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飞的笨鸟

讲文明,讲礼貌,爱艺术,谈幽默
(个人版权未经许可请勿转载复制)
个人资料
越吃越蒙山人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川粉的逻辑

(2017-07-18 10:37:56) 下一个

川普的拥趸一般大都立场坚定信念牢靠,粗分一下,此中大概有两种类型,一种是利用他,一种是热爱他。

 

我以前看过CBS播放的一段反应民情的纪录片,记者采访了生活在arizona美墨边境小镇上的几位白人居民,一个唇上留着灰白胡子的半老男人对着镜头慢慢说道,对于川普,我们并不是喜欢他,我们是容忍他;我们觉得他能做到我们希望得到的一些事情。众院议长Paul Ryan可能是这类人的典型代表。每当川普发出与事实不符的出格言论并引起质疑纷争时,瑞安总会出声表明立场。比如他说自己没有见到有证据显示奥巴马窃听了川普;川普总统回击女电视节目主持人(那种市井争辩方式)不是很适宜,等等。但当记者追问他是否还信任川普时,他的回答都会是毫不迟疑的yes。接下来他会解释说,我们对总统的评论或信任不是建立在那些鸡毛蒜皮的琐事上的,而是看他是否能带领国家走向成功,能否振兴美国经济这样的大事上。。。的确是很坦诚公允的样子。

 

另一类人就不用这么顾及形式上的合情合理了,因为一经热爱就无需理由,而且当热爱升华成神圣的膜拜,并影响到日常生活中的价值取向标准建立时,实际上一切就已经演变成了宗教。我见到过最搞笑的西人川粉,是出现在川普当选总统后不久组织的一场支持者集会上。这位中年男子的相貌绝不猥琐,但看的出来生活一直潦倒。他被安排在万众欢呼声中跑上讲台与伟大领袖握手拥抱,自己激动得上气不接下气。从发布的介绍这男人事迹的视频中你可以看到,他在自己的家里恭恭敬敬地树立了一个真人大小的纸板川普画像,每天早上起来要做的事情是对着画像敬礼,一副文革美国再现的生动画面。

 

我们华人中热爱川总的人也不少,不过表现形式当然没有这么淳朴了,毕竟大家都是过来人,但在心情上恐怕是有过之而无不及,那就是容不得别人说半个不字。这点让我挺奇怪的,有文化有教养的中国人不是挺能含蓄内敛兼听则明的吗?连有的西方学者都赞誉说过,中庸是华夏文明带给世界最好的礼物。那怎么我们华人中还是有那么多人脑子一根筋,遇事爱走极端呢?体现在政治态度上,还是毛泽东思想教育出来的那一套,遵从凡是敌人反对的就要拥护凡是敌人拥护的就要反对,这样的阶级斗争思维逻辑。转换到现实中的挺川模式,当然就是凡是表扬川普的就拥护凡是批评川普的就反对,以川普的好恶为是非标准。绝对的忠诚绝对的信任建立起来后,任何事都不用再过一遍脑子了,那样即耽误了时间又涣散了凝聚力。川普发推,那就是最高指示,言简意赅一句顶一万句,要赶紧传达贯彻拥护叫好;川普开怼,我们也要紧跟部署,高声谴责开骂。

 

我去年在美国总统选战白热化的当口,从旁观者的角度,写了一篇小文说出了我对华裔选民心态的观察理解,马上招惹的脾气暴躁的川粉跳进来指责呵斥;我当时有点摸不着头脑,不是民主吗,咱们各有观点可以以理说理呀,不至于连文章也没看明白就开始动用网络暴力去压制封口啊。后来我又写了另一文章进一步分析中国人的民族性格,再次引来更多的气急败坏无端指责,有人大言不惭地说什么最看不上我这种人了。。blahblah。这让我觉得十分好笑,阁下以为自己是谁,能让我在意您这种看不上,哈哈。不过,这种留言让我看明白了极端川粉性格上缺陷,那就是通常比较偏执。于是,我前几天就以Pro-Trump的口气写了一篇文章称赞川普的智商,果然大家相安无事。当然,我也确实认为对年逾七十的人来说,川普总统的行为反应算是非常敏捷的,是不是天才不好说,起码他不是草包笨人。紧接着,我又写了一篇文章调侃川总医保项目的窘境,不出所料,调侃也不行。文学城上的人还算客气的,在别的网站,贴标签式的谩骂又是接踵而来。

 

坦白地说,我这个局外人对川普不会有敬爱,但我也没有对他的厌恶更谈不上仇恨。就像刘晓波说的,我现在没有敌人没有仇恨,我只是对川普的某些做法和想法不喜欢,觉得不可思议,有违文明理念。这也许的确是因为我比较弱智,看不清聪明人所布下的大棋局,但我很反感有些川粉的动辄气急败坏不让人讲话的做派,看不惯那些不论是非只看立场的作法,要知道世界上不单单仅有左右之分,还有进步与落后文明与野蛮这样的价值取向。不过,对于那种人,我是不屑花费口舌解释争辩的,很明显,他们不配。

 

写到这,我又想起了孔子曾经说过的话:有德者必育其言,有言者不必育其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2)
评论
JaneEyre_简爱 回复 悄悄话 认识有受过良好教育的人,自称红脖,还捐款飞机打标语挺川。感觉挺川和反川是以来美时间长短而区别的,早来的人大多反川,因为他们了解川普此人。
tellmey 回复 悄悄话 严重跑偏,左倾路线已经过了发展的顶峰,是时候回到正路了
明思念 回复 悄悄话 "对于那种说不出道理,就会恶语伤人的人,我是不会像老川那样,以眼还眼以牙还牙的,因为他们不配。我与那些人,不在一个层次,不但从学识上还是从心灵上,这就是我的优越感" 人就需要这一份傲骨,赞!
two2J 回复 悄悄话 如果说在两个总统候选人中做出选择的话,基本赞同川普的叫川粉,赞同希拉里的就叫希粉了!选总统又不是选圣人,是看大多数人的意愿,为了美国的前途。有了这个前提,互相猜疑选民的心理就没有多少意义了,应该把眼光放长远,让事实说话。
越吃越蒙山人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所有支持者的留言,对我很有鼓舞。
越吃越蒙山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号蚂蚁' 的评论 : 这位蚂蚁先生,你可能也知道我在文中拿你开了玩笑,不过我其实觉得您执拗是执拗了一些,但还是真情,没有无赖痞子的习性。尽管我们在川普问题上可能分歧较大,但在别的问题上可能还有不少共识。分歧不是制造怨恨的理由,求同存异吧。
越吃越蒙山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明思念' 的评论 : 您提出的问题好大,是个挺专业的题目。不过有句西彦: What goes up must go down. 世道总有兴盛延衰,看我们这代人的造化了。。。
越吃越蒙山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匡吉' 的评论 : 部分认可您的观点,在我看来有些遵循常识,有些还有悖常识呢。不过,只要以后历史证明对了就好,意气用事往往适得其反,不过这也是我一家之见,谢谢留言。
越吃越蒙山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零不是数' 的评论 : 同意,什么事情都大不过个理字,即使不能达成一致,要应该允许别人讲话,尊重对方。。
零不是数 回复 悄悄话 "第一,我没有把川普的支持者都看成川粉,只是把不分缘由地热爱川普的人看成川粉". 不用多说,那就是粉.
不分原由的反对川普的就是川黑. 不仅仅反川的任何作为或不作为,说川比自己还傻(于是自己就不傻了),还要把持不同意见者都说成是傻瓜.
Zhen-Zhen 回复 悄悄话 在美国最不缺的就是聪人-自诩的不算
Zhen-Zhen 回复 悄悄话 Do not play the innocent people. You are one of them to in general.

越吃越蒙山人 发表评论于 2017-07-19 08:38:02
Zhen-Zhen 回复 悄悄话 Hahahaha- did not see that, sorry!

最后,对于那种说不出道理,就会恶语伤人的人,我是不会像老川那样,以眼还眼以牙还牙的,因为他们不配。我与那些人,不在一个层次,不但从学识上还是从心灵上,这就是我的优越感。
越吃越蒙山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rstuncle' 的评论 : 我本来不喜欢和没看明白文章的人对话的,那样会像罗素说的,没有一个共同的yes做为起点,基本上等同鸡鸭对话。 不过你上次也是没看清本质就冒然称赞,那我也破个例。
第一,我没有把川普的支持者都看成川粉,只是把不分缘由地热爱川普的人看成川粉,这文章也是说的这种川粉里有人听不得半个不字。 如果你不那么浮躁,相信以你的智商是能分别出文章中指出的范畴的。
第二, 这是你的主管情绪导致的认知。我哪里把正常状态污点化了?比如,我们在中文里常说“充分利用资源”,这句子里有贬义诋毁的意思吗?是“利用”是贬义还是“资源”是贬义?我尊重支持川普人的选择,认为他们这样做一定是有他们的理由,利用这样一种资源达到自身的目的没有什么不对,是合情合理的。我讽刺的是热爱川普连他的错误也要由衷称赞的另一种支持者,就是我说的川粉。
第三,我文章里哪里说一半美国人都要懂中国文化了?想你这样从不知哪里找来一个荒谬的论点,栽赃到对方头上硬说是对方说的,然后加以批判,不觉得有点痞气吗?我文章里明明白白地说清楚了,对于华人中热爱川普的人来说,偏执听不得别人意见是忘了中庸之道,是你把肃反扩大化了,引向了一半的美国人民。呵呵。
另外,你问我对川普的具体政策有什么不满,我以前的文章《分歧不会消失》里面就说得很清楚了,我反对他的气候政策,这是出于全人类利益的考量,不是私利。川粉们可能会讥笑这种忧虑情怀,但那也未必说明谁对现实更有common sense。

最后,对于那种说不出道理,就会恶语伤人的人,我是不会像老川那样,以眼还眼以牙还牙的,因为他们不配。我与那些人,不在一个层次,不但从学识上还是从心灵上,这就是我的优越感。
Zhen-Zhen 回复 悄悄话 支持川普大多是中产或那些过去是现在失业的人,而支持希的要么是"精英",大财团和那些需要帮助又不想奋斗的人.你是谁?
阅读并理解111 回复 悄悄话 三十岁以上还做粉的是一种病态。
户名已被使 回复 悄悄话 手套 发表评论于 2017-07-18 10:59:25
哈哈哈哈,楼下真给力,上来就这么勇猛的亲自证明楼主的论断,牛
。。。。。。。。。。。。

这个评论也很牛,哈哈哈
firstuncle 回复 悄悄话 这篇文章貌似讲理,实际上存在巨大的逻辑漏洞,也就骗骗文学女青年。

第一,以点盖面,把极端粉说成是川粉,这和一个中国人杀了人就推断所有中国人都是杀人犯一个逻辑,极端粉当然有,也是整个社会要警惕的,但你不能说川粉都是这样的,如果没有界定词,你的话和说中国人都是劣等人的论调一样让人厌恶。

第二,把正常态度污名化:什么叫利用他?难道选一个总统不为自己的利益?人民当然要选一个自己的代言人,如果把这些都归为利用,那你投一个给自己带来灾难的总统好了。

第三,把川粉和中国文化挂钩更是荒诞,难道美国人口的一半都懂中国文化?这么写无非就是给不同意你的人贴上中国人劣质(作者和喊好的自己不是中国人吗?)和deplorable的标签,请问作者是权贵吗?哪来的优越感?

实际上这类贴的病根在于情绪大于事实,看枝节不看大节,还有莫名其妙的优越感。如果你真公正,请举出一条川普的政策对你自己的不利的影响,不要说别人的。如果你说你的福利被断掉了,也算事出有因,就事论事,别东拉西扯拿别的作借口对川普表示不满,这样就虚伪了。

读过书是好事,但不是自大和失去了common sense理由,这也是主流媒体和dem一输再输的结症。
Zhen-Zhen 回复 悄悄话 你的文章把你的德行暴露无遗,如果你像你说的那样,你就让别人说好啦.你也没有吐沫上脸不摸自干的胸怀不是???
Zhen-Zhen 回复 悄悄话 你的文章把你的得行暴露无遗,如果你像你说的那样,你就让别人说好啦.你也没有吐沫上脸不摸自干的胸怀不是???
Zhen-Zhen 回复 悄悄话 你的文章把你的得行暴露无遗,如果你像你说的那样,你就让别说好啦.你也没有吐沫上脸不摸自干的胸怀不是???

Zhen-Zhen 回复 悄悄话 你的道理适合左右两派,所谓的右派只是说说,而左派那可是做的门道多啦,,,我们都是明眼的人.
青海 回复 悄悄话 川粉里面,有理性川粉,也有偏执型川粉。同样,希粉里面,有理性希粉,也有偏执型希粉。这篇博客写了某些川粉,期待博主再公允地写一篇希粉的博客。到那时候,就能看出来,你是真的理性客观,还是伪装成理性客观的川黑。
雪风万里 回复 悄悄话 讲逻辑的人很难做川粉.除非是屁股决定脑袋.川普的很多说法很多是自相矛盾,不合逻辑的.比如大减税,大基建还要降低赤字.川粉的逻辑也许就是不需要逻辑
匡吉 回复 悄悄话 大部分支持川普的人可能都是出于两点 一是川普做的比较符合常识,至少是支持川普的人认为的常识,二是实在气不过.看不过媒体对他的打压,有些纯粹是为打压而打压不择手段,有点逆反心理
meisandy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
Stareye 回复 悄悄话 蚂蚁的逻辑是:我认定了床铺的所作所为是为美国好(床铺说了嘛,MAGA)。为了美国好,就要支持床铺。谁不支持床铺,反对床铺,谁就不是为了美国好,就是反美国。天哪,看来床铺是美国的毛泽东啊。+1000

写得好!
dong140 回复 悄悄话 川粉有狂热粉丝的所有特性。你只要明白为什么世上会有这么多狂热粉丝,就能明白为什么会有川粉了,见怪不怪。+1
dong140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好。+1

蚂蚁的逻辑是:我认定了床铺的所作所为是为美国好(床铺说了嘛,MAGA)。为了美国好,就要支持床铺。谁不支持床铺,反对床铺,谁就不是为了美国好,就是反美国。天哪,看来床铺是美国的毛泽东啊。+100
Sam大树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很实在!
看小孩知家教,看川粉知川总。
月亮树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好,支持你。
白色非色 回复 悄悄话 川粉有狂热粉丝的所有特性。你只要明白为什么世上会有这么多狂热粉丝,就能明白为什么会有川粉了,见怪不怪。
jndydkt 回复 悄悄话 跟给穿生殖器游行和公共大小便的希粉讲道理?哈哈哈哈
jndydkt 回复 悄悄话 希粉又要做表子,又要立牌坊!
SHIYUE 回复 悄悄话 果然啊,川粉一上来,脏话就来了。难道川粉里没有讲道理的吗?
明思念 回复 悄悄话 对不起,我与你们一样,反对川普,批评他,我只是阐述这个现象为什么会发生.除了博主以上所述,川粉这种现象的出现,是否可以这样解释,纵观中国历史,朝代一般生存两三百年,美国的历史至今也有也有二百多年,处于变革的时代,当今美国社会,民主也出现了瓶颈现象,所以才有这样的川粉.
诚信 回复 悄悄话
“美国政治需要变革,但是川普不是答案", 而且是 problem, 正是需要变革防止再发生的.

靈小抓 回复 悄悄话 美国政治需要变革,但是川普不是答案。
明思念 回复 悄悄话 除了你以上所述,川粉这种现象的出现,是否可以这样解释,纵观中国历史,朝代一般生存两三百年,美国的历史至今也有也有二百多年,处于变革的时代,当今美国社会,民主也出现了瓶颈现象,所以才有这样的川粉.
瑞得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好。
不言有罪 回复 悄悄话 蚂蚁的逻辑是:我认定了床铺的所作所为是为美国好(床铺说了嘛,MAGA)。为了美国好,就要支持床铺。谁不支持床铺,反对床铺,谁就不是为了美国好,就是反美国。天哪,看来床铺是美国的毛泽东啊。
不言有罪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本来,社会在左右摇摆中前进,个人在左右转换中成长。可有些川粉开口闭口左棍左棍对左那个恨啊,让人怀疑他们是不是把自己的左手左脚和心脏都砍掉了,成了右半身人?
大号蚂蚁 回复 悄悄话 屁股决定脑袋。不须放气。

反川挺川的根本区别在于关注政策还是关注八挂 (2017-06-15 12:36:11) 下一个
1。是否有利于 美国的贸易平衡 和工作机会。
2。是否有利于美国的税收公平 有效和控制规模
3。是否有利于美国的国债减少和控制
4。是否 有利于美国的福利真正为救危扶难,而不是各种浪费.
5。是否有利于美国的移民管理和安全保护
6。是否有利于美国医疗成本 的合理有效控制,
7。是否有利于美国教育的普遍提高

如果一个言论从根本上是反向而行的,或者一个人或者媒体从目标上是反向 行的,接下来你说什么我 都会不屑一顾的. 道不同不相与谋。你既然居心叵测,也就 没什么道理可讲。

如果原则上是正面支持以上 这些目标,那么才可以讨论川扑的一些举措是否合适, 是否 足够。根本上反对川理念的,批评川扑做得不到家,就太虚伪了.

所有八挂无限,纠缠对上问题没有意义事情的,都是本质上反对,只是正面反对无果,才企图通过八挂干扰 和破坏。这些人,都是美国的敌人。反川很 正常, 但是绝大部分民主党是通过反川,来反以上这些正向改进的.是反美国的.
零不是数 回复 悄悄话 不论是粉还是黑,一旦偏激,就不能回头了. 大象到底是像墙,还是像棍子,互相争个没完.
低级的争论,是不讲自己摸到了什么,只说对方是弱智,或更糟.
八音涧 回复 悄悄话 网上爱党爱国的也爱川普倒是不让人奇怪。最不可思议的是原先反对母国强权反对母国社会不公的老中也爱川普。
Angry小鸟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要知道世界上不但仅仅有左右之分,还有进步与落后文明与野蛮这样的价值取向。不过,对于那种人,我是不屑花费口舌解释争辩的,很明显,他们不配。”
-这段话说得太对了。
风水纵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ndydkt' 的评论 : 你还好吗?
白手套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哈,楼下真给力,上来就这么勇猛的亲自证明楼主的论断,牛
风水纵横 回复 悄悄话 我太喜欢你这篇了。这些川粉偏执到让人不能忍受,真让人想不通。
白手套 回复 悄悄话 这些人根本就不想对话。每天造谣,传谣生活在自己头脑中。唉,过了就四年就好了
jndydkt 回复 悄悄话 希粉真是欠骂的一坨,希粉大选期间打砸抢烧当众大小便,穿着生殖器游街,龌龊事都让你们希粉干了,川普和川粉也都让你们希粉给骂了,打了,脏水都让你们给泼了,你们是红卫兵小将变老了,但是结果印证一句话:邪不压正!送给你,继续嚎吧,8年漫漫长征路,可以长歌当哭
cng 回复 悄悄话 有德者必育其言,有言者不必育其德。

引得精辟。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