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命运 第 一部 梦绕温州第一章 我的童年(一)

(2014-04-21 14:32:43) 下一个

 

c  我的童年是在浙江省温州市度过的,解放前的温州叫永嘉县,是浙江省南部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温州是一个非常美丽的城市,气候温和,物产丰富,历史悠久,地灵人杰。我的父亲出身在一个破落的财主家庭。据温州现在的文史馆资料记载,我父亲出生在1909年,毕业于上海东吴大学。民国23年(1934年)9月,国民党永嘉县(即现在的温州市)党部机关报“温区民国报”改名为“浙瓯日报”,我父亲任社长,年仅25岁。民国35年(1946年)220日,永嘉县第一届参议会正式召开,柯某以国民党党代表为名被选为议长,我父亲以社会贤达为名被选为付议长,年仅37岁。可见,他一度曾经是温州地区显赫人物。

  但是,他的童年是非常贫寒的,他两岁时,他母亲产下他唯一的妹妹后,他父亲就去世了,家庭即刻失去支柱。不到四岁,母亲又离他而去世,他的生活依赖他的祖母靠绣花和给人洗衣服收入维持。由于生活困难,父亲妹妹念书只念到小学毕业就失学了,原因是为了帮助祖母赚钱维持家庭生活。父亲很聪明,读书成绩很好,被他岳父看中,支助他读完大学。父亲大学是在上海念的,在念书时,他受进步思潮影响,参加了共产主义社团活动(后来才知道是共产党内的陈独秀派,即托洛斯基派)。大学毕业后回温州在报社工作,以后又先后在政府工作和在学校教书。我的母亲出身在青田县山区的大地主家庭,比我父亲大两岁,但是人很聪明和漂亮。他们结婚是父母包办的,不过他们的生活也很和谐。当时他们住在温州南塘街一个砖木结构的房子里。

   我出生在1939年冬天,有人说是大年三十,又有人说是大年初一。有人说我属虎,又有人说我属兔,反正是虎,兔之间,谁也说不清楚,因为这是一个战乱的年代。

   我的幼年,大部分时间是在母亲娘家度过的。那是一个远离城市的农村,崇山峻岭环抱着,环境非常优美,可是生活条件却差,所以,我的幼年身体很差,经常生病,不到两岁,就生了一场大病,右臀部生了一个大疮,整天流脓,痛苦不堪,找了很多医生给我看病都看不好,家人都认为没有救了,连棺材也做好了,我大舅不甘心,也不相信,请了一个土医生给我看,那医生看了后,抓了一把草药捣碎敷上去,结果慢慢好了。直到现在,我的右臀部,仍然留有一个大疤。

   我记忆中有很多童年的故事,现在想起来很有趣。大概是在我四岁多时,正值抗日末期,日本人已经占领永嘉县城,我们逃难到我母亲老家“青田峰山”生活。有一天,听说日本人要进村,舅舅带领我们跑到后山躲起来,我妈妈抱着妹妹领着我和哥哥跑的慢,落在后面,给鬼子追上了,我们都吓的要死,想不到一个鬼子还摸一下我哥哥的头,并没有理睬我们继续往前追赶,让我们虚惊一场。后来我们才知道原来他们在追赶三,五支队。所谓三,五支队,是当时活跃在我舅舅家周围的一支新四军抗日游击队。这是峰山唯一一次鬼子进村,他们没有像小说电影里描写的那样凶残,可能是因为他们已经知道自己的末日快到,也可能是普通的日本士兵还有一点人的良知。

   

  我对母亲老家峰山有很多美好的回忆。峰山的全称是青田县万山区万山乡峰山村。顾名思义,那是一个位于千山万岳之巅的村庄。具体位置在当今青田县,永嘉县和仙居县三县交界的括苍山脉,现在分别属于丽水地区,温州地区,和台州地区管辖,实际上是一个三不管地区。正因为如此,它成了当时新四军浙南纵队活动地区。峰山村是一个有一百多户人口的大村子,青山怀抱,绿水环绕,十分秀丽。我记得我舅舅家在村子的南端,是一座朝南的大合院,青砖青瓦。院子的外面是一片大平坝,一片片梯田由高至低缓缓地伸向远方,对面是峰山有名的茅草岭。东边是一座不高的山岙,沿着上岙底有一条石子路经过茅草岭直通乡,县。我还记得挨着小路是一条山溪,溪水清澈透底,如果是冬天,还冒水气,碰起来喝,甜甜的,溪里还有不少水草和小鱼,我和妹妹经常去溪边玩。舅舅家院子门口,还有一个水塘,里面也养殖着小鱼,水是从溪里引来的,我和妹妹也经常去玩,塘里的小鱼叫田鱼,实际上是鲫鱼的变种,金黄色的,十分可爱,味道也很鲜美。山村里的人把它们晒干作鱼干,是他们冬天的美食。有一次我和妹妹又去塘边玩,我一不小心掉到塘里,把妹妹吓的大哭,哭声惊动大人,把我救起来,因此我冻的得了一场大病,我至今记忆犹新。

  抗战胜利后,我们家又搬回温州,爸爸因为生意成功,在温州市中心买了一幢大洋房,这也是我记忆中我家最早的房子,位于温州府学巷,那是一幢砖混结构的洋房,这在当时的温州已经是一幢了不起的房子,占地面积大约有一亩多,建筑面积也有400多平米,我们家住不完,只住东边的一半,西边一半租给我们家的一位做律师的亲戚。我记忆最深刻的是两层楼的临街面有一个大大的洋灰阳台,因为小时候我们经常在那里玩打仗的游戏。尤其是每当鬼节,我们小孩子喜欢用鬼钱做各种各样的房子,桥,塔,然后用路连接起来,方法是把四方的鬼钱(马粪纸做的,上面敲很多钱印)折成或者粘成所想要的形状,再用石头砸它们,使它们粘连在一起,在阳台上摆成各种图样。我们(我和妹妹)和邻居的孩子常常暗中比赛,看谁的图案漂亮。摆好后,我们会自我欣赏一番,然后我们就从头开始点火,一路烧一路喊着赶鬼,一直把鬼赶到我们专门给它做的塔上,,即把鬼镇到塔上使它永不能翻身。开头通常是烧房子,即把鬼从房子里往外赶出来,房子连着路,路连着桥,桥又连着房子,房子又连着路,最后是通到塔上。就这样摆的越长越多越好。我对这个游戏记忆特别深刻,原因是我特别喜欢用鬼钱做的房子,桥,塔,尤其是塔,我们做的塔又高又大,有九层,还特别漂亮,比邻居孩子做的都好,这也是我和妹妹的骄傲。

   童年是纯真可爱的,我对父亲没有多少回忆,但是我挨了父亲两次打却记忆犹新。一次是我偷了哥哥一只皮球被哥哥告发,爸爸把我打了一顿,后来给我买了一只大皮球,告诉我,想要东西不能偷,可以向父母要,从此我不敢偷。我现在想当时我为什么要偷,可能是因为我嫉妒,因为哥哥有我没有,心中不平衡,所以偷来藏起来也不让哥哥玩。第二次是我已经上学,我家离学校很远,我得步行近半小时,我喜欢在路上一边走一边玩,所以就常常迟到,被老师批评,次数多了,再迟到时,我就干脆逃学,被父母发现了,就被父亲狠狠地打了一顿。以后我就被转学到当时温州最有名望的“三希小学”读书,我也再不敢逃学了。父亲虽然打了我两次,我并没有怨恨,反而感到父爱的深沉。从此我的学习天天向上,终于进入全班前三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mimi1229 回复 悄悄话 写的非常好,我也是温州人。最喜欢看关于温州以前的故事了。
天金四幸 回复 悄悄话 我07年回峰山,那里已经通公路了,不过,再也没有青山绿水了,污染非常严重。
tHawk 回复 悄悄话 老叔, 写得很好. 仙居, 神仙住的地方. 老丈人家是仙居的, 五几年打到一条蛇卖了上的高中,后来上了南京大学. 那里山水好, 老奶奶活到九十几, 还自己上山砍柴烧. 最近老丈人回家, 交通较以前方便多了, 他的弟,妹家都有了小车, 每家种果树 (洋梅), 卖去日本. 有段时间老家人常跑来南京, 去医院找费掉的 X-胶片回去练银子, 那些年挣点钱不容易..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