溪远斋诗画

听溪不觉远 泊泊入梦长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相逢何必曾相识》外四首

(2018-08-19 16:18:07) 下一个

《相逢何必曾相识》外四首

文/叶虻

 

《相逢何必曾相识》

她说着小园 木芍药 纸灯 虫珀
口吻像占卜的术士 南方的黄昏
一口井水 都有着优雅的说词

这水命的月色 偏逢桃叶渡 芦花津
这一船诗书的性命啊 这群投水的小词
琵琶的咽喉 歌伎手中的马 唱曲里的嘶鸣
多么幻像的天涯 小艇上的司马和卿

弦中的染指 墨色中执笔的人 
那一小片照临 还有此曲只由江上听
你怔时的那一小段思忖是隐约
而浮现是所有相逢的定势 
我们都是霎那中人 曲罢无需再问缘由

 

《山中》

我们轻轻的到达 蝴蝶 小小的蹄声
松榛 一身嶙峋 我们却在此处 读到了经年
流水 木质的流水 锯末的流水 流逝的停顿
还有描上去的庵庐 笔法淡于远山 流云

花落也是浅漫 过程里的抒情
有时也偏爱烟霏这样的造句
或者松荫 假寐的尤物 光影里一开一启
美的隐喻是迷津 是这样的低眉
为什么渔樵是聚首 而不是开到荼蘼的路人

山月 清光恍如我们的一小段铭记
虫声 脑海里缄默的往事 前尘
禅房内最后一盏灯用来明灭
流萤在尘世之外的花间飞舞 如同我们
感同身受的 无处可栖的 一段虚空


《入秋》

轩窗外 月入大荒 星似秋蝉
槭树只剩下摇摆 池中莲惜惜相惺
再也不能谈及远山 结庐 
人至淡味 秋色不能及 
萧瑟一经染指 此身已捐 莫复问
相顾只言片语 两个惘然人 
若能赎此身 都想重头来过

谁解茶中味 便是春山淡雨 
饮中有至情至性 涩中一点甘甜
风声里 草木也有痴话 碎碎念
闲云是得道人 任由摆布 聚散都是福祉

西疆月照长安 两厢旷远 一轮同是惆怅
有道是悲从中来 古人复笑古人痴
虚空是昭然若揭 妄念是罄竹难书
切莫再累及魂魄 此去已是残灯 远罄
叢林阖目 涛声安枕 梦里有几条促织
衔着草梗 这便是尘世最后的争斗
乌啼声远 一切都归入静谧 安宁


《流落》

我们都是尘埃 都是尘世
可有可无的遇见 像这八月初的寒雨
像地表无辜受难的花草 还有那间
靠北的书房 一个人正试图修缮
他在文字里的阴郁 

在遥远的故城 你不曾被谈及
山遗荒径 河存故道 你失却了踪迹
你慢慢拆掉了栅栏 露出最后的疆界
那个衣衫少年 你给不了 他索要的答案

这彻骨的青萍河水 这月光边境的寒意
还有潮水退却时 我们永远回不到的海岸
有人试图为暗夜添一枚灯盏
但他却失手打碎了 所有的黑暗


《描述一次梦境》

在一次漫游中 我脱离了人群
走进了一个巨大的篷帐
它有点像电影中临时搭建的布景
很多穿着艳丽戏服的人 在舞台上
做着各种只有京剧里才有的高难动作
这个篷帐有着沙帐那样的透明感
也有着行军帐篷那样的坚实 耐用

因为只有表演者而无看客
我怀疑这里是电影中的片场
隐约中似有丝竹 管弦 锣鼓点
不管是主角还是龙套演员
在镜头前都一丝不苟 
这样的篷帐有很多 像三国里蜀军的连营
而每个篷帐里都有一出正在上演的剧目

后来我走出篷帐 外面是浩瀚的沙海
有点像老电影中的北非或者像
我曾到过的毛乌素沙漠
在如此空旷地方我竟感受不到孤独
星辰如渐熄的烽火 在夜空中隐退
一种无法描绘的 蓝色的层次感
像孔雀收屏后叠覆在一起的羽毛

醒来后我有些讶异我竟会有
这样离奇的梦境
就像我常常讶异  我为什么会来到
这莫名其妙的人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叶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itayy' 的评论 : 感谢nitayy作客老叶的小舍并留言 ,问好并nitayy祝冬日快乐
叶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感谢小C同学作客老叶的小舍并留言 ,问好小C同学并祝冬日愉快
nitay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问好小C。 :)
nitayy 回复 悄悄话 流萤在在尘世之外的花间飞舞 如同我们
感同身受的 无处可栖的 一份虚空
。。。
叶诗人每每让我文学城不虚此行。 :)
夏天过去了。秋天也渐行渐远。。。遥祝冬安吧!
:)
cxyz 回复 悄悄话 星辰如渐熄的烽火 在夜空中隐退
— 赞
cxyz 回复 悄悄话 有人试图为暗夜添一枚灯盏
但他却失手打碎了 所有的黑暗
— 这一首真是透着不可捉摸的黯淡与寒意
cxyz 回复 悄悄话 若能赎此身 都想重头来过
— 重头来过亦惘然

问好老叶。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