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也说父母来访

(2021-07-10 18:37:30) 下一个
看了“初访女儿” https://www.wenxuecity.com/blog/202107/72692/10526.html?haiwai_token=295c1f0903ce830bde489e62927283ea这篇文章,很感触,有点想法记录一下。因为正在带自己一岁多的宝宝,想着以后要是他长大了这么对我,我岂不是要难过死了。然后回忆了一下自己刚毕业的时候,突然发现好像自己也没有做得很好,而且很糟糕,当父母真是不容易,永远只能被动的接受,自己养大的孩子能怎么办呢。
 
刚大学毕业,以为北京大城市发展好,天真的不管不顾一毕业就去了北京,结果现实很骨感,有限的收入住在一个老破小公寓楼。南方长大的我,特别不习惯北京的寒冬,即使穿了毛裤,在北京等公共汽车也是一样的刺骨冰冷,冷风嗖嗖的吹。在北京工作的时候,老爸正好有出差北京的机会,老妈说什么也要跟着来,想看看我在北京生活的怎么样。去北京以前和老妈关系并不好,但是血缘这种东西很难说清,吵得再厉害,也是打断骨头连着筋。说句题外话,这也是我为啥坚持做试管婴儿的原因,因为感觉不是亲生的,以我这么火爆的脾气好像很容易就吵散了。我妈也是第一次来北京,从来没坐过地铁,记得她从苹果园终点站,一路转好几次地铁用了两个多小时快三个小时,终于奔波到了我住的地方。当时年轻,不懂事,想法就是她怎么这么多事,一定要来看我,有什么好看的。我特别不愿她来,主要自己住的是老破小,多一个人,感觉转身都转不开,还有那个门一关,外面墙上的灰也要抖下来,砖都在摇,所以我关门一向很注意生怕把墙给震垮了。我下班也是很晚了,因为住不下,我妈真的只是来看我一眼,饭也来不及吃,就马上要回我爸住的地方,不然就赶不及最后一班地铁的时间了。我记得我当时还对她发了脾气,因为送她走的时候,她怕关不上门,很大力的一关,感觉墙都要震垮了,墙皮哗啦啦往下掉。于是我妈被我吼了。一向脾气不好的我妈,居然没回吼我,因为我们平时的交流就是吼来吼去,那天我妈突然声音很小的说,墙不会垮的。我一下没了脾气,也不知道为什么瞬间有点难过。我妈回到我爸住的地方以后,我爸给我打电话,我以为她会和我爸告状说我态度很差,正准备斗志昂扬的迎接我爸的教导,结果爸说她回去以后画了半天的图,把我住的地方大概结构画给我爸看,和理科专业的爸爸讨论关门的时候,墙的这个结构设计会不会倒。最后爸爸分析墙不会倒,我妈才嘘口气,因为她真的有点怕,因为她大力关门,我睡到半夜墙垮了。我爸最后劝我,虽然我妈对我很凶,但其实还是很巴心巴肝得想着我的。我那是第一次意识到我妈是爱我的。唉,相爱相杀的母女关系。
 
后来来了美国读书,毕业的时候,父母又来了一次,虽然不再像在北京住老破小,但那时和老公住的一室一厅,公寓不错,但再住两个人,住两个星期也确实不现实。那时候和我妈远香近臭,关系改善了很多。最后我决定还是让我和老公出去住motel,我爸妈住在我们家里,他们想吃东西家里有厨房也方便些。那时刚拿到offer也没有假期,没法陪父母。我想我爸我妈在家给我做点好吃的也不错。结果却是老公,爸妈,天天等我回家做饭给他们吃,刚开始工作压力大,回家不能休息,还要锅碗瓢盆的做饭,又开始和我妈发脾气,我妈直接吼我,你的厨房我啥也不会用,我不会用你家厨房。唉,吵归吵,我和我妈都在努力忍着,我们互相鼓励也就两个星期,咬咬牙就忍过去了了。因为不能陪他们,给他们报名了旅行团,去了黄石,去了赌城,去东部看了亲戚,我把行程打印出来。一项一项给他们解释的时候,我妈说我比以前有耐心了。因为我妈胖,老是抱怨她在国内买不到衣服,我说这个好办,你在美国不算胖,好买,我把他们拉到outlet,把爸爸寄存到书店看书。带着妈妈买衣服,她去试衣服的时候,我就像导购员一样去拿所有她适合的款式,她就在更衣室不停的试衣服,妈妈越试越高兴,她发现我拿的款式她都喜欢,价格也比国内便宜,最重要的是穿的下。用我妈的话说,一口气买了五年的衣服,我们大包小包的出来的时候,我妈开心极了,她说重来没有人像这样陪她买过衣服。她特别喜欢我给她买的羽绒背心,当时没打折,可是我还是坚持买了,事实证明我是对的,因为妈说她每年冬天穿这个背心除了睡觉不离身,因为太暖和了,又轻便。她同院的老太太也想买,可是当时我们老家还没有卖这个牌子。
 
现在我也有自己的孩子了,才知道当母亲就是24/7永远牵挂的一个角色。我和表妹讨论母亲这个角色一代一代的变化,表妹有孩子比我早,两个孩子都上小学了,我告诉表妹我有时经常会很难过,回忆为什么小时候妈妈会这样对我,为什么她不能做的更好一点。可是表妹告诉我,这是第一阶段,等孩子大一些,进入下一个阶段,会开始明白自己也并没有比母亲做的更好,细细品味这句话还挺有意思。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Hong_429 回复 悄悄话 很棒的文章
简翎 回复 悄悄话 超级羡慕。
我是一个小海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笑薇.' 的评论 : 确实是这样,从小被吼到大,习惯了这样和母亲吼来吼去的说话方式。和妈Skype聊天,我老公听到了说,你在和你妈吵架吗?我说没有啊,我们在聊天
雪狗2014 回复 悄悄话 有妈就有家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母亲是孩子的榜样,母亲最不喜欢孩子的行为,比如说,遇事不冷静,大喊大叫,或者遇事不在乎等等都是母亲自己的行为。孩子看到了,就学了。想要孩子改变,首先改变自己。为孩子做个好榜样! 你的描述令人感动。感谢分享!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妈来看我的时候也是,我每天忙得要命,又上班,又学习,小孩还小,我妈连倒杯水都让我去,上下楼真耽误我时间,我每天要上下30多次。后来我电话里跟我姐说了,我姐可能悄悄跟我妈说了,后来我妈就再也没给我排活。想起那段时间,每天就4/5个小时睡觉时间,太辛苦了
微风拂面来 回复 悄悄话 墙那段也把我弄哭了。
新年好运 回复 悄悄话 老一代人生活条件差、政治上挨整、营养不全影响激素水平,很多人急躁。我婆婆老年以后生活好了,说很后悔年轻时对待孩子的方式。那时也没有育儿鸡汤之类的
goingplace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是,很多时候,等自己到了一个阶段才能体会到以前做的欠缺的地方。
玉器晚成 回复 悄悄话 感人,能够体会我女儿当时的心情了!
XJPLL 回复 悄悄话 很香我以前跟妈妈相处的模式。可惜,现在我想跟她吵也吵不成了。
太爱北京了 回复 悄悄话 讨论墙是否会塌那段看的我又想笑又想哭。感觉男的对父母更耐心些,在国内我看到过我哥给姥姥爷爷奶奶和我爸洗脚,我一男性朋友经常陪他妈看国内连续剧,他离开中国三十多年了看的国剧比我还多。
Tigerlily66 回复 悄悄话 真实生活中相爱相杀的母女亲情,感人
东村山人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赞!
进入到一个年龄层才能体会到那个年龄层的感受。
不然真的不容易体会。
sysyphe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很真实,所以感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