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叶红枫

人逢喜事精神爽,月到秋来光彩新。
正文

飘逝的红围巾(八)

(2016-07-07 11:33:11) 下一个

  我欣赏晓光,我也是女生,不可能没有嫉妒之心,可对晓光却没有一丝一毫的嫉妒,我也奇怪为什么会这样?我们都是满怀远大理想来到农村,都向往着将来被推荐上大学幻想,面临的竞争也是无情的。可我就是喜欢跟从她,愿意和她一起谈理想,谈感受,谈读过的书,谈见过的事……也许是我当时太孤单?或是年轻的我太需要友情?但回想晓光的言谈举止,所作所为我还是只有欣赏,只有佩服,因为有太多晓光能想到的我想不到的,晓光能做到的我做不到的事情。
  一个鲜活的充满理想的生命在不知未来的的瞬间下飘然逝去,也许她是将来优秀的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也许她是能拯救生命的白衣天使,也许她会成为著名的工程师,也许她成为改革开放后的一位女企业家或领导者,这一切皆有可能,因为她是那样优秀。她把花儿一样季节,留给了农村;用宝贵的生命,记录了我们这一代的青葱岁月。
  我们集体户没有大兵团的浩荡辉煌,晓光也没有英雄人物惊天动地的壮举,她是我们成千上万的知识青年中的普通一员,既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也没有铁骨铮铮的誓言。可在我认为,她和那些被宣传的英雄没什么两样,同样是怀着一颗响应国家号召的心情来到农村,同样是胸怀革命激情想在农村大有作为。
  她帮助生产队写墙报,帮社员写春联,帮社员和同学针灸,教大家唱歌,在田间地头念报纸,为同学做饭、洗衣服,孜孜不倦的学习,虽不惊天动地,却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她的行动就是我们知青队伍中优秀的壮举,是我们这一代的楷模,也是我们这一代的英雄。
  既然她是我那么不能忘记的知青好友,又因为是梦的缘由使我在当时划上悲伤的句号,那么是不是就可以说,人的灵魂是相通的,索性我们就认为是有天堂存在的吧,也许它真的存在,那么晓光一定会给天堂带来爽朗的笑声,给天堂带来快乐!
  看看蓝天中的那块洁白的云朵,好像晓光在像我们招手,再看看天边那道彩虹,仿佛是晓光在向我们微笑。
  啊!晓光,鲜艳的红围巾衬托着你美丽的脸庞,雪白的云朵载着你的妩媚的轻盈,你飘然而去,出师未捷。没有浓墨重彩,不需连篇累牍,你是我们集体户知青历史上最浓厚的一笔,你的青春,你的微笑,你的美丽永远都活在我们心里。
  啊!晓光,亲爱的朋友,不要忘了,你的集体户所有的知青战友,曾在一个房沿下生活,一个锅里觅食兄弟姐妹,没有忘记你;在我们纪念下乡四十周年的日子里,在我们相聚的日子里,没有忘记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