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女儿和我

(2014-01-02 11:08:56) 下一个

女儿在我心里,总是占有一块最柔软的地方。不论她犯了什么错误,只要她一撒娇,我总会原谅她。我觉得儿子需要严养,女儿则需要娇养。儿子通过我的严厉,冷漠,学会独立,坚强;而在我的爱里,女儿变得温柔,学会享受生活。

 

昨天晚上,十三岁的女儿跑到我的卧室说,明天下午四点半,她要和她的小朋友一起去Target买上学用的东西,需要我开车送她们,问我行不行。我也没多想便痛快地答应了。她高兴地冲过来亲了我一口,然后像小鸟一样飞了出去。摸着湿漉漉的腮帮子,看着她欢快的背影,我感到幸福。

 

今天下午四点半,我准时开车带着女儿,去接她的小朋友,她的朋友叫Tessa,是女儿的同班同学,那是个金发碧眼,脸上长满青春豆的漂亮女孩。我生性腼腆,不善和不熟的人闲聊。于是我就充当司机,一边开车,一边偷听两个女孩在后座上聊天。快到Target时,女儿突然跟我说,爸爸,能把我们送到门口吗?我们自己买就好,你就不用进去了。我一愣,问她,你哪儿来的钱呀?她说等我买好了,我再叫你来交钱。我不情愿地说好吧。心想,无论怎么说,我还是有点用的。

 

到了Target门口,我还不死心,怀着一线希望问女儿,要不要爸爸帮你挑,帮你推车什么的?女儿说,不用了。说完便和她的朋友下车走了。我坐在车上,呆呆地看着女儿渐渐走远。女儿已经渐渐成熟了,女人的曲线早已明晰可见。望着她远去的背影和飘撒的长发,一种无名的失落感从我四周升起,好像秋天的晨雾笼罩着空旷的草原。

 

我突然想起我也有东西要买,不如我也进去,万一她们要帮忙,我在也方便。于是我赶忙停好车,快步向Target门口走去。走到门口,我又犹豫了,女儿想和她朋友在一起,见到我也许会不高兴。我在门口徘徊了很久,终于恋恋不舍地走回车里。在车上,我把要买的东西发短信给女儿,请她帮我买,不一会儿 她回信说没问题。看着女儿的回信,我视线有点模糊。

 

车里不一会就变得很热,我下车走到旁边的星巴达咖啡厅要了一杯咖啡。我平时不喜欢咖啡,总是嫌它太苦,但今天苦的是却是我的心。喝着咖啡,我思潮翻湧。对于父亲来说,女儿成长的过程,也是他渐渐失去女儿的过程。我不善于用言辞向孩子表达我对她们的爱,更愿意默默地为她们做事,通过为她们做事向她们显示我的爱。然而随着女儿一天天长大,我能为她做的事越来越少了。

 

女儿小时候皮肤干燥,手上脚上常常裂口,冬天更是严重,有时甚至流血。每天晚上睡觉前,我都要给她抹凡士林,抹上后,要反复不断地揉搓,把凡士林一点点揉进皮肤里,这样效果才会好。每次揉完后,女儿的小手总是红扑扑的,非常好看。揉好后,再用创可贴把手指关节一个个包好,好不使水分消失得太快。包时不能太紧,也不能太松,太紧了影响血液循环,反而不好,太松了,半夜会脱掉,等于没包。我一开始总掌握不好松紧,也不知浪费了多少创可贴。经过反复实验和练习,我终于成了熟手。包好后,我再挨个手指亲一下,说"爸爸的吻是最好的药。"就这样处理完手后,再处理脚。同样做法,先是凡士林,再揉,再后是包,最后是亲。由于包裹的地方不同,需要的创可贴的大小形状也不同。于是我们家就有了一大堆各种尺寸形状的创可贴。那时我和女儿的另一大乐趣是一起去买创可贴。很多专门给儿童做的创可贴上有不同的卡通画像,她每次都要挑有她喜欢的公主画像的创可贴。有时为了买到她喜欢的,我们还要去好几个商店才成。每次当我们几经周折终于找到她喜欢的创可帖时,她总是心喜若狂。

 

记得有一次我出差好几天,就把给女儿抹凡士林,包创可帖的活儿交给了太太。晚上打电话给女儿,她说一切都好,就是想爸爸。还说喜欢爸爸给她揉凡士林,爸爸揉得最好,最舒服。我听着,又感激又心痛,更是归心似箭。可出差回来后,我发现女儿的手脚比我走时坏了很多,都出血了。我跑去质问太太。太太委屈地说,她总是不让我揉,说痛,每每总是草草包上完事。我当场就把太太解雇了。晚上看着女儿开裂的手指,我心疼得不行。我问她说疼吗?她摇摇头说不疼。我低下头不敢看女儿的眼睛,自言自语地说,"都这样了,怎么会不疼呢?"女儿听着,默默无语。我更加小心翼翼地轻轻慢揉。揉着揉着,我终于忍不住问她为什么不让妈妈揉?女儿说,"妈妈一个人照顾哥哥和我已经很辛苦了,我不想让她太累。"我听着一阵心酸,強忍着,默默地给她揉凡士林。快揉完时,我又问女儿,"妈妈揉得很痛吗?"她说,"不很痛,只有一点。"我又问,"爸爸揉得难道不痛吗?"她古怪地看着我说,"也有一点,但是我喜欢。"我心里又揪了一下。处理完后,我亲了她的额头一下说,"你真是我的好女儿。"她高兴地说,"你是最好的爸爸。"我很快关上灯,不让她看见我已模糊的眼圈。关上她的卧室门后,我又没出息地哭了。

 

就这样我天天给女儿揉凡士林,一揉就是好几年,从幼儿园揉到小学三年级。直到女儿长大不需要了,直到女儿再三向我解释已经完全好了,我才恋恋不舍地停下来了。

 

女儿就这么一天天长大了。她已经不需要我给她揉凡士林了,现在又不需要我陪她买东西了,再过几年,等她学会开车后,就又不需要我这个司机了,再等她结婚后,我就更没用了,每想到这,我总会感到阵阵苦楚象乌云般向我压下来,压得我喘不过气来。作为一个男人,我从心眼里不信任其它任何男人。我深知在这个世上没有一个男人能配上我的女儿,但我也知道女儿的心早晚会被另一个男人骗走。我只是想给我女儿大量的爱,让她习惯生活在爱中,这样当另一个男人向她表达爱意时,她就不会因为觉得那么新奇而轻易上当。我这个人很善于挑别人的错,不知道哪个倒霉蛋会成为女儿的第一个男友,他准会被我揭得体无完肤的。但我也知道,不论我给她多少爱,她早晚会不满足于从我这儿来的父爱,而会出去寻求所谓的爱情。美好的爱情是可遇不可求的,真爱又是双刃剑,我一方面希望她能有幸尝试到真正的爱情,另一方面又不想让她受伤害太重。矛盾!生活为什么总是这么纠结呢?

 

女儿打电话来,说买好了,要我去交钱。我赶忙跑过去帮她交钱。在回家的路上,女儿似乎看出我今天情绪有点低落,就关心地问,"爸爸你怎么啦?是不是生我气了?"我苦笑着说,"怎么会,你是我最乖的女儿。"她温柔地说,"你也永远是我最爱的爸爸。"听着这话,一滴不听话的清泪从我眼角悄然流下。女儿担忧地问,"爸,你怎么哭了?"我双手紧握方向盘,眼睛盯着前方說,"爸爸是太高兴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huhu88 回复 悄悄话 看得出你是一个感情丰富,对孩子用心的好爸爸。不过,我提个自己的想法。我觉得国人家长在孩子的成长中,如何在未来男女关系上给予好的引导,常常忽略言传身教。你的两性关系棒样应该是你和你太太。我比较看不惯父母过多的把孩子当某种感情替代品。说重了请原谅。
美玲子 回复 悄悄话 感动!
故国明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快乐的傻瓜' 的评论 : 我倒是觉得倒数第二段写得有点偏激。
故国明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胖子' 的评论 : 谢谢。
快乐的傻瓜 回复 悄悄话 柔情父亲!
倒数第二段尤其令人感动。
南胖子 回复 悄悄话 很感动的文章。这是女儿向你发出的一个小小的信号——她长大了。
南胖子 回复 悄悄话 很感动的文章。这是女儿向你发出的一个小小的信号——她长大了。
bobby41 回复 悄悄话 看文章,没有能够估计出作者的女儿多大了,说小学生,这样的情节很有味,有些内容好像女儿又不小了,不懂
yuan222 回复 悄悄话 赞一把。不过的放手时须放手。
two2J 回复 悄悄话 父女情深,人间大爱。感动!!
故国明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Y99' 的评论 : 谢谢,新年快乐。
苹果和橘子 回复 悄悄话 好爸爸.
MY99 回复 悄悄话 如此柔情的爸爸!似乎这样的中国爸爸不是很多。倒退到很多年以前,我的爸爸
也是这样。结果很多年以后我才知道不是所有的爸爸都是这样。好文!新年快乐!
喝白开水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好感动! 我也哭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