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命运三部四章 創业之二 养鸡和开旅馆

(2014-10-02 17:12:07) 下一个

   治成回四川后,我们一下子没有了外块收入,光靠工资就觉得生活紧张。我又胡思乱想计划再干个体,但是不知道干什么好。这时奎屯面粉厂建了一个饲料厂,广告上说保证供给奎屯地区饲养户合格的饲料。我就想起伊犁的养鸡万元户,就想利用我的副房养鸡。方案提出后,没有得到老婆的同意,但是在我不断的游说下她终于动心了,我们决定养鸡。这年冬天,我在电厂购进一部分低价8号铅丝,又在物资局购进一部分,请电厂我的好朋友气焊工高师傅利用星期天在我们家焊接现代化的鸡笼。我出图,他和我换着焊,我们俩整整焊了三星期才焊好十组鸡笼,两层结构,共二十个笼子,每个笼子可养五只鸡,可以养一百只大鸡。83来开春,我们买了几百只鸡蛋,放在正房的厨房间孵育,不出30天,就孵出了小鸡。然后我们把它们转到副房的小房内饲养。当小鸡长到两个月后,我们把里面的公鸡处理掉,自己吃了一部分,卖掉一部分,就把大母鸡迁移到做好的小笼中。到六月,就开始下蛋。那时我们每天可以收几十只蛋。几天就可以出卖一批蛋。可是世事难料,面粉厂的饲料分厂,由于经营不善倒闭,我们的饲料供应发生困难,怎么办?我们只好出售部分母鸡,以解决饲料不足的难题。到八月份,我们只剩下六十来只母鸡了。这几只母鸡都是很能下蛋的好鸡种,我们实在舍不得卖掉,就维持着。那时正逢我的两个孩子放暑假,我爱人已经多年没有回老家四川了,我们就决定回一次四川老家,一方面探亲,一方面旅游,以休息一下我们多年辛苦疲劳的心身。我们作这个决定也有一定的顾虑,就是留下那么多的鸡,加上两个孩子还没有成年,能放心吗?但是孩子们知道我们想回家探亲的信息后就主动动员我们,老大说:“这有什么不放心的,我们兄弟俩都十几岁了,(一个十五岁,一个十三岁)不就是作三顿饭吗,我们从小就会;还有喂几只鸡,这活也不难,在电厂时我们就会,我们还特别喜欢捡鸡蛋呢!”老二也表示没有问题,说:“我和哥哥保证不让鸡子俄到。”在这种情况下,我和老婆毅然决定探亲,就是要快去快回,不给孩子们造成很多的负担。1983年夏天,是我老婆来新疆十六年后第一次回四川老家探亲,过去不是没有时间就是没有足够的钱。这是值得纪念的日子,是在俩孩子的支持下得以实现的。我到今天,仍然非常感谢我的孩子。想想现在的孩子,上大学了还要父母的照应,很多女孩子,结了婚还不会烧饭,真有天壤之别。我和妻本着快去快回的精神,先到四川,拜访了兄弟姐妹,还拜访了妻父母的坟墓,实际上算不得是坟墓,只是一堆记忆中的土堆。在一片田里摆上祭品,烧上香,再放点鞭炮,就算尽了我们作晚辈的心愿。在作完了这一切后,和兄弟姐妹们在一起吃了顿饭,照了次相,就算完成这次探亲任务。接着买车票到重庆,在重庆呆了一天,观看了市容,然后坐船沿长江经过三峡到武汉,在武汉也只呆了半天,只到武汉起义展览馆去看了看,然后坐火车到北京,在北京只呆了两天,参观了天安门,古宫,和天安门周围的纪念馆,又玩了王府井和西单,连长城和十三陵都没有去,就买票去上海。在上海没有停留立即去杭州,在杭州呆了两天,回上海再呆两天,就回新疆了。就是这样,前前后后也用了二十来天。这是在当年,现在根本吃不消。虽然短短二十来天的旅游,也使我们得到相当的满足。尤其是看望了多年没有见面的兄弟姐妹,看望了名义上的父母亲坟墓,尽了自己当晚辈的道义,平了自己的心愿,也算对自己有个交代。而且旅游了著名的三峡和北京杭州等名胜古迹,这在当时的老百姓中也算是少有的享受。

   八月中旬我们回到新疆,两个孩子看到我们回来,高兴的不得了。这二十多天也实在把他们累坏了,他们瘦了,他们养的鸡由于照料的不很理想,也不怎么下蛋,但是还好,就是鸡毛差点掉光,光秃秃的鸡也别有风味,我们看了也好笑。不过儿子们都健康,没出事,就算幸运了。就是这样,我还是非常感谢我的两个孩子。为了恢复正常的生活,我们回来后,就把剩余的鸡通通低价出售。这次养鸡,虽然没有挣上很多钱,也没有亏本。

  83年下半年,我们除了正常上班,没有干任何事,到了84年初,我们的心又不安分了,就决定再干缝纫,吸收上次的经验,我们这次自己办个体执照.我爱人退休已经三年多,我们估计棉纺厂也不会说什么话来阻挡。但是我爱人一个人的力量是不能支持这样繁重的个体劳动的,所以我们又想把她二姐的女儿接出来。我们和二姐商量,她同意了,说她二女在家无事干,她听说三姐的儿子治成通过向我们学缝纫挣了不少钱,她也想让她女儿出来学缝纫。我们同意了,不过我们不知道她女儿患有颠痂病,智力也有问题。这年开春后,我们就把二姐的二女小燕接出来。小燕长的倒蛮漂亮,来了后干活也很把急,只是学缝纫学的很慢,所以我们的收入就不如和治成一起时多,而且更辛苦。挣的钱一大部分还要消费在小燕身上,觉得没有劲头。到87年秋天,加上我老二要考大学功课很紧,怕影响了老二考大学,所以决定停止个体劳动。想不到这中间发生一件难绕的纠纷,也一直是我心中的痛。就是我们不想干个体了,可是小燕不愿离开我们。我们就给她找了个对象,是我局设计院小刘介绍的,是一位农七师工程队的转业军人,长的也可以,他们双双都没有意见,就商量着要结婚。我们原来想小燕结婚后会搬到男方,有她丈夫帮助可以继续干缝纫,在当时收入也不会很差。谁想到那男方是个贪得无厌的人,得了老婆后竟鼓动小燕要我们买的商用房作嫁妆陪嫁。要在我们那个房子开缝纫铺。我们当然不同意,小燕也就不同意离开我们家,赖在我们家吵得不亦乐乎。严重地影响了我老二的学习。当时我们真的很生气,我们教会了她裁缝,帮助她找来对象,还给她留下不少钱,给她从头到脚买了全部行头,她居然这样对待我们,赖在我们家帮她丈夫勒索我们花五千多元买的商用房。(那时五千多元是一个天文数字,可以买一辆小汽车)。我们气的没办法,就写信给她在伊犁的姐姐国华,(也是我们把她接到新疆的,后来嫁给伊犁一个专业户,发了大财,)叫她来奎屯把她妹妹接走。她姐姐接到信后立即来奎屯,小燕那个心狠的丈夫知道要不了我们的商用房后,就提出要和小燕离婚。好歹国华在这里,就帮助小燕离了婚,然后带小燕去了伊犁,我们家总算平静下来。后来,听说国华也经不住小燕的纏绕,就把小燕带回四川,后来小燕在四川又找了个对象结婚,以此了事。

 

 

 

 

 

   八五年未,我们城建局为了配合奎屯市个体经济的发展需要,在奎屯最热闹的地方团结南路奎屯商场的附近盖两排个体商场。是一砖到顶的平房,每个单位有五十多平米,一共48个单位。因为我在城建局工作,所以率先知道这个项目。工程开工后就开始预售,很快就有人抢。我当时还在犹豫,买还是不买,因为我们局没有一个人买,就是我们局基层也没有人买。我就去和路灯班的涂永福商量,他的儿子也在干干体,我问他买不买,他也在犹豫,因为价钱很贵,要五千多元。我们正在犹豫,听负责这个项目的同事告诉我,这个项目卖的很快,我们俩就动了心,就都决定买。这也是我们局系统唯一买的两家,买了这座奎屯第一次修建的个体商用房。到88年竣工后,我们去接收了这座房子,质量还是很好的。但是当时我没有用,涂永福却马上派上了用场,他把他儿子开的电器修理部开到了那房子里,后来生意就比原来好。我们当时还在干缝纫,因为当时的缝纫都是摆摊,就没有想到利用我们买的房子开服装店。但是房子不能空在那里,我们就决定出租,在867月到888月,我们共收入租金六千多元,平均每月230元,比我们干个体收入要少的多,但是比我们俩的工资收入要高的多。已经收回我们当初的投资。从此,我们认识了资本的力量。自从879月我们停止干个体以后,我们过着十分舒服的生活。我除了上班没有其他的事,老婆则除了料理生活外,我们早上都参加在政府广场前面的晨练,打太极拳,跳交谊舞。晚上除了看电视外,有时也参加在青年公园举行的交谊舞会,心情特别顺畅,身体也好多了。

  888月,当我得知老二也考上全国名牌大学以后,我的心情进一步放松,加上我是一个不甘寂寞的人,当时放着我们自己的商用房让他人挣钱真有点不情愿。所以我们想利用那房子再挣点钱。因为家里有两位大学生需要开销,光靠工资完全不够,而且那时我老婆的退休工资很低,只有三十多元,原来挣来的钱没有增加,花一天少一天。和老婆商量后,就决定再干几年个体。但是干什么好还得考察。我们那几天都在我们那个个体市场跑,观察什么样的生意比较适合我们干。看来看去,在那条商业街上开的最多的是餐馆和旅馆,看起来开餐馆挣的钱要比开旅馆多,但是我们没有条件开餐馆。开餐馆需要全家全心全意地投入,而且必须有一位信得过的厨师。而我们不具备,我们只有我老婆一个人,我要上班而且工作还忙,抽不开身。开旅馆则不需要很多人,只要把旅馆布置的舒服清洁,让人住的舒心,就会有客人来住。我们把这个决定写信告诉俩孩子,他们也都支持,老大还建议旅馆取名叫惠康,和英文 WELCOME 同音,英文WELCOME 是欢迎的意思,中文惠康则是实惠和康乐的意思,无论中文英文都有它特定的含义,我们大家都觉得很好,就取了惠康的名称。我们去工商局登记,他们也说好。我们的旅馆终于在十月开张。当然,在这以前,我们作了大量的工作,譬如到乌鲁木齐采购铁床,买棉被床单枕头等,作广告灯箱,粉刷装修等,尤其是设计改造原来的取暖设备,我们依照暖空气上升的原理设计了超低暖炉和暖气管道围绕墙脚再通到原来的通天烟囱上,这样,高差大,暖空气从地面上升的吸引力也大,提高了热利用率,大大地节省了用煤。后来实践证明我们这个设计是非常合理的。还有,我们在乌鲁木齐买的是双人高低床,买来后我们把它锯开成了两张单人床。在人少的时候,摆单人床,人多的时候,把另一张床架在单人床上面用销固定就成了一张双人床,可以多接待客人一倍。后来,我们随大流在我们房子后面又接了一间十四平米的房间。这样我们的旅馆就有65平米。前面的大房子摆十张单人床,人多的时候就变成二十张床。后面的小房子作为贵客房,摆两张床。这样我们最多的时候可以接二十四位客人,实际上在农民工回乡或者农民工来新疆的高峰时期,我们最多可以接三十位农民工,他们不愿意多花钱,愿意俩人挤一个铺。

  开旅馆的时候,正好老婆大姐的儿子来奎屯打工,我们就请他帮忙晚上看旅馆值班,给他发工资(因为他白天打工晚上没有事,就可以给我们看旅馆。一方面也解决他的住宿问题。)我老婆则每天去火车站和汽车站接客‘因为我老婆接客能力比当时那条街上旅馆的接客人强,,我们旅馆的住宿客人就比那些比我们开业早的旅馆多,引起他们的嫉妒。曾经有几次,为了接客人和我们争吵。有一次,我们邻居的旅馆,还来到我们的旅馆里面来抢客人。这个时候,就由客人说了算。大多数客人还是愿意住我们旅馆的,因为我们旅馆比他们那些旅馆干净卫生,空气也好的多,还比他们旅馆暖和。

   我们的旅馆可以说生意兴隆,财源滚滚。但是人也很累,我老婆为了接客,有时候到半夜还没有回家,因为旅馆客人还没有接满,她就在车站一直等,尤其在冬天,寒风凛冽,零下几十度,那个辛苦是可想而知的。

  到了906月,我的大儿子已大学毕业要找工作,正好我们局里有一名公费度假的名额落到我头上,是去青岛度假,可以带爱人,不过爱人要自己出钱。我当然毫不犹豫带老婆去度假,这是一次难得的机会’为了这个机会,也为了帮助儿子在北京找工作,我们的旅馆向工商局申请停业经营。当然这有点可惜,但是我们也不心疼。因为我们终究有一天要停止我们的个体经营,我们有工资收入,儿子们也都有前程,我们已经没有后顾之忧。钱挣的再多也是没有止境的,而且这种小本生意没有发大财的可能,儿子们也劝我们要歇气了,我们就停业了。歇业后,我们把我们的商用房再出租给他人开饭馆,每月的租金都有500元。到93年我们南迁回上海时,我们把86年用5千元买的商用房在93年以五万元出售,八年之间房价涨了十倍。

  从81年到90年间,我们断断续续干个体加起来大概不到七年,除了836个月养鸡没有挣多少钱外,其余的六年多挣了36万多,早就超过当年的所谓万元户。平均每月收入420元,最差的是养鸡六个月,基本上不挣钱,最好的是开旅馆,最好的时候每月挣近千元。这一切说明,靠劳力是挣不到多少钱的,要挣钱除了劳力外,资本,机会和环境都是重要的因素。

  这几年的个体劳动,对我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也是我生命中最发光的几年。通过这几年的劳动,我看到了自己生命的价值,也给我们家庭以后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要不是这几年的个体收入,我那里有那么多的钱来支持两个孩子上大学,更不要说出国留学,和我们自己南迁上海买房和生活费用。经济是一切的基础千真万确。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巫山疑云 回复 悄悄话 謝謝!我期待著。我想我比您的孩子大概要大五六嵗吧,但我們都走過那個年代。您的回憶錄對我來説(一定也跟對您的孩子一樣)是那麽地親切。我尤其喜歡的是您寫得那麽真實,沒有誇張或者情緒化,我覺得您應該出版,讓人們知道那個年代普通中國人的生活。
天金四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巫山疑云' 的评论 : 谢谢你的继续关注,我想你可能和我孩子是同一年代的学子,也可能出国的时间也差不多,下篇文章是讲我两个孩子的事,可能你有兴趣。
巫山疑云 回复 悄悄话 最近出門了,沒有上文學城,今天一下子看到您的好幾個新貼,非常高興。您寫的這一段時間,是我開始工作和成家的時期。讀著您的生動有趣的回憶,我自己的往日的記憶也一下子都回來了,充滿了快樂和辛酸。歲月、人生,說不完道不盡,我只想說,謝謝您的回憶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