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悠悠

回忆 是伤感也是甜蜜
个人资料
大马哈鱼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心理层面的“养老送终”

(2021-01-18 16:19:33) 下一个
 

我纽约的朋友把旧房子推倒后再重建的三层公寓,说白了不过就是保障自己的养老送终罢了。各家各户不同的想法以及做法,还是有参考价值的。维护一个和谐的家庭环境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想法统统可以提出来但是谁说了都不算,要有商有量要互相理解。先统一了意愿和出发点再谈可行性,两全其美的办法总是会有的,婆妈一点也无所谓,真等到七老八十去谈会不会太晚?我们年轻的时候遇到困难,从未想过退缩,那是因为我们相信自己有能力,那么在变老的路上,同样须要面对很多的困难,这个时候更无法退缩了,所以还是要继续相信自己的能力。写到这儿无非想说,就是再难的关过不过也由不得自己,既然都这样了为什么还要做一个被动的人呢?

 

我们的传统观念里,或多或少仍有残余的养儿防老的想法,现代人只不过将之提升到了心理层面,而不是停留在了经济层面。我这几年都在卖房而且是每年卖一套,十年八年前就知道房价腰斩时的炒作,不过为了将来获利回套,目前的兑现乃是意料之中的事情,但是下一步要怎么做呢?In-Lawsuite 可能大家都听说过,假设主体建筑周围有足够多的土地,是可以申请加建一个独立套房的,而事实上大部分真正的豪宅,是有这么个单间给管家住的,方便主人家随传随到,这是一个我认为比较理想的方案,靠得很近却又不住一起。既然有想法为什么不可以听听孩子们的意见呢?想不到的是闺女先跳出来否决,她认为应该换一个较大的房子,这样大家才可以住一块儿,看来这中间的解读误差比较大。

 

我算过一笔帐在洛杉矶买一个住所应该是50万左右,每年的杂费开支至少12万,But加建可能25万就足够了(资询过造价$230$300/SF)我只是希望通过这个加建的套房,给自己买一个未来的保险,这个未来也许是十年或者更长的时间里,万一不能自理的时候,养老院不是唯一的选择,更何况养老院的资源并不充足,真有人排到九十岁还在等待中。退后一万步说这个自费套房,会给他们的物业增值。为什么送上门的肥肉,如此这般被拒绝了呢?带着巨大的问号,我给领导说了这事儿。

 

但凡是个领导都比较有才,他认为我是在强人所难,因为孩子们有自己的想法,也许他们根本看不上现在的住宅,只不过暂时没有足够的经济能力搬到他们满意的地段,又或者是他们更希望妳的资金直接投入到他们想换的新房,听到这里我就发现很多所谓的代沟,不过是大家看问题的角度不同。在我的年龄段更多考虑的是,万一哪天落了单我想在不拖累孩子的基础上,依然能感受家庭的氛围。领导在洛杉矶住了一辈子,他可不想再搬回去了,其实我也不爱住大城市,这个想法就此打住吧!

 

也许有人会说顺其自然是最好的,又或者认为我是在自寻烦恼什么的,我承认在走向老年的路上,没有太多钱财的忧虑因为年轻的时候运气还不错,但是不怕一万就怕万一,这人好好的走遍世界都不怕,真有个三长两短时不靠孩子靠谁去呢?但也不能理所当然觉得孩子非管不可,做父母的总是应该先考虑到孩子的承受能力,不是吗?

 

牛年大吉!牛市冲天!牛牛来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2)
评论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QQ' 的评论 : 知道自己不是个事儿妈,还是不放心眼下的特殊环境,稳健再稳健些吧。一碗汤的距离比喻得真好^_^
XQQ 回复 悄悄话 有界限、有距离、有联系、有守望,“一碗汤的距离”的确最理想。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美丽的人生' 的评论 : 美丽太果酱啦^_^这么些年很少长期呆在家里,东跑西跑啥都顾不上。去年一年蛮多思考的,最亲的家人用什么模式相处是最舒服最开心的,我们不羸两次我们双蠃哈!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鱼鱼谈个退休规划都有思想深度,赞!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谢谢墨美女的果酱,年轻就是无忧无虑的。享受孩子享受人生!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吴友明' 的评论 : 是的是的!牢记吴老师的教诲^_^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还没想那么远,过一天算一天吧。鱼鱼很有经济头脑,赞一个!
吴友明 回复 悄悄话 老伴,老本,老屋,才能老开心!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里人家168' 的评论 : 有个贴心的小棉袄,太羡慕山里人家了!还好时间在手里,早些规划是赶趟滴^_^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最近也在考虑买退休房的问题,离女儿近一点也是我们的考虑之一。女儿与我们关系很近,曾说过将来某天她要买个有后屋的房子。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有些事情上了心,提到了议事日程后,办法总比困难多。谢谢皮卡的信息^_^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当今社会主流想法是与孩子同在一个地方住,但保持适当距离,一碗面一碗汤的距离就是这个意思,我在马里兰曾经看到过有种双拼别墅,也挺好的,两家挨着,但各有进出口互不干扰。同在一个屋檐下确实不属于最佳模式。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是个实际问题,也是个天伦之乐的机遇,值得珍惜和把握。点点的点评也在点儿上^_^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养老是个实际问题。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这是个精明的老妈!懂得安排自己的生活,也是一种能力!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能够保证住在同一个城市,已经是最好的安排。我们现在是四个小时的车距,所以有待权商呀^_^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我有个朋友,她妈妈养了五个女儿,除了她这个大女儿在美国,其余四个妹妹和妈妈住在国内的同一个城市,但是她妈妈没有和任何一个女儿住,为什么呢?:)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严重同意禾儿。住在别人家里不能超过72小时,包括至亲的人!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是的!一碗汤的距离最经典!收到^_^谢谢西西!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如果不是一场突如其来的瘟疫,我也很少往这方面想的。谢谢一凡!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 : 2020年确实是不平静的一年,多了很多时间,带来更多的思考,感觉家庭的意义越来越重要,多些沟通多些关爱是对彼此的Support而不是拖累。外部环境的变化太大,风险也大了很多,有那么点共度难关的意思。谢谢溪姐姐的关心^_^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和孩子住得近些,开车20分钟以内,是最好的。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美国长大的孩子,不会和父母住在一起,他们/她们要自己的尊严。

我从来没想过,将来和孩子住在同一个屋檐下,因为我觉得,住孩子家里,没有尊严。
xiaxi 回复 悄悄话 我也赞成保持距离,不要太远,这样互相有个照应。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有准备总是不错。不是说一碗汤的距离最好吗 :) )
等到真老了的时候,一定会有很多想不到的无奈。所以,好好享受现在的生活。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鱼鱼和女儿一起看上去就是姐妹,也就三,四十岁,计划养老为时太早了!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玉面小飞龙_007' 的评论 : 小飞龙同学,您的几项最高指示,我全部执行完毕^_^
玉面小飞龙_007 回复 悄悄话 最怕命在而钱没了,买房买人寿险,立遗嘱,谁都靠不住!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步一景' 的评论 : 谢谢一景提醒^_^自己的窝必须有,与孩子们相处这门课也得上。
一步一景 回复 悄悄话 老伴,老本,老屋,缺一不可。 (一位老人对我说)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园博的胆子小但人格伟大!做婆婆的难度大于做丈母娘,这件事大家都有共识,只要是住同一城市,问题都不大的。不觉得梅艳芳的老母亲惊醒了世人?人与人之间互相敬重,才是硬道理^_^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ocalappleseed' 的评论 : 欢迎新朋友!据我观察老人家们在有老伴的时候,一般不愿意与儿女同住。实际情况各家又不太一样,我是肯定不想住他们家,有可能的话离的近些。谢谢点评!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靠近孩子的最终目的,不过是想热闹些。为什么有那么多老人,人前人后冷冷清清?情商不高^_^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思韵的问题不大,都生活在一个城市。美国的ABC很容易留在上大学的城市,原因大概有两个;工作有着落了,感情有着落了。牛 来的好!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人们常说今天收获的果实,是来自十年前种下的树。美国地是大,但是大城市的房价依然坚挺。只有像赌域或渡假胜地佛罗里达,在金融危机影响下跌幅较大,想当年银行收回来的房子多到怕,谁买谁是大爷^_^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鱼鱼有女儿,因此养老就多了一项选择--在女儿的宅基地上加盖一个Granny suite。我是想都不敢想,我只有一个儿子,虽然儿子的院子够大,但我绝对不敢给儿媳妇眼里掺沙,不敢见天儿在她眼前晃悠。我将来还是住在一碗汤的距离处吧,大家都舒服些。
localappleseed 回复 悄悄话 父母大都希望离孩子近些,有的还希望在同屋下。先不说孩子的想法,应该先试试把自己的父母接到自己家,住上个时间看看。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如有可能,“相对独立但不太远”最好。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思韵还早呢:)

牛片!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米国地大物博,投资回报高,真好,我们这又贵又小,回报是平手,没啥意思,咳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In-Law Suite在我们这很流行的,非常实用同时也是双向的。领导说的对,心里踏实比什么都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老了跟着孩子离他们近点心里踏实。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早些把最担心的环节亮出来,好让孩子知道我们的诉求。谢谢松松!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养老是个大问题,两代人的想法一致是最理想的了,但代沟有时会成阻碍。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思韵MM妳有两个宝贝儿,Double the chance! 我觉得还是早点Plan the seeds ^_^我是认真哒!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今天与纽约老友聊了两小时,由于亲家在GA, 他家儿子媳妇会再观望一阵子,实在不行就还是搬了。纽约人很多都想离开,我的姐们也表态了,孩子走他们也走!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鱼儿,我也整天琢磨此事儿呢!我想跟娃过,还保证做个不讨嫌的丈母娘,可我家领导还是说我白日做梦。弱弱添一句:我的财务实力比你差,娃会嫌弃吗?
你的in-law suite主意很是不错,下次我也用这个再来探探口风。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挤挤,沙发是我的!我也觉得不错,哈哈:)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给妃娘娘上好茶!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班主任太懂我了!第一次买房,能呆十年就不错了,小学升初中换房的机率很高,第二轮吧给俺一块自留地就成^_^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还是沙发呢,哈哈!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未雨绸缪,理解!其实如果女儿愿意,你这样做是挺好的主意。相对独立但不太远。大多数时间就是作伴,你女儿也不用太担心你们。支持一下!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