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飞的笨鸟

讲文明,讲礼貌,爱艺术,谈幽默
(个人版权未经许可请勿转载复制)
个人资料
越吃越蒙山人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也说瘟疫阴影下的人性暴露

(2020-02-04 07:00:32) 下一个

每当一个重大的事件发生后,就会很有一些人迫不及待地登台表演 ,这时我们就能看到充分暴露出来的人性。这里有你平时难以想象得到的丑恶和愚蠢。

比如说,有个神棍级的人物,平时最爱干的事情不是反对科学就是颂扬川普。当然,对科学他是有选择的反对,主要是对那些和神谕有冲突的事情,他会语无伦次地反对。而对川普赞颂,正常的也没什么不对,但他会是无选择地支持赞颂,无论川帝做了什么有悖常理的事情,他都会像敬望天神一般地赞美膜拜。有他无条件支持的事情,就有他无条件反对的事情,头脑偏执的人行为规范大致如此。比如,对小土豆,他就会不管好坏,全都诋毁贬损。

这次武汉冠状病毒的突然爆发,使得全球范围内对华人的抵触歧视情绪暗流汹涌蠢蠢欲动。在这样的情形之下,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华人俗称小土豆),为了显示包容平等的加拿大理念,特地来到唐人街与华人一起聚集吃饭,以示关怀友爱。对于小土豆这人是不是没有能力,是不是花架子一个,我在这里不想做过多的评判分析,但我相信,大多数加拿大人,并不像某些内心晦暗的华人咒骂的那样都是傻逼,他们支持土豆肯定是有你们见识不到的情怀和理念。就事论事而言,即便土豆在谣言泛滥歧视隐现的当口,跑到华人区来作秀,像他们那种人所讲的,是来打种族牌,但这对于华人来说,对于少数族裔来说,对于弱势群体来说,也是一种正能量支持的象征和体现。难道我们希望他号召加国大众以防范病毒为名,远离孤立华裔族群?弄得加拿大举国上下,见了华人就皱眉头,就绕着走,这就是你们想要的合理务实?

这次祖国蒙难,我的心情很是沉重,我非常惦念故国的同胞和亲人,我也非常担忧华人整体族运的走势和未来。至于疫情爆发的起因,是错综复杂的,除了生物病理方面的原因之外,政治体制社会文化方面的腐败和错乱(以一尊意志为第一要务的报喜不报忧,已经成为一种政治腐败),肯定也是重要的因素。对此,我们在现阶段还未必能给出一个完整严谨的答案。但事情既然发生了,就已经成为一个全人类都要共同面对的劫难,任何有良知的政治家,科学家,医务工作者,甚至是普通的黎民百姓,都有责任有义务对蒙难者对弱者对需要帮助的人施予关爱和帮助,这也是善良的人性所在。而在这种情形下,还以自己的政治偏好划线,大肆散布仇恨情绪,散布诋毁论调,支持种群对立,这样的人,要么是心灵丑陋,要么是头脑愚蠢。

蜜纳瓦的猫头鹰只是在尘埃落定的黄昏才起飞的。这是黑格尔说过的一句话。蜜纳瓦(Minerva)是古罗马神话中的智慧女神,她通常是由一只聪明的猫头鹰陪伴左右。黑格尔这个比喻的意思,原本是指人的智慧其实是很晚才出现的。但我觉得,这句话现在带给我们的启示在于,对于自己不理解或是尚未明了的事物,不要急着耍小聪明断定结果,等事情的全貌渐渐展现出来后,你的结论才更可能会是接近正确的。不过,要让他们弄明白这样的道理,对于那些喜欢卖弄聪明预言未知的方士来说,我看还是勉为其难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越吃越蒙山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莲盆籽' 的评论 : 我看这种人就是介乎于迷信和魔怔之间,根本意识不到自己脑力不济学识有限这样先天不足带来的认知障碍。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真正的信仰是灵魂的归属,极难得的。多数人只是有个精神寄托,这也是好的。少数人信得实在,就是迷信,不论是信佛还是信上帝。极少数走火入魔,象那些进cult的,可悲可怜也可怕。
城里几个不知在哪个阶段。
越吃越蒙山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嗯。如果宗教能教会这些人谦逊理智对待事物,那也算不枉了一场信仰。可他们表现出来的都是一脑子浆糊或是偏执还都自以为高明,真是走火入魔了。天天在网上絮絮叨叨,跟大街上扯横幅说大法好的人有什么两样?

在宗教里慧根不正的人还要倾心于政治,好像在许多文化里都是一种忌讳。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宗教和科学的基本理念就是有点抵触。 宗教总是说“信我, 然后我证明给你看” ; 科学则是 “证明给我看, 然后我信你”。 但是一般正常的人, 信教是为了改善自己, 给善别人。 有积极的作用。 走火入魔进入 “神”的级别, 就难说了。
杰克_JK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anreninus' 的评论 : 【哈哈,听说那神棍级的人是个牧师,这样的人做牧师简直是对上帝天大的讽刺。还有一个鸟人今天出文把中国国旗上的星不是换成病毒就是大粪了,居然有自称信主的人想绿头苍蝇一样围过去,有的人,心就是黑。】

》呵呵,你说的那个老神棍是不是那个老陈啊?前不久他老是删我的贴,我懒得再读他的胡言乱语了。还有那个老图,觉得你是不怕他的。你上次调侃他不带钥匙出门,很有点意思呢?他那里围观的人都是一群绿头苍蝇。
越吃越蒙山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杰克_JK' 的评论 : 呵呵,谢谢杰克的好意。
杰克_JK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越吃越蒙山人' 的评论 : 【杰克总是斗志旺盛。另外几个可我离得老远的,和我关系不大,在你的地盘,这个是关乎多伦多华人利益了,我才说几句的。】

》我虽然在城里不是热门,但是我在城里的名声肯定已经超过了很多的热门。我是有点懒得写完整的小文。但是我的即席反应有点厉害。城里的土匪头都不敢和我硬抗。你不要担心,我的一个目的就是让温和的博主敢发言。

如果你要是受到了骚扰,现在我已经比较了解你了,我肯定是会到场的。地痞和土匪们要是敢不给我一点面子,他们就会有一定程度的奖励的。我自己称我自己就是一个“业余城管大爷”,不同的观点交锋,我没有一点意见。但是要是有人骂人,无聊的恶意攻击人,我是不会等闲视之的!
越吃越蒙山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杰克_JK' 的评论 : 杰克总是斗志旺盛。另外几个可我离得老远的,和我关系不大,在你的地盘,这个是关乎多伦多华人利益了,我才说几句的。
杰克_JK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越吃越蒙山人' 的评论 :

》对啊,要向他们发出檄文,一个个的把他们暴露在阳光下晒一晒才是!看看你发现的那几个究竟是什么货色!
越吃越蒙山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anreninus' 的评论 :呵呵,牧师,我发现这城里有几个,非常丑陋。张牙舞爪的,不是播种慈爱,而是播种仇恨。对于愚蠢的人,科学是没有办法治愈他们的。能治愈他们的只有宗教。宗教要么可以让他们不知道自己的愚蠢,因为他们自以为得了神谕;要么让他们认为自己愚蠢,因为他们知道神是万能的知道一切。
Fanreninus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听说那神棍级的人是个牧师,这样的人做牧师简直是对上帝天大的讽刺。还有一个鸟人今天出文把中国国旗上的星不是换成病毒就是大粪了,居然有自称信主的人想绿头苍蝇一样围过去,有的人,心就是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