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言两语

海外生活,三言两语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国人的法律意识

(2015-03-16 03:40:53) 下一个

国外住久了,总会以为遵纪守法是最起码不过的道理,
这种“最起码”的事情,一旦换个环境,就不是“最起码”的事情了,
甚至不遵纪守法才是正常的,你信吗?

说说最近遇到的事情。

都说中国进步了,我们客观的看,也不得不承认。但是,我觉得在重要的地方,
我认为几乎是原地踏步。

所谓“重要的地方”,我觉得不只是经济上去了多少,高楼大厦造了多少。


5年前,笔者应邀出席国内的一个国际会议,在会上发表了一篇学术论文,
不得不敬佩的是,配合会议,会议期间出版了论文集,如此高效率,印刷也很精致,
准备的很充分,这对关注会议的人来说有很多利点。

主办方除了支付出席会议的一些费用外,还支付了作者的论文稿费。
老实说,办的非常“体面”。


为这篇论文,笔者花了不少时间查找有关资料。

问题是后来。


事隔数年,无意间最近笔者在网上发现该论文出现在国内一些杂志上,有的是全文刊出
有的是一部分,就是说要全文下载必须给网站支付费用。

看文章中的图版十分清晰,估计稿子都来自当年的那个主办方。

这些我不认识的杂志从未和我联系过,不知他们在未经作者许可下
怎么会如此明目张胆刊登别人的文章?


别人的论文别人是通过辛勤劳动的,看到这种好无法制观念的行为,
只能让你感觉到,不光是政府,国民也一样,这个国家从上到下都是目无法律
谁有权势谁就狠。


网站也好,杂志社也好,都是受过教育有文化有知识的人,不是文盲,也不可能是
不懂这些简单的法律常识。
难道,只有当你自己的权宜受到侵害时才想到法律吗?

就算是主办方觉得有权给别的刊物,那也得征得作者同意吧?
至少通个气。
你当初只是支付了稿费没有买下论文版权啊!

中国人,你什么时候学会尊重别人?

(按)昨天因故只写了一半,因为没有草稿功能只好按「发表」,影响阅读,致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li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meagolrocks' 的评论 : 谢谢留言。和“文明古国”太不相称。
li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外省第二代' 的评论 :
谢谢留言,这些人的做法,感觉就如土匪抢劫。你找他们他们也是不了了之,有时懒得再去和他们理论。
外省第二代 回复 悄悄话 我十几年前写的一篇有关中华民国陆军杂记的长篇文章,被所谓"解放军"从网上截取,拿去当共军教材。事先没通知我,事后也没付我稿费。如果当军头的可以贪污上亿军费,我就不信那一点稿费都付不出来?反正一句话,无法无天!
smeagolrocks 回复 悄悄话 这就是为什么中国是山寨大国 所有的东西在中国都能造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