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The farewell,请别告诉她

(2019-11-02 11:39:43) 下一个

不久以前,一个美国朋友给我推荐一部华人电影,the farewell(中文译名,请别告诉她),我自己本身不爱看字幕电影,看着费劲,这个电影大多是中文,也不是功夫片,居然美国人能看下来还说好看。所以很容易记住了这个电影,想起来看的时候已经下映了,还好网上还可以看。看之前看了一下简介,小成本电影300万美元投资,票房居然快2000万美元,成绩不错,女主角是crazy asian里面的那个令人印象深刻的女喜剧演员,一下就有了看的兴致。

电影很真实的反映了国内的现状,国家民族自尊心高的人可能不喜欢。在国内和国外都生活很久的人应该更能理解,很同意电影的观点,比较客观的说,不能说谁好谁不好,只是不同而已。我觉得这个电影能有很好的票房成绩,是因为能引起共鸣吧,不管哪个国家的人,每个人都会有疼爱自己grandparents,那是童年的美好时光与回忆,是心底最柔软的地方。电影不drama,没有特别多的冲突,很克制的感情,这点是很符合中国人的个性的,最高潮的地方就是结尾了,也没有特意的煽情,这就是普通人的生活,家人向你招手说再见,你回头看了想哭,还是要继续向前生活。

看了电影想起了我的外婆,小时候最喜欢外婆,外婆从来不像妈妈一样骂我打我,对我总是和颜悦色,还悄悄往我的小钱包里塞零用钱,让我买自己爱吃的零食。也常常在家里给我做我喜欢的零食,她觉得外面买的脏,不想阻止我买,就自己学着做,豆腐果,酸萝卜,丝娃娃。我在妈妈那里受了气,永远可以对外婆说,外婆就静静的听我说,从不打断我。当然在有一次我问外婆问的亲生妈妈到底是谁的时候,外婆狠狠把妈妈说了一顿,一向脾气大的妈妈被外婆说的哑口无言。外婆在我们家的时候,家里永远干干净净,饭菜好吃。晚上外婆搂着我睡觉,特别温暖。外婆给了我心底最柔软的地方,被人疼爱的感觉真好。

外婆去世的时候,我小学五年级。我没能参加外婆的葬礼,因为妈妈觉得没有必要,带我回老家操办丧事还要看着我,对她来说负担太大,也不想我缺课,所以就把我和哥哥留在家里。现在回想起来,其实小学的课缺一两个星期又怎么样呢?很遗憾没能送外婆最后一程,这就是上一代中国式父母的特点吧,怕麻烦,为你好,替你做决定。外婆走了以后,感觉我的童年就结束了,正好小学五年级。没有零用钱买小零食了,我还学会了自己做饭,自己洗衣服,被妈妈打骂以后,再也没有温暖的怀抱听我诉说。对于妈妈来说,她说她变成没有妈的人了,从此娘家就不好回了,自己有什么困难也请不到救兵了,自己发的脾气没有人再会无条件的原谅了。

想念你,我的外婆,我知道你变成了天上的星星看着我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devil_boston 回复 悄悄话 "外婆走了以后,感觉我的童年就结束了。“看了就忍不住流眼泪。我外婆有肺结核晚期。那时她听人说结核晚期的病人去世时会吐出高度传染性的痰。她弥留之际我走了二十里山路来到她的床前,她用最后的力气让我走远点,怕我传染上。几天后她就去世了。外婆总是最心疼我的人。希望在天堂里可以再见到她。
我是一个小海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您看来是没怎么挨过打啊????,我经常告诉我妈如果在美国像她这么打孩子可能都做牢了。我还是认为打孩子的家长是没有办法管理自己的情绪,才拿孩子出气,我有个姐姐从小被爸爸打到大学,后果是她来美国以后基本不和爸爸妈妈联系了,爸爸瘫痪了也不联系,妈妈没打她,可是她觉得妈妈没有站出来阻止,所以也不联系。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有妈妈的打才有外婆的爱啊,挨打的孩子懂事,谢谢分享啦!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