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悠悠

回忆 是伤感也是甜蜜
个人资料
大马哈鱼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也谈归属感

(2021-02-19 10:26:05) 下一个

人群和鸟群一样移动是一种常态,但是鸟群的移动只与气候变化有关,而人群的移动原因复杂得多了,一般情况下与政局政策政府有关。挑重点的说吧中囯闹饥荒的年代,吃不饱的人群抱着希望离乡别井,走出去也许比在家里饿死要强些吧?再说六十年代兴起的上山下乡,城市的中学应届毕业生一律赶到农村去种田,这种一刀切的做法说白了,主要是让城市没有就业的压力,没有闹事的人群就是一种稳定,中学刚毕业的孩子还没出社会,先滚一身泥巴费尽周章重新回到城市,心里充满感激给卖了自己的人帮忙数钱。再后来的事情就不多说了,大家也都是过来人,遭遇不同理解自然各有各家自己的想法。

 

按常理思维推断的公派留学,是落后国家陪养人材的一个途径,很烧钱的项目但是不能省也不能断,那个是政府行为。后来的自费留学生,性质就不一样了,差不多哭着喊着要出来的吧?当然看重的不仅仅是学业,更重要的是通过各种比较和分析,看看是留在别国还是回国,那么决定不回国的人,也就是做了落地生根的打算?时间越长根基越深,又怎么会没有归属感呢?

 

墨西哥族裔是另一个例子,他们大多数没有高学历,但是什么工作都愿意干,有身份的没身份的就是不离开,宁愿猫在Home Depot 或是 U Haul 等待希望有工开,我后来也学精了把自己的车停远点,走一段路过去跟他们谈妥条件,不然一窝蜂围上来,不但无法谈更无法选人,他们自己的国家不争气,穷得让国民头也不回有多远走多远。

 

大半个世纪后的美国,目前遭到了同样的问题,五十个州一百多个城市,因为一场瘟疫有了重新洗牌的可能,最繁华的城市东岸有纽约,西岸有洛杉矶每天都有大量的人搬离,因为治安的原因也因为州政府的原因,生意人当然考虑赚钱的前景,家庭会考虑就业的可能性,更确切地说人群的移动只为了更好的生活,谋生的问题比归属感问题大了一百倍不止。

 

文城名博黑贝王妃推荐了一本书《沉默的对话》提出了归属感的问题,这是现代华人的思考,用文字记录下来非常有意义!但是文化的传承不是搬个家换个房,是血液里流淌的东西,有或者没有都在于自身的需求。社会能提供的只是土壤,百花争艳才是春色满园的。

艾玛,劳斯莱斯也造SUV 出来抢钱啦!$345,000起步价。祝周末愉快!

蔡幸娟是我另一个甜心,乖乖的柔柔的让人心疼^_^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0)
评论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兵团农工' 的评论 : 好似太平靓过莞城喔。我觉得糸!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兵团农工' 的评论 : 个扑街,咁多人死唔见佢死,害时出世?哈哈哈哈
兵团农工 回复 悄悄话 好彩东莞佬走的快、好世界,上佐岸了。
兵团农工 回复 悄悄话 不管外界怎样污蔑,东莞市确实创造了许多辉煌的过去,
东莞人也得到了很多实惠。
由于那个傻瓜与世界为敌,
东莞会衰落,中国恐怕……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兵团农工' 的评论 : 梗糸,斗来斗去,得个桔!互相关照,有得捞!
兵团农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马哈鱼' 的评论 :
唔好意思,讲错,是东边,臭名远扬,呵呵
不过我还是认为本地人很务实。
比方官场规则:你补我台我补你台,大家一齐上台;
你拆我台我拆你台,大家齐齐落台。
跟北方明显不同。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兵团农工' 的评论 : 秋后算帐即系旧阵时写D嘢。广州西边,糸唔糸广西吖?定糸西关吖?冇GPS唔多掂?^_^
兵团农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马哈鱼' 的评论 :
你在广州十八年,我在你西边那个市基层20多年,
天天讲粤语,有一句话:损人不利己d嘢千企唔好做。
不太明白秋后算帐是什么,呵呵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兵团农工' 的评论 : 想太多了,容易失眠!人与人之间,不就是高矮胖瘦的区别吗?^_^怎么 秋后算我的帐?
兵团农工 回复 悄悄话 从来不考虑歧视不歧视,
从来不考虑主流非主流,
从来不考虑归属不归属,
这些个东西辩论1万年也没有结果。
就算你赢了,你又能影响多少人?
不过大家可能说说而已,呵呵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墨墨说的没错,所以就有了海归和不归的。我更喜欢住在不同的国家,有新鲜感!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第一代移民都难以摆脱这种情感,下一代就几乎没有了。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舒啸' 的评论 : 生活在多元文化的北美,胸怀要宽广,主人翁意识要有的。可以有自己的文化却不能无视别人的文化。心平气和,自强不息,不玻璃心,不去好狠斗勇的日子,怎么不是好日子?我来的时间长,有点老油条啦^_^谢谢诗人!
舒啸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大鱼的思考、分享。也希望华人的文化传承成为北美社会文化的有机部分。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百万庄大侠' 的评论 : 希望做餐饮行业的都能度过难关,这一年多来他们太难了。有机会一定要捧场!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别提多佩服你们两口子了,顾全大局不拖泥带水,说安家落户就留下来。这对孩子来说是多么安心的大爱啊,两头牵挂的日子任谁也难过,一家人还是聚在一起的好!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马哈:太好啦!咱啥时候去撮呀?哥儿们已经是垂涎三尺迫不及待啦!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百感交集的话题,难以决断的选择!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加拿大华人最幸运的是,从未被边缘化过。我高中最后一年,与一白MM同时被选去Cityhall,后来她留下我没有,那是一楼大厅Realty tax Refund Dept. 她的英语显然比我更适合那份工作的对吧?美国的城市太多,华人太分散,人气导致的成份居多。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RUEFIRE' 的评论 : 蔡幸娟八十年代刚出道就听她的歌,这么好的声音我是不会放过滴!我如果是她的经纪人,会让她改个艺名,就叫蔡丽君^_^
cxyz 回复 悄悄话 在自己可以融入人群成为普通一员的地方有归属感
TRUEFIRE 回复 悄悄话 国内不理咱,不管咱愿不愿意也得归属海外了!蔡幸娟的声线很接近邓丽君啊!好听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百万庄大侠' 的评论 : 咱不能让大侠的眼泪飞,让菲儿请咱们去大鸭梨搓一顿,怎么样?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吴友明' 的评论 : 他们不去Lowe’s, 只去Home Depot, U Haul一定有,方便是方便,可这边境总不能像决了堤的水吧?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菲儿竞然笑俺-挨板砖,这不是欺负大老实人吗?不说了-俺找个没人的地方抹眼泪去啦!
吴友明 回复 悄悄话 最近很多墨西哥难民被允许进入美国,为美国干活的人更多了。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假装' 的评论 : 没错首先是上层建筑,再落实到生活点滴^_^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Mu' 的评论 : 不然呢?错把他乡留梦里!^_^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当年私费留学的就是出来找出路的,留下来感觉是生活在自己开辟的家园。
LinMu 回复 悄悄话 回到故乡感觉来到他乡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还是点点懂我,这车远看很低调,近看很结实,真蛮好!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敢于离开母国闯出一片新天地的人都是勇敢的人。”+1 同意亮亮妈!“我的心似乎嫁接在老公的归属上,他去哪,哪就是额滴归属。女人就这么简单”+1 同意无法弄!~~ 马哈说的我很理解,懂了你的意思!你这车越开越大了!~~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母亲的怀抱之所以温暖,因为回家的大门是敞开的。禾儿的点评总是让人感动不已,谢谢!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松松是一个容易快乐的人,如风一般的女子!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两种文化的精髓,给了我们不一样的视野,我们一定是得多于失的。谢谢王妃老师!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这车停在我旁边,才知道皇家用車也造皮卡了,迎合大众口味,会多人买的^_^不差钱的人大把!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长大后自己的家排首位,当然既来之则安之了吧^_^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亮妈是排球健将,很历害的^_^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弄弄是个孝女贤妻,领导的命好!给妳100个赞^_^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如果当年不够勇敢,怎么可能闯出属于自己的天地?亮妈说的对,为自己点赞!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归属感的纠结,只有我们从大陆来的,特别严重,因为大陆和美国是不同的制度,不同的价值观。我有个台湾朋友,就一点纠结都没有,因为台湾承认美国护照,台湾把美籍华人当成自己的公民,我朋友说她退休后就回台湾,台湾会给她全民医疗保险,和本地人相同的待遇。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既来之则安之。+1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马哈认同这种归属感的纠结。所有移民都一样的,是我们的困扰,也是我们的特权。不是我们要选,而是无法选,两种文化都会一直跟随你!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大马哈鱼平时开劳斯莱斯上班?;)

周末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哪儿都不如家好,但是,既来之则安之。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亮亮妈妈:+1,说的太好了:)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妈来自甘肃穷乡僻壤,在北京住了快60年,让她叶落归根,她觉得北京就是她的家,回不去那个乡村了。我在外面飘了20多年,四处为家,但越来越不认可墙国意识,我的心似乎嫁接在老公的归属上,他去哪,哪就是额滴归属。女人就这么简单:(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敢于离开母国闯出一片新天地的人都是勇敢的人。每一个出来闯的朋友们都应该给自己点赞。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忒忒绿' 的评论 : 忠诚是特别宝贵的品质,也是人类尽可能拥有的财富。您的点评非常有深度!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帮我亲亲老妈,多么智慧的老人^_^学习的榜样!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忒忒绿' 的评论 : 新归属和自我认同感是真正的解药!不能认同更多,谢谢新朋友!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谢谢一凡总是夸我,励志!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乐宁' 的评论 : 我特别愿意承认,加入美国国籍是因为出生地的原因。在海外出生的孩子理解不了!欢迎新朋友^_^
忒忒绿 回复 悄悄话 在美国,美国归化移民要忠诚于美国,但也不反对同时忠诚于你的母国,dual loyalty and multiple loyalties.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这是在提醒我,妃娘娘来之际,先找好防空洞吗?哈哈哈哈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我家对移民国最有归属感的是我老妈,通透吧?!:)
谢鱼鱼好文。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estshore' 的评论 : 好像生米煮成了饭,回不了头的原因挺多的。总体来看是明智的选择,尤其对下一代的成长,个人做出些牺牲也是值得的。感谢您的点评!
忒忒绿 回复 悄悄话 归属感的本质是“自我认同感”,为什么非得归属一头呢?华裔群体就是一个新归属,这是一个内涵、文化等内容更丰富的归属,是自豪而不应相反。归属不是怀旧和乡愁。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赞鱼鱼深刻的思考。人往高处走,想那移民最初的想法大致都差不多。
乐宁 回复 悄悄话 归属感是很复杂的问题,赞同你说的“社会能提供的只是土壤,百花争艳才是春色满园”。好文!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百万庄大侠' 的评论 : 哈哈哈,大侠威武:)

和梅华一样,这车挺酷。

等王妃来!:)
westshore 回复 悄悄话 移民其实是选择另一种生活方式的概念,也是符合人类好奇心的特点。很多人不能移民不是因为不想,而是没有机会。而有机会移民的人也未必就是非要移民,而是有个逐渐选择不回去的过程。
尤其是你在一个地方生活习惯后,有很多包袱了,也就难以再次移动。这与当初年轻时是不同的,你不需要对什么人负责任,但现在不同了。比如你的退休后的保险,是不可能再次随着你移民的,而你逐渐接近退休年龄。。。
年龄,好奇心,机会,这些因素导致你移民,失去这些因素,也就会改变自己的期望值。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百万庄大侠' 的评论 : 俺脚得大侠的点评,除了喧宾夺主还有助威呐喊的功效。求之不得,哪儿来的砖?都是赞啊^_^谢谢!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大马哈,上次你给了哥们我一板砖,到现在我头上的包还没下去呢、、、今天你终於被我捕住了,不过哥们特大度。你文中说的“归属感“,兄弟见解如下:
我认为“良禽择木而栖“-这谚语用到海外华人身上,就不单纯是选择理想的居住地那么简单,这里还包括“大选“时,决定支持或抛弃“候选人“的选择,这是以前我们没有的。
在中国众多的人口中,海外华人无疑是幸运的,所以我们应像古代先贤说的那样“良禽择木而栖,贤臣择主而事,士为知己者死,女为悦己者容、、、对吧!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这款亲民了很多,价格嘛吊起来卖^_^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湖以北' 的评论 : 俺家CBC才不鸟美国公民,就挣美元。她说了我就是加拿大人,去哪儿都一样!拽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好酷好看好帅的车啊!喜欢!!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很好的话题。以前没往这方面想过,但现在不能不想了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上茶上点心上红包^_^周末愉快!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