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新年志向与幸福的西红柿

(2014-01-06 08:54:05) 下一个

有人说,新的一年就像打开新的一页空白,你可以写下任何你想写的东西。可当我兴奋地打开我个人的2014年时,却吃惊地发现我的一页不是空白的,它到处渗透着我以前的墨迹!看着我的2014,我感到又困惑又气愤,怎么回事儿,难道我的2014也是山寨版的?

虽然我已经洗心革面,决心礼貌待人,公司同事见到我时,并没有对我另眼相看,也没有觉得应该主动向公司推荐我去当本年度的优秀员工;虽然我换了身崭新的行头,改了时髦的发型,甚至喷了香水,老板见到我时,也没有去掉一直认为我不善于待人接物的错误印象,更没觉得应该立刻给我加一级工资,升一级职务什么的。就连对我了如指掌的老婆,在听到我信誓旦旦地宣布我要重新做人时,都满脸狐疑,认为我狗改不了吃屎。于是乎,我对2014的真挚热情和特意为她设计的宏伟目标就这样在一生一世交替后的第一个周末被无情的风雪残忍地封杀了。

然而我并没有放弃,我是一个乐观到无可救药的人。今天的我是由过去的我决定的,对此,我没什么可抱怨的;但明天的我却取决于我今天的选择,我打算从今天做起,如果今天的今天不行,我还有明天的今天。死耗子有的是,就看我什么时候意外撞到了。我认为,那是早晚的事,所以我一不灰心,二不着急;所以我只争朝夕,中午继续午睡。脸皮厚的好处是想被伤害都难,对于这点,我老婆一直羡慕不已。

回想2013年,我去年的志向是什么来着?我绞尽脑汁地回忆。依我的性格,我一定也有至少一个志向,就像往年一样。可它到底是什么,我怎么也想不起来了。说实话,我这个四十好几的人对过去数十年的新年志向大都记不得了,除了我小学三年级时立的那个。那个志向是向一个同班漂亮女生递张纸条。记得我把早已写好的纸条在兜里足足揣了三个星期,才终于找到机会,鼓足勇气把纸条递给了她。她接过纸条,读了一遍,恶狠狠地把流氓两字砸在我期待的脸上后,转身红着脸跑了。我当时还真有点怕她把纸条交给老师,但她并没那么做。看着她跑远的背影和背后一跳一跳的一对小辫子,我并没有后悔,反而觉得自己很勇敢,觉得当流氓是件挺刺激好玩儿的事。后来她并没有不理我,还主动让我抄她的作业。

我觉得我想得有点太远了,我赶忙拉回我那似脱缰野马的思绪,集中精力回想去年的志向到底是什么。我想不论那个志向是什么,多半没实现,不然我会记得的。我的记性有个特点,坏事记不住,好事忘不了。所以忘了的多半不是好事。(其实,我还是有自知之明的。)我觉得我不能再这样昏昏噩噩下去了,我要彻底改变自己。关于这个忘了的旧年志向,我总结了三条教训:第一,我自己对新年志向不够重视。连我自己都不记得了,怎能怪别人对我的新年志向嗤之以鼻呢?第二,志向不能太难。太难了,自己都没信心,久而久之,自己也忘了。志向一定要现实一些,可以在一年内达到。第三,我一定要制定相应的实施步骤和具体计划。没有相应计划的目标就像我们的政府工作报告一样,屁用没有。

我对自己总结的三条教训非常满意。我决定采取新的措施和方法,争取制定一个切实可行的新年志向,加上具体实现的步骤和方法,然后再把它写下来,贴在墙上,让大家随时监督。我决定不再给自己留后路了,我这回是认真的。隐约中,我觉得这个想法我以前好像也有过。不管那么多了,继续向前吧。我喜欢向前看,不喜欢回忆过去。

打定主意后,我开始做准备。在老婆的耐心配合下,经过一番酒足饭饱,沐浴更衣,冠冕堂皇之后,我终于庄严地坐在书桌前,拿出纸笔,准备下手。窗外的雪花漫天飞舞,桌前的我思潮翻滚。啊,多美的雪花呀!多好的新年呀!我又有了一个新的开始,以前的一切错误又可以一笔勾销了,我太爱过新年了!

在一张崭新的白纸上,我郑重地写下:2014年新年志向。看着下面的空白,我陷入沉思。我一定要找到一个既不难,又非常重要的事来作为目标。我已经人到中年了,还能立多少新年志向呢?我一定要找一个既迫在眉睫,又能使我终生受益的目标来实现。思虑良久,我终于写下:

坚持健康活到2014年底,在年龄上更上一层楼。

看着这个新年志向,我感到自豪!你不要笑,每年都有五千多万人死于非命?有的被病魔杀死,有的死于意外事故,有的被配偶谋杀,有的等不及那些,主动自杀了事。谁能保证自己不属于没坚持下去的那拨呢?能达到这个目标,平安度过一年实非易事,我自然也不会疏忽大意。为了切实保证实现这个目标,我决定凡是有害身体健康,影响心情的事都不做了。什么吃垃圾食品,洗衣,做饭,擦地,洗碗,陪老婆逛街之类的事一律戒了。另外要多做能使我心情愉快的事,比如打球,泡噪,和朋友聊天,泡咖啡厅等事要多做。我对老婆做的饭菜也要更加挑剔一些,再也不能她做什么我吃什么了。我要勇于向她分享我的宝贵意见,做的不好,就少吃或干脆不吃,绝不能再当垃圾桶了。看着自己越来越像垃圾桶的身材,我不禁潸然泪下,谁会相信我这种人也曾身材矫健,英俊潇洒呢?我的初恋情人要是这会儿见到我,肯定会偷偷庆幸当年没有一时头脑发热嫁给我,而是听了她妈的话。不行,再怎么样,也不能让那个老太婆得意。身子是自己的,不能再这么凑合下去了,不然我一不小心再实现不了今年的目标,后果将不堪设想。想到这儿,我不禁打了一个寒噤。

不知不觉,我的新年志向加执行计划居然占了多半页纸。我找了个钉子,把它定在了书房的墙上,退后两步,抱着双肩,满意地看着,表情严肃。老婆不知从哪儿钻出来,探头看我的新年志向。

老婆看完后,撇着嘴问,“这就是你的新年志向?

我自豪地说,“没错。

这都是你的主意,还是别人挑唆你的?

完全是我的主意,和别人无关。我得意地说,感觉自己很牛叉的样子。

那就是说你这次是认真的,你要对这个志向负全责了?

这个自然。我嘴上强硬,但心里已经开始打鼓了。与老婆多年斗争的经验告诉我事情有可能会朝我不希望的方向发展。

我看你这个新年志向是完成不了了。

我一下警惕起来,紧张地说,“你这是什么意思?

老婆慢慢地转过身来,手里不知什么时候多了一把杀猪刀,寒光逼人。她面露狰狞地微笑着,“嘿嘿嘿嘿。一口大白牙闪闪发亮……

我一惊,猛然坐起,浑身冷汗涔涔,心房心室突突乱跳。我环视周围,屋里一片漆黑,耳边传来老婆均匀的呼吸声......原来是个梦。吓死我也!

我呆坐在床上,半天回不过神来。刚才可怕的一幕,历历在目。许久,我终于长出了一口气,心想,一个小小的新年志向怎么会惹出这么多麻烦呢?我觉得我的这个新年志向真是挺好的。如果我每年都能立这么个志向并实现它,不是很好吗?我突然想到,总有一天,我会实现不了这个志向的,想到这,我不禁忧愁起来,这个感觉让我很不习惯。哎,什么新年志向呀,目标呀,没有也罢,能活到年底,一家平安,能盘算一下下一年的志向,已经挺好的了,即使实现不了,也没什么。

于是我又躺下。我想我没必要刻意追求什么志向呀,目标呀的。只要我能时常做些自己想做的事,做着高兴,就可以了,这难道不就是幸福吗?既然幸福了,就应该满足;既然满足了,就不该胡思乱想。也许是因为夜太安静了,我还是禁不住乱想,我想起一种说法叫“幸福的西红柿”,我一直不明白那是什么意思,为什么西红柿是幸福的呢?难道她不是和茄子,黄瓜,土豆一样,要面对同样的结局吗?现在我好像突然明白了什么,西红柿之所以幸福是在于她的满足感,面对黄瓜时,她看到的是自己的圆满;面对茄子时,她看到的是自己的鲜艳;面对土豆时,她看到的是自己的粉嫩。虽然他们最后的结局是一样的,但经过的道路不同,心境不同,幸福感自然不同。我感到我又明白了什么深刻的道理,我对自己的深刻很满意,感到很自豪。我于是闭上眼睛,想着西红柿的幸福,很快睡着了。我像吃饱喝足,又刚换过尿不湿的婴儿,幸福美满!长长的哈喇子从我张开的嘴角无声地流了出来。

鼾声是那么的均匀,夜是那么的静谧,生活是那么的美好!

一生一世,一生一世,一生都过去了,一世还能怎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