囊括天涯

人生是雾,文字是云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墨已浓书

(2007-12-01 01:24:29) 下一个
墨已浓情书系列:台湾行后致友人

唐夫

历经九小时在云里雾里聆聽轰鸣马达摩擦,才回到芬兰,飞机(总是)准时降落,我推着行李走出,美国老朋友阿罗已候在大厅,他那秃顶下的笑容特别感人。坐上车时听到他问候并旋转方向,还特别关注我曾经说过你,听我回答是愉快的“抛塞提舞”,他笑言祝福。到达后我打开行李,把女儿为她的教母买的DVD带交与,乔治(我的以色列朋友,你未曾听说)已经告诉了他,我也送上为阿罗在上海机场买的茶叶。片刻而后握手道别,我即转念于你。

接上电脑和你片刻对话,时差令我有点疲乏,看时间在中国很夜间了,我想睡,又担忧着你,知道你要“撒野”,情绪还那么波动,就此而言,也是对我的最大的引力,一个浑身每个毛孔都充满激情和爱的人儿,让我碰闯得到,三生有幸,我想在人间内还有权不弃你,如愿以偿之言,这部长篇小说才拉开序幕,深信将来的情节和篇章不失趣味。

小睡之后起来,白雪皑皑的景色在窗外变得黑沉,冬天的芬兰才是冬天,与你穿行在繁花似锦,万绿青油的台湾,这是截然不同的观感:你所在的国度是动人心弦的壮怀激烈,而我的环境是“防腐保鲜”的满目洁净。再打开电脑,不见你的留言,还是写几句试一试,钓鱼郎抛出鱼饵,仍无任何动静,现在只有夜色在你身边弥漫,台南的车声不能不牵动你的情思,梦境又湿漉漉浸染枕头,我不再想下去。离别,是剧烈的刀痕,拉出你的心血,化为长泪。我赶快扭转视线,把昨天早上乘机之前匆匆给你的信再次润色,当为历史档案,值得珍惜的文字是生命的积累,我不想马虎,也是将来下酒的料。

上述是我的此时此刻状况,下面把昨天凌晨写的补充:

夜间起来,本想到屋外去抽支烟,喝杯咖啡,站在寂静的夜空下,在这片几十栋楼房间隔有序的上海小区住宅中,在铺设了花园与草坪的沿边,晚间车位“座无虚席”,那是我漫步思考的境地,昨天我就那么木然伫立的冷飕飕的冬季,怀念你也回忆我们的际遇。但现在我没有出去,忍不住想先读你写过的那个联“想”字字,象时光留下的“卫星轨迹”,虽然闪电已经过去,不可磨灭的永恒记忆,将伴随到天国,心知肚明,彼此彼此,就像白云在山涧对树丫暗示:不言而喻的神秘。人类也有这样的感情,只是我们耕耘之获比较丰厚,还许斑斓,特别意味深长而已。说而已,当然是不得了然――的――了然。

最后拥抱在高雄机场,你溢泪等我入关,我抬手对你迟疑挥动,匆匆离别,怕这样下去你会哭得车轮打滑。随着云空飘逸,时间又把你我分隔在不同国度,海峡风浪遮掩着彼此视线,浓云阻隔了身影,在这个短暂的星球,除了电波,我们失去了金灿灿的温馨时分。当然,命运对谁都再不给予同等岁月,人生的漂流,珍贵的搜藏都在脑纹深处。你的笑脸和你的倩影,你的呢喃小语及你谴倦风情的动态,在我心灵,像雕刻在树上扭曲的纹路,那是时光的诗。再不能身临其境看到你那嬉笑怒骂的“独幕剧”,不能听到你如语似歌的和声音色,无法感触你韵贴的体温和夜莺般的嗓子,我惆怅,迷惘,也万般无奈,没有你的世界,像蛛网覆盖着万事万物,惑然间失去生气。如萎靡下沉的短线风筝,随风挣扎,飘零在跌落的间或,我仍然感觉周围隐隐约约透露出你的身影,定睛一看,又截然不同。

和你的分分秒秒还似浪涛激荡在脑海一波波激昂踊跃,一个“狂”字的缩影被你挥舞淋漓尽致,也使我乐不可支。你像一壶饮不完的美酒,说不出的酣畅淋漓;又像流不尽的清泉沐浴我身心,说不出的欢愉。当然,有时候你也像飞沙走石的狂风,还像梧桐漏滴的软珠。你有山洪暴发般的令人震撼,又有微浪成韵的使我迷离,那是梦境,也是生命丰碑,无形的熄熄闪光,在我的眼前,你是那么精灵。我百感交集,莫可名状,意识中的沉渣具浮,想骂你为悍妇,一出口却评说淑女;想咒你是魔鬼,再描绘便比喻女神;我曾作过最坏打算,设想你的庸俗似沙漠沼泽那样单调和恐怖,但面晤之后,看到你的高雅是群山万豁的多彩多姿。我不认为你具备了世俗人语的美,就像杨贵妃也并非真有天姿国色,写出千古惊魂的艳情,是玄宗的情情有独钟而已。我当你是世间之尤物,金屋可藏的娇娃。美与丑的鉴赏,如人饮水,冷暖自知,见仁见智,世间事谁分得清,人类的视觉千差万别,清晰中的迷幻,常常会令人神魂颠倒。你确令我非常欣慰,无论是外表还是内在。在不坏不爱的时代,你的坏像坦诚的一汪哗哗流动的田水,浑浊中有清晰,浅浮时见深邃,你把爱挂成为明朗的春天,让我感受到暖洋洋的正午,最欣赏你钟情胜于“妾拟将身嫁与”的豪情,而你的细腻,尤比丝锦的华丽,密集排列而序。

生活对你是太不公平,爱上男人你会奋不顾身,一个典型的三毛遗风熏陶的宠儿,但命运给你的是一次又一次的失望和绝情。为此,老天特派我来,歪打正着,拉开一场闹剧,喜剧,滑稽剧……,剧剧有具,吸引像弹簧,感情分裂越开就回弹越猛,多少个日日夜夜,你我情书情诗交战,让我不想失去你,更不想失去台湾,要统战就得统你,加大尺度和跨度,发扬大陆同胞热爱台湾同胞的精神,获得你就等于获得美丽岛。试问,如果大陆勇士都像我,把台湾姑娘女士“兼收并容”,要飞弹弄出两败俱伤吗?有什么好处!等我把你“摆平”之后,再给胡锦涛启蒙,善莫大焉,不战而屈人之兵,上上策也。以我为例,就是成千上万个陈水扁,还敢独立。你看,我多么居心不良,需要你从独具慧眼,呵呵,别气。你知道我爱开大玩笑。其实,你我之剧最值得连续,人生的七情六欲要演得斑斓多彩,必须有误解,有错觉,有离别悲欢,有排斥和吸引,如此等等,才能跟踪莎士比亚的精髓。

你说得很对,狐狸尾巴藏不了,我也有大陆人普遍的特色:“土,直,粗,重……”, 非但如此,我还暴躁凶狂,鲁莽灭孽,随口声如洪钟,遇事行若雷电,马虎大意是我的天性,急躁轻浮是我的顽症,除了对文字和女人特别看重,我想我的活着才是多余。

为了文字我不得不呕心沥血,为了女人我就是要朝思暮想,文字是我心灵的明灯,女人是我情感的矿泉,因为文字使我想念女人,由于女人令我投注文字。我如痴如狂于文字是我看到字里行间贯注了女人的身影,我魂不守舍的需要女人原因于文字如果没有女人就失去了精灵。文字让我明白做人的奥义在于精益求精,女人使我理解生命的激情必须情投意合,非此不能隨唐一夫也……。

想不到而今你竟然要讨厌我的文字了,但我的文字不会讨厌你,因为文字使我们认识,使我们吸引,没有我的文字你无法度过最难堪的绝望时刻,你不可能对我敞开心扉。我的文字是一把钥匙,打开了金碧辉煌的宝库;我的文字是你在酷热中的清凉饮料,又是你火辣辣时的清风。爱你怎能没有文字,爱文字更不能没有你。你是我的诗,我的诗就是你。尽管你反感我有这鬼迷心窍的念头将你并列,但我的文字能映衬出我的肢体;反之,我的肢体更能展示我的文字魅力。你不要把我的文字舍去而单独要我,就像为了敲骨吸髓而需要骷髅,不顾忌灵魂的妖魔,爱被做成恐怖的血盆大口,聊斋志异,呵呵。我的文字是我的灵魂,我的肢体是文字的依附,没有的话,秋天的落叶消失在罄空原野,也会无声无迹。

我希望你不要“过河拆桥”,只要我,而讨厌我去专攻我的文字。

写到此,久坐之后需要活动,我带上一支烟和打火机走出门去,轻脚轻手的下楼推开大门,走在松软的白雪上,点燃香烟,一步步走去,要是你在身边,会依附着我,依附我的心灵,喜欢这里的寒冷,那是你曾经告诉我的秘诀。很遗憾,现在只有分居。北极之夜多么寂静,而我的心充满你的热烈,走了不一会,我仍然轻脚轻手的回来,又坐在电脑面前给你书写――让你更加讨厌的――文字。

是的,你需要我,需要我在你身边,有我的拥抱和亲吻使你满足,没有这些你会发狂抱怨,气恼,甚至极端失去理智,哭泣而生恨,我不会那么对你,太多的爱已经压迫了人的性灵,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一但如意并非好事。忍耐,忍耐是最好的药物,别无良策。你何必这么折磨自己呢?你要我立即回来么?那好,我回来,你愿意,愿意我成为废品,直到我彻底成为一个名副其实的窝囊废,你会心安理得,然后再把我当药渣扔掉吗?为什么我在你身边写不出作品,巴尔扎克一但如愿以偿,就寿终正寝,呵呵,莎翁说:女人啊,你的名字是弱者。其实,要依我说:女性啊,你的尊称是强人。我认为懂得敬仰女人的男人才是君子,要不,女神怎么会是第一世界男人高举的丰碑呢!不过,话说回来,男人和女人不同在于男人是外向形动物,男人的刚烈是冲锋陷阵,我已经冲杀在文场,身不由己。

好了,我得打住,本来不想把这粗糙的文字脱手,但见而后的十几小时没有我的文字你会痛苦,就顾不得了,到芬兰后再说。思想是永衡的浪花,我要你见到我心绪波动的每个念头,现在不得不打住。如果还能聊上两句,我当再抽了两口鸦片,当然,这比喻不恰当,你知道我连烟抽得少,想为你而戒掉。

好!终于回到芬兰,咀嚼过你之后,再咀嚼文字,这两者於我没有区别,莫怪当时不惘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