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命运 三部三章 经理任上

(2014-09-26 16:11:24) 下一个

            

   92年初,我走马上任去当公共汽车公司挂职经理。公共汽车公司当时的情况是:该公司有十四辆公交车,市内只有三条线路,但却有近百名职工。担负着全奎屯公交任务。但是奎屯市一个小市,人口少,公交运量严重短缺。自从88年从事业单位改为企业管理后,连年亏本。为扭转亏本,该单位从领导到职工,都付出了不少努力。譬如开通市际线路,其中主要的是奎屯到独山子线路,奎屯到乌苏线路,奎屯到各团场线路。但是这些线路,除独山子线路没有矛盾外,其余线路,由于和我市客运公司和农气师客运公司经营的线路重叠,矛盾不断,经常打官司,弄得局领导很被动,也很伤脑筋。自从我接受任命后,我即去公司摸底,发现公司的员工情绪非常低沉,有办法的,设法调离公司,或者半心半意在公司上班,全心全意搞自己的个体经营。例如有一位赵姓驾驶员甚至利用公司的房产资源,开冰棍厂。没有办法的,在公司磨洋工,打发日子,谁也看不清自己的前途。知道这种情况后,我也忧心重重。但是已经接受任命,只得忍受负重,所谓箭在弦上,不得不发。我是92年春节过后由局长领我去公司宣布就职的。在就职会上,朱局长向大家介绍我说:“陈某是一位非常有能力的干部,局党委相信他能够带领你们公司走出困境,扭亏为盈。希望大家支持他的工作,同时,因为他是一位非党人士,更希望你们公司党支部支持他的工作。”局头介绍完后,公司党支部书记请我讲话,我只好讲:“我并没有什么特殊的能力,公司的命运只有靠公司全体员工自己的努力才能改变,希望大家和我一起努力,扭亏为盈,走出困境。公司目前的情况虽然不是很好,但是,我觉得目前的大环境还是好的,奎屯市是北疆的中心,来往的人员比较多,这就决定公司还是有发展前途。再说,我们也不能把眼光都盯在公交服务上,还可以开拓其他项的服务项目,譬如我这次到公司,就带来一个公共项目,即我市的北京路路灯工程。这个项目,总投资一百八十万,如果我们干的好,可以有三分之一的利润,我们基本上就可以还清过去的债务。我不懂公交,也不会开汽车,我既然来了,就有和公司全体员工共命运的决心,就是希望大家支持我的工作,把公司的事情办好。”我说完后,想不到得到职工的热烈鼓掌,说明公司职工对我还是信任的。

  第二天上班,我就向公司会计了解公司的财务情况,发现公司这个月到快发不出工资的地步。我立即向局长汇报,要求先给我们公司拨部分路灯工程的预付款,局长答应了,这样我就暂时度过难关,有时间来通筹以后工作的开展。首先调整公司人员结构,把公共线路上多余的人员调出来,成立一个路灯制作安装队,然后加强对公交线路的管理和调整。我在现有线路上调查,发现现在的线路设计不合理,有客的地方没有车,有车的地方没有客,公车的利用率太低;而且,发车的间隔时间太长,使旅客觉得坐公车不方便,还不如自己骑自行车。在研究了全市的客流情况后,我向局里提出调整公车线路的报告。把原来一路车从乌鲁木齐东路棉纺厂路口到玛纳斯路拐向北到伊犁路后拐向团结东路,然后到乌鲁木齐西路,一直通到乌鲁木齐西路尽头和独克公路(独山子到克拉玛依的区间公路)交叉口。修改为头站延长到乌鲁木齐路尽头造纸厂路口沿乌鲁木齐东路向西一直到市中心红旗百货大楼前,然后拐向南沿团结西路到北京西路再拐向西一直到北京西路和独克公路交叉口;把原来二号线路从兵团师范学院沿准葛尔路向东到塔城路拐向南到北京路后拐向东一直通到团结南路再拐向南,沿团结南路一直到终点站火车站,改为向西延伸到131团团部,沿准葛尔路向东经过兵团师范学院一直到乌苏路再拐向南,沿乌苏路到乌鲁木齐西路拐向东经过红旗百货大楼到团结东路再拐向团结南路,然后沿团结南路一直到达火车站;三号线路维持不变,,就是从红旗百货大楼到东戈壁131团牛奶场,沿途经过131团奎屯东部各连队。增加一条四号线路,即从北京路发电厂门口沿北京东路到市中心红旗百货大楼后在团结西路拐向北沿团结西路到乌鲁木齐路后再拐向沿乌鲁木齐西路一直到乌鲁木齐西路和独克公路交叉口。这样修改后,奎屯市四条公共交通线路,都在市中心红旗百货大楼前经过。奎屯市几乎所有百人以上的单位门口都通公共汽车。而且,通过在红旗大楼前面的换车站,到你要去的任何地方,也可以在市中心换车到独山子,乌苏,乌鲁木齐,和各团场。这样,大大方便了奎屯市民,也增加了我们公司的运营收入。我的报告递交局领导后,局领导马上开会研究了我的建议,觉得我的建议有效而且可以操作,很快就下了批文,同意我们的建议。我在得到局领导的批准后,马上开始线路的改造工作。线路的改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它首先要制作很多路牌,安装在新线路沿线,还要通过市广播站不断地向市民宣传,让市民知道新线路的好处,让他们乐于坐我们的公车。我们整整忙了一个月,到三月,才使四条线路走向正轨运行。在市内线路调整完成后,我又着手调整市郊线路,我认为,到独山子的线路,没有其他单位竞争,可以放手去干。而且独山子客源多,又很有钱,同时,因为独山子是矿区,生活娱乐设施差,有很多独山子人喜欢到奎屯娱乐,就餐,我们要增加去独山子的班次。这个想法,也得到公司内部职工的支持。至于奎屯到各团场和乌苏,乌鲁木齐的班车,我们也不放弃,通过和友邻单位的沟通,争取一定的班次,以提高我们单位的收入。在作了以上各项工作后,发现我们的车子不够用,于是,我马上向局领导打报告,要求增加公车,得到批准后,我立即去上海采购了三辆公车,订立合同后我立即回新疆,派了四名驾驶员去上海接车。这三辆公车在当年五月接回了奎屯。这样,公共汽车公司的主业,公共交通得到加强,当年第三季度,在公交营运上的收入,就已经扭亏,到第四季度,取得很大幅度的盈利。这也是我对公共汽车公司最大的贡献。

   在安排好公司主业的生产后,我开始为公司的副业筹谋。我带来的北京路路灯工程,线路总长七点五公里,总投资198万,是我91年在局机关时设计完成的。92年局领导要我挂职到公共汽车公司工作时,同意我带此工程,由公共汽车公司自己制作,安装。我到公司后,马上成立的路灯制作安装队,人员不够,又在公司内部职工中招聘职工子弟来充实。在我去上海采购公共汽车时,我同时采购了路灯所有的配件,例如灯具,电缆,配电箱,控制盘等。在公司调整机构后,我又在我原来工作的单位聘请了几位技术人员为我在工程上把关,同时培训我们的职工。这些工作在我从上海回来后,都已经取得一定的成绩。我回新疆后,路灯灯杆的制作已经开始,在五月份,路灯工程全面开工,到十月,完美完成了整个工程,为公司挣了差不多六十万元。这些钱,不仅还清了公司原来的债务,而且有很大的盈余,再加上公司主业的盈利,大大超过原来扭亏为盈的预计。因此,在十月份,我向局里打报告,要求为公司职工盖一幢住宅楼。因为该公司自从成立以后,没有一幢自己的住宅楼,职工分散住在原先单位的土块房内,我觉得应该使职工对自己的单位有所期待,对自己的公司有归所感,建造自己单位的住宅楼是很有必要的。我的报告递上去后,马上得到局领导的批准,在十月份后,公司的工作已经走上正轨,我已经没有太多的负担,所以把全部精力放在为公司盖职工住宅楼上。我跑设计院,要来图纸,跑规划院和土地局,要来地皮,跑电力局和自来水公司,解决水和电动问题,又跑市建筑公司,要来施工单位,再请市建筑设计院一名退休工程师来帮助我们监督工程质量。到十一月中旬,我们公司的住宅楼。一幢20单位,建筑面积1250平米的五层职工住宅楼正式开工。我们公司职工看见自己的住宅楼开工,那个高兴劲,简直无法用语言来形容。在公司开会时,我看到我们公司职工的眼神里发出的光。虽然公司只有20户能分到房子,但是,他们看到了前途,看到了希望,看到了只有大家齐心合力,我们公司是会有美好的前景的。

   到年底决算,我们公司不仅彻底地扭转多年的亏损,除了正常开支外,还购置了三辆新的公共汽车,有余钱盖职工住宅楼,还可以发一次年终奖金。过大年的时候,公司职工可以说是人人喜气洋洋,我这个当经理的,自然也松了一口气。

   现在我总结这一年的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也有很多不尽人意的地方.由于我对职工找的很紧,得罪了一些本来不该得罪的人员:例如机修班班长,本来我和他关系很好,在路灯制作安装中,他的贡献最大,是他带领二十多名职工苦干巧干,终于完成路灯制作安装任务。但是路灯工程结束后,我没有及时地给他们安排新的任务,他们维修部没有事干,在上班的时间打扑克给我发现了,我毫不留情地批评他,同时还扣了他的当天的工资,这使他改变了对我的信任,一直到我离开公司时,我才发现自己的错,向他道才稍稍平缓了他对我的愤怒。现在我想,当时我应该对有些人和一些事,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对职工多一些人情味,也许对工作的开展更有利。还有,我对公司原来经理的处理上,也过于严厉,以致他心情压抑,最后得癌症死亡。当然他的得病和我无关,但是他是在我任上得病,我没有对他这个被局里免去职务的经理多一点关怀,多一点使用,也许他不致于得这种病。一直到现在,我还是对他俩位心怀愧疚。

  到93年年初,我得到一个信息,上海市委和新疆党委达成一个协议,即在新疆工作满30年以上的来自上海的机关干部,可以提前退休回上海生活。我一盘算,我来自上海,在新疆已经工作34年,目前在政府工作,完全符合条件,于是我立即向局领导提出提前退休的报告,局长开初不同意,理由是我在公司工作很有成绩,而且按照上报给组织部的文件,我挂职应该工作三年,才能离职回局,现在退休,不符合规定。最主要的是,找不到代替我的人,但是我一再请求,又说我去年工作的太吃力,身体受到损伤,得了支气管炎,经常咳嗽不止,需要休息,而且我也54岁了,年龄太大,不适合在一个基层单位这样劳苦地工作,局长禁不住我磨绕,到三月底,终于同意了我的请退,从市政公司和局机关调两位同事来代替我的职位(一名任经理,一名任书记)。我在四月得到市人事局的批文,得到挂职退休的待遇。(所谓挂职退休,就是我的名字仍然挂在局机关名册上,不算退休,享受在职人员一切福利,如果碰到提工资我照样按在职提工资。可是不用上班工作,在家休息,是当时最优惠的待遇。)现在我想,如果我当时不抓紧这个机会,晚两个月,可能就退不成了。因为自从这个政策自治区执行以来,自治区机关来自上海的干部,符合条件的都提出退休报告,而这些干部,大多数是机关的业务骨干,他们一走,影响了机关正常工作。所以,执行三个月后就停止这个协议的执行。我真是命好,抓着了这个机会,不然的话,我要一直工作到2000年满60周岁才能退休。不过我后来要移民加拿大,所以在1998年回新疆办理了正式退休手续。后才移民加拿大,开始我晚年幸福的生活。

公共交通线路调整图
 

  

 2012年奎屯市中心景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