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乡愁

(2014-01-09 15:37:36) 下一个

前几天一个朋友在微信上晒他老家的照片,一片远山下一个小山村,一条乡村小路上一架老牛车,几间茅草屋边几株红月季,那景象让我向往不已。我从小就羡慕那些能把一片青山,一条绿水,一块农田称为家乡的人。我从小在北京长大,从有记忆起就生活在各种人造的呆板建筑当中。从平房,到楼房,从这座楼房,到另一座楼房。我们从来不敢管任何地方叫家乡,一是因为各个地方都差不多难看,没有太多差别,二是因为不定何时,城市改建,你熟悉的地方就面目全非,就没了。所以对我们这些城市里长大的孩子来说,只知道家在哪里,却从来不知道家乡是什么。

后来从书本上开始学习乡愁,好像是一种很触动人的情感。为了体会其中奥妙,我总是想像自己的家乡是在青山角下,有一条绿色小河蜿蜒而过,河边是一望无际的金色麦田,田边褐色的小路曲曲弯弯,小路的尽头便是那熟悉的村庄和几缕上升的炊烟。然而这一切都是虚构的,并没有给我带来真正的故乡的感觉,让我体会乡愁的滋味。

后来当我读到诺瓦利斯(Novalis)的名言"哲学本是怀着乡愁的冲动四处寻找家园"时,我才真正地了解到所谓乡愁其实是一种寻找归属感而不得的忧伤。他更是一种心灵的需要,而不只是对现实的家园的思念。在高朋满座的的派对上,我们的心却可能依旧是孤独的,还在寻找她的伴旅;在安居乐业的生活中,我们的灵也许还在流浪,还在寻找她的归所。在我们这个科技高度发达的社会,对家乡的思念可以用一张机票轻易地满足。然而,要想得到心的伴侣,灵的归宿,却仍是难上加难的。这也正是为什么乡愁,历经千百年到现在,依旧紧锁在人们心头的原因。

我们生活在这个社会中,由于种种原因,我们的身体可能会被限制在某个地方,某个夹缝中,虽然我们想摆脱但却不能。然而我们的心和灵魂却是自由的,她们可以挣脱身体和社会的约束,四处寻找她们的归宿,她们的家园,一个可以安息的地方,一个可以让她们感到安全的地方。

然而在这个金钱至上的世界里,人们只顾着追求荣华富贵,而不在意心灵的需要。当他们最终赚得世界时,他们也许会发现这世界并不能给他们带来满足,他们的心灵依旧是空虚的。那时候,他们也许才开始让他们的心灵自由飞翔,寻找那个心灵的伴侣和归宿,梦中的故乡。然而到那时也许已经为时过晚了,他们已经错过,机缘不再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