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命运 第 一部 梦绕温州,第一章 我的童年(二)

(2014-04-21 14:38:23) 下一个

  父亲对我的爱我记得最深刻的是温州解放前夕,有一次他带我和妹妹去中山公园玩,妹妹要吃冰淇淋,我要吃苹果,当时这两样东西都很贵,他毫不犹豫地掏出一元金圆券买下这两样东西。(那时金圆券刚发行,面值很大,一元钱是不少钱了)我记得当时我幸福得意的样子,心里乐陶陶的,久久不能平复。还有一次是他离家去上海经商前,召集全家照相,他那慈祥的面容,一次次抚摸我和妹妹的头,把我们俩排在他前面,也使我久久不能忘怀。

   还有一件事也是我记忆深刻的,就是我太祖母去世:当时我们家住在府学巷和谢池巷之间。太祖母临死时我父亲在上海经商,我们打电报催他回来,父亲没有回来之前,太祖母一直不闭眼,留一口气不断,直到三天后我父亲回来,到她床前叫一声“奶奶”,太祖母才断气。父亲用手抚合太祖母的眼,她的身体才慢慢冷下来。因为父亲从小失去父母,是太祖母带大的,父亲一直很孝顺他奶奶,所以,奶奶的丧事办的非常隆重。头七天请了很多和尚念经,家里摆了不少纸做的祭品,什么纸人,纸床,纸房,纸箱。还有父亲朋友送来的丧礼。弄得我又稀奇又兴奋,根本不知道什么是悲哀。还来了很多很多爸爸的朋友,宴席办了一天又一天。尽管宴席上的蔬菜很丰富,但我记得最深刻的还是煎豆腐,我吃了又吃,直到现在,我还是特别喜欢吃。忙忙碌碌的“头七”终于过去了,接着是出丧,父母给我穿上纯白色的丧服,跟着出丧队伍中靈车的后面向丧场走去,队伍长长的,大概有几百人,沿途经过温州主要的闹市区,在五马街,中山路,打锣桥等地方都撘有祭坛,摆放各种祭品和祭旗,温州的许多体面人物站在祭坛上为我太祖母祭奠,真的是风光一时。后来我父亲朋友都说,我太祖母有福气,要是晚两年去世,就惨了,温州一解放,我们家哪里有力量办那么大排场的丧事。丧事办完后,父亲又去了上海,家里立刻变得冷冷清清的,我开始觉得寂寞,悲伤慢慢袭来,太祖母的音容时刻出现在我脑海,这时我才懂得,什么是丧失亲人之痛。

   另外还有三件事是我记忆深刻的,第一件事是温州选举国大代表,那是46年初,抗战胜利不久,国民党为了粉饰太平,进行全国国大代表普选,温州也不例外。地方为选举参议会议员,然后由参议员选举正副议长。我父亲被当地士绅以社会名流名誉推选为参议员候选人。我记得从那时开始,我家就热闹了,几乎天天贵客盈门,连我的俩姐姐都无奈地介入。一大堆一大堆选票堆在桌子上,姐姐们帮忙写的写,填的填,忙乎了一个多星期,选举结果终于出来了,我父亲不仅被选为参议员,而且还被选为副议长,成了温州地区著名人物;第二件事是父亲救火。只记得那是一个冬天的晚上,突然朋友来报告说:离我家不远处有一幢房子失火,住在里面的是一位寡老,请父亲设法赶快救援。我父亲听了后二话没说,随手提起一只桶子就往外跑,过了好久父亲才回来,全身湿漉漉的衣服都破了。后来我们听说,那孤老还是我父亲从火场背出来的。那老人后来逢人就夸我父亲是大好人,当了那么大官,还和老百姓一样舍己救人,成了我父亲忠实的支持者。第三件事是我父亲拒贿。有一次父亲出差在外,他的一位朋友送来一件东西,我母亲不知情就收下了,父亲回来后知道了这事,就发了一通火,说这个人是求他办事的,坚决不能收他的东西,就叫司机把东西退回去了。这三件事为我树立了父亲做人的楷模,使我成长为一个正直善良的人。
 

   我的童年就这样在不知不觉中迷迷糊糊地过去了,但是,上面的这些美好的回忆,并不因为岁月的流逝而消亡,反而越加清晰。这可能是因为童年始终是人生最美好的时期,也可能是我对温州特别的宠爱。随着温州的解放,我的人生又翻开了新的一页。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