溪远斋诗画

听溪不觉远 泊泊入梦长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无题2

(2014-08-03 17:40:49) 下一个

                                     一个在26年前的夜晚突然失踪的美丽女人

                                     一具经历26年仍无法找到尸源的神秘女尸

                                     一个26年来对妻子死因持怀疑态度的丈夫

                       一个26年来不受同事重视,仍坚持自己侦破思路的户籍警

                                  一组26前被遗弃在现场含着凶手暗示的物证 

                                       一张26前的尸检照片中被人忽略的细节

                                       一份26年后突然丢失的尸检报告的副本

                                    一个在26年前同一宗案件中死过两次的女人

                            一个26年后分配到资料室工作,怀才不遇的青年刑警

                                    一桩在布满灰尘的卷宗中沉寂了26年的悬案

                                             好莱坞式悬疑剧严谨的叙事风格

                   没有血腥打斗的场面,在一个接一个的悬念中,结果让人不寒而栗

                                              而同类影片从未见到的创意模式

                                  疑点随剧情发展一一破解,而最后的一个疑点

                                  保留到影片的最后一秒,留给观众思考和猜想。

                                           

                             悬案

                                             电影剧本

 

1 外景 莲江郊区公路  1986 5 星期六

一辆老式的公交汽车在寂静的郊区公路上行进,黢黑的夜晚使车灯的光芒显得格外耀眼,(镜头变换,从车头方向),由于山路的崎岖,公交车大灯的光芒在路面、岩石、稠密的丛林间不断变换着掠过。

字幕:1986 5 24  莲江市

 

2 内景 公交车内  1986 5 24 星期六

 镜头从一张张疲倦的、木讷的面孔间划过,停留在两个年青女性的的身上,身材高挑的、一头披肩发的是莲江造纸长的会计李芸(年龄25岁),另一个皮肤微黑、穿着连衣裙的是莲江造纸长的车间质量管理员肖丽丽。和车内沉闷的气氛相比,两个人的表情是轻松和愉快的,他们似乎在热情地谈论着什么,(背景声是窗外山间的虫鸣和时而公交车在山路急转弯处发出的车轮和路面尖利的摩擦声。)

 

3 外景 公交车杉树坪站 1986 5 24 星期六

  车站站牌、公交车车轱辘由行进旋转到停止的大写镜头,公交车车门打开,一双双穿不同鞋子的脚从公共汽车走下的特写镜头,最后两双脚分别是白色系带凉鞋和蓝色磨沙面的皮鞋,镜头拉起, 可以看到,穿蓝色皮鞋的是李芸, 穿白色凉鞋的是肖丽丽。

肖丽丽:要不然今天就留下来别回去了,男人嘛,总该给他留点最后的尊严。

李芸:(笑了笑不置可否,然后转换话题。)星期一检查考勤,记住别迟到啊。

肖丽丽: 好吧,星期一见。

肖丽丽挥了挥手转身离开,李芸也转身横过马路,一道刺目的汽车前车灯的光芒突然间投射到行进在马路中央的李芸身上,紧接着一道刺耳的刹车声,肖丽丽惊恐转过身来,镜头转换,从停在马路中央位置卡车的驾驶室里俯拍,在强烈的车灯的光芒里,李芸惊恐万分,嘴里似乎嘟囔着什么,象是在说:对不起。然后急匆匆地在司机的视线下穿过马路。到达马路另一侧的李芸惊魂未定,长长地呼出一口气。马路另一边的肖丽丽也有点惊惧过渡,李芸镇定了一下自己接着作出了一个手势,示意我没关系,赶快回家吧。肖丽丽长吁了一口气,向李芸挥了挥手转身离去。

 

4         外景 杉树坪小区前的一条小型商业街 1986 5 24 星期六

时间是星期六周末9点多钟,大多数店铺已经关门,但仍然还有十几家店铺和路边摊位还在营业,象发廊,音像商店,杂货店,水果摊,小吃摊位等,李芸在街道中行进,(背景声音比较嘈杂,有小吃摊位的煎炸声,店铺落下门板的声音,还有音像店里放送的那个年代的流行歌曲,如让世界充满爱,田震,维维,常宽的演唱的歌曲。)

镜头转换,李芸行走在街中的背影,两边店铺灯光成为模糊的背景,灯光由明亮渐渐变的稀疏,然后渐渐暗淡,渐渐地转换成夹道树黢黑,幽暗的背景,街道中嘈杂的背景音乐也随着光线的逐渐暗淡而沉静下来,寂静行人道上,李芸高跟鞋的步履声变得十分清晰,同时还有另一个男性皮鞋行进的声音,从李芸的背影上来看,李芸显得有些紧张,她的步伐逐渐加快,她走着走着,试探地放慢脚步,她身后的脚步声也随着变缓,李芸继续行进,脚步明显地加快了,但她身后的脚步也加快了速度,李芸在行进突然转过身来(特写 定格 李芸在暗夜中惊恐的面庞)

李芸:(惊恐的声音) 谁!!!!!!

5         外景 位于莲江市莲江下游150公里以外的临古市,一处荒凉的河滩 2周以后

字幕:两周以后 莲江下游150公里处临古市

几个孩子在河滩上嬉戏,追逐。突然一个跑在前面的孩子站在那里一动不动,后面几个追上来的孩子也停在他身后的地方,有的立在原地,有的似乎要往回走,他们惊恐的目光共同指向了河湾处的一个浅滩上,镜头从孩子们的视觉方向拉向远方,可以隐约看到一具仰卧河滩上的女尸。

6         外景 莲江市到临古市的之间的山区公路

一辆警车飞快地在山间路上疾驰。

7         内景 一辆7人座的警车中 白天

镜头从前排的坐着的警官向后推移,他们中间有莲江市公安局青年警官刑玉斌,警官秦向明。镜头后移,坐在汽车末尾的是两个身穿便服的青年男女,他们心情沉重,忐忑不安,他们是李芸的丈夫,莲江市铝矿的青年工程师陆辰鑫,另一个是李芸的妹妹李曼。

8         外景  临古市河滩大堤 白天

从莲江市来的警车停在河滩的大堤上,大堤挤满看热闹的人群,远处可以看到已经先到现场的临古市公安局的警官在现场取证,刑玉斌和秦向明警跳下车来,陆辰鑫也跟着下了车,看热闹的人群发生了一些骚动,李曼刚要下车,陆辰鑫转身把她按在座位上。

陆辰鑫: 他们说在河里时间太长了,面部已经无法辨认,他们是让我去辨认一下衣

         物,你还是不要看了吧,万一是你姐我怕你会受不了。

李曼挣扎着想要站起来,陆辰鑫把她按住。

陆辰鑫: 我想不会是她,我去去就回。

他的这句话仿佛对李曼起了作用,李曼不再坚持,陆辰鑫转身向河滩走去。

李曼焦急向河滩的地方眺望,陆很久没有返回,李曼的脸上出现了一种不祥的神情。

陆辰鑫在秦向明的陪同下步履艰难向河堤上停着的警车走去,李曼跳下车飞快地向陆辰鑫跑去,离陆辰鑫大概十米的地方嘎然而止,陆辰鑫也停在那里,李曼的急切询问的神情,陆辰鑫回避李曼的目光并痛苦地扭过脸去,肩膀在微微抽动,旁边的秦向明安抚地把手放在陆辰鑫的肩膀上,李曼脸上绝望的表情,她一切全都明白了,李曼摇晃了一下,昏倒在大堤上。

9         内景 莲江市公安局物证管理室  白天

刑玉斌正在把几个装着李芸生前遗物的塑料袋放入一个纸箱中,塑料袋中装有李芸的上衣,裙装,内衣,最后一个放入纸箱中的是一枚贵重的钻石婚戒,物证管理员递过来一份签收单,刑玉斌签完字后抱着纸箱走出门去。

10     内景 莲江市公安局办公楼走廊 白天

刑玉斌抱着纸箱向走廊的另一头走去  纸箱特写 他在走廊另一头的一扇门停下, 推开了门,屋里可以看见坐在那里的秦向明,劳胜利,陆辰鑫。

11     内景 莲江市公安局刑警队办公室 白天

刑玉斌走到秦向明身边,把纸箱放在秦向明的桌前,然后坐下。秦向明站起来把纸箱递给桌子对面的陆辰鑫,同时又递上去一份表格。

秦向明:陆工,这是您妻子李芸生前的遗物,在现场您已经辨认过了,我们需要您再次确认一下,如果您确定无误,请您在这个表格上签个字。

陆辰鑫从纸箱中一件一件拿出李芸的遗物再次确认,他确认的过程很快,显然他十分肯定它们就是李芸生前的遗物。他确认完后签了字, 把表格和纸箱同时递还给秦向明。

秦向明:陆工, 是这样的, 您签完字就可以把它们领回去了,它们属于您妻子李芸 

        的, 不是吗。

陆辰鑫:(有些茫然)对,它们是我妻子的遗物,但是……难道你们警方不需要留下

         它们作为你们破案的物证吗。

秦向明和劳胜利,刑玉斌彼此看了一下, 刑玉斌递上了一份文件给陆辰鑫.

刑玉斌:陆工,这是临古市公安局为李芸作的尸检报告,从尸检报告上看,排除了李

        芸死于他杀的可能性, 另外经过我们对您妻子失踪前后的走访调查, 没有

        发现什么特别的疑点,所以我们决定暂不立案调查,除非我们发现您妻子有

        可能死于他杀的新的证据。

看着陆辰鑫有些疑惑,秦向明补充说。

秦向明:确切地说, 我们公安局认为您妻子死于一场意外事故,暂不作刑事案件处

         理。

劳胜利:您妻子生前是否患有哮喘症。

陆辰鑫:对, 她是有这个毛病。

劳胜利:据我们警方初步分析,您妻子李芸在那天晚上回她父母家中时,由于哮喘引

        起的短暂晕眩,不慎从凉水河大桥跌入水中,您知道凉水河是莲江的支

        ……..(声音渐弱)

陆辰鑫眉头紧锁, 表情复杂, 显然他没有注意劳胜利接下去的陈诉而陷入自己的思考

中。画面淡出。

  12  外景  莲江市凉水河大桥 白天

      陆辰鑫站在桥栏边俯视着桥下奔腾的河水,从陆辰鑫的视角看上去, 桥面距桥下的河水至少有几十米的落差,看上去有些晕眩的感觉。 陆辰鑫表情严峻,他收回目光,紧紧盯住自己攥紧的手,他的手慢慢松开,特写镜头,陆辰鑫手掌中是那枚李芸生前佩戴的钻戒。

  13  内景 李芸和陆辰鑫位于杉树坪的宿舍 三天以后 1986

      陆辰鑫在房间里整理李芸的遗物,他顺手把一个放着李芸半身像的相片架放在衣箱里,他正准备把另外一件李芸用过的小饰品放入衣箱中,手却在半空中停顿了下来。他犹豫了一下,又把衣箱中李芸的相片架拿了出来,工整地放在床边的柜子上的台灯旁。

      陆辰鑫在卫生间刷牙,陆辰鑫在洗脸,陆辰鑫穿着睡衣上床躺在被子里并随手灭掉了床旁的台灯。

14     内景 李芸和陆辰鑫位于杉树坪的宿舍  深夜

陆辰鑫在床上不安地扭动着身躯,显然他正被噩梦困扰,外边狂风呼啸,枝叶剧烈摇动的阴影投射在陆辰鑫的床上,陆辰鑫痛苦地象是要挣脱什么,外边雷雨大作,陆在黑暗中忽然惊醒并坐起,一道闪电照亮了房间靠近门旁的一个模糊的人影,那是一个身材高挑的年青女性的身影,陆辰鑫一惊,慌乱中摸索着戴上了眼镜,立在角落里的人影变得清晰起来,从远处看很像李芸的身影,但她的长发遮住了她的大半个脸庞。

陆辰鑫:(惊恐地脱口而出)李芸

那个人影没有回答,转身拉开房门走出了房间,陆辰鑫匆忙穿上外衣和鞋,追了出去,那个身影在楼梯口消失了,陆辰鑫追到楼梯口,那个身影在楼梯的转角处一闪而过,陆辰鑫追着下了楼梯。

陆辰鑫冲出了楼门口,外面骤雨倾盆,狂风呼啸,陆辰鑫在楼门口四下顾盼,一道闪电照亮了正在楼群中行进的那个女人的身影,从远处望去很像李芸,陆辰鑫向着那个方向追了过去,她头也不回在前面走着,陆辰鑫若即若离跟在她的身后,她的身影进入一片光线昏暗的林中小路,陆辰鑫也跟了过去,她忽然停了下来,陆辰鑫也停在和她有一段距离的小路上,她缓缓地转过身,长发在风雨中舞动着,但仍然看不清她的脸,雨水也浇的陆辰鑫睁不开眼睛,陆辰鑫努力地揩了一把脸上的雨水,一道剧烈的闪电,与此同时,一道强劲的狂风吹开了罩在她脸上的长发,在刺目的闪电下,陆辰鑫看到的是一张陌生的脸庞,毫无血色,及其惨白,甚至有些狰狞,显然那不是李芸。

   陆辰鑫惊恐地从床上坐起,原来刚才是一场噩梦,陆辰鑫扭亮了床旁的台灯,灯光下陆辰鑫满头大汗,他坐在床上大声地喘着粗气,然后镇定了一下自己转身看了一眼放在台灯旁李芸的半身相,相片中的李芸美丽而安详。陆辰鑫痛苦而无奈地闭上了双眼。

15     外景 某省会城市 宾馆门口 1992年(六年以后)

字幕:六年以后

一辆黑色的皇冠车缓缓地停在了宾馆的门口,衣冠楚楚的陆辰鑫从车里下来,陆辰鑫和同时下车送行的人握握了手,转身进入宾馆的大堂。(此时的陆辰鑫已经是莲江市铝镁设计院的总工程师。)

送行的人:陆总,您早点休息,明天早上我们开车过来接您。

陆辰鑫:谢谢, 明天见。

16     内景  某省会城市 宾馆内的房间

陆辰鑫进入房间,打开了房间的灯,灯光温馨,宁静。陆辰鑫脱掉西服上衣并把它挂在宾馆的衣橱柜里。陆辰鑫一边往房间里走一边解了领带随手丢在客房的床上,他松了松衬衫的衣领,走到窗前把窗帘拉上,窗外城市阑珊的灯火被挡在了窗帘之外。

陆辰鑫走到沙发旁的茶几前给自己倒了杯茶水,然后坐在沙发上,拿起遥控器打开了房间里的电视机,陆辰鑫一边喝着水一边用遥控器换着电视台的频道。他突然放下手里的杯子并停止了换台,神情也变得集中起来,同时传来电视机里播音员的声音。

播音员:昨天经过我市公安干警近一个多月的努力,发生在我市师范大学校园内的女生奸杀案已经成功告破,这起案件性质及其恶劣,对我市尤其是各大院校师生的正常生活产生不良的影响。这是我市公安干警近年来破获的又一起重大刑事案件,值得一提的是,在这起案件的侦破过程中,我市公安干警采取了国内外非常先进的DNA技术,这也是这项技术在我省刑事案件的侦破过程中首次运用成功,DNA侦破技术起源于国外,自90年代初期引进我国,并逐渐、、、、、、、

陆辰鑫全神贯注地盯着电视机屏幕,并陷入深深的思考。

17     外景 莲江市公安局门口 一天以后 白天 1992

陆辰鑫出现在公安局的大门口,他看了看门口的挂的牌子,他犹豫了一下走进了公安局的大门。

18     内景 莲江市区刑警队接待室 白天

陆辰鑫正在和刑警队的副队长秦向明交谈。

秦向明:陆总,这些年,我们警方和您解释了很多次,不是我们警方不立案,是因为 

       我们缺乏证明您妻子当年可能死于他杀的证据。

陆辰鑫:不,这次我不是要你们立案侦查我妻子的死因,我是希望警方利用DNA

        术对我妻子的遗骨进行重新鉴定。

秦向明:这个案件在6年前已经结案了,再说当时你在现场,你说过那些衣物肯定是你妻子的,我们警方都有记录,而验尸报告显示死者的身高和年龄也和你的妻子李芸相仿。现在事隔6年了,你觉的用DNA技术重新确认死者身份还有必要吗。

陆辰鑫:是的,当时我在现场,也是我亲自辨认我妻子身上的遗物,她的结婚钻戒和她随身的衣物都是我在上海出差时给她买的,这不会有错,但这些年来我还是心里有些不能确定,我总觉的躺在那间墓穴中的女子不是我的妻子李芸。

秦向明:你有什么证据来证明你现在或者是你一直以来就有的想法吗。

陆辰鑫:(从提包里拿出几份报纸的剪报)这是我这几天收集的报纸上的新闻,都是全国各地的警方利用DNA技术对多年前死者身份重新确定后,破获的一些案子,你看看,你们警方是有先例的。

秦向明:(有些不可思议,接过来翻看起来)你是从那里搞到这些报纸的。

陆辰鑫:我还有录像。(伸手作取出状)

秦向明:好了,好了,不用了,你们这些科学家啊,这样吧,我和我的上级商量一下,随后再给你答复,不过即使我领导通过了,我们还需要上报省厅,因为我们市局现在还不具备这项技术,需要省厅的刑侦技术部门的帮助。

陆辰鑫:没关系,我可以等。

19     内景 莲江市公安局局长办公室 白天

局长程万城 正在仔细阅读一份报告, 秦向明在一旁站立等候, 程万城阅毕,在文件上迅速签字。

秦向明:(有些惊讶地)程局,您同意对李芸的遗骨作DNA分析。

程万城:对,我同意。你还记得6年前莲江造纸厂的货款失窃案吗。

秦向明:我记得,那是刑队的案子。

程万城:这个案子至今还没有破获, 李芸是他们厂的会计…….

秦向明: 我明白了,我这就去和省厅的刑侦技术部联系。

20     内景 莲江市公安局办公楼走廊  两周以后 白天

字幕:两周之后

刑侦支队队长刑玉斌,副队长秦向民深情严峻地向走廊另一头的办公室走去,刑玉斌手里拿着一份文件。

21     内景 莲江市公安局 刑侦支队的接待室 白天

坐在座位上等候的陆辰鑫和李曼心情忐忑不安,门开了,刑侦支队队长刑玉斌,副队长秦向民,两个人神情凝重的走进接待室。

落座后,刑玉斌把一摞报告放在陆辰鑫和李曼的面前。

秦向明从中拿出一份报告递给陆辰鑫。

秦向明:陆工,这是您6年前在我们这里签收的一份关于你妻子衣物的文件,您能十

 

        分肯定那是您妻子的衣物吗。

陆辰鑫:当然,我当然十分肯定,因为那些衣物,都是我在上海出差时买的,那时我

        们莲江还是一个相对有些闭塞的小城市,那样的服饰,手饰应该没有第二人。

        怎么,有什么问题吗,你们警方不是也检测出,和我妻子李芸年龄和身高大

        致相仿吗。

          刑玉斌把桌子上的另一份文件递给陆辰鑫。

     刑玉斌:这是省里的DNA技术检测报告,通过和李芸父母的DNA进行比对,结果显示6年前莲江下游发现的女尸不是李芸本人。

     李曼: 可是她为什么穿着我姐的衣服和手饰,又在我姐失踪的那天淹死了哪。

     刑玉斌:这正是我们警方需要寻找的答案,我们市局已经决定重新立案侦查。

    李曼露出惊喜的神色,而陆辰鑫表情复杂,而他微弱的表情变化被坐在一旁的秦向明看

    在眼里记在心上。

22     内景  某省警官大学阶梯教室 白天 2012 (二十年以后)

字幕:二十年后  省警官大学

警官大学的教授暨省厅刑事案件侦破专家许家山正给学生们授课。

许家山:今天我们进行案例教学的第三讲《刑侦技术的发展和悬案的再侦破》,我们今天的案例是近些年利用DNA技术破获的美国洛杉矶“残酷睡客” 连环杀人悬案,这个案件的侦破特点是,利用DNA库中囚犯的数据和犯罪嫌疑人的数据进行比对,汇出囚犯的家族图谱,在逐一分析图谱上所有的亲属,包括他们与嫌疑人的年龄是否吻合,居住地点是否接近凶案现场、、、、、、

     阶梯教室的侧门忽然打开了,两个年青的警官站在门口,从他们的目光中可以判定他们是来找许教授的,许教授停止了授课,向门口走去

     年青的警官:许教授,我们是曲溪镇派出所的民警,我们所长现在镇医院里,医生说

                 没有多少时间了,他希望能见您一面。

     许家山:你是说老劳…….好,我和学生课代表交代一下,马上就和你们出发。

23     外景 省城开往曲溪镇的山间公路 白天

一辆警用吉普车在山间崎岖的公路上飞快地奔驰。

24     内景 曲溪镇镇医院住院处走廊 白天

许家山和两个民警匆匆向劳胜利的病房走去。

25     内景  曲溪镇镇医院病房 白天

许家山走进病房,劳胜利看见许家山的身影,弥留之际眼中泛出一丝期待的光芒,他似乎要和许家山说些什么,嘴唇艰难地蠕动了一下,许家山会意地俯下身把耳朵贴在劳胜利的嘴前。劳胜利艰难地断断续续地在许家山耳边低语。

从外边走进来几个医生和护士打断了许家山和劳胜利的谈话,显然他们认为劳胜利已经很虚弱了,许家山用双手紧紧地握了一下劳胜利的手。劳胜利闭上双眼不再说话,几个大夫随即为劳胜利进行治疗。

26     外景 曲溪镇镇外山间的公共墓地  几天以后 白天

这里聚集着给劳胜利送行的同事、好友,除了曲溪镇的民警、许家山,还能看见原莲江市公安局劳胜利的同事,他们中间的有原莲江市公安局局长程万城,原莲江市公安局刑警现省刑侦大队的副队长刑玉斌,原莲江市公安局民警现林山镇派出所的所长秦向明。大家在大雨中巍然矗立,神情庄重。和二十年前相比,秦向明和刑玉斌已经是人到中年了。

27     内景 莲江市公安局总务处资料室 白天 2012 夏末

字幕:3个月后 莲江市公安局资料室

这是一个象图书馆式巨大的房间,镜头从一排排高大的铁质文件架划过,最后停在一个站在人字梯上搜寻资料的青年警官身上,他就是这部电影的主人公,刚从警校毕业的青年警官陈键。在镜头的变幻中同时响起陈键的画外音

(陈键的画外音:我叫陈键,今年夏天从警校毕业后分配到莲江市公安局的资料室,对于我这个刑侦专业毕业的年青人来说,这无疑是一份枯燥的工作,那段时间我唯一能作的就是不断地递交报告,申请调到刑侦支队工作。(插入镜头:陈键伏案急书,时而沉思润色)但我的请调报告如石沉大海,杳无音信,我没有因此而放弃我的努力,因为我不想在这间陈旧的老屋子里呆上一辈子,一封接一封的请调信象是古代边关报急的奏折,被定期陈列在局有关领导的办公桌上、、、、(插入镜头:一份份请调报告如雪片般地飞向局领导的办公桌)直到有一天,我在资料室的铁架上发现一排码放整齐的、沾满灰尘的卷宗。)陈键从文件架取出一摞厚厚的文件袋,并伸手拂去文件袋上的厚厚的灰尘,由于存放多年,积累了很厚的灰尘,陈键被灰尘呛得咳嗽了几口。

陈键拿着一摞卷宗走到办公桌旁坐下,把卷宗打开,伸手从牛皮纸袋中拿出一叠文件,随着文件一张年青女性的黑白照片滑落了出来,那是李芸的半身人像照,陈键拿起李芸的照片仔细端详,李芸照片的特写。

(陈建的画外音:照片中这个美丽的女人叫李芸,时间已经过去了二十六年,她的生死至今依然还是个迷

 陈键放下手里的卷宗抬起头,目光若有所思地望了一眼窗外,镜头沿着陈键视线的方向拉到窗口,并从窗口处向外伸展而出,窗外是雨雾漫天,青山隐隐的莲江山城。

(陈键的画外音:那一天外边一直下着雨,资料室里的气氛安静得有点诡异,我没有到那些厚厚的卷宗下面埋藏着一宗令我终生难忘的奇案。)

  24莲江市公安局 1986 清晨 星期一。(26年前)

      字幕: 1986 526

(陈键的画外音:最初接触到这宗案件的是莲江局的三位警官,他们是刚从警校毕业的刑玉斌。)

一个青年警官骑着脚踏车从外边驶入派出所树荫浓密的大院,他就是刚从警校毕业不久的青年警官刑玉斌。莲江市公安局办公楼当时还是一栋三十年代土木结构的建筑,(这栋建筑成为后来陈键工作的总务处,其他包括刑侦大队的各部门都搬到旁边新建好的办公大楼中)门口摆着一排自行车还有带挎斗的两辆警用摩托车。刑玉斌很熟练地把车停在那一排自行车旁,然后走进公安局 的办公楼。

25内景  莲江市公安局办公楼楼道 1986 清晨 星期一。

刑玉斌在楼道里行进的背影,楼道两边是一间间办公室,从走廊的尽头一间办公室走出来一个30岁左右的警官。

(陈键的画外音:还有当天晚上值夜班,还没有来的及下班的秦向明。

秦向明一边低着头看文件一边迎面向刑玉斌走来。

     刑玉斌:秦师傅,昨天晚上又是您值班吧。

     秦向明:嘿,巧了,听程说,你今天要去电视台,正好有个失踪人员的寻人启示,

             你顺便给电视台带去,协查通知我已经发出去了,这寻人启示有照片,你直

             接带过去,排出版来更清楚。

     刑玉斌:(低头仔细地浏览寻人启示, 然后抬起头说)寻人启示中的这个李芸是星期

             六晚上失踪的,怎么今天早上才报案,已经过去快两天了。

     秦向明:嗐,小夫妻俩闹别扭,女方这段时间一直住在娘家,星期六早晨上班前对她

             妹妹说要回趟家拿换洗的衣服,然后当天晚上却没有回来,女方的妹妹认为

            他们两口子和好了就不回来了,据他们说这种事情以前也经常发生,而男方认

            为女方一直还住在娘家,今天早晨厂里的同事打电话问为什么女方没有上班,

            他们这才发现出了问题,于是就报了案。

     刑玉斌沉思片刻,似乎感到这个案件应该没有这么简单。

     刑玉斌:秦师傅,报案人还在吗

     秦向明: 还在

     刑玉斌: 我能问他们几个问题吗。

     秦向明:(有点不情愿地)好吧,他们就在值班接待室。

26内景  莲江市公安局值班室 白天

室内坐着两个青年男女,男的是涟水镇铝矿工程师李芸的丈夫陆辰鑫,女的是李芸的妹妹李曼。

刑玉斌和秦向明走进接待室坐下,刑玉斌开始和他们交谈。

     交谈结束,刑玉斌转身对秦向明

    陈键的画外音:当时刑玉斌通过和报案人的交谈,感觉到这不是一起简单的失踪案,他以一个职业刑警独有的嗅觉感受到一丝不祥的征兆。)

     刑玉斌:(尽量压低声音)我想和您商量一下。

     秦向明心领神会地站起身,两个人走出房间来到楼道中。

27内景  莲江市公安局楼道 白天

刑玉斌:(一脸凝重)我有个不祥的预感。

秦向明: 你指的是李芸从来没有外出留宿的习惯。

刑玉斌:(点了点头)人员失踪后的三天是最佳破案时间,我想到我们应该到李芸和陆辰鑫的家里去看一看。

秦向明:我觉的你分析的有道理,李芸的同事肖丽丽是李芸失踪前最后一个见到李芸的人,那么李芸最有可能出事的地点有两个,一个是在她和肖丽丽分手后回家的路上,一个就是、、、、、(秦向明欲言又止)

刑玉斌心领神会地点了点头,显然他们共同认为李芸的另一个可能的出事地点就在李芸和陆辰鑫的家中,李芸和陆辰鑫最近有矛盾,陆是重要嫌疑人之一。

秦向明:好,我们一起走一趟,寻人启示我叫小刘去送吧,对了我们应该叫上劳胜利,他是负责那里的片儿警,对那一带情况很熟悉。

(陈键的画外音:第三个人就是秦向明话中提到的、派出所的片儿警劳胜利。后来我才知道我之所以一毕业就被分配到局资料室工作和他有着深刻的联系。

 

 28内景 杉树坪李芸和陆辰鑫的宿舍 白天

(陈键的画外音:那天他们三个人对陆辰鑫的家进行勘察,因为把那里当作有可能的案发第一现场,陆辰鑫当时有点不悦。)

秦向明一边和陆辰鑫谈话一边作笔录,刑玉斌和劳胜利在房间里四处勘察,陆辰鑫脸上流露着明显的不悦的神色。

秦向明:陆工,请您再次确认一下您星期六回家的具体时间是几点。

陆辰鑫: 大概是,不,应该是1030分,那天我在矿上加班,是矿长的司机小张开

         车送我回来的,下车的时候我还看了一下表,这个小张可以作证。

秦向明:回家后没有发现什么异常吗,比如说李芸回过家的痕迹。

陆辰鑫:没有特别注意,当时我回来后很疲倦,简单洗漱一下就上床睡了,对了我还

        看了一会书。

 29外景  杉树坪小区宿舍楼门口 白天

邢玉斌,秦向明,劳胜利刚刚走出陆辰鑫居住的宿舍楼,在楼门口他们一起商量着什么,然后他们各自离去。秦向明和邢玉斌走的是同一个方向。

(陈键的画外音:从陆辰鑫家出来后,他们三个人决定沿着李芸那天晚上可能走过的三条路线进行继续调查。

30     外景 位于莲江镇莲江下游150公里以外的临古市,一处荒凉的河滩 3 周以后

李曼伏在陆辰鑫的肩上哭泣,镜头从他们站立的地方向远处的河滩拉去,隐隐可以看到躺在河滩上的女尸、在现场取证的警官。

(陈键的画外音:两周后在莲江下游临古市的江边发现了一具女尸。法医经检验判断死者系溺水死亡,排除他杀的可能性。

31     外景 莲江市公交车换乘站附近的凉水溪大桥 1986

镜头从桥栏杆向外拉去,桥下的河水湍急。

(陈键的画外音:经警方判断,李芸为意外死亡,死因可能是因哮喘引起的晕眩而不慎落入河中,案件在李芸失踪一个月后匆匆结案。)

   32 内景 某省技侦处法医办公室 1992

省技侦处的法医在用显微镜的等仪器作着试验。

(陈键的画外音)但在6年以后,在陆辰鑫的要求下对那具已经下葬6年之久的女尸进行DNA身份认证。

33     内景 莲江市公安局刑警队办公室  1992

(陈键的画外音:在随后成立的专案组案情分析会上,大家对案件的侦破方向上发生了分歧。)

这是李芸失踪案件重新调查的案情分析会,由莲江市刑侦支队的队长刑玉斌主持,专案组的成员有秦向明,劳胜利等多人,劳胜利正在发言。

劳胜利:我判断李芸是在星期六晚上回杉树坪小区取衣服的时候已经遇害了,李芸的丈夫星期天接到干洗店的电话,通知李芸去取衣服。我去过那家干洗店,可是那天李芸没有去,我分析李芸是在去干洗店的小路上出的事,那天李芸到达杉树坪的时候已经9点多钟了,那个小路又很偏僻。

秦向明:我觉得老劳分析得有一定道理,她的衣物在另一个女人身上,从这方面可以判断有两种可能,第一李芸已经被害,第二,李芸当时已经被控制起来,比如已经被绑架。我认为熟人作案的可能性很大,所以我们应该在李芸的同学、同事、朋友、甚至亲属的范围进行调查。

刑玉斌:我认为你们上诉的分析有一定道理,但是又如何解释那具在莲江下游发现的女尸哪,为什么罪犯在杀害或绑架李芸后要冒险把她贵重的衣物穿戴在另一个女人身上,这些衣物当时在我市是无法买到的,这样作会非常容易引起注意,另外这个女人和李芸身高、年龄相仿,她死亡的时间恰好就在李芸失踪的那段时间,这一切都无法给出一个合理的解释。

专案组的成员都把目光集中在专案组长刑玉斌身上。

刑玉斌:所以我认为还有一种可能,就是这起失踪案是人为故意造成的,是为了干扰警方破案而精心布置的骗局,李芸并没有死,而这个身穿李芸衣物的女人就是她事先已经选好的受害者。这样那个女尸身上的疑团就有一个非常合理的解释。

邢玉斌:至于说动机,我想应该同李芸失踪一个月前,莲江造纸厂的货款丢失案结合起来,这件案件至今未破,我提议和本案并案侦察。

专案组的成员开始互相交头接耳,有的点头表示赞许,他们显而易见的认为刑玉斌的分析很有道理。但劳胜利的表情似乎依然心存疑惑,显然他认为自己的判断是正确的。

刑玉斌:我认为我现在我们的侦破方向应该从三个方向进行。一,寻找莲江浮尸的尸源,二,在全省甚至全国的范围内发放李芸失踪的协查通报尤其是要重点排查李芸有可能落脚点,三,密切监控李芸亲属和朋友甚至同事的通讯往来,李芸应该在这6年多的时间里甚至今后和他们保持某种联系。

(陈键的画外音:当时专案组按照邢玉斌的思路展开工作,但他们随后的调查没有进展,最后成为莲江市局的一起悬案。)

34     内景 莲江市公安局总务处资料室 白天 2012 夏末

陈键在翻阅、研究李芸案的卷宗。

(陈键的话外音:我对李芸案的最初调查,也是从莲江浮尸开始的,那个身穿李芸衣物的女子,她的身份象一层厚重的迷雾,笼罩着整个案件。)

35     内景 莲江市公安局总务楼楼道 白天 2012 夏末

一双女性的脚急行中的特写。

(陈键的画外音:总务处的办公楼是老式的木质建筑,这使得楼道中脚步声特别清晰,我对这些声音有着异常敏锐的辨别力,现在正走向资料室的应该是技侦处的法医沈梅。)

沈梅出现在资料室门口。 

沈梅:小陈,帮个忙。(然后不容陈键回答转身就走,陈键急忙从后面跟了过去。)

陈键:您不能因为是我的师姐,连个请字都懒得说吧。

沈梅:(头也不回地)好,请帮个忙。

陈键:这回又是什么事啊。

沈梅: 家属来辨认死者的身份,晕过去了,刘队一个人抬不动,你帮忙抬到休息室吧。

    陈键:那么死者的身份应该确定下来啦。

    沈梅:现在还不能确定,有时家属是被吓晕的。死者是2个星期后在一个地下室发现的。

36     内景 莲江市公安局总务法医验尸房白天 2012 夏末

刑侦支队的刘汉队长和陈键一起把昏倒的,体态肥壮的家属抬到附近的休息室。刘汉和陈键一起走出来。

刘汉:小陈,你最近怎么不给局领导打请调报告了。

陈键:我想先在资料室锻炼、锻炼。

刘汉:你小子就别和我说实话,我听说你在研究李芸的案子,别浪费时间了,就是你找到犯罪嫌疑人,也过了诉讼时效了。

陈键: 我只是在整理一下卷宗,早晚我都得上您那报道。

刘汉: 听说在警校你是老许的高材生,别把专业荒废了,你看,(指了指法医验尸房)这不案子就来了吗。

刘汉离开,沈梅从休息室里出来。

沈梅:谢啦。

陈键:师姐,请你帮个小忙,不知最近有没有时间。

沈梅:你现在和我提要求,我能拒绝你吗。

陈键:这案子挺有意思的,一起26年前的失踪案,本来案子已经结了,6年后一查DNA,发现不是同一个人,现在尸源还没找到呢,可是她为什么穿着失踪者的衣服呢。

沈梅:你是让我帮你看尸检报告吧。

 

37     内景 莲江市公安局总务处资料室 白天 2012 几天后。

陈键正在伏案书写,沈梅把一份报告和几张尸检照片放在陈键面前,陈键抬起了头。

沈梅:尸检报告没有问题,尸体肺部和胃部残留的河水可以证明她是溺水死亡,而药

           理分析,胃部没有致命毒素和麻醉类药物,身体也没有外伤和内伤,从法医这

          个角度上来讲,可以排除他杀。

陈键显得有点失望,沈梅继续说。

沈梅:但我在分析照片的尸斑上有一个新的发现,尸斑的形成是由于血液的重力造成

      的,所以在陆地上和在水中形成的尸斑会有细小的差别,但20年前法医的技

      术还不足以具备识别他们的能力,现在有一门新的技术,虽然还不是非常成熟,

      但对此类案件却有其针对性,根据我对照片的分析,这些尸斑应该是在陆地上

      形成的,也就是死者至少在陆地停留十多个小时以上才掉到水里的。但根据其

      尸检报告上的结论死者系溺水死亡,这里面有些矛盾之处。

陈键:这个结论确实很新颖,但也不难解释,莲江市距离下游的临古市有近二百公

      里的水路,根据莲江的水流速度,该名女子在莲江落水后应该在6天左右的时

      间里到达临古市,但发现尸体的时间是大约两周以后,所以有一种可能就是该

      名女子在落水后不久被水流推到一处浅滩上,后来因为河道涨水,又被冲回河

      中。

沈梅:看来这是唯一的解释了。

陈键和沈梅抬起头来,脸上充满失望的表情。

(陈键的画外音:其实还有一个解释,而这恰恰是本案侦破的一个关键,只是在当时我们还没有意识到这点。)

38     内景,资料室 白天。

 陈键在电脑旁飞快的查阅资料,时而作着记录。

(陈健话外音:我试图利用当年所不具备的互联网技术寻找到那个女尸的尸源,但三个月过去了,我几乎毫无进展,我决定回到一个职业刑警最基本的手段中,那就是排查。

                                                                                       

39     外景  莲江市博爱心理咨询诊所暨精神康复中心  白天

这里花木扶疏, 绿草掩映,林木茂密,环境十分幽静, 可以清晰地看见门口悬挂的两个招牌。

40  内景  博爱心理咨询诊所办公室  白天

心理咨询师正为陆辰鑫作心理咨询。

咨询师: 这种长期的失眠症主要是由遗传或外部突发事件的强烈刺激造成的,我认为您

        的情况显然属于后者。

40     内景 博爱心理咨询诊所办公楼走廊  白天

陆辰鑫从一间办公室走出,沿着走廊走向位于中央的大厅,大厅中央阳光明媚,很多布置在室内的植物枝叶茂盛, 靠近巨大落地窗边有几把舒适的桌椅, 陈键坐在靠窗户很近的一把椅子上,他看见陆辰鑫向自己走来,连忙起身。

(此时的陆辰鑫已经莲江市铝镁设计院的院长。)

陈键:您好,陆院长。

陆辰鑫:请原谅在这个地方见面,我经常到这里来作心理咨询,我的失眠症现在已经影响到我的正常生活和工作了。

陈键:我知道,您妻子的事情这些年给您精神上造成了很大的压力。

陆辰鑫:是啊, 我怕我有一天会像他们一样。

陆辰鑫和陈键把目光同时移向窗外,窗外草坪上, 几个博爱精神康复中心的医生正在和病人进行交流, 那些病人有些神情呆滞,有些人脸上带着病态的笑容。

陈键: 我想应该不会的,陆总, 这么多年您不是都过来了吗。

陆辰鑫:陈警官,您今天来找我是和我谈我妻子李芸的案子吧。

陈键:陆院长,李芸的案件还没有结案,不过我不是专案组的成员,所以如果您感觉不舒服的话,可以拒绝回答我的问题,这是您的权利。

陆辰鑫:陈警官,你多虑了。其实这些年我主动找你们警方次数要比你们找我的多。

陈键: 据我了解,从一开始,您就质疑警方的结论。

陆辰鑫:陈警官, 你今天是开车来的吗。

陈键:对,我的车就停在外面。

陆辰鑫:你跟着我的车,我带你去一个地方。

41外景  莲江市凉水河大桥  白天

陆辰鑫的奥迪轿车和陈键的切诺基轿车先后在桥边停了下来。

陆辰鑫和陈键手扶桥栏,探头向桥下看去,桥下河水湍急,巨大的高度差使陈键感到有些晕眩,他不由自主地把身体往回收了一下。

陆辰鑫:你们警方当年就是判定我妻子从这里不慎跌入河水中的,可是我妻子有恐高症,她平时从不敢在桥边走,即使她有可能晕倒,也是在桥上,而不是在桥栏边,更不会落入河水中。

陈键:这些想法,您都和警方谈过了吗。

陆辰鑫:当然谈过了,可是你们警方强调尸检报告表明,已经排除他杀的可能性。我知道你们警方是专业人士,我想如果我能找出一个更科学的方法,也许我能说服你们警方,我就开始注意这方面的报道,后来我就看到一条用DNA破案的新闻,后来发生的事想必陈警官你也了解了。

陈键:陆总,我理解,如果我是您,我也会有疑问。

陆辰鑫:这么多年了,我只是想知道那个当年穿着我妻子衣物的女人到底是谁, 不知道为什么她总是出现在我的梦中。

陆辰鑫低下头,表情非常痛苦。

42 内景 莲江莫奈娱乐集团办公大厦 白天

陈键从外面进入大厦,走向电梯,上电梯。

(陈健画外音:在我随后的调查中,没有发现什么有价值的线索,但在李芸失踪前一天的晚上有人打电话找过她,这个人就是李芸在莲江一中的同学刘放。)

内景 莲江莫奈娱乐集团位于大厦最顶层布置豪华的会客室 白天

陈键站在宽大玻璃窗前,一边等候着刘放,一边看着窗外的景色,外面连天雨雾,整个城市的景色显得迷茫,莫测。刘放从外边进来,走到窗前,并排和陈键站在一起。

 

刘放:这就是我们的城市,似乎注定永远被这层雨雾笼罩着,即使你站在城市的最高层建筑

      上, 也永远看不清这个城市的真实面目。

陈键:(微微侧过身去)您是….刘总。

刘放笑了笑,作出一个邀请的动作。

同一间屋子,此时陈键和刘放已经坐在了舒适的座椅上交谈了很久。

刘放:那个电话是我打的,这个你们警方已经作过调查。但是那天李芸不在家,是陆辰鑫接

      的电话。

陈键:您当时刚从深圳回来,有什么事这么晚了要急于见李芸。

刘放:当时是我们莲江一中的几个同学聚会,我们都喝多了,他们调侃我,问我敢不敢给李芸打电话,在中学的时候我们都追过李芸。我一直喜欢李芸,但我自己的学习成绩不好,有点自卑的心里,我在深圳挣了点钱,也许我想急于表现一下自己吧。

陈键:后来你没有再联系过李芸吗。

刘放:没有,第二天我自己清醒过来了,我也觉得这么晚打电话有点冒失,毕竟李芸已经是成家的人啦。

陈键:在李芸的同学和朋友中有没有一个和她身高、年龄相仿的人。

刘放:这么多年了,你们警方的问话的口气还是一直没有变。

陈键:我不明白,您是指

刘放:你知道你们警方的最大弱点是什么吗。

陈键:愿闻其详。

刘放:你们永远不会比一个人身边的那些人更多地了解他(她)。

刘放走近陈键的身边拍了拍他的肩,笑着说。

刘放:李芸没有杀那个女人,事实上她不会去杀任何人。

陈键没有回答,只是在思考刘放刚才说过的话。

43 内景 莲江市某汽车修理厂 白天

    一身工装的李琛在一个吊起的汽车下挥汗如雨。车间内的声音很嘈杂,一个技工装束的人走了进来,在李琛旁边大声地说着什么,李琛停止了工作。

44 内景  修理厂简易的休息室 白天

陈键和李琛在进行交谈,显然他们已经聊了有一段时间了。

李琛 ……..这二十多年来,我一直是两宗悬案的嫌疑人,你们警方不知道找了我多少次,我想连你们自己都记不清楚了吧。

陈键: 我能理解,我非常希望我就是最后一个找你的警方人员。

李琛:但愿如此吧,不管是哪个案件,造纸厂货款失窃案还是李芸失踪案,只要你们警方找到证据,我愿意跟你们警方走,你们怎么判我我都认了,我已经被你们折腾得身心疲惫了,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结束这场噩梦。

陈键:作为造纸长的会计,李芸是有机会和条件接触那笔货款的,二十六年前5万元可是一笔不小的巨款那。

李琛:陈警官,我知道你是什么意思,我还是那句话,我和李芸共事3年多了,我了解她的人品,这件事不可能是她,我不能为了把自己择清楚,就往另外一个人身上泼脏水。

陈键:我了解,这两起案件改变了您的生活,您失去了您造纸长副厂长的工作,而后不久您的爱人也和您离婚了。

李琛:(叹了口气)这算什么,至少我还活着。

陈键: 那您觉得李芸可能已经不再人世了。

李琛:这些年,她的家人和你们警方不是一直在找她吗,我算算,应该是二十六年了吧,你认为二十六年了,还会有奇迹吗。

陈键:我看过莲江造纸厂货款失窃案的卷宗,当时警方把注意力都集中您和您直接领导的供销科上,李芸被证实没有作案时间,但自从她失踪后,警方把注意力就转向李芸身上。

李琛:我知道您说的意思,其实这么多年,你们警方一直没有停止过对我的怀疑,还是那句话,只要你们找到证据,我愿意跟你们走。

45  内景  李曼的家 白天

李曼是四十多岁的女人,但从她的穿着和保养得姣好的外貌上来看,比她实际的年龄要年轻。李曼对于陈键的到访显得近乎有点漫不经心,甚至有点麻木。她从桌子上一个精致的烟盒拿出了一根女式香烟。

李曼:你介意吗。

陈键:您随意,我不介意,我上学的时候也抽烟,不过现在刚戒掉。

李曼微笑了一下,点燃了一支烟,很优雅地吸了一口。

李曼:我真佩服你们警方,我都快把她忘记了,你们这么多年了还没有忘记她。

陈键:你们毕竟是亲姐妹,您难道不想知道二十六年前她失踪的真相吗。

李曼:我想你已经看过我姐姐的照片了,她是莲江一中公认的校花,她漂亮,聪明。生活

     在她身边,我从小就点自卑,那时只要是家里一来电话,绝大多数是找她的男生。

陈键:这个我可以理解。

李曼:(深吸了一口烟)可是她真的不在我身边了,我倒开始有点想念她了。

陈键:李芸失踪前的那几天,一直是住在你们父母家里,可是星期六那天晚上她并没有回

      来,你当时就没有担心过她吗。

李曼:我姐和我姐夫总是打打和和的,本来她是说回去拿点衣服,我想可能是他们和好了,

     我姐就留下来了,这以前也发生过。

陈键:据你所知,李芸生前会有仇家吗。

李曼:这个问题,你们警方已经问过我多少次了,要知道一个漂亮的女人不可能没有仇家

     的,那些所有没有得到她的男人,那些所有妒忌她的女人。

陈键:我想您和您的姐姐还是有很深的感情的,我听说当时您去临古市辨认尸体的时候当

     场昏了过去。

李曼:我从小就妒忌我姐,可是她走的那么突然,我还是难以接受,我们毕竟是亲姐妹。

陈键:你记得你姐姐周末失踪的那天穿的是什么鞋吗。

李曼:我没注意,那天早晨我起得很晚,等我起来了,她已经上班去了,不过你可以去问

      问肖丽丽,她是最后一个见到我姐的人。

46 外景 李曼的家楼外 夜晚

陈键打开车门,正准备进入车内, 他不由自主地回过身来,此时位于三层楼处的窗口一个被灯光映衬得黑色身影正在从高处观察着他,镜头拉近,那个身影就是李曼,李曼发现陈键回过身也在看自己,便急忙把窗帘拉上, 陈键的脸上浮出一丝疑惑的神情。

 

47 外景 莲江市一处简易顶棚的农副产品自由市场 白天

此时正在下着雨, 市场内人头攒动, 声音十分嘈杂。

镜头特写,一个大木盆里,鲜活的泥鳅在不停的蠕动, 一只手伸进盆中迅速抓起一条泥鳅,非常熟练地把泥鳅的头钉在案板上,然后用刀刨开泥鳅的腹部,镜头拉起,那双手的主人就肖丽丽。

肖丽丽抬起头, 看见人头攒动的人群中,一身警服的陈键正向她走来。

在这个半露天的菜市场略显僻静的一角, 外面的雨水因为风的变换经常会潲进棚内,陈键和肖丽丽不得不一边交谈一边躲避着潲进来的雨水。

 

肖丽丽:我没有想到那天晚上是我见到她的最后一面, 很长时间我都不敢上夜班走夜路

         了。

陈键:我看过李芸案卷宗, 你是她失踪前最后一个见到她的人。

肖丽丽:那天她过马路, 差点被车闯到,我还庆幸她躲过了一场大祸,谁知道……

陈键:你觉得你们造纸厂的货款失窃案和李芸的失踪会有什么联系吗。

  肖丽丽:你们警察为什么总喜欢怎么问,人都失踪了26年了,一直没有下落,你们警方怀疑

         人要有根据,不能人找不着了,就得让她承担罪名,我觉得还是你们那个劳警官

         办事靠铺一些,李芸就是那天在回家的路上出了事。

陈键:那天李芸没有表现什么异常的情绪。

肖丽丽:没有,分开的时候她还提醒我星期一上班别迟到。

48     外景 涟江下游临古市河畔  白天

陈键和临古市公安局刑侦大队的法医严家范一边交谈一边从江边大堤向河滩的地方走去。

严家范:你看到那片江滩了吗,每年都会从那里捞起从上游漂过来的浮尸,自从干上法医

       的那一天起,我自己也记不清了给多少具浮尸做过尸检,不过李芸案子的那具浮

       尸我一直记忆犹新,因为我当时正在进修警官大学的研究生,我特意用硅藻试验

       的方法判断尸体不是在莲江溺水死亡的,这在当时还是一个挺先进的技术。

陈键:那份尸检报告很精彩,可惜当时莲江局在确定女尸身份时有点太过简单。

严家范:这也不能怪莲江局,当时死者的丈夫在辨认尸体时非常肯定死者身上的衣物,在

        加上从尸检报告上排除了他杀的可能性。

陈键:我看过尸检报告,几乎和一个正常溺水死亡的报告没有什么区别。

严家范:我只是一个法医,法医是一门科学,我不可能象你们刑警那样去做出各种可能性

       的推测,我只是就尸论事。就那具尸体而言,生前确实无和他人搏斗的痕迹,胃

       内溶物我也做过毒理分析,没有任何问题,甚至死者生前没有受到过性侵,当然

      这条不是十分准确,因为尸体在河水里浸泡的时间太长了,但是如果是被动的性行

      为,应该不会逃过我的眼睛。我还记得在死者的无名指上有一枚漂亮的钻戒,当时

      看到它时,我还下意识地松了口气,至少这不是一起劫财案件。

陈键:难道从尸检上真的看不到什么异常的情况。

严家范:我就是再做上一百次,结果还是这样,这就是一具普通的溺水死亡的尸体。

 

49 内景  莲江市公安局总务处资料室 白天

陈键在认真研究李芸案的卷宗。可以看见卷宗中一些文件的题目:如 《李芸失踪当天路线轨迹》 《莲江及周边城市机动车单位及车主统计报告》

(陈键的画外音: 在那些上百万字的卷宗中有一组卷宗特别引起了我的注意,它出自于一个户籍警劳胜利之手,正是这些在当年专案组中没有引起其他同事重视的报告把我带到一个截然相反的侦破思路中。)

50 外景  莲江市杉树坪小区 白天

劳胜利骑着自行车在当年李芸失踪的地点进行调查走访。

(陈键的话外音:因为工作原因,当年李芸失踪专案组的成员纷纷调离了莲江市局, 但劳胜利从未因此放弃对这个悬案的调查。)

51内景  劳胜利的家 夜晚

已经很晚了,劳胜利仍然在整理李芸失踪案的资料,他有时埋头书写报告,有时抬头一边吸着纸烟一边思考。

(陈键的话外音:他在卷宗笔记中的一句话深深地打动了我, 让一个不幸而逝的生命再去背负她不应承担的罪名是一个职业刑警的失职。)

52外景 莲江市某居民小区 周末 清晨

陈键把一些钓鱼的渔具装进一辆汽车的后备箱里,陈键合上后备箱盖,莲江市原公安局长现在已经退休在家的程万城从一栋民宅走走出来,陈键为他拉开后车门,程万城坐了进去。

53 外景 莲江的市区某公路 周末 清晨

陈键驾驶的车在路上行驶,陈键的车经过凉水溪大桥,车速明显降了下来,后面有一辆车的司机显然对陈键有点不耐烦了,按起了汽车喇叭,陈键意识到自己有点影响后面的车辆,踩了一脚油门,车速又提了上去,坐在车后座的程万城的表情似乎陷入思考。

54 外景  莲江市郊区的青山湖 周末 清晨

这里群峰环司,林木茂密。水光潋滟,鸥鸟翔集。陈键和程万城向湖里抛出了鱼钩。

程万城明显是个钓鱼高手,收获频频,而陈键却一直没有什么斩获。

程万城:小陈,你这可不像钓了好几年鱼的样子。

陈键:(略带尴尬)程局,我上礼拜买了本钓鱼期刊。

程万城:你们现在的年青人还真行,我钓了这么多年鱼还是第一次听说要靠钓鱼期刊来钓鱼的,如果它能教会你怎么钓鱼,那鱼就不是鱼了说吧,我看你已经憋得难受了,我不但知道你今天是找我来谈案子的,我还知道你是找我来谈李芸的案子。

程万城的一句话差点没让陈键惊得扔掉手里的鱼竿,看着陈键倏然震惊的反应,程万城面色平静继续讲到。

程万城:想知道我是怎么猜透你的心思吗。

陈键摇了摇头,充满敬佩地望着程万城,等待其下文。

程万城:首先今天的行车路线是你早已经研究好的,而这条路线恰恰是本市16路公交车的行驶路线,这也是26年前李芸下夜班后回家的乘车路线。其次在路过凉水溪公路大桥时,你有意识地减慢了行车速度,这是当时专案组推断李芸或那具无名女尸有可能落水的地方。

最后,你现在在档案室工作,在我们莲江能够吸引一个职业刑警兴趣的恐怕应该是李芸失踪的悬案吧, 还用我再多解释吗。

陈键:程局,您是老刑警出身,我还能说什么那。

程万程:小陈,你觉的这个案子卡在那里了。

陈键:我想还是尸源吧,这么多年过去了,尸源还是没有找到真有点不可思议。

程万城:这件事我有很大的责任,一开始我们把它当作一个普通人口失踪案处理,发现莲江女尸后又匆匆结案,如果当时和莲江造纸厂货款失窃案并案处理,就像6年后作的那样,也许这个案件还不至于成为一起悬案,我们错过了最好的破案时间。

陈键:我想当年劳胜利的想法在专案组里没有得到充分重视。

程万城:嗯,继续说。

陈键:在警校,老师讲课时说:如果一条主要的侦破方向在侦破过程中进入死胡同,那

     么应该花时间去研究一下是否还有其他侦破方向的可能性。

程万城:小陈,你可别把警校的教科书当钓鱼期刊使。

陈键有点腼腆地笑了笑,正说着程万城的鱼竿头动了一下。

陈键:程局,咬钩了。(陈键看着程万城绷得象弓一样的鱼竿说)

程万城:(紧忙收线)还真别说,是条大鱼。

55内景 位于林山镇省政法系统疗养院棋牌室 白天

身穿病号服的秦向明正在和另外几个警察病友正在一起玩牌,外面传来汽车的马达声. 秦向明站起身走到窗口处观察了一下,便走回桌子,把手里的牌往桌上一扔。

秦向明:对不起,不玩了,找我的。

一位病友:你怎么一看见警车就知道是找你的,我们也是警察。

秦向明:(不肖疑问地)车牌号是莲江的,这里除了我谁过去还是莲江局的。

秦向明站起身走出棋牌室, 那些牌友都笑着摇了摇头,然后继续玩了起来。

56  内景  林山镇省政法系统疗养院宿舍 白天

秦向明和陈键都抱着一盒方便面,他们一边吃,一边交谈。

秦向明:……当初不是因为老劳是户籍警,我们就对他提出的侦破方向不重视, 因为如果李芸

       是那天晚上在回家的路上遇害, 那么罪犯完全没有必要把她的衣物穿在另一个女人

       身上。

陈键:我想这也许正是本案的复杂之处,可能罪犯这样做为的是掩盖什么。也许那天晚上李

      芸在死前和罪犯有过很剧烈的搏斗,李芸尸体上可能有明显的伤痕,而罪犯的最初设

     计是想给警方造成李芸不慎落水死亡的假象……

秦向明:(有些不耐烦地)然后他又去杀死另一个和李芸身高,年龄相仿的女人,再把李芸的衣

        物穿戴在他的身上,你不认为这样做有点太冒险了吧。

陈键:可是这26年来,我们并没有发现相关的线索,在警校学习案例的时候,嫌疑人或多或少会和他们的家人联系。

秦向明:小陈,你不能把课堂上的案例去往实际案件上去套,课堂上都是典型案例,而实际发生的每个案例都有起特殊性。

陈键:是的,也许按照劳胜利推断的侦破方向,确实很难解释李芸的衣物为什么会在另一个同一时间溺水而亡的女人的身上,但不能因此而否定李芸在周末回家的路上遭遇不测的可能性。

秦向明:老劳是户籍警,李芸的案子正好发生在他的管区,在这前后,确实发生过一些侵犯女性的流氓案件。我们也调查过,还没有证据和李芸的失踪联系在一起。

陈键:我看过李芸案的卷宗,有关这方面的材料很少。

秦向明:小陈,我可以给你推荐一个人,他是莲江市第一监狱的狱警,也许他会给你一些帮

       助。

 他们的交谈已经结束,秦向明站起身把陈键送到屋外。

秦向明:谢谢你带来的东西,尤其是这方便面,看来还是警察了解警察,在这里住了那么长时间了, 还真想这一口。

陈键笑了笑,离开。

57 内景 莲江市第一监狱 白天

狱警和陈键在监狱内边走边交谈。

狱警:他叫王博,在不到三年的时间里,对四名年青的女性进行不同程度的性侵害行为。最后一名刚满18岁,给被害人造成了终身的精神伤害,十九年前他被法院判为无期徒刑。

58 内景  莲江市区第一监狱内部审讯室 白天

王博:(正在看李芸的照片)陈警官, 我能留下这张照片吗。

陈键(把照片拿回来)抱歉, 这里有规定。

王博:那我的回答可能让你失望了。

陈键:(没有回答他,等待下文。)

王博:我没见过这个女人, 说了你也不信,对吗,你们警察就是这样, 你们不相信,还非要人把你们不相信地话说出来。

陈键:你在这里待了这么多年了,难道还没有学会怎么回答一个警官的提问吗。

王博:你到这里来不就是怀疑我吗,你们尽管怀疑我,反正我他妈的就没打算从这里活着出去。

陈键: (终于无法忍受)你知道最后一个被你伤害的女孩现在在哪吗,她现在仍在精神病院接受治疗,十九年前她只有十八岁,她本来可以和许多那个年龄的女孩子一样学习,工作和恋爱,可是她只能在精神病院里接受治疗。她的生活被你彻底地毁了。

王博:那不能完全赖我,谁让她那么精神脆弱,反正早晚都得和男人上床,谁上她还不是一样吗。

陈键终于忍无可忍,按动了桌上的电钮,门外的狱警进屋准备把王博带走。

陈键(一脸厌恶地)我和1045号犯人的谈话已经结束了。

王博:(站起身准备离开审讯室)陈警官,你可不像那个劳警官那么友好。你还太年青,这么冲动可破不了案子。

陈键愤怒地把脸扭向窗外,狱警把王博带出审讯室。

59 一组连续的镜头组合 陈键在监狱审讯室和不同的犯罪嫌疑人交谈。

(陈键画外音:在卷宗里,劳胜利曾经这样描述过犯罪嫌疑人:20-30岁年纪,男性,独身,中等身材,教育程度不高,可能有侵害女性的犯罪前科。)

60 外景 一个郊外公路边的抛尸现场  夜晚

省厅刑侦大队副队长邢玉斌刚刚结束对现场的勘察,他和几个年青的邢警一边走一边交谈。

他们走到公路边停下。

邢玉斌:很显然,这里只是一个抛尸现场, 这条公路东西两端都有监控探头,向群,你们组把两端监控探头24小时的录像调出来, 主要甄别那些行驶速度异常的车辆。

柳向群:如果没有发现行驶车辆异常的车辆的怎么办。

邢玉斌:那么志文他们组应该会有收获了, 我们让他们组排查附近村庄的失踪人员。

61 内景  一辆警用吉普车内 夜晚

司机:邢队, 直接送您回家吧,都怎么晚了。

邢玉斌:送我到听鹂馆茶室吧  我约了一个莲江局的同事。

司机:可是您已经三天没有回家了,要不改个时间。

邢玉斌:这些年莲江局的同事找我,我从来都没有拒绝过,再说我就今天晚上还有点时间。

坐在副驾驶的警察:邢队,这么晚了,不会是女同事吧。

邢玉斌没有回答,探身去使劲按了一下那个年轻警官的脑袋,车里传来一阵笑声,笑声让大家忘记紧张和疲劳。

62 内景 省会城市郊外名为听鹂馆的茶楼 夜晚。

陈键和时任省厅刑侦大队副队长的邢玉斌落座后开始交谈。

陈键:我知道邢队喜欢喝茶,就临时找了这么一个地方,在警校里我就听说过您的事迹,您是作为莲江市最优秀的刑警调到省厅来工作的,我在警校学习的案例中还有您破获的几个重大案件。

邢玉斌:小陈,你太客气了,我们挺有缘分,我们既是警校的校友,又是莲江局的同事。

陈键:校友我可不敢当,您是我们警校的客座讲师,我在警校还听过您的课哪。

陈键和邢玉斌的谈话声音逐渐变小,画面淡出。

画面淡入,陈键和邢玉斌在探讨李芸的案件。

陈键:莲江造纸厂货款失窃案,从调查一开始就因为作案时间原因排除了李芸。那么为什么6年以后,您又提出并案侦查了呢。

刑玉斌:货款失窃的时间确实李芸已经下班离开,但还有一种可能性,就是她有可能离开工

        厂后又重新返回工厂,只是因为李芸的意外死亡,我们就没有在继续调查下去。

陈键:就当时的情况而言,您提出的侦破方向确实非常合理,可是为什么当时专案组没有

      找到任何有价值的证据呢。

邢玉斌:其实在92年成立李芸失踪案专案组的时候,我们的处境有点尴尬,因为当时我们只能按拟似命案来处理,那具浮尸上李芸的衣物只能作为间接物证,我们还没有直接证据证明李芸已经遇害,而那具无名女尸,从尸检报告上看,也没有证据证明她的死可能是一起谋杀。在加上离事发时间已经过去了6年了,重新取证有很大的难度。

陈键:公安部每年对在逃的罪犯都有清网行动,在过去的二十年多年中,专案组就没有查到李芸有可能的下落吗。

邢玉斌:这又是我们的尴尬之处,在莲江造纸厂货款失窃案中,我们还没有充分的证据证明李芸就是犯罪嫌疑人,所以我们无法对她进行通缉,只能按失踪人口来处理,在查找的力度上肯定受到影响。

陈键:为什么当时专案组没有尝试着按照劳胜利警官提出的侦破方向调查一下哪。

邢玉斌:我们不能排除李芸遇害的可能性,但直觉告诉我李芸还活着,我们已经错过最佳破案时间,不能再被她牵着鼻子走了。

陈键:刑队,恕我直言,我的直觉告诉我,李芸已经在二十六年前回家的那个晚上遇害了。

邢玉斌:(愣了一下,显然他没有想到陈键会这样自信。但他仍然很礼貌地说)

           我遵重老劳的想法,但也恕我直言, 放弃这个想法吧,否则的话,你就是在浪 

           费自己的 时间。

 63 外景 杉树坪家属小区外的一处公园 白天

陈键在一处新建不久的人工小路上边走边停,神态若有所思。小路的一边是杉树林,一边是人工草坪,远处有几个儿童在草坪上嬉戏。显而易见,这已经不是二十六年前那条僻静的小路了。

(陈键画外音:这就是那条劳胜利在卷宗中描述的,通往干洗店的小路,和昔日相比已经面目全非了,站着这里,我不禁想到二十六年前的那个夜晚这里到底发生过什么。)

64 内景 某省警官大学阶梯教室 白天

许家山教授的课堂。

许家山:2002年,美国洛杉矶警局DNA试验室从ZODIAC所发信件的信封口处,成功提取了其DNA样品,并据此绘制出了DNA图谱。这一天,恰逢ZODIAC最后一宗罪案的出租车司机保罗遇害的33周年的纪念日……..

镜头从一张张听课的同学中划过,最后停在一身便服的陈键身上。

65 外景 一辆吉普车在郊区公路上飞快的行驶 白天

镜头变换到车内, 陈键驾驶着汽车, 副驾驶上坐着许家山.

陈键: 许教授,这是一条重要的线索,您应该早点告诉我。

许家山:我和你一样,也是在对真相的探索中,我不想干扰你对这个案件的独立判断,当你对这个案件有一个全面的了解时候,在给你一个思路也不迟。

66 外景 曲溪镇劳胜利家小区外的林荫到 白天

陈键和许家山并排走着。

67 内景 劳胜利的家 白天

在劳胜利的弟弟劳为民的陪同下,陈键和许家山穿过客厅进入劳胜利的书房。

许家山从书架中拿出三本杂志放在陈键的面前。

许家山:这三本杂志是老劳在二十六前调查李芸案件中无意中捡到的,老劳喜欢文学,就把  它们留下来,但他没有意识到它们会和李芸的案件有什么直接联系。这三本杂志为3元一本,印刷精美,根据那个年代人的平均收入,这似乎不应该随意丢弃和回收的。

陈键接过杂志,翻看了一下。

陈键:这三本是同一出版社的月刊杂志,但它们并不是相连月份的。

许家山:对,但这不是关键,我曾经粗略地看过这三本杂志,里面的文章似乎和李芸案件没

       有任何联系,但在老劳的暗示下,我还是发现了这三本杂志的一个共同之处,就是

       它们都有一个笔名为鸿影的作者发表过一篇文章。

陈键:也就是说这三本杂志的主人可能是鸿影的粉丝,或者是鸿影本人。劳警官是在哪里偶

      然拾到的这三本杂志的。

许家山:是在杉树坪附近那条通往干洗店的小路。

陈键:我知道,劳警官推测那里是李芸那天晚上出事的地方,和李芸走过的其它路线相比,

      那里比较偏僻。

许家山:老劳喜欢阅读,但作为一个警察,他几乎一生都没有一个完整的时间坐下来认认真

       真地阅读他的藏书,直到他一年多前被诊断出癌症。

三个人低头沉默着,显然他们都为劳胜利有些惋惜和难过。

陈键:(表情有点沉重)许教授,我知道下一步该做什么了。

68一组连续的组合镜头  陈键出入几个挂着出版社和市文联牌子的单位。

(陈键画外音:这三本杂志的出版社由于经营不善的原因已于10年前关闭,但是费了一些周折后我还是找到了一个曾经在这个杂志社工作的编辑。)

69 内景 某出版社会议室  白天

方编辑:其实你们那个劳警官在一年多前就找过我,只是当时我没有给他提供什么有价值的线索,我们杂志社都有作者的联系地址,作为邮寄稿费和杂志的依据。但是我们杂志社已于

十年前关闭,这些作者的联系方式我们都没有保留,你没有去文联和作家协会查过吗。

陈键;(有些失望地)我都去过,但他们那里没有这个笔名为鸿影的纪录。

方编辑:我前段时间曾经找出一张老照片,我马上联系那个姓劳的警官,但他已经住院了,听说人快不行了,我就没再打扰他。

陈键:是什么照片。

方编辑:是二十多年前的一张笔会的合影,大概有四十多个人,挺大的一次笔会,可能会有那个叫鸿影的作者。只不过这么长时间过去了,他们的容貌可能已经变化很大了,不知道对你们破案是否还有价值。

陈键:当然有价值,太谢谢你了。

70 内景 莲江公安局资料室 白天

陈键望着那张照片出神,镜头拉近,照片特写。

(陈键画外音:这张照片是李芸失踪案的一个新线索,如果劳胜利警官分析正确的话,他二十多年来苦苦找寻的那个人可能就在这四十多个人中间。)

71 内景 作家协会办公室 白天

工作人员:这张照片时间太长了,就是这里有我认识的人也很难分辨出来,你最好有他们的姓名或联系方式。

陈键:我可以提供一些作者的笔名。

工作人员:我可以帮你查一查,但不见得有结果,你知道一个作家可能会用多个笔名。

72 外景 文联办公楼外 白天

陈键从楼里走出来,走到街道边停下,神情严峻。

(陈键画外音)我走访了许多出版和作协单位,没有什么进展,但这张照片几乎是案件唯一的新线索,我只能继续找下去。

73 内景 莲江市公安局食堂 白天

沈梅; 我昨天刚鉴定了一个溺水死亡的尸体,你可能会感兴趣。

陈键:师姐,你能不能在我吃饭的时候不谈尸体的话题。

沈梅:是你一到吃饭的时候就往我这里凑,你还指望着一个法医跟你谈其他的话题吗,你到

     底想不想听。

陈键:你说吧,反正我已经快吃不下去了。至少现在我没有吐出来,待会儿你可别后悔。

沈梅:死者是在家里的室内游泳池淹死的,她丈夫一直懊悔不已,因为他只出去十几分钟。

      他当时都懵了,一直抱着他妻子的尸体,几个小时后才报的警。我出现场的时候拍了

      些照片。

沈梅拿出一组照片,陈键很显然已经吃不下去饭了,索性拿起照片看了起来。

沈梅:你还记得你给我看过李芸案件的尸检照片吗。

陈键:有什么共同的地方,这个人可是在游泳池淹死的,还是室内的。

沈梅:尸斑,我说过尸斑的形成是由血液的重力引起的,水中形成的和陆地形成的会有一些

     细小的差异。

陈键:我们不是分析过吗,尸体有可能被水流带到河边的浅滩上,当涨水的时候又被.......

      (忽然顿悟似地)对啊, 你的意思是死者刚淹死后就被她的丈夫从游泳池里打捞上

      来,后来......

沈梅:你才明白啊。

陈键:师姐,You  are genius , You are genius!!!!!(你真是天才,你真是天才)

陈键放下碗筷,站起身向食堂大门冲去,一路上几个端着饭盒的警官连忙避让,给他让出一条路来。

沈梅: 你去哪,厕所在那边。(自言自语地)这回肯定吐到办公室了。

74 内景 临古市公安局法医解剖室 白天

严家范刚刚做完一个尸检,一边换衣服一边和陈键交谈

严家范:当时我用的是胃内溶液的方法推断那具莲江浮尸的死亡时间,二十多前这方面的技

       术不象现在这么精确,再加上尸体在打捞上来之前已经在江水泡了两个星期左右,

       尸体高度腐败,肯定会影响鉴定结果的准确性。

陈键:老严,有没有这种可能性,就是在李芸失踪前的一两天的时间里,这个女人有可能已

      经死亡了。

严家范:当然存在着这种可能性,根据当时的技术条件,我判断她的死亡时间应该存在着一

       到两天的误差。

75 内景 林山镇省政法系统疗养院宿舍 夜晚

   陈键和秦向明每人抱着一筒方便面,一边吃一边交谈。

陈键:我一直疑惑是,当时你们专案组把排查的范围已经扩大到全省,难道这个身穿李芸衣

      物的女人,来自一个更遥远的地方吗。

秦向明:那时候的排查要比现在难多了,因为还没有互联网,我想这里面肯定有遗漏。

陈键:在警校学习案例的时候,查找尸源首先从各地登记的失踪人口查起,而正常死亡的人

     口是在排查范围之外的。

秦向明:这是常理,人不可能再死第二次。

陈键:而这个女人恰恰在本案中死了两次。

秦向明:你是指………

陈键:老秦,您看几张照片。

陈键拿出几张照片,秦向明若信若疑地看了起来

76 同一内景,十几分钟后 夜晚

秦向明:你的意思是说,这个女人是在李芸失踪前就溺水死亡了,而她死亡后很快又被打捞

       了起来,在陆地上停留了一段时间后又被丢到水里。

陈键:对,所以她的尸斑才和正常的溺水死亡的尸体有些细微的差异,因为它们是在陆地上

     形成的。

秦向明:如果有人要在这上面作什么手脚的话,他一定是一个有机会接触尸体的人,因为正

       常死亡的人员从开具死亡证明到入殓,焚化,手续上是很严格的,一般人员是没有

       这个机会的。

陈键:对,这个排查范围就缩小了很多。

秦向明:小陈,咱们可以分一下工,我去各派出所查一下李芸失踪前三天正常人口死亡的登

       记记录。

陈键犹豫了一下,秦向明看出陈键的顾虑。

秦向明:说实话, 从你第一天到这里来找我,我就开始计划怎么尽快离开这该死的地方。

陈键:可是,依您目前的身体状况,我担心医生会……

秦向明:别担心,告诉过你,我会有办法的。李芸的案子已经压我们莲江局办案刑警心理26

      , 我可不想象老劳那样,带着遗憾进棺材, 你是一个刑警,你会理解的。

陈键:好,我去排查所有的医院,医学院,还有殡葬单位。

秦向明:不过时间已经过去了二十多年了,这些单位不会象我们警方那样长期保存有关记录。

陈键:没有关系,我手里还有一张照片。

77  内景 几个组合镜头 白天

有陈键向医院和医学院的工作人员了解情况的几个镜头,中间穿插着秦向明在派出所民警的协助下调查的镜头。

78  内景  和莲江市邻近的金川市殡葬厂办公室 白天

一位三十多岁的工作人员在陈键的引导下,辨认着照片上的人。

工作人员:这个人我有点眼熟,就是后排从左数第五个人,有点象我们这里的金师傅。我从

         一进单位就跟着金师傅一起干,我们一起工作快十年了,让我再仔细看看,应该

         是金师傅,变化很大,但应该是他。

陈键:你知道怎么和他联系吗

工作人员:他一年多前就病退回家了。

陈键:他得的是什么病。

工作人员:好像是心力衰竭。

79 外景 在金川市的郊外的一条公路上 白天

陈键驾驶着汽车,秦向明坐在副驾驶的座位上。

秦向明:我是在调查下洼乡时候发现这一情况的,死者名字叫吴茵华,是溺水死亡,最重要

        的是,吴茵华的身高,年龄和李芸非常接近,她死亡的时间是在李芸失踪的前一天。

80 外景 下洼乡外一处湖塘边的滩地  白天

     陈键和秦向明一边走一边交谈。

秦向明:二十六年前吴茵华就是从这里跳水自尽的,死后很快就被打捞上来。这点也符合我

       们有关尸斑形成的推断,吴茵华生前患有精神方面的疾病,她是从外地被人贩子卖 

       到这个乡,后来有了孩子,就留了下来,但是孩子两岁的时候,在湖边玩耍时不慎

       掉入湖中淹死了,而不久后,外出打工的丈夫又在工地上出了事,后来她就一直疯

       疯颠颠的。她死的时候,没有人知道她是从哪里来的,怎么和她家人联系,她又是

       自杀,村里的人都比较忌讳,她入殓和焚化的时候都没有人在场,后来还是村干部

       取了她的骨灰埋在她丈夫和小孩的旁边。

陈键:我这方面也有了结果,照片上的人找到了,他叫金鸣,在莲江紧邻的金川市殡葬厂工

     作,二十六前那还是一个只有五六个人小型殡葬厂,由于招不到人,一个人往往干两

     个人的活,有时既要运送遗体,又同时负责焚化工作。

秦向明:下洼乡隶属金川市管辖,如果我们判断正确的话,那天拉走吴茵华尸体人因该就是

       金鸣。

陈键:这个很容易查证。

秦向明:如果是这个叫金鸣的人拉走吴茵华的尸体,从两边的情况上来看,他完全有机会独

       立处理这具尸体。

陈键:对,这个叫金鸣的人有很大作案嫌疑。

秦向明:只是我们还缺乏直接的证据。

81 内景 莲江市公安局办公大楼内  白天

陈键和刑侦支队的队长刘汉一边上楼梯一边交谈。

刘汉:不行,我不能根据三本杂志和一张照片就去传唤一个人和搜查他的家。

陈键:可是吴茵华恰好是在李芸失踪前的一天死亡的,而吴茵华的身高和年龄和李芸十分接

     近。

刘汉:那又怎样,这也许是一个巧合。

陈键:可是这个叫金鸣的人完全有机会单独处理吴茵华的尸体,而这三本杂志是在李芸失踪

     前有可能到过的现场捡到的,这可不是一般意义上的巧合。

刘汉似为所动

刘汉:好吧,我磨不过你,但我只给你十五分钟,你可以在管区派出所的配合下以查户口

     的名义去他家。记住,不能干出格的事,如果他的家属投诉你,我就要执行纪律。

陈键:谢谢刘队,我知道该怎么做了。

刘汉:你知道作什么,我是让你查户口。你小子,还没调到我这里,就让我犯错误。

82 内景 金鸣的家 白天

这是一栋一室一厅简易的老式平房,

金鸣已经住院,不在家,他的一个远房的表妹许丹接待了陈键和辖区派出所的方副所长。

许丹:我表哥已经住院一年多了,这个房子一直空着,我准备帮助他收拾收拾,就租出去,

      他住了一年多的医院,花了不少钱。

方副所长:你表哥的户口本你知道放在那里了吗,我们需要看一下。这里平常只有你表哥一

         个人住吗。

许丹:(一边找户口本一边说)他一直是一个人住,有时有些乡下来的亲戚暂时住几天就走

      了。

陈键:我能看一下里面的房间吗,这个房子看上去有些年头了,如果你们要出租的话,要注

     意一些安全隐患,比如电线老化了,要及时更换,还有冬天取暖时的通风问题。

许丹:你进去看吧,我也是刚来几天,这房子的情况我还不是很清楚。

83 内景 金鸣家内卧室  白天

陈键进入内室后就带上手套,他先检查了一下书架,又察看了床上的一件物品,拿起一把梳子,仔细观察着,他又查看了书桌的几件文具,还有衣架,

84  内景 金鸣家 白天

    方副所长正在和许丹不停地交谈,交谈中,许丹有时会向里屋的方向张望。

85  内景 金鸣卧室 大约十几分钟后 白天

   时间在分分秒秒地过去,显然陈键还没有发现什么有价值的东西,他的神情已经不象是刚才那样从容,可以清晰地看出他额头上沁出的汗珠。他在用最后的一点时间紧张地环视着房间里的陈设,忽然,书架上一个青花将军罐引起了陈键的注意,显然这件仿古瓷器和屋子里其他的陈设有些风格上的不入。陈键拿起将军罐,打开盖子,从陈键的表情上看,罐子肯定是空的,没有什么有价值的东西,陈键盖好盖子,正要把罐子放回去的时候突然想起了什么,陈键把罐子放在书桌上,用手套从罐子底部捻出一些粉末状的东西,凑到眼前仔细地观察,从兜里掏出一个刑警取证用的塑料袋,把那些粉末状的东西捻进塑料袋,然后重复了一下刚才的动作。

方副所长:小陈,你查完了吗,我们该去下一家了。

陈键省略了观察的动作,迅速把从罐子里捻出来的粉末捻进塑料袋里。

陈键;马上就完,我再检查一下电线。

陈键匆忙把塑料袋封口放入口袋里,然后把将军罐盖好盖子,放回到书架的原处。

86 内景 莲江市公安局法医办公室 白天

沈梅正在工作,陈键进入房间  沈梅看到陈键后,走到办公桌旁,从文件夹中拿出一份报告,交给陈键。

沈梅:你送来的物证是人体骨骼燃烧后留下的残余物质,也就是我们常说的骨灰。

陈键:能做DNA比对实验吗。

沈梅:不确定,你能在搞到更多的样本吗。

陈键:我这已经是冒着脱警服的危险了,师姐你看能不能........

沈梅:好吧,我只能试一试看吧。

87   内景 李芸父母的家 白天

     沈梅和几个户籍警正在和李芸的母亲进行交谈,李芸的母亲表情有些不安,旁边坐着的李曼似乎表情很平静,但她忽然站起身走进卧室,镜头追随着李曼,李曼进屋后反手将门关上,并无力地靠在门上,她仰着脸,紧闭双唇,似乎在努力控制自己的情绪,但终于泪水从她的眼睛中滑落出来。

88 内景 莲江市公安局法医办公室 白天

     沈梅和几个同事正在对陈键带回来的样本进行化验。

     沈梅和同事们在分析化验结果。

89 内景 莲江市公安局总务处资料室 白天

陈键正在翻阅卷宗,沈梅推门而入,神情严肃。

沈梅:可能我该祝贺你了。

陈键站起身,等待沈梅的下文。

沈梅:我把那份骨质的样本和李芸的母亲的DNA进行比对,比对结果,那份送检的骨质样

     本就是李芸本人的,我想它完全可以作为李芸失踪案的直接证据。

陈键一言不发,神情中露出了内心难以掩饰的激动和喜悦。

 

90 内景 莲江市某医院住院部的走廊 白天

陈键和一名刑警向楼道尽头的一个病房走去 

(陈键的话外音)在警校学习的时候,我就想象过第一次把手铐铐在犯人手上时的情景,这个情景在我脑海里不知重复了多少遍。只是我从没有想到,他不是一个悍匪,而是一个躺在病床上生命快要走到终点的病人。

91 内景 医院病房 白天

躺在病床上的金鸣是50岁左右年纪的男子,由于疾病的缘故,他看上去比他实际的年龄要大十几岁,他躺在床上的样子很虚弱,看到穿着警察制服的陈键和另一名刑警后,他只是叹了口气,然后闭上了双眼。

92  内景 医院病房 白天

(陈键话外音:鉴于他身体上的原因,我一开始就把我们掌握的情况告诉给他,我知道这样做有点冒险,但他的时间不多了。出乎我意料的是,金鸣毫不掩饰地向我们供诉了一切)

金鸣:李芸是我杀死的,从杀死她的那一天起我就知道有一天我将要面对你们,只是这一天

     你们让我等待得太久了。

陈键在认真倾听,桌上的录音装置在工作,另一名刑警在作着笔录,金鸣继续讲述。

93 外景 莲江市一中 三十多年前 白天

字幕:三十多年前

   一群快乐的中学生从校门口经过,向校园深处走去,身着清洁制服的金鸣正在清扫校门前的卫生,看到他们远去的背影,金鸣停下了手里的工具,羡慕地向校园深处张望着。

(金鸣的话外音)我十六岁的时候从我出生的乡村来到城里找到了一份稳定收入的工作,对于一个从村里出来的孩子来说,那是一个令人羡慕的工作,只是看到校园里那些同龄的孩子,我还是多少有些羡慕。

94 外景 校园操场 三十多年前 白天

一群孩子在操场上踢球,给校园花坛除草的金鸣停了下来,羡慕地望着他们。

(金鸣的话外音:如果我可以选择的话,我还是希望回到校园里读书,可是我的父亲有残疾,失去工作能力,家里需要钱)

95 内景 学校里条件简陋的员工宿舍 三十多年前 夜晚

金鸣在昏暗的灯光下刻苦读书,写作。

(金鸣的话外音:工作之余的时间我几乎全部用在自学上,我只是希望和那些同龄的孩子一样,有一个美好的未来。)

96 外景 校园内林荫道 三十多年前 白天

几个学生抓住正在拼命挣扎的金鸣,一个高个的学生正在一页一页地撕毁金鸣自学的课本,地上到处散落着被撕毁的课本,高个学生脸上不屑的神情,金鸣脸上愤怒的表情。

(金鸣的话外音:一个乡下来的孩子经常会遭到城里孩子们的欺辱。)

97 内景 学校里条件简陋的员工宿舍 三十多年前 白天

金鸣一边流着眼泪一边粘补被撕毁的课本。

(金鸣的话外音:在校园里我没有朋友,只能自己一个人在孤独和愤懑中擦干脸上和心中的泪水。)

98 外景 学校自行车停车棚 三十多年前  白天

金鸣观察没有四周没有人,迅速地蹲下来,从兜里掏出小刀,扎破一辆自行车的车带,接着又扎破一辆。

(金鸣的话外音:有时我不堪白白地忍受他们的欺辱,我开始对他们进行报复。)

99外景 校园内 三十多年前 白天

金鸣正在扎车带的时候被人发现,大家在追打金鸣,金铭被打倒在地,那些学生还不肯罢手。

(金鸣的话外音:校园里那些同龄的孩子只给我留下仇恨的记忆,直到有一天.......)

学生时代的李芸骑着单车从校园里经过,看到大家正在殴打金鸣,她不顾一切地跑过来拉开那些打金鸣的学生,也许是李芸的美丽和勇气让他们有所震慑,他们终于住了手,骂骂咧咧地离开。李芸扶起了倒在地上的金鸣。

(金鸣的话外音:我遇到我生命中的天使,我一生中唯一的天使。)

100 外景 校园内 三十多年前 白天

(金鸣的话外音:但我知道我们之间的差距,我只能在远处默默地仰望着她,那种压抑的爱既痛苦又甜蜜。)

李芸和一些女生说笑着骑车从校内的林荫道上经过。微风拂起她的长发,从树隙间穿过的阳光洒在她青春洋溢的脸上,远处推着清洁车的金鸣停下来,看着李芸远去的身影,表情既苦涩又纠结。

101 内景 学校单身员工简陋的宿舍 三十多年前 白天

(金鸣话外音:也就是在这个时候,我喜欢上写作,我把我所有青春压抑的情感都写进我的作品里,我想成为一个作家,我希望有一天我可以不自卑地站在我的天使面前,对她说;我爱你。)

金鸣在昏暗的灯光下笔耕不辍,书桌上摞着高高的各种文学书籍。

102 外景 学校大门口 三十多年前 白天

(金鸣话外音:终于有一天 我有机会接近我的天使,那天,李芸她们所在的班级组织去郊外春游。在校门口我意外地遇到李芸的母亲)

一个中年妇女急急匆匆地赶到校门口,她就是李芸的母亲,可是李芸她们乘坐的大巴车刚好经过校门口离开,李芸的妈妈试图挥舞着手臂让大巴车停下来,但大巴车却绝尘而去,李芸的母亲只能望洋兴叹,金鸣走上前和她开始交谈,交谈中李芸的母亲显得有些焦急。

103  外景 莲江市郊区的一条山间公路 三十多年前 白天

(金鸣的话外音:从李芸母亲那里知道,李芸从小患有哮喘,她那天出发前忘记带应急用的药品,我答应李芸的母亲会将药送到李芸的手上)

金鸣骑着一个破旧的自行车在这条上坡的公路上艰难的行进,汗水浸透了他的衣衫。

104 外景 莲江市郊区山间公路 三十多年前 白天

金鸣蹲在路边修着自行车

105 外景 莲江市郊区山间公路 三十多年前  白天

金鸣肩扛着自行车在公路边气喘吁吁地走着,显然他没有修好自己自行车,而经济拮据的他又不舍得抛弃这辆仅有的交通工具。

106  外景  莲江市郊外山水秀丽的映山湖景区 三十多年前 临近黄昏

金鸣扛着自行车走向景区,在景区的入口处,金鸣停了下来,看了一下那个映山湖景区的标志,确认后进入景区。

金鸣把药品交到李芸的手中,经过艰苦的跋涉,金鸣有些衣衫不整,脸上还沾满修自行车时留下的油泥,金鸣狼狈的样子引起一些站在远处李芸同学哂笑,但李芸却走上前去轻轻地拥抱了一下金鸣。

107 外景  映山湖景区 三十多年前 黄昏

(金鸣:那是我一生最美好的时刻,我梦想着我们就这样坐在一起,永远也不会分开,我愿为我身边这个女人奉献出我的一切,甚至我的生命。)

金鸣和李芸并排坐在一起,李芸大方地对远处的景色指指点点,金鸣有些羞涩有些甜蜜。黄昏的山野景色迷人,微风吹拂着李芸和金鸣的头发,绚丽的晚霞映衬着他们青春的面庞。

108  内景 学校单身员工简陋的宿舍 三十多年前 夜晚

(金鸣:从那以后,我更加刻苦投入到我的创作中。)

金鸣在昏暗的灯光下笔耕不辍。

109 外景  某个小区宿舍楼  三十多年前 白天

字幕:两年以后

身穿殡葬公司制服的金鸣和一位死者的亲属把一名遗体抬到灵车上,身后跟着悲痛欲绝的亲属,金鸣合上车门,和死者的亲属简单地握了握手便跳上车,面无表情地开车离去。

(金鸣的话外音:二年后李芸她们所在的班级毕业了,我也找到一个收入更丰厚的工作。)

110 外景 莲江市金鸣家附近的街道 三十多年前 白天

金鸣把一个装有文稿的纸袋投入信筒,然后站在路边眯起眼抬头望了一下头顶的蓝天。

111 内景 位于莲江市郊区金鸣的家 三十多年前 白天

金鸣打开一个纸袋,里面是一本崭新的文学月刊,金鸣翻动着这本杂志,然后停在某页,镜头拉近,金鸣的笔名鸿影赫然在目。

(金鸣的话外音:我平时工作很忙,但我从没停止过我的写作,我的努力也开始收到了回报。)

112 外景 杉树坪小区陆辰鑫所居住居民楼外 二十九年前 白天

这是一个热闹的迎亲场面,站在楼门口新婚的陆辰鑫和李芸被亲朋好友簇拥着,彩带和彩屑在他们头顶飞舞,镜头拉向远方,站在一棵树下的身着西服的金鸣痛苦地望着眼前发生的一切,他手中紧紧地攥着三本杂志。

(金鸣的话外音:我的作品获了奖,我觉得我可以有勇气向我多年来深爱着的女人表白,可是我却看到了我一生中最不原意看到的一幕)

113  外景 杉树坪小区陆辰鑫所居住居民楼外 二十八年前 白天

李芸和陆辰鑫在楼门口激烈的争吵,李芸愤怒地把手中的东西摔在地上,转身离去。

李芸坐在小区的一处花坛旁伏首抽泣,站着远处的金鸣默默看着发生的这一切。

(金鸣的话外音:但是李芸婚后的生活并不幸福,看着自己深爱的女人在远处哭泣的身影,我痛苦万分。)

114 外景 下洼乡 二十六年前  白天                               

金鸣在一个村民的帮助下把跳水自杀的吴茵华的遗体抬上灵车。

金鸣独自驾车离去。

(金鸣的话外音:我决定利用我的工作之便实行一个大胆的计划,虽然这个计划看上去有点疯狂,但那是我当时的决心,二十六年前的那一天,我终于等到了一个千载难逢的机会。)

115  外景 杉树坪小区李芸回家必经的那条商业街 二十六年前

在一个小饭馆外的露天座位上,金鸣一边吃着夜宵一边观察着街道上的行人,终于,下班后的李芸出现在回家的街道上,金鸣放下碗筷起身尾随李芸而去,镜头和影片开始的那一部份镜头衔接在一起:李芸行走在街中的背影,两边店铺灯光成为模糊的背景,灯光由明亮渐渐变的稀疏.....

116  外景  商业街的一条岔路既通往干洗店的那条僻静的杉树林小路 二十六年前 夜晚

灯光渐渐暗淡,渐渐地转换成夹道树黢黑,幽暗的背景,街道中嘈杂的背景音乐也随着光线的逐渐暗淡而沉静下来,寂静的行人道上,李芸高跟鞋的步履声变得十分清晰,同时还有另一个男性皮鞋行进的声音,从李芸的背影上来看,李芸显得有些紧张,她的步伐逐渐加快,她走着走着,试探地放慢脚步,她身后的脚步声也随着变缓,李芸在路中间停了下来,她身后的脚步声也嘎然而止,李芸继续行进,脚步明显地加快了,但她身后的脚步也加快了速度,李芸在行进中突然转过身来(特写 李芸在暗夜中惊恐的面庞)

李芸:!!!!!!

金鸣:是我,我是金鸣,莲江一中传达室的金鸣。

李芸:(努力在回忆,但没有结果,僻静的小路,夜晚,陌生的男子使李芸显得十分紧张)

      你要干什么,你为什么跟着我到这里。

金鸣:(有些紧张得语无伦次)我是金鸣,我的作品在省级刊物上获奖了,我现在已经是一个

      作家,我一直喜欢你.....

李芸:我不认识你,你别跟着我。

金鸣:我知道这些年你生活的不幸福,我有一个计划,我们可以制造一起你落水身亡的假象,

     这样陆辰鑫就不会再纠缠你,我们可以远走高飞........

李芸:(更加惊恐地)我不知道你说的是什么,你别过来,别靠近我。

金鸣:可是我爱你,我是这个世界真正爱你的人。

李芸:(慌乱中李芸打掉金鸣手上的三本杂志,杂志滚落在小路上)你别过来,别靠近我。

金鸣:我爱你,李芸,你跟我走吧。

李芸:(转身跑了起来。)来人啊,抓流氓啊

金鸣:(追了上去,一把捂住了李芸的嘴,李芸奋力的挣扎)你别喊,你别喊,你听我说。

李芸反抗的更加激烈,金鸣也因此把她的嘴捂得更紧,这时从小路的另一头有人向这里走来,金鸣捂着李芸的嘴把李芸拖入小路边的丛林中,一对青年男女从小路上说笑着走过,为了防止李芸叫出声来,金鸣紧紧地捂着李芸的嘴,李芸开始还在挣扎,渐渐身体软了下来,手臂无力地垂落在地上,等那对青年那女走远,金鸣才松开手,但他发现李芸已经不行了,金鸣剧烈地摇动着李芸的肩膀试图让李芸苏醒,金鸣跑过去捡起李芸遗落的挎包,打开挎包,慌乱地翻动起来,挎包中李芸的一些物品散落了一地。金鸣终于从挎包中找出李芸用的治疗哮喘的应急喷雾剂。金鸣扒开李芸的嘴,把喷雾剂喷入李芸的口中,金鸣试图给李芸作人工呼吸,但这一切已经为时已晚,李芸再也没有睁开双眼,金鸣抱着李芸的遗体默默抽泣着。

(金鸣的话外音:我当时太慌了,我忘记了李芸有哮喘症,等我意识到这一点,一切都已经太晚了,就这样我亲手杀死了我一生中唯一深爱的女人。)

117 外景 莲江市凉水河上游的一座桥梁 二十六年前

这座桥位于凉水河上游的峡谷之间,桥下是湍急的河水,这里的夜晚人迹罕至。金鸣驾驶的灵车驶到桥上,金鸣从车里抱出李芸的尸体准备投入河水中,忽然他停住了,他抱着李芸的尸体无声地抽泣起来。

(金鸣的话外音:李芸死了,我很害怕,我第一反应就是尽快处理掉李芸的尸体,可是就在把她的尸体投入到河里的那一刻,我后悔了,我已经害死了她,我不能再让她成为孤魂野鬼。)

金鸣在桥上匆忙把李芸的衣物穿戴在吴茵华的身上,夜光中可以隐约看到躺在灵车内李芸的裸尸。

金鸣把穿着李芸衣物的吴茵华的遗体投入凉水河中。

118 内景 某市殡葬厂停殓房 二十六年前 夜晚

我决定用我的专业知识为李芸举行一个像样的葬礼以弥补我对李芸犯下的罪

金鸣在认真为李芸遗体化妆,在他心里仿佛李芸依然活着。

119  内景 某市殡葬厂焚化车间 二十六年前 白天

金鸣把穿戴整齐的李芸送入焚化炉

120  内景 某市殡葬厂接待室 二十六年前 白天

金鸣把盛着李芸骨灰的骨灰盒交给的了下洼乡的领导

121 外景 下洼镇镇外山间的一块墓地  二年前 白天

(金鸣的话外音:这就是你们找到那具女尸为什么身上穿着李芸衣物的原因,二年前我知道自己身患绝症,我决定取出李芸的骨灰,然后把她放在一个只有我知道的地方。)

金鸣取出李芸的骨灰把它们放在那个青花将军罐中

122 内景 莲江市某医院病房  白天

金鸣:我的时间不多了,如果我能自己离开这张病床,我宁可死在法律的枪口下,而不是心

     怀愧疚地死在这张床上,这样我走的时候心里会更平静一些。

金鸣在病床上在作着最后的陈述,在一旁桌子上的录音卡带转到了终点,按钮自动弹起。

123 内景 莲江市某医院病房 三天之后 白天

大夫把白色床单盖在刚刚死去的金鸣的脸上,陈健和许丹还有另一名警察站立在床边,许丹在微微抽泣。

(陈键话外音:在供述完李芸案件的第三天,金鸣合上了双眼,他走的时候表情很平静。)

124 外景 莲江市公安局总务处大院

陈键和沈梅穿过连接局办公新楼和总务处老楼的大门,向总务处老楼走去,下班的时间已经过了很久了,但局办公新楼里还可以看见一些加班民警办公室的灯光,但相比之下,总务处的办公大楼里一片漆黑。

陈键:你真行,干了那么多年法医,竟然夜里不敢自己一个人进入自己的办公室。

沈梅:我才不怕自己进办公室呢,你没听说这个老楼闹鬼的故事。

陈键觉得沈梅很无聊,但沈梅没有察觉,依然自顾自地说。

沈梅:咱们这个老楼解放前是一个土豪的家,他的三姨太就是在这楼里上吊死的。

陈键:在你们一楼的法医办公室。

沈梅:不,是在三楼。

陈键假装害怕掉头要往回走,沈梅一把拉出他。

沈梅;行了,别装了,我看见你一个人在夜里来过办公室好几回了。

陈键笑着拉着沈梅进入了大楼。

125 内景 位于总务处一楼的法医办公室

沈梅从文件柜中取出一份文件,然后准备和陈键一起离开。

沈梅:我们走吧。

陈键:等等,楼上好像有人。

沈梅:(有些惊恐地)你没事吧,这时候和我开玩笑。

陈键:(做出一个噤声的动作,并更仔细地听了起来。)嘘…………

陈键:你别动,在这里等一下我。

沈梅:(更加惊恐)不会吧,你要把我一个人留在这儿。

陈键没有理会沈梅的央求,打开门进入楼道.

126 内景 莲江市公安局总务处楼 楼道

进入楼道后陈键第一件事就是扭亮楼梯的开关,但他立刻懊悔地皱了一下眉头,因为这个开关是控制连接一二层楼梯的,它光源的余光是三层楼上的人可以感觉到的,这样做的结果无疑是打草惊蛇,陈键摒住呼吸蹑手蹑脚地向楼上走去。

(陈键的话外音)那天我听到的脚步声极其轻微,但我依然可以判断出这不是我平日里熟悉的声音,它几乎象一个女子的步伐那样轻盈和细腻,它使我联想到丛林中的麋鹿。)

陈键下意识摸了一下腰间的位置,意识到那里没有配枪,总务处的干警平时不给配枪,只有在紧急的时刻除外,越往上走灯光越暗,黑暗中陈键压制住紧张的呼吸声,三层的楼道几乎黢黑一片,到了楼道口陈键突然扭亮楼道里的电灯,那瞬间的光亮刺痛了他的眼睛,楼道里空荡荡的,灰暗的色彩就像是梦中迷宫的一处死角,阴冷的风从楼道里穿堂而过,夹带着楼外树叶的潮湿的气息和楼道内木结构门窗腐朽的气息。一只野猫叫了一声,从黑暗的角落里窜出又消失在另一片黑暗中,陈键眉头紧锁,陷入沉思。

127 外景 曲溪镇外的公共墓地 白天

身穿警服的许家山,秦向明,陈键站在劳胜利的墓碑前,陈键向劳胜利的墓敬献了一束鲜花,许家山,秦向明,陈键脱帽向劳胜利致敬。

许家山,秦向明,陈键在墓地间的林荫道向外走去,边走边交谈。

秦向明:看来老劳当年对案件侦破方向的判断是有正确的,李芸果然是在下班回家的路上出

       的事,只是当年专案组没有重视老劳的意见。

陈键:我觉得这一切看上去有些太顺利了。

秦向明:你小子还真不简单,刚出警校就破获了一起26前的悬案,看来许教授的高才生还

       真不是白给的。

陈键:(仍旧自顾自地说)我觉得李芸失踪案还是有一些疑点没有解开。

许家山:(微笑着鼓励说)给我们谈谈你的想法吧。

陈键:关于莲江上那具女尸一直有两个大的疑点,第一是她的身份,我们已经在本案的侦破

     过程中解开了,第二为什么她会穿着李芸的衣物,我们现在只有金鸣临终前的供词。

秦向明:你怀疑在这方面金鸣没有讲实话,他完全没有这个必要,他知道自己的时间不多了。

陈键:我是指他的理由有些牵强,根据金鸣的供述,他这样做的目的只不过是要摆脱李芸丈

     夫陆辰鑫的纠缠,我接触过陆辰鑫,他是一个典型的知识分子,虽然有点脾气,但不

     是死缠烂打的那种人,再说,这么大的事情,他应该和李芸事先商量一下。

秦向明:根据金鸣的供述,李芸是被她捂死的,他们之前也发生了争斗,那样李芸的身上一

       定会留有这方面的痕迹,如果警方找到尸体,会对金鸣很不利,但吴茵华是正常溺

      水死亡,金鸣对尸体偷梁换柱可能是为了摆脱警方视线。

陈键:可是这样解释也有问题,吴茵华的死亡时间已经确定,是在李芸失踪的前一天,除非

      金鸣事先已经计划好要杀死李芸。

秦向明:有这面的可能性,求爱不成,心生怨恨。

陈键:我和金鸣的表妹徐丹交谈过,金鸣一直暗恋李芸,只是一直没有向她表白。如果说因

     为李芸的拒绝而预谋杀死她有些牵强。倒是金鸣自己陈述的过失杀人还有一定合理性。

128 内景 莲江市某高档住宅小区陆辰鑫的家 白天

陈键,秦向明,陆辰鑫正在交谈

陆辰鑫:真想不到,事情过去26年了,你们警方依然可以找到真凶,这件事压在我心头这

        么多年,这下总算对我妻子有个交代。我对你们警方还有一个请求,不知道是否合

        适。

陈键:陆总,您不要客气,有什么要求您只管说。我们莲江警方已经成立专案组,案件还没

     有最后结案。

陆辰鑫:我想恳求你们警方帮我找到李芸的遗骨,我想为她单独立一个墓。

秦向明:根据金鸣的交待,他已经把你妻子的骨灰取走了,但我们还要核实一下,我们已经

       取得吴茵华丈夫的家属同意,决定开墓核实一下情况。

陆辰鑫:那就太麻烦你们了,唉,只是没有想到你们警方根据三本杂志就找到真凶,早知道

       这样我就该把这条线索提供给你们。

陈键和秦向明(几乎同时地)什么线索。

陆辰鑫:你们提到过的那三本杂志,我在李芸失踪前就收到过,我想那可能是李芸过去的一

        个追求者,李芸即使在结婚后依然会收到这样类似的信件,最后我把它们捐给我们

       单位的图书馆了。

陈键和秦向明相互看了一眼没有说话。

129 外景 莲江市陆辰鑫所居住的高档小区  白天

陈键和秦向明从楼道里走出来,他们一边走一边交谈。

陈键:我觉得金鸣可能没有说实话,既然他已经给李芸寄过那三本杂志,他就没有必要那天

     再带着三本杂志去找李芸。

秦向明:有道理,刘汉今天早晨来电话说他们已经征得吴茵华丈夫的亲属同意,决定今天对

       吴茵华的墓打开检查,我们过去看看。

陈键:好。

130 外景 下洼乡外某公共墓地 白天

吴茵华的墓地已经被打开,一个刑警从墓地中取出一个已经有点朽坏了的简易骨灰盒,

陈键和秦向明凑了过去。

131 内景 莲江市公安局法医办公室  白天

秦向明和陈键坐在屋中等候,沈梅推门进来。

沈梅:真是不可思议。

陈键:DNA比对结果对不上。

沈梅:我们根本就没有做DNA试验。

陈键和秦向明(几乎异口同声地)为什么。

沈梅:因为没有那个必要,你们送检的样本根本就不属于人类,确切地说它们是动物的骨骼

     焚化后的产物。

陈键(眉头紧锁,思考了一会儿说)你们能够根据李芸的骨灰样本判定出她的大致年龄吗。

沈梅:我们没有办法,除非你能提供一根李芸完整人体骨骼,再说李芸死亡的时间不是已经

     确定了吗,26年前她正好是.......(忽然恍然大悟有些惊惧地说)你的意思是说........

陈键神情严峻, 他和秦向明相互看了一眼,秦向明点了点头,显然他同意陈键的判断。

132 外景 莲江市某城区公路 白天

陈键和秦向明驾车行驶在这条公路上。

秦向明:为什么金鸣在他住院前没有把假的吴茵华的骨灰处理掉。

陈键:很简单,这件事已经过去了二十多年了,金鸣没有想到我们警方有一天会找到他。

秦向明:他应该还会留下更多线索,这件事说明他的思想已经放松了。

133  内景 莲江市李芸失踪专案组办公室 白天

秦向明和几个专案组的刑警在讨论着什么,陈键推门而人。

陈键:我们查过了金鸣在这些年银行的交易记录,6年前他曾经向傅山市人民医院汇过一笔

     8000多元的医疗款,金鸣从来没有向外地汇过款,而这次一下就汇过去8000多元。

秦向明:我们去傅山市。

134 外景 跨越两个省的高速公路 白天

秦向明和陈键驱车向700多公里外的傅山市疾驰而去。

135 外景 高速路傅山市出口 夜晚

秦向明和陈键驾驶的车辆经过出口。

136  内景 傅山市人民医院行政处办公室  白天

行政处工作人员: 那是一起车祸,当时送来了两个人,一个送来时已经死亡,另一个叫周

                 晓虹,我们抢救了三天,但是伤势太重,没有抢救过来,当时伤者是半

                 昏迷状态,她艰难地说出一个电话号码,后来我们就联系了你们说的那

                 个叫金鸣的人,他马上给我们医院汇来一笔抢救和住院费,他说他不在

                 本市,第二天才能赶过来。不过放下电话不到一个小时,就来了一位

                中年妇女,她说她就住在本市,是金鸣的亲戚。

陈键:您留下她的联系方式了吗。

行政处工作人员:这个人我正好认识,她就住在本市,她们单位是我们医院的协作单位。

137 内景 傅山市某居民小区楼道 白天

陈键在敲房门,房门打开了,开门的人是徐丹,徐丹看到秦向明和陈键,脸上呈现出惊讶的神情。

138 内景 傅山市徐丹的家 黄昏

显然陈键和秦向明已经作了徐丹很长时间工作了。

陈键:我知道你和金鸣从小一起长大,你们有很深的感情,后来你随父母一起来到了傅山市,

     但你们一直都没有中断联系,据我了解,你一直喜欢金鸣,可是金鸣却总是以血缘关

     系为借口拒绝你,其实你只是他的远房表妹,按老一辈人讲,你们已经出了五服了。

     你应该知道金鸣拒绝你的真正原因是李芸,他一直独身也是为了她,现在金鸣到死还

     要背负着杀人犯的罪名,他为李芸付出的难道还不够吗。

徐丹:(情绪无法抑制,抽泣着说)求求你,别说了,别说了,他没有杀死那个女人,他没

     有杀死她,他不是杀人犯。

秦向明:我们警方已经掌握了一些情况,但我们还需要证据,我希望你能帮助我们。

徐丹:我知道你们想要找什么,不管怎么说他们现在都已经不在了。

139 内景 傅山市周晓虹既李芸的家 白天

秦向明,陈键在当地两个民警的配合下检查李芸的家,这是一个典型的女性独居的家,干净整洁,陈设典雅,只是看不到一张本人和家庭成员的照片。

陈键在检查卫生间,他拿起一把梳子,用镊子小心翼翼夹出一根女性的头发放入物证的塑料袋中。

140 内景 莲江市公安局法医办公室 白天

沈梅把一份DNA报告递给陈键和秦向明

沈梅:DNA比对的结果和你们的推测一致,你们从傅山市带回来的样本就是李芸本人的。

      数据不会撒谎。

陈键和秦向明没有说话,但是可以看到他们脸上露出的欣慰。

141 内景 莲江市某汽车修理厂休息室 白天

陈键和秦向明在和李琛进行交谈,李琛的表情有些矛盾和痛苦。

陈键:李芸盗取了那笔货款后就开始计划自己的下一步,她发现一直追求她的金鸣居然有

     机会接触尸体。

142  外景 杉树坪小区那条通往干洗店的僻静的小路 26年前 星期六

镜头接前开始的部分:李芸从商业街拐进那条通往干洗店的林中小路,她继续行进,脚步明显地加快了,她身后的脚步也加快了速度,李芸在行进中突然转过身来。

李芸:谁。

金鸣:是我,小点声,我已经观察了,后面没有人。

李芸:(镇定了一下。)她带来了吗。

金鸣:带来了。

李芸:那我们开始吧。

金鸣:好。

李芸和金鸣开始伪造现场,李芸从挎包里拿出折叠梳妆镜,女式钥匙链,湿纸巾等随意丢在小路边的草地上。她又拖下左脚穿的那只蓝色的磨砂地皮鞋丢到草地上,然后从包里掏出一只几乎一模一样的鞋穿到脚上。

李芸躺倒在草地上,金鸣把她拖向小路边的杉树林。可以看到他们随后留下的一道清晰的拖痕。

布置完现场,他们分头离开,李芸先走,金鸣看李芸走远,他从怀里掏出那三本杂志丢到小路边的草地上。

 

143外景 莲江市凉水河上游的一座桥梁 二十六年前

金鸣驾驶的灵车驶入大桥。

李芸在车后的一块空地上,正在把她自己当天穿的衣物穿在已经死亡的吴茵华身上,而此时她穿着另一套事先已经准备好的衣服。金鸣站在桥头的地方四处观察。

金鸣和李芸把穿着李芸衣物的吴茵华抬到桥栏杆上正准备把尸体投入河水中,突然李芸开口说话。

李芸:等一等。

他们把尸体从桥栏杆上挪了下来,尸体靠在桥栏杆上,呈坐姿,李芸把手上那枚漂亮的结婚钻戒取了下来,犹豫了一下,套在了吴茵华的手指上,由于吴茵华死后尸体有点浮肿,套上去显然有点费尽,李芸还是狠狠地把它套在吴茵华的手指上。

李芸和金鸣重新把尸体抬到桥栏杆上,然后投入到汹涌的河水中,尸体在河中溅起巨大的水花,然后被激流裹挟着漂远。

李芸和金鸣站在桥边,河上的风吹乱了他们的头发,金鸣面无表情,李芸的表情冷酷而决绝。

 

144   内景 莲江市某汽车修理厂休息室 白天

 陈键:在这之后,李芸在金鸣得帮助下在离莲江市700公里之外的傅山市潜居下来,后来

       她用周晓虹的名字在傅山市开设了自己名下的企业,而她的那笔启动资金就是你们

       造纸厂二十六前丢失的货款。这些年她的生活越来越富有,可是你们造纸厂从此却

      一蹶不振。

秦向明:你说过,只要我们警方找到证据........现在应该是我们知道真相的时候了。

李琛:(深深地叹了一口气,抬起了头缓缓地说)我承认我喜欢过李芸,其实那笔货款丢失

      的时间不是在李芸离开工厂后而是在她离开前,我没有和你们警方说实话, 我做了伪

      ,干扰了你们的破案............

145内景 莲江市李曼的家 白天

李曼, 陈键,秦向明正在交谈,李曼的表情很冷漠。

李曼:总之,我不知道你们所说的动机是什么意思,我没什么可说的。

陈键和秦向明站起身准备离开,走到门边陈键停下来说。

陈键:有件事我一直没有弄明白,为什么金鸣要故意在现场留下那三本杂志,直到我在傅山

      市李芸的家中找到另一本金鸣发表过作品的杂志,在那本杂志的扉页上有金鸣写给你

      姐的一句诗:“我对你的爱就象是一艘超载的货船/从不畏惧会在未来的某一天/光荣

      地沉没。”那一刻我终于明白,金鸣这样做的目的是一旦警方对李芸的计划有所怀疑,

      他准备向警方自首,承认自己杀死李芸就象是他临终前向我们讲述的那样,他准备用

      自己的生命去换取你姐的自由。

李曼痛苦地闭上眼睛,可以看到一行泪水从她那闭紧的双眼中流了下来。

陈键和秦向明转过身,李曼从香烟盒中抽出一烟点上深深的吸了一口。陈键和秦向明回到座位上,因为他们知道,李曼将向他们讲述李芸当年盗取造纸厂货款的动机。

146 内景 莲江市公安局会议室 白天

这里正在举行表彰大会,由省厅领导邢玉斌向李芸专案组的人员颁奖,秦向明,陈键等纷纷上台领奖,秦向明面露喜悦和欣慰,而陈键好像是还有心事。

(陈键的话外音:这件沉积26年前的悬案终于告破了,我也因参与此案的侦破工作而荣立了三等功。)

147  内景 莲江市公安局资料室 白天

陈键在整理李芸案件的卷宗。

(陈键的话外音:我被正式通知到刑侦大队报道了,在离开总务处资料室之前,我决定把李芸案的卷宗重新梳理一遍。)

陈键在打开一个档案袋的时候,好像发现里面少了什么东西,陈键把档案袋的里所有的文件在桌子上摊开,还是没有找到那份文件,陈键又拉开了办公桌的抽屉,但似乎还没有找到,陈键停了下来,若有所思,他随即拨通临古市公安局的电话。

148 内景 临古市公安局法医办公室 白天

陈键和严家范在进行交谈,严家范打开文件柜,找出一本论文模样的书籍,严家范用复印机为陈键复印了一页,陈键阅毕,神情凝重。

149 外景 莲江市凉水河河滩 白天

陈键在提取河水样本。

150 外景 下洼乡湖滩 白天

陈键在提取湖水样本

151  内景 临古市公安局法医办公室 白天

陈键把两份提取的样本交给了严家范,他们简单地交谈了几句。

152  内景 莲江市公安局资料室 白天

陈键在传真机旁等一份文件,文件传送完毕,陈键迫不及待地阅读起来,阅毕,陈键眉头紧锁,神情异常凝重。

153 外景 莲江市第一中学校门口 白天

陈键看了一下学校的牌匾后走进了校园。

154  外景 莲江市教育局办公楼 白天

陈键走入办公楼。

155  内景 莲江市子牙乡子牙湖畔  白天

一个老者在和陈键交谈,老者在交谈中不时向湖面的方向指指点点。

156 内景 莲江市图书馆 白天

陈键在查阅〈莲江日报 〉的历年存档,在查阅19701月某天报纸的时候,陈键停了下来。

镜头拉近,报纸中一篇文章标题的特写〈勇救落水儿童英雄采访记〉,陈键看完后陷入了沉思。

157 内景 省会城市郊外听鹂馆茶楼 白天

陈键和邢玉斌一边喝茶一边交谈,显然他们已经交谈了很久。

陈键:邢队,我一直疑惑的是当年你们专案组确定了一条正确的侦破方向,最后却遗憾地使

      之成为一宗悬案,而我和劳胜利警官沿着一条错误的侦破方向,却让案件水落石出。

邢玉斌:有时侦破案件中确实需要一点运气,这种情况以后你还会碰到的。

陈键:谈到运气,我记得在这个案件一开始的时候,您是第一个提出这不是一起普通的失踪

     案件,当你们勘查杉树坪现场的时候,离李芸的失踪还不到48个小时。

邢玉斌:是的,根据我和李芸家属的交谈,她从不在外过夜,所以我觉得有必要调查一下。

陈键:只是很遗憾,你们错过了在杉树坪那条小路上李芸和金鸣共同制造的现场。

邢玉斌:老劳那天从那里路过,不过他当时没有意识到,后来我们三个人又去看了一下,不

       过那已经是在三天以后了,你知道那条小路是小区的卫生死角,每天都有人往那里

       丢垃圾,也每天都有拾荒者。

陈键:我曾经做过调查,李芸以前从不去那家干洗店,可是在她出事的前三天,却一反常态

     到那家干洗店去洗了一件上衣,我想她是有意识把警方的视线引向那条小路。

邢玉斌:是的,所以老劳才会坚持认为李芸是在回家的路上出的事,只是他们不会想到事情

        过去了6年,我们用DNA技术发现那具女尸并不是李芸。

陈键:其实他们一开始就有许多漏洞,比如那三本杂志,如果我们当初沿着那三本杂志的线

     索找到金鸣,也许这个案件早就侦破了。

邢玉斌:是的,我们错过了这个机会。

陈键:其实你们从一开始就可以把握住这个机会。

邢玉斌:你是指……….

158 外景 杉树坪小区 26年前 白天

镜头接前面的, 邢玉斌,秦向明,劳胜利刚刚走出陆辰鑫居住的宿舍楼,在楼门口他们一起商量着什么,然后他们各自离去。秦向明和邢玉斌走的是同一个方向。

(陈键的画外音:那天从陆辰鑫家出来后,你们三个人决定沿着李芸那天晚上可能走过的三条路线进行继续调查。)

159  外景 杉树坪小区那条通往干洗店的林间小路  26年前 白天

劳胜利从那里经过,发现散落在地上的三本〈木棉苑〉文学月刊。劳胜利捡起来,掸了掸上面的尘土,他无意间环视了四周,镜头中可以看到一只女性蓝色磨砂地皮鞋,化妆镜,湿纸巾,女性用的钥匙链等,但它们混杂在其他垃圾之间,并不是非常显眼。还可以看到远处林边有一条人体被拖动后留下的痕迹,由于是匆匆一瞥,这一切并没有引起身为户籍警的劳胜利的注意。

(陈键的话外音:那天劳胜利在调查干洗店回来的路上发现了那三本杂志,但他并没有留意到李芸和金鸣精心布置的现场,也许是距案发已经过去三十多个小时,它们混杂在新丢掉的垃圾中就不那么明显。)

160 外景 杉树坪小区商业街  26年前 白天

劳胜利在一个餐馆外的露天茶座上一边喝着水一边翻看着捡来的三本杂志,很快邢玉斌出现了,他和劳胜利聊了几句然后坐下来也随手翻动着一本杂志,看着看着他好像发现了什么,他随手又拿起另一本杂志翻动起来,然后再次在某一页停住,他思索了一下,他伸手从劳胜利手中拿过那本杂志,迅速翻动起来,然后交还给劳胜利,劳胜利有些莫名其妙,他摇摇头后继续看杂志,但邢玉斌却显得心事重重。

(陈键的话外音:那天,您和劳胜利分别完成了各自调查的路线,你们一边看书,一起等待秦向明的到来。)

161  内景 省会城市郊外听鹂馆茶楼 白天

镜头有回到现在,陈键和邢玉斌继续交谈。

陈键:很可惜的是,劳胜利警官一直到他去世的前一年都没有一个完整的时间把这三本杂志

     从头到尾读上一遍。

邢玉斌:老劳干了一辈子民警,他很辛苦,这个案件他已经尽力而为了。

陈键:据劳胜利在他的私人日记里回忆,那天您也和他一起看过那些杂志,我想您对那三本

     杂志感兴趣的一个原因是因为您的女朋友是那本文学期刊的编辑。

邢玉斌:(笑了笑说)对,我知道那本杂志,只是我并不喜欢文学,我只是随便翻了翻。

陈键:我去过莲江市第一中学,当时金鸣在学校获得的那份工作虽然工资不高,但那是一份

     收入稳定的正式工作,对于那些想要进城的乡下人,那几乎是求之不得的机会。后来

     我进一步得知,那是因为市教育局的一位领导和校方打过招呼,金鸣才从众多申请者

    中获得了这个职位。

邢玉斌表情有些让人几乎难以察觉的不自然,陈键继续陈述。

陈键:我去过金鸣出生和长大的子牙乡,我了解到,金鸣的母亲去世很早,他一直和他身患

      残疾的父亲相依为命,他的父亲是因为在抢救一名冬天落入冰水中的儿童出的事。在

      那个乡里,他一直受到人们的尊敬。后来我在图书馆的旧报纸中居然找到了当年他父

      亲救人的报导,那位落入冰水的儿童是附近地质队家属大院的孩子。

邢玉斌的表情已经极不自然,但他依然克制着自己。

陈键;(停顿了一下,缓缓地说)那篇报道里有那个被救上来儿童的名字,他当时的名字叫邢

     天。

邢玉斌:是的,我就是邢天,我上学后改了名字,你说的那位教育局的领导就是我的母亲。

        我父母认识金鸣和他的父亲,只是当时我还小,没有什么记忆了。

陈键:我想,您应该也认识和您几乎同龄的金鸣,作为一个文学爱好者,金鸣的文章之所以

      能在省级的文学期刊上发表,除了他一定的文学功底和努力外,我想还有一部份和您

      的女朋友在编辑部工作有很大关系。

邢玉斌:小陈,你这是什么意思,即使我认识金鸣,我也未必会看到杂志后就反应到是他,

       他当时是用的笔名。

陈键:您应该知道他的笔名,他以这个笔名发表的文章曾获得省作协的一个文学奖,但他那

      天因为生病,没有去领奖,那个奖状是当时在省城警校学习的您事后带给他的。

邢玉斌沉默了,他努力地控制着自己的情绪。

陈键:当时劳胜利一直认为李芸是在杉树坪小区出的事,而距离那里最近的河流也至少五六

      公里,所以他就开始排查莲江市和邻近市县的车辆,那份排查的名单上就有在殡葬厂

      开车的,金鸣的名字,警校刑侦课的老师曾经讲过,当两条线索出现交集的时候,那

      就是一条重大的线索,我想从警校毕业并且已经有六年办案经验的您不会不了解这个

      道理。

邢玉斌:(已经开始无法掩饰自己的窘态)小陈,今天你把我叫到这里,难道就是怀疑我在

        李芸的案件中故意包庇了金鸣吗。就算是这样,你应该有证据,而不能仅仅凭你的

        推理。

陈键:对,证据,我几乎忘了这关键的话题。在上个月10号的夜里,我发现有可能有人进

     入了我们总务处,但后来我查了一下我的资料室,没有发现丢失了什么东西。但就在

     前几天,我发现二十六年前由临古市公安局为吴茵华作的尸检报告中,一个副本不见

     了。我们总务处是一栋老的办公楼,楼内没有设置监控设备,只有和局办公大楼相连

     的院门处有一个摄像探头,事后我查了那个探头,没有任何收获。可是确实有人动了

     那份报告。那个人一定是熟悉我们系统的内部人员,否则他不会冒那么大的风险,而

     且成功地避开了那唯一的探头。

邢玉斌:李芸的卷宗我也看过,光文字的部分就有上万张,这么多年,遗失一份文件并不奇

        怪,再说,上个月10号,我恰好在离莲江市几百公里外的一个地方办案,我的同

        可以为我作证。

陈键:(邢玉斌的回答有点出乎他的预料,他停顿了一下继续说。)其实关键的是为什么这个

     人偏偏要在成千上万份的卷宗中,单单拿走这一份报告。这是一份溺水者体内硅藻试

     验的报告,法医就是用这些小小的微生物来判断溺水人的死亡地点。因为不同水域的

     硅藻是不同的,我曾经取了两份样本让临古市公安局的严家范法医为我作了一个试验。

     结果他们竟然完全不同,严家范给我解释道,因为静止的湖泊和流动河水中,硅藻往

往是有很大差距的,而这两份样本,一份是来自莲江市内的凉水河,一份是来自吴茵

华自杀的地点,下洼村的湖塘。

邢玉斌此时已经有点失态,额头上沁满了汗珠,这一切都被陈键看在眼里,陈键继续陈述。

陈键:而二十六年前,由莲江市公安局,更确切地说是由您本人,给严家范送去了一份水质

      的样本。因为当时严法医做完硅藻的比对试验后,发现吴茵华不是在莲江淹死的,而

     您马上提到了莲江的支流也就是位于莲江市内的凉水河是李芸有可能落水地点。您送

     来的这份样本标签为莲江市凉水河,但它竟然和那具在临古市打捞上的女尸肺部的硅

     藻样本比对成功了,而我们事后已经确定那具女尸溺亡的地点是在下洼村的湖塘,

      ,你能解释一下这是为什么吗。

此时,邢玉斌已经知道陈键手中的杀手锏,但却对陈键的提问无言以对,只能颓丧地等待陈键的下文。

陈键:那么让我来给您解释一下吧。

162  外景 杉树坪小区商业街  26年前 白天

劳胜利在一旁专心致志地读着杂志,邢玉斌眉头紧锁,手里拿着杂志若有所思。

(陈键的画外音:其实那天,当您看到金鸣的笔名同时出现在三本杂志中的时候,您就开始对金鸣产生怀疑,您当天晚上就去了金鸣的家。)

163  内景  位于莲江市郊区金鸣的家  26年前

金鸣低头不语,邢玉斌在屋子里踱来踱去。

(陈键的画外音:金鸣瞒着李芸在现场故意留下了那三本杂志,可是他低估了警方的反映速度,他只得向您承认是他杀死了李芸,可是当时,您内心十分挣扎,因为要把恩人唯一的儿子亲手送上法庭确实是需要抉择的。)

164  外景 莲江市杉树坪小区 那条通往干洗店的小路  26年前

身着便服的邢玉斌带着手套把那只蓝色的女式皮鞋,女式钥匙链,小化妆镜,湿纸巾等放入一个黑色塑料袋中。

邢玉斌用毛刷把人体在地面上拖曳后的痕迹和近旁的一些脚印破坏掉。

(陈键的画外音:但最后您决定把这件事隐瞒下来,首先您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破坏掉那个由李芸和金鸣精心伪造的现场。)

165 内景 莲江市郊区金鸣的家 26年前

金鸣低头不语,邢玉斌一边在屋子里走来走去,一边激动地说着什么。

(陈键的话外音:由于他们缺乏法医的基本常识,他们精心策划的这个方案从一开始就出了问题,后来在临古市发现那具女尸,尸检报告出来了,您马上意识到金鸣向你说了谎,于是金鸣在您的压力下又临时编了一个谎言,就像他临终前向我讲述的一样。)

166  外景 下洼村湖塘边的滩地 26年前 白天

邢玉斌在提取一份湖水的样本。

(陈键画外音:对于金鸣编造的理由,您当时也肯定有所怀疑,但您顾不得多想,因为临古市公安局的尸检结果基本排除了他杀的可能,此时只需要一份正确的硅藻样本就可以作为意外死亡结案了。)

167  内景 省城郊外听鹂馆茶楼 白天

陈键:当年在您出任专案组组长的时候,对劳胜利警官的思路不管不理,我想因为是您根本

     就没与相信金鸣编造的这个理由,但是您投鼠忌器,您总想绕过金鸣来找到李芸,可

     李芸很精明,开始的几年她并没有和家人联系,后来她是通过金鸣这条线和家里开始

联系的,因为她判断警方没有找到她,金鸣这条线应该是安全的。而金鸣恰恰是专案

组要回避的线索。这宗本来并不复杂的案件却成了一个沉淀了26年的悬案。

邢玉斌此时已无话可对,他掏出手帕擦了一下额头的汗水并解开紧扣的衣领。

陈键:现在我和您解释一下为什么有人要拿走那份硅藻试验的报告,因为二十六前,临古市

      公安局只是做了尸检报告而没有立案,不立案的尸检报告不会长期存档,而那份在李

 芸案卷宗中硅藻试验的报告是唯一一份对您不利的证据,可是幸运的是,当年严家范 

 正在进修警官大学的研究生,而那份硅藻试验的报告作为论文的一个案例被保留了下

 来。

陈键拿出了那份硅藻试验的报告复印件放在邢玉斌的面前,邢玉斌痛苦地闭上了双眼。

陈键:此时此刻从专业角度上来讲,您依然是我敬重的前辈,这也就是我把您单独约到这里

     来的原因。我的意思不是说给您一次机会,因为在我来之前,以我对您的了解,我知

     道您将做出什么样的选择。

陈键说完站起身走到门口,他准备拉开房门出去,忽然一直一言不发的邢玉斌开始说话了。

邢玉斌:难道我们做了警察就不能知恩图报吗。

陈键(陈键没有马上回答,他抬起头想了一想,依然背对着邢玉斌说)作为警察,我们无法

     超越常人应有的情感,但是作为执法者我们没有任何理由用牺牲正义和法律的尊严作

     为代价来交换他们。(作者自注:这句话点出电影的主题,既作为一个执法者不管你对社会的贡献有多大,你的一生都没有哪怕一丝权利利用自己的手里的职权徇私枉法。)

说完陈键拉开门走了出去,邢玉斌无力地瘫坐在座位上。

168  外景 莲江市郊外的山区公路上 临近黄昏

陈键驱车而行,公路两边山峰秀丽,河水潺潺。阳光穿过云层,把艳丽的光芒洒向大地,山风浮动着陈键的头发。夹道树的斑驳的光影从车窗上飞快地掠过。

(陈键的画外音:从省城回到莲江的第二天我就接到消息,邢玉斌已经向省厅的纪监局交待了自己的问题,同时他被停止了省刑侦大队的领导工作。自此这桩沉积了二十六年的悬案,谜题一一破解,但不知为什么,我心里却没有丝毫的喜悦和欣慰。)

169  外景 莲江市郊外映山湖风景区 黄昏

陈键驱车进入景区,可以清晰地看见路边映山湖风景区的标志。

陈键向水面抛出了钓丝,黄昏的湖水静谧安详。

(陈键画外音:我曾经答应要帮助陆辰鑫找到李芸的遗骨,但是一直没有任何线索,直到那天在黄昏的水面上我看到了一个熟悉的身影。)

镜头由陈键站立的地方向湖中心的地方拉去,湖面上一只小船上,一个中年女子从骨灰盒状的容器中取出的粉末,然后洒向湖面。镜头渐渐拉近,可以看清那个中年女子就是徐丹。)

(陈键的画外音:那一刻我终于找到了答案。)

陈键此刻已经猜到金鸣在住院前把李芸的遗骨洒在了这里,而此时许丹正把金鸣的骨灰散在同一个地方,那是三十多年前,给金鸣留下有关他和李芸最美好回忆的地方。

镜头拉起,渐成整个湖的全景。黄昏的湖面波晃鳞闪,霞光万道,风景迷人。

(陈键的画外音:那一天我望着黄昏的水面不禁想到,当他们经历这世间的一切之后,在另一个世界里,他们的灵魂能否得到永恒的安宁。)

170 内景 莲江市公安局总务处办公楼内法医办公室 白天

陈键伸手接过沈梅递过来的一份报告准备转身离去。

沈梅:你现在越来越象他们了。

陈键:(在门口停住,慢慢转过身来)我又哪得罪你了。

沈梅:你们刑侦大队的人就是这样,拿完报告转身就走,好像我们就是给你们出报告的机器。

    陈键煞有介事地开始从各个衣兜里摸索东西,、站在一边的沈梅有些摸不出头脑,最后陈键掏出一个笔记本,翻开某页,递给沈梅。

陈键:这是我的schedule, 你看,这个星期三晚上我早已计划好了请你吃饭。

沈梅:(毫无兴趣的)算了吧,星期三晚上我没有时间。

陈键合上笔记本,装出一副很无奈的举动,转身又要离去。

沈梅:先别着急走啊,今天有两个人过来看你,他们不知道你已经调到刑侦大队去了,现在

      他们还在楼上的资料室等着你那。

陈键;看我,他们是谁啊。

沈梅:你不号称是咱们楼的脚步声专家吗,这两个人你应该都认识,你能听听他们都是谁吗。

陈键闭上眼认真地听了起来。

陈键:他们不是总务处的,也不是刑侦大队的,好像…..也不是咱们局里的……我听出来一

      个人,如果我没有猜错的话,那个脚步声比较沉重的应该是许教授,在警校常听他的课,

      应该不会错的.(陈键睁开了双眼,晃动了一下脑袋。)

陈梅:真有你的,你这耳朵是怎么练的,什么时候也教教我。

陈键没有理会沈梅的夸奖,闭上眼睛继续听,他听得很仔细,渐渐地他皱起了眉头。

(陈键的画外音:那一天我听到的第二个脚步声极其轻微,但我依然可以判断出这不是我平日里熟悉的声音,它几乎象一个女子的步伐那样轻盈和细腻,它使我联想到丛林中的麋鹿。)

陈键忽然睁开双眼,他的脸上露出难以抑制的惊惧的表情,随着镜头的拉近,他的表情更加强烈。紧张的音乐声起。

                           全剧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