溪远斋诗画

听溪不觉远 泊泊入梦长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中篇小说《在凡尘中我们不能相逢》 自序

(2016-04-22 09:58:11) 下一个

   “我可以开始了吗?”我望了一眼空洞得只剩下自己的世界说。

   “好吧,尽量简短些,但一定要切中要害。”我对另一个形单影只的我说。

    其实写作就是这么简单的事情,这好象是世界上最孤独的两个人在对话,一个是世间的你,一个是不得不暂且依附于你的、世间的灵魂。在一个吵吵嚷嚷的世界里能够坐下来安静地谈谈确实是一件不太容易的事情,你们两个人都觉对方拖累了自己,也觉得自己拖累了对方,在这里我想做个比喻,这个世界就象一个田径场上的百米跑道,而你的一生就是起点到终点,枪声一响,你就带着一鼓狠劲拼命地冲向终点,当你累得气喘吁吁的时候,你不经意之中向起点的方向望去,“咦,那个人是谁,那个人是我吗。”你看到一个孤苦、失望人站在那里,你似乎可以感觉到他眼里的悲哀,你心理此刻也有些凄楚,“我怎么会把他忘在那里了哪。”其实你和你的灵魂基本上就是这么一层关系。

    这世界上现代文明的发展就象是一个婚姻中的第三者逐渐强大的过程,其结果就是你们被离间,欲望被粉饰得越真实,另一个你就会背叛得越彻底。对不起有点扯远了。让我们回到主题上来吧。

    “你为什么要写作《在凡尘中我们不能相逢》。”

    你没有直接回答,“我可以放一段录像吗。”你这个举动有些使另外一个你如坠五里雾中,这个家伙到底想干什么。你没有理会他的猜测,于是我们看到下面的一段电影录像。

     (一)刚上车时,哈里得知萨莉将来到纽约要当记者的打算后二人的对话:

哈里:如果一事无成呢?你无风无浪地过了一生,变成小人物像其他人一样,死了几个星期尸体发臭后才给人发现。

萨莉:阿曼达说你有阴暗面。

哈里:所以她才喜欢我。

萨莉:你的阴暗面?

哈里:就是,难道你没有吗?你的性格也许很开朗。

萨莉:我跟其他人一样也有阴暗面。

哈里:真的?我看书时,会先看结局,即使我死了,也可以知道结局;朋友,那就是阴暗面。

萨莉:这并不代表你有深度。是啊,基本上是个快乐的人,我并不觉得这有什么不对。

哈里:对,你太快乐,想过死亡吗?……我想了几小时,我想过好几天。

萨莉:这表示你更了不起吗?

哈里:死神降临时我已做好准备而你没有。

萨莉:而你在等待中虚度光阴。

哈里无语……

(二)五年后哈里在机场邂逅萨莉及其男友乔,乔正为萨莉送别,登机后二人对话。

哈里:你现在跟乔好呢?

萨莉:是啊。

哈里:太好了,你们交往三星期了吧?

萨莉:一个月,你怎么知道的?

哈里:恋爱初期才会到机场送行,所以我从不在恋爱初期到机场送行。

萨莉:为什么?

哈里:激情总会冷却,我不要听到别人说“你为什么不再到机场送我?”

萨莉:真有趣,你的外表像个正常人,骨子里却是死亡天使。

 

“别着急,还有一段,最后一段,是我很喜欢的章节。”你已经看出另一个你有些不耐烦了,但你依然坚持把录像放完。

 

 三)五年后,萨莉与乔分手了,而哈里也遭遇了婚姻危机,他们成了真正的好朋友。经过种种波折,哈里最终向萨莉表白:

哈里:我想了很久,我爱你。

萨莉:什么?

哈里:我爱你。

萨莉:你要我给你什么反应?

哈里:你也爱我吧?

萨莉:我得走了。

哈里:你毫不在乎我的话吗?

萨莉:对不起,我知道今天是新年前夕夜,你很寂寞,但你不能无故出现,说你爱我,然后和好如初。没用的。

哈里:怎样才有用?

萨莉:不知道,但不是这样。

哈里:这样如何?我爱你在暖和的天气感冒,我爱你用一小时点菜,我爱你皱着眉头看我好像我是疯子一样,我爱跟你分别后仍然萦绕不散的余香,我喜欢睡前只跟你一个人聊天。并非我寂寞或今天是新年前夕,我来这里是因为我发现若你要跟某人共度余生那么余生越早开始越好。

萨莉:你看,你总是这样说话,叫我根本讨厌不起来你……我讨厌你哈里,我真的讨厌你……

 

    “我看不出这能说明什么问题,一部老掉牙的电影,好在电影的历史本身不算太长,否则它可以算得上古董了。”另一个你耐着性子看完后讥讽地说。

    “那么好,我能问你一个问题吗。”

    “我们到底是谁采访谁。”

    “别着急,我提问的目的是为了更好地回答你的问题。”

    “你发现以上三段对话有什么共同特点吗。”

    “我看不出有什么共同的地方,对话很精彩,也可以说有点煽情、、、、、”另一个你语气开始变得越来越刻薄了。“但那能说明什么哪,我的问题是你为什么要写《在凡尘中我们不能相逢》,我们是不是有点扯远了。”

    “好吧,既然你没有发现问题,那让我来总结一下吧,你发现在他们两个人对话的过程中,有没有关于住房,居住面积,是否拥有机动车,收入情况,身高,体貌,学历,毕业院校,事业发展,是否愿意与父母同住、、、、、、等等这一类话题。”

    “我依然搞不懂你到底想要说明什么。”

    “ 我想做个比喻,不知道是否恰当,园丁抚育花木时候往往需要剪枝,剪去侧枝和旁枝的目的是为了让主干更加健康地成长,如果剪枝的过程是保留旁枝剪去主干那会有一个什么样的结果呢。”

    “我还是不明白你要说明什么。”

    “其实我已经表达得很清楚了,我想用我在《在凡尘中我们不能相逢》这部书中的一段话作为对你今天提问的总结性答复--------我们都生长在一个悖谬的世界,梦想是我们唯一的抗争。”

    “你的这句总结性发言好象对小说的结局带有点暗示色彩。”

    “可以这么说吧,但这是我们今天这个世界的现状,但从寻找这个词的本身意义上来讲,还是把结局留给未来吧。”

 

 

小说链接地址: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64585/112592.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叶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感谢菲儿天地的点评,顺祝周末愉快。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恭喜叶虻的大作,文学城因你们这些作家变得更加精彩!:)
叶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尼微' 的评论 : 感谢尼微的点评,很多东西只有在写手之间可以意会,很喜欢你的小说在叙事中的抒情节奏,值得写手学习,顺颂春安。
尼微 回复 悄悄话 “写作就是这么简单的事情,这好象是世界上最孤独的两个人在对话”,确切讲是心与心的对话,用什么的样的心就写出什么样的人。在凡尘中人往往只看到自己失去的却忽略了得到的,多看看手里的,就会有幸福感。
叶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感谢水沫的点评,常来做客,顺祝周末愉快。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写作就是这么简单的事情,这好象是世界上最孤独的两个人在对话,一个是世间的你,一个是不得不暂且依附于你的、世间的灵魂。

说得好!片片很诗人~~
叶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感谢CXYZ对我的博客一如既往的支持,顺颂春安
cxyz 回复 悄悄话 得见真颜 :)
叶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卜兰子' 的评论 : 感谢兰子的点评,你的小说新作也是一部描写青涩年华时期的作品,很耐看,我觉得在心理描写上较之你前两部作品完成一个很好的飞跃。
叶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没有对错-只有过客' 的评论 : 感谢没有对错-只有过客笔友的点评,写作是一个孤独和寂寞的旅程,而一个人的清涩年华时期里对情感的渴望和压抑正好契合写作的状态,也许这就是我写这部小说的初衷。
卜兰子 回复 悄悄话 个人认为这是一部存世之作,附上我写的读后感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68060/201602/628994.html
没有对错-只有过客 回复 悄悄话 有这样的男人:身边不缺女人,但那一刻,却倍感孤独。凡尘中的肉体在享乐人生,但心灵却隐隐作痛。这种男人身边的女人,几乎没有人懂。一旦有人懂,这个男人才有可能重回温暖人间。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