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上一代老人的养老,家族里的是是非非

(2019-12-31 16:05:18) 下一个

最近放假比较闲,独处的时间很多,开始想到父母的养老问题,不禁回想过去上一辈的老人是如何养老的。外婆和爷爷都去世的早,所以父母两边一家有一个老人需要靠下一辈照顾养老。

先说奶奶这边吧。

奶奶出身资本家小姐,年轻未出嫁前,没做过什么家务,不会做饭。后来读书出来到大医院当了护士,工作以后吃食堂依然没机会做饭。爷爷是县城里的书香门第家庭出身,他们那个县古代以出状元闻名。爷爷按现在的话说应该算凤凰男吧,考学到大城市,自己在高校找到了工作。爷爷和奶奶的结合就算是城里小姐嫁给了农村小伙吧,婚后家里的厨房都是爷爷的掌勺,听爷爷说奶奶有一次披了件衣服去厨房转一圈,衣服袖子把碗扫落在地上摔碎了,从那以后爷爷就不怎么让奶奶进厨房了。爷爷奶奶一共六个子女,夭折了两个,那个年代不做家务的女人非常少,再按照生孩子的速度看,爷爷奶奶应该是恩爱的。奶奶一个接一个生,这么多家务怎么办呢,好在两口子工资不低,家里一直请保姆。后来孩子大了就自己照顾自己,听小叔叔说他读大学的时候每个星期回家,都是要给奶奶洗衣服的,不然会被爷爷骂。

爷爷走的时候,奶奶没去葬礼,说是怕自己受不了。家里孩子大了都结婚了,单独出去住了,没有人给奶奶做饭了,于是奶奶开始每一家轮流住,去哪一家哪一家夫妻就开始吵架闹离婚。只有小叔叔家除外,因为叔叔婶婶是新婚夫妇,真的很恩爱,被奶奶评价为娶了媳妇忘了娘。记得奶奶去二姑家住,二姑夫妻要工作,中午不能回来做饭,二姑家住八楼,没有电梯,奶奶不愿意爬上爬下,那个年代也没有微波炉,最后怎么解决的呢,我当时八岁的小表妹,中午放学回来,个子不高的她踩在小板凳上站在灶台前给奶奶和自己炒鸡蛋饭吃,当然奶奶嘴甜,天天夸小表妹,小表妹每天炒饭的热情高涨。我对奶奶的感情不深,小时候和外婆在一起的时间多,外婆非常疼爱我,什么好东西都先给我。而在奶奶家,奶奶会说,“不要碰我的零食了,你都快给我吃完了”,“去,给我削个苹果”,“你晾衣服怎么不晾我的,你怎么这么自私”。对比的结果,就是下一代的小孩们也不怎么喜欢奶奶,只能算尊敬吧。唯一喜欢奶奶的只有我哥,这是另一个故事了,以后再说。小一辈里,最不喜欢奶奶的应该是我,那时都读高中了,因为有一次奶奶让我给她梳头,我有什么事耽误了没有立马去,奶奶就给爸爸告状了,一向对我和颜悦色爸爸对我大发脾气,我不服开始顶嘴,爸爸当时就甩了我一个狠狠的耳光,那是我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挨爸爸的耳光,那种屈辱的感觉到现在都忘不了,不能相信疼爱我的爸爸会这样对我,从此以后我对奶奶尊敬再也没有了,开始和妈妈一样仇视奶奶。当时直接喊了一声老不死的,当然又被爸爸打惨了,最后口服心不服的倒了歉,梁子算是结下了。

奶奶和每一家儿女的配偶都处不好,其中和我妈关系最僵。小时候不懂,只是单纯的觉得妈妈脾气不好,爱计较,成年后再回头看,婆媳关系不好和爸爸很有关系。爸爸是奶奶所有孩子里最孝顺的,无论什么事都是奶奶对,都维护奶奶。还有个习惯,哪怕后来不和奶奶住在一起,也每天雷打不动都要晚饭后去奶奶家坐陪聊天一两个小时,奶奶是高兴了,我妈就很不爽了,长期积攒慢慢变成解都解不开的死结。没办法和儿女长期相处,奶奶最后回到老房子自己住,又开始请保姆,保姆换了一茬又一茬。最后到医院常驻,快不行的时候,几个子女轮流照顾,小叔叔除外,因为小叔叔到了美国正在美国申请绿卡,没法回国。当时奶奶大小便失禁,爸爸带我去医院看奶奶,问奶奶想吃什么,奶奶说烤鸭,我的反应是都这样了还这么挑嘴,当然马上被爸爸说了一顿。爸爸去买烤鸭,临走前丢给我一条奶奶漏了屎的裤子,让我用手洗干净晾了。我当时一边洗大便裤子,一边很委屈的想:这要是我外婆的裤子,我心甘情愿的洗,我今天给你洗只是因为你是我爸爸的妈妈。后来爸爸回来以后,我告诉爸爸以后我再也不会洗大便裤子了,我洗只是因为我爱我的爸爸。爸爸当时顿了一下,没有打我,只是说不想洗就不洗吧,以后他自己洗。后来奶奶去世了,我完全没感觉,不喜也不悲,妈妈很高兴,爸爸很伤心,那是我第一次看见爸爸哭。葬礼上,奶奶的几个子女,哭成一团,小叔叔除外因为他在美国,二姑说这个小儿子白养了。后来小叔叔说他在美国摆了张照片,拜祭了一下。小时候听见小叔叔抱怨过,他小时候没受过什么母爱,都是保姆,和哥哥姐姐把他抱大的,结婚后他更愿意呆在丈母娘家,因为婶婶的妈妈爱屋及乌,好吃好喝招待女儿女婿,不像叔叔回到自己家还要给老妈洗衣做饭打扫卫生。现在回头细想,小叔叔美国读书的时候每次回国的时候都是住丈母娘家。

再说说外公。

外公比奶奶长寿几年。外公在省城工作,遇见了乡下贫苦家庭长大的外婆。外婆小时候是家里最小的女儿,在重男轻女的农村一出生就差点被抛弃,爹不疼娘不爱的野生野长,后来有机会去了教堂,从六岁起就开始在教堂帮忙洗衣帮修女干活,可以混口饭吃,很是能干。和大家族人口多的外公结婚后,开始伺候一大家族的人,辛苦就算了,关键是因为家庭贫困被家族的人瞧不起,经常受气,正好外公有外派机会去下乡支边,外婆特别想离开受气的大家庭,于是和外公从省城搬到了县城,把三个孩子都生在了那里,两个舅舅和我妈。听说我妈和舅舅们的暴脾气都来自外公,可是对于小时候的我来说,外公是和外婆一样慈祥的老人,总是和颜悦色的,怎么会脾气不好呢?外公最喜欢的几件事,留长长的白胡子,养花,和抽叶子旱烟。小孩子初生牛犊不怕虎,我决定要挑战一下。只有几岁的我,爬到外公身边,趁他不注意,用手拔掉一根外公的白胡子,气得外公对我妈大喊,快把她抱走。那是外公唯一的一次对我发脾气了,我也懂了,不可以拔外公的胡子,外公是会发脾气的。

外婆去世以后,外公和小舅舅一家住在一起。那时候很明确,大舅舅工作早,早就出来了,大舅妈精明厉害,所以外婆外公一开始就指望小儿子养老,我妈是女儿,那个年代乡下不指望女儿养老。小舅舅也忠厚善良,愿意承担这个责任,小舅舅的孩子也是外婆外公带大的,外公唯一的房子也留给小舅舅,我妈完全没意见,大舅有点不甘心,但是也同意了,毕竟房产和养老责任挂钩。外公在外婆走了没多久以后就退休了,应该是得了老年痴呆症,那时也没有确诊,表现是记忆力下降的很厉害,人也时而糊涂时而清醒,爱好还是喜欢留胡子,花养不活了,老是浇水都被浇死了,烟也不抽了,一抽就咳嗽。新添的爱好就是数钱和领工资,小舅舅告诉外公他自己的工资自己留着零花,不用给他,外公吃饭他管得起,于是外公存了一堆存单,每天拿来数一遍。领工资的爱好是:外公每天都去退休单位的财务室领工资,是的,每天,周末除外。因为外公记性不好,不记得已经领过了,每天财务室的出纳人员都要对外公说一遍:陈爷爷这个月你的工资已经领过了。外公说:我不记得了,那我下个月再来。外公也不多纠缠,但是第二天,外公又会准时到财务室报到,把相同的对话再重复一遍,出纳哭笑不得。小舅舅和外公是同一个单位的,单位的出纳也不会对外公发脾气,但是小舅舅觉得丢脸的不行,可是也没办法,总不能把外公绑着在家里呀。

大舅舅经常来看外公,经常问外公存了多少钱,想看是不是被小舅舅花掉了。小舅舅的孩子,我表弟告诉我,大舅舅最喜欢来他家干的事就是和外公一起数存单,存单纸张不厚,很快就被他们数得像腌菜叶子一样皱巴巴的。大舅舅有时逗外公,想诓点钱来花花,但外公从来不给。外公虽然老糊涂了,在钱的事情上还是很有原则,一毛不拔。我大学的时候回过县城看外公,外公还记得我,一直叫我的小名儿,有一次小舅妈说:你外公的钱都自己收着,从来不给我们用,你来了看看你外公舍不舍得给你用。我对外公说,我想吃石榴和鸡纵菌,外公高兴的说走啊:我带你去买。说着我和表弟就和外公一起去了菜场,买回来一堆石榴和新鲜的鸡棕菌。小舅妈说:还是你有面子,我们是从你外公荷包里掏不出钱来花的。假期结束,我们要离开的时候,妈妈没有告诉外公,说老年人经不起离别伤感,外公腿脚也不好了,现在早上天气冷,我们早上悄悄走吧。我们是凌晨四点的大巴,到了车站和小舅舅一家告别的时候,外公不知道从哪个地方冒出来,高高兴兴对我们挥手说,明年再来啊,我只记得当时眼泪在眼眶里打转转,忍着哭对外公说:我们明年再来看你。外公说:好,你回来,我给你买石榴。

后来因为县城教育质量不高,为了考个好大学,表弟来我家所在的城市读书,住在我家,又陆陆续续告诉我很多外公的事。他说外公的记忆力越来越差,经常不关门就出门,家门大敞开。小舅舅小舅妈每天都提心吊胆的去上班。大舅舅仍然每次来都问外公有没有把钱给小舅舅花。外公开始说小舅舅偷他钱,小舅舅一辈子忠厚老实,被冤枉的不行,一次两次忍了,天天说,终于有一天老实人发脾气了,推了外公一把,外公直接摔在了桌子底下,还好也没受伤,只是从此以后怕了小舅舅,再也不敢说小舅舅偷他的钱了。我记得后来再回去,看见虽然小舅舅一直给外公添菜吃,但外公看小舅舅的眼神总是怕怕的。外公开始喜欢上外面的茅厕,不喜欢在家里上厕所,把家里的地板踩的全是烂泥,小舅妈气得不行,每天拖八回地板家里也拖不干净。外公喜欢自己去菜场买菜,人老糊涂了,乡下菜贩也开始欺负他,每次买回来的肉,不是发绿就是发黑的烂肉,把小舅舅气得不行,可是也没办法。表弟说,外公还看上了一个卖菜的寡妇,想娶寡妇进门。表弟说这件事的时候,外公在我心目中的形象简直坍塌了。我很着急的问后来呢,表弟说外公身体不好,也老糊涂了,唯一的房子也是小舅舅的名字,怎么会有女人愿意跟他呢,图什么。

我这时才反应过来小舅舅虽然性格忠厚为人好,但并不好欺负。表弟还说,大舅舅的儿子结婚,想借小舅舅的房子住。因为小舅舅和外公是一个单位的,一人买断了一套房子,外公的那套按约定也归小舅舅。小舅舅一家为了照顾外公,就搬到外公的房子住了,另外一套自己本来住的就空置了。大舅舅的儿子盯着这个空档,就来提借房子的事了。一向好说话的小舅舅直接拒绝了,给我表哥说,以后你住惯了不想搬走,我当叔叔的也不好轰你走,轰你走就把你得罪厉害了,不如现在就直接拒绝说清楚。大舅舅的儿子没有借到房子,讨了个没趣,但也没损失什么。再后来外公摔跤了,躺在床上起不来,身体机能退化很快,没多久就走了。我妈没通知我去参加葬礼,挺遗憾的,没有送老人一程。外公走的时候,留下一堆存单,加起来也没多少钱,三子妹平分了,我妈没要,都给小舅舅了,因为觉得小舅舅照顾外公付出的多一些。现在妈提起这件事觉得有点后悔,是没多少钱,也没听个响,给了,别人也觉得是应该的。后来我妈又自己安慰自己,不亏心就好。只是外公过世后,两家舅舅来往越来越少了。

啰啰嗦嗦一大堆,好像说主题本来应该是如何养老的,但实际更多的是对逝去老人的回忆,也是童年和少年的回忆,看来我是年龄越来越大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