以枢密,今若擢用,使解兵柄,反侧者当自安矣。”上谓左右曰,“旦善处大事,真宰相也!”

大意:宋张旻法令严,有将士认为他苛虐,准备谋反,事情被预先探知。当时宰相王旦对皇帝说,不是早想让这个人升为枢密(文职,不直接带兵)么?“道中庸”而保全严格法令,发布严格法令的人,和认为法令严苛的骄兵悍将,是进之道。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