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信与爱的天使 - 戴德生(上)

(2014-01-04 21:37:37) 下一个

假如我有千镑英金,

中国可以全数支取,

假如我有千条性命,

绝不留下一条不给中国。

 

这是著名的英国传教士戴德生(1832-1905)的名言,他的这句话让多少中国人汗颜,他的故事让多少中国人流泪。从18531905年的五十三年期间,也就是清朝末年,中国最动荡的一段时期,他曾先后十一次来中国传道。其间的经历基本上是在中国不辞劳苦,四处奔波传教,积劳成疾,后由于健康原因被迫回国养病;在英国养病期间,依旧为中国宣教工作在各地四处宣传,聚集人力物力准备再次来中国传教。就这样周而复始,直到最后一息。戴德生的传记,大家可以在网上查到,我在此只想计录他人生中面对苦难的几个片段,以此让大家了解一下他是一个怎样的人。

 

人生在世,最难过的莫过于生离死别,让我们看看戴德生是怎么面对的这些的。

 

告别祖国

 

1853919日,年仅二十一岁戴德生从英国出发,远赴动荡落后的中国传道。当天,他的母亲特意跑到利物浦为他送行。母亲和他一起走进他的小船舱,在未来的六个月里,这里就是他的家了。母亲一走进船舱,便开始为他重新整理小床,船上的颠簸将是异常辛苦的,母亲想让戴德生尽量舒服一些。整理好后,母亲和戴德生一起祷告。母亲为了不给戴德生增加负担,努力控制着自己的情绪。船要开了,母亲只是轻声说了句再见,便静静地下了船,但是他们都不敢奢望今生还会再见面。戴德生站在甲板上看着坚强的母亲站在岸上向他挥手送行,突然感到一阵说不出的孤独。船开了,母亲跟着船走不肯离去,想再多看他一眼。船开过了水闸,海水挡住了母亲的脚步,水闸切断了母亲的视线。戴德生在船舷上翘首,却看不到母亲。突然,一道撕心裂肺呼喊声从母亲绞痛的心中决堤而出,戴德生听到后,心如刀绞......事后,戴德生回忆这段经历时写道,這一刻我才完全明白「神爱世人,甚至將他的独生子赐给他们」的真正含义…”

 

见死不救

 

戴德生在中国大陆传教时,经常衣食无着,居无定所。睡过猪圈,破庙,多次病倒,数次被偷,被骗,被劫,被打,好几次险些丧命。然而这些对他来说并没什么,因为他来中国前便准备好了。可是下面这个经历却让他念念不忘。

 

在一次乘船去宁波的路上,戴德生在船舱里准备单张和书册,忽然听到外面有人呼喊,他跑上舱面,听说有人落水,但没人去救。他跳下水朝着人们指着的落水的地方游去,可是找不到人。他看到边上有个渔船,船上有拖网,戴德生就向他们求助。他们却回答说,忙着打渔,没空。戴德生说,我给你们钱。他们问,多少钱。戴德生说,五个银元。他们嫌少,说要二十个银元。戴德生说,我身上只有十四银元,都给你们。他们这才勉强同意,把船划过来,但是为时已晚,人已死了。

 

这件事对戴德生震撼极大,他写到,这些渔夫难道不用为到这可怜的中国人的死亡而负上罪责吗?他们手里有可以拯救他的工具,只要愿意的话,便可以拯救那人。.....可是,我们在宣判他们之前,请先停下来想想......如果见死不救,是心肠太硬,是一件坏事;那么,让灵魂白白灭亡,岂不是应当遭受更严厉的处分吗?......主耶稣命令我,命令你,到全世界去,传福音给万民听。我们可以对他说:「不,我们没空吗?我们难道可以告诉他我们正忙于打鱼,未能前去?不用多久,我们众人必在基督台前显露出来,叫各人按着本身所行的,或善或恶受报。」......”

 

被摘走的玫瑰

 

和与亲人的暂时分离相比,与亲人的死别无疑是更大的挑战。戴德生在死亡面前又是怎样的呢?

 

像所有热爱妻子的丈夫一样,戴德生一直想要一个像妻子玛莉亚一样的女儿,因此当他的女儿戴恩惠1859年在宁波出生时,他特别高兴,并昵称她是小玛莉亚。小恩惠有她母亲一样的眼睛和秀发,戴德生非常宠爱她,每次回家,都要长久地抱着她不肯放下。戴德生一有时间就和她玩耍,他们最喜欢的是屋后的花园,那儿有一丛矮树,一个水池和几棵大树。

 

然而好景不长,小恩惠八岁时不幸得了脑膜炎,开始神智不清。远在外地的戴德生接到消息后,立刻赶了回新港。抱着生命垂危的女儿,他心急如焚却又素手无策。

 

在小恩惠病危期间,戴德生给布迦先生写信:我不知道怎样下笔,也不知怎样控制自己。......此刻我坐在长椅旁边,竭力想给你写几句,而椅子上躺着我亲爱的小恩惠,她正在死亡的边缘......亲爱的弟兄,我的心灵和肉体都软弱不堪,但神是我们的力量,是我们永远的山寨......”

 

最后,他抱着奄奄一息的小恩惠,说:“我想耶稣会来接你到祂那里去的,你把自己交托给祂,不会害怕吧?女儿又气无力地回答,不会的,爸爸!刚满八岁的小恩惠就这么离开了这个世界,好像一朵玫瑰,还没来得及盛开,就被风雨无情地击落了。

 

小恩惠刚刚离开后的几个星期,戴德生突然变得少言寡语,常常暗自流泪。他更加拼命地工作,只有繁忙的工作才能让他暂时忘记失女之痛。清晨起来时,他再也听不到小恩惠悦耳的声音了。在白天聚会时,他偶尔会走神,想起小恩惠甜美的声音。他每天仍坚持去散步,还是那条青砖小路,路边的野花在风中依旧微笑如前,但是他身边不再有蹦蹦跳跳小恩惠了。他好想再握一下小恩惠温暖的小手,再看一眼小恩惠闪烁明亮的双眼,和她穿着中国小夹袄向他微笑的样子。然而这一切都不能够了。

 

后来戴德生提到小恩惠时写道:她不能再回来了。但又不是真的『失去』她!……只是园主来,把玫瑰摘取了。

 

注:这篇文章的原材料大都出自于《挚爱中华-戴德生传记》和《戴德生自传-献身中华》。其中关于他生活细节的描述是我根据戴德生的书信和笔记添加的。我是想通过直接描述戴德生本人的言行来向读者展示一个有血有肉,更加真识生动的戴德生,与读者产生更加强烈的共鸣,从而激起大家对戴德生和他笃信的耶稣基督的兴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美玲子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戴德生,中国人应该记住的名字,他是如此热爱中国。“假如我有千镑英金,中国可以全数支取,
假如我有千条性命,绝不留下一条不给中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