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飞的笨鸟

讲文明,讲礼貌,爱艺术,谈幽默
(个人版权未经许可请勿转载复制)
个人资料
越吃越蒙山人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男女授受不亲

(2019-02-27 08:24:33) 下一个

(读史杂感之九)

 

关于男女授受不亲这事,我是这么以为的。每个人身上的荷尔蒙水平是不一样的,就是有那么一类人,特别地敏感,身体不能接触到异性,不然他(她)会受不了,控制不住。孟子也发现这个问题了,当然也可能是他亲身有所感受,他认为这得防患于未然。于是他要求男女之间不能过从甚密,接递东西都要避免和对方的手肉碰到肉,不然容易出事。即便这样,这位亚圣也还是能体桖人性的。当有人问他,嫂子落水了,我出手救还是不救?孟子说,不出手相救就是豺狼了。男女授受不亲,只是礼教,救人性命则是权义。

 

圣人虽然把道理讲明白了,可后人对此的理解和执行,却会由于各自的天资不同而有所差异。汉景帝时代,有位中郎将叫郅都,为人勇悍廉洁,敢于秉公直谏,很受景帝器重。有一次,他陪皇上到后花园说事,其间皇帝的爱妃贾姬去上厕所,这时不知从哪突然跑来一只野猪,也向厕所冲去。皇上见了很是着急,就给郅都使眼色,要他去救贾姬。郅都见了,犹豫不决。皇上没法子,只好抓了一把兵刃就要冲入厕所亲自去救贾姬。到了这份上,郅都赶忙扑通一声跪倒在地,向皇上坦言劝告说,死一个姬妃,有什么不得了的呢,还不是分分钟就有另一个美姬补上,天下缺这样的女人吗。可皇上这么不顾身份,对皇室太后有过考虑吗?皇上一听,也就回来了。刚好,他们这么一闹,把那头野猪也给吓跑了。

 

对这段传闻,司马光只是在就事说事,他没能更深入一步,把这事情背后可能有的人物性情及其微妙心理活动也都挖掘出来,以警醒后人。当然了,郅都情急之下的那番高论,无疑是对女性的一种作践和轻视,但是却很得皇上的认可。估计后来的皇室旁系后辈们也是深得其妙,像三国时代刘皇叔就据此总结出了自己那套”兄弟是手足女人是衣服“的处事原则。对这些能惹当今女权主义者恼怒的言辞,我们暂且不做深入探究。这故事让我感兴趣的是,为什么在开始的时候,郅都敢有违君意,不去救贾姬。

 

当然,皇上当时只是以眼神示意,他没有发话命令郅都去救他的美人,这可能是皇上心里也底气不足,怕有美人春光外泄的情景发生。而从书中对郅都的品行描述来看,这人心情耿直藏不住事。以我的经验,这样的人通常来说虽是嫉恶如仇但却是最禁不住美色诱惑。很显然郅都是个读书人,他肯定是深得孔孟教诲而且知道自身的弱点的人,在别的情形下,舍身取义对他来说应该不是难事,但他自知在女人露出的半个白屁股面前,自己难以保持身心不乱,那可是欺君之罪。所以他没敢妄动。等到皇上没办法,不得不自己出手时,郅都发现这样下去,自己还是会犯有置君于危的罪过,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救与不救自己都难逃干系了,于是他才急中生智,扯着嗓子叫了一声:亡一姬复一姬进,天下所少宁贾姬等乎?

 

不管怎么说,郅都还算是脑子快懂事体,情急之下的应变举动,至少是当时让他逃过了一劫。设想一下,即便那时皇上向他发令救人,等险情一过,会不会后悔变卦也不好说。虽说景帝是个稀世明君,但有权势的男人有时候在这方面心眼还是挺小的。几十年前,我在国内杂志上看到过一则民国轶闻,说是有一个军阀的姨太太生孩子难产,这军阀老来得子急得不行,就让手下招来了百里之外的一个妇产名医。这个男大夫绰号刘小手(还是王小手,记不清了),意思是他手小灵活,特别擅长解决胎大难产的急案。果然,刘小手来了以后不久,胎儿呱呱落地,母子平安,大家都舒了一口气。军阀招呼人捧上重金酬谢,刘小手双手抱拳,朝着军阀连说几遍:得罪得罪,然后转身离去。军阀执意把刘小手送到村外,眼见人要走远,就从腰里掏出手枪,朝着背影趴地一枪,然后吹着枪口的烟气说,老子的女人是让你随便摸的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7)
评论
HBW 回复 悄悄话 “虽是嫉恶如仇但却是最禁不住美色诱惑”。您看人可真准!
大家都想想平日里身边谁最正经,谁就最受不得钱色诱惑。
越吃越蒙山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uumia' 的评论 : 呵呵,米娅好。土豆的mind 一定好看。我的脑壳里面已经是一团浆糊了,碰撞以后更是会稀里糊涂了。
越吃越蒙山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ilverbug' 的评论 : 银虫把我说的话理解错了吧。我说写目的性行为是purposive behavior的意思,可 不是要写和性行为有关的事啊。所以,别害怕,不会写出荒唐的东西来的。
Luumi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土豆-禾苗' 的评论 :
回复 ‘越吃越蒙山人’ 的评论:
你俩的辩论很精彩,是山人妙文惊喜般的延伸。二位都是有着激情的思维,大视野,无穷好奇心的beautiful minds,要多多撞击,我们就会看见那满天灿烂的烟火。。。
silverbu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土豆-禾苗' 的评论 : 天啊,你就不要再出馊主意了。 看他又要写出什么耸人听闻的荒唐东西来。
越吃越蒙山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土豆-禾苗' 的评论 : 呵呵,土豆是有点跳出三界外不在五行中的意思。高人。
关于虚伪和目的性行为这两个话题,让我能想到不少东西。以后找机会写出来一起探讨。到时候,谁输了谁喝酒哈。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越吃越蒙山人' 的评论 : 山人善于zoom in找案例,如同现在边读史记边写博客,而我想zoom out看宏观走势,这时很容易产生各找各的案例互扭的局面,:)))

“你说的对,有人不在意,还是愿意学的”,同样,比方讲,针对出国定居的人,很多国内同胞也会说“即便出去做3等公民,但有人不在意,还是愿意去”,,,

当我一层一层zoom out,吊在地球外,围观人类生活,围观他们的文化走势,我觉得“梵蒂冈”早就不属于影响现代人生活的实质性存在了,(只是在某些节日点上的一个狂欢因素),所以我认为山人的这个案例对“虚伪”这个点没有意义,但对“东西文化之比较”还是有意义的,特别是针对现代华人的“整体性文化西移”这个点。

这个很难写透彻,只靠心领神会,:)))
越吃越蒙山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土豆-禾苗' 的评论 : 呵呵,西式虚伪不是文化虚伪,不活受罪。看看最近梵蒂冈的财物主管大人,第三号人物吧,又被指控性虐待,他是不是活受罪?早知如此当初就别把灵魂奉献啊。奉献完了还得偷偷摸摸享受人欲,这也应该算是一种这文化虚伪吧?不过,你说的对,有人不在意,还是愿意学的。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呵呵,哪边比哪边更虚伪的虚伪命题出来了。

西方虚伪,有明确目的性,换句话讲,一旦你了解了他的目的,你不会在意那种虚伪,反而会作为物理性的东西学习;

中式虚伪是一种文化习惯,可以是没有任何目的性的,所以结果常常导致自己活受罪;

辜鸿铭的言行就是一个案例。

简明扼要!!
越吃越蒙山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四姑娘山' 的评论 : 呵呵,骨子里坏的人东西方都有。但哪里的更坏得要有人给出定义和标准才能确定,这点比较难统一。另外,有了标准,也要看哪地方的坏人比例高,抽样统计又是个问题。所以,说哪里的人更坏不会有统一意见的。
你对孟子的评价,我选择相信。不过最后一句话,有点怀疑。这世界上有普世真理吗?
四姑娘山 回复 悄悄话 西方人的虚伪不算深,属于第二眼就能看穿的哪一种。
东方人的某些坏是骨子里的坏,坏到让被害人不觉得使坏者坏。
孟子是nerd,书摸得多,人碰得少(零距离接触的),对肌肤敏感度强,反应阈值低,所以才整出那一套道德宣言。他的故事告诉我们:任何个人体验都不适合作为普适真理向全人类推广。
越吃越蒙山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ilverbug' 的评论 : 银虫小妹妹好。
看来两千多年前,东西方人的荷尔蒙水平都很接近啊。不过只有虔诚才能把传统保持。
唉,宗教啊。
silverbug 回复 悄悄话 即使我们当下的文明社会里,有一支教派也是不允许男女间有身体接触的,连握手礼都禁止。 我说的不是伊斯兰的原教旨主义,那就没劲了, 答案是正统派的犹太教,各种清规戒律最繁琐复杂的教派。 所以有时候想和人握手前,先要过一下脑子这手是不是该伸出去。
越吃越蒙山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anreninus' 的评论 : 呵呵,我刚刚去了府上,看到有关睾丸酮的科普,有点意思。
另外,咋么最近思想有点灰色呢?还要打退堂鼓?呵呵,不至于吧。
越吃越蒙山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四姑娘山' 的评论 : 嗯,我觉得西人性情耿直的不多,他们虚伪,所以见面贴贴脸不害臊。
不过,我同意你说的名人大 v不能乱讲话,就是孟子这个两千年前的名人大 v这么一说,害的我们这拨人没能赶上好时候,要不就会像现在的人一样,小学中学期间早早滴就授受有亲了。
四姑娘山 回复 悄悄话 西方吻手贴面都是正常礼节,东方是不是被孟子误导了?名人大V真不该乱说话
越吃越蒙山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土豆-禾苗' 的评论 : 呵呵,土豆善于从只言片语的细节之中找出线索,我对你的的观察推理能力有了新的认识。不简单:)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在我看来,山人大哥不仅可爱,而且嫉恶如仇……












“以我的经验,这样的人通常来说虽是嫉恶如仇但却是最禁不住美色诱惑。”
越吃越蒙山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铃兰听风' 的评论 : 呵呵,是很爱发蒙。
越吃越蒙山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anreninus' 的评论 : 那,老是专注在某个区域没完没了地查看捏鼓,不必要地细致,是不是也有图谋不轨的嫌疑呢?度的问题一直是很难把握的。
烦小宝好像也很懂医学理论,也和这方面沾边?
铃兰听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越吃越蒙山人' 的评论 :

哈哈哈 ...... 好的, 好的, 山人大哥, 真可爱.
越吃越蒙山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铃兰听风' 的评论 : 嗯,给铃兰点个赞。
你是业内人士,我倒是建议你们,在宣誓完你说的那个希波克拉底誓言之后,也宣誓一下孟子的男女授受不亲法则呗,这样大家格守中国古典道德,你提到的那些有违伦常的恶劣行为现象会不会就少了?
你们医学界要是看不上这个授受不亲法则,我以后考虑向好莱坞影视界和政界推荐一下,为减少米兔的出现略施绵薄之力:))。
铃兰听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越吃越蒙山人' 的评论 :

嗯, 一般而言, 大众男女老少对各科的女医生, 接受程度都较高, 唯独泌尿外科的女医生, 挑战性颇大, 男病人以及家属都可能介意, 这个科的女医生罕见.

每个医生应谨守希波克拉底誓言: 无论何处, 遇男或女, 富贵或贫穷, 我之唯一目的, 为病人谋利益, 并检点吾身, 不作任何害人及恶劣行为, 尤不作诱奸之事 ......
越吃越蒙山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铃兰听风' 的评论 : 谢谢铃兰光临留言。
铃兰是医生,若是在救治男性病人时是不是也会碰上家属的醋意刁难呢?不过不是男性专科可能会好一些。
诊断心理疾病要难一些。
铃兰听风 回复 悄悄话 男女授受不亲之说, 从古论今, 从生理到心理, 赞山人大哥深入浅出的论述.

郅没有第一时间服从皇命去厕所救贾姬, 其间可能的心理活动, 你分析得合理合符逻辑.

军阀枪杀救他姨太太的名医, 极其恶劣狭隘; 社会发展到今天, 中国还有愚昧的丈夫, 对救治他太太的妇产妇男大夫拳脚相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