囊括天涯

人生是雾,文字是云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两种后悔之后的最大后悔

(2015-11-15 20:55:13) 下一个

两种后悔之后的后悔

唐夫

人生总有些后悔,有些刻骨铭心,有些则不痒不痛。尽管如此,仍然是一种特异的感受,平淡无奇而已。我遇到过两次。今夜醒来再想当初情景,忍不住起床,拿电脑来杜绝后悔而言。

那天,我们四人骑车在山岭,驰向重庆南部,一路风尘勃勃,兴致盎然,一直但任地区自发民间组织的南岸南坪车队队长,专门为我组织这次长途蹬车,是因我回重庆之前的意愿,我也想测试一下自身的体力,能不能和他们这些“飞将军”接近一二。

遥看山脉逶迤若浪推移,漫山青绿,心情一下从闹市变换,这感觉渐渐愉快起来,几近酣畅。这里距离贵州地界不远了,连绵山势渐渐升高,老郑说再去南边山就越来越大,越来越陡峭和凹凸,我知道他带领的“部下转战南北”,几乎跑完了中国大部分地方,摇曳两轮钢圈,去过新疆戈壁滩,到过海南岛,经过黑龙江,跨过西南边境,可谓“身经百战”,都有廉颇雄风,吃饭当然没有问题啦!

此时此刻,我已经大汗淋漓,背心也几经干湿,不止一次热气腾腾了。到处,我气踹吁吁,这一路从我的起点算来,大约已越过六七十公里的丘陵,相比之下,我的体力,精力,脚劲都比不上一直在前的老郑和她召集来的另外两位同龄的车友,他们都是龙腾虎跃的豪杰。 

这山坳间一边高耸,一边临崖,蜿蜒崎岖处是交叉路口。深秋的雾霭迷漫了峦间,咫尺几米余处倒是不误目光。因为高山上空气洁净,心扉开通,兴致也好起来。渐渐的我,已经有点掉队了,我想赶上去,但见在这公路边有一位贩卖橘子水果的中年妇女,她在两个娄匡之间以墩石头上坐着,而我又正是热气腾腾,一看有水果,不由想到买几粒来与大家一块解渴,也解乏。此时,他们在一段最陡的山路前小憩等我呢。

目光停留在黄橙橙的橘子那瞬间,我愉快起来,不由下车上前询问,女人回答我一元一斤,好便宜,我弯身选了四粒,她称了称,说是一斤二两,又无所谓的表示就一元算啦。我拉开横挎在腰的钱包,随手掏出挤压得乱糟糟的纸币,捏在手里的是一元一毛,我想人家那姿态,我得多给一点。现在的一毛钱人币可能还买不到相同价值的冥币吧。这本不值计较,谁知这位村妇表情丰富的说:“哎呀,自己种的树结的侬咯嘛(这词不好翻译,属于感叹语,意思是强调一下不值计较),多点少点有啷咯(有什么关系呢)哟。”她硬是只抽出我递给的钱里的一元,对另外一毛的拒绝,态度坚决的话语让我震惊。怎么?离开大城市才几十公里,民风竟然会这样淳朴。回想城市的官僚的红灯绿酒,挥金如土,老百姓中人无可奈何钻研各种各样偷盗,扒窃,作假,说谎,山寨伪劣盛行不已,有毒的食品经久不衰的畅销,如此云云,不都是为钱!而她竟然应该得到的都不想。相比之下,这是个什么光怪陆离的社会,又是何等花样繁多的人群?中华民族在目前而今眼目下,除了千奇百怪,就是百思不解了。我惶惑。各种各样的人品差异之大让我说不出话来,久久的思索。看她,那略憔悴的面容,瘦弱的身躯,祥林嫂一般的外貌,却裹着这样亮丽灿烂的胸襟心怀,我不知不觉有了几分愧觉,感觉自己比她藐小,讶然中,我只能轻轻的道谢。

当我再到前面车友处汇集,又提到这样的事,他们说不奇怪,山里人都这样。

依稀记得我小时候的重庆城市民风也然,那时候我还没有学会说谎,即使说了也内心忐忑不安,久久的自责。曾几时,我变得把谎言也当为一种万应灵通的葵花宝典,看到雷锋的像,就觉得他一定是通天教主投胎来的。霄壤之别的世风日下,在此时突然感受到久违的风尚,我特别惊奇。

还记得我挂职为假洋鬼子之后,曾经驾车穿越欧洲,在德国农村里经历过同样的一幕。那天我从汉堡去柏林的途中,德国的公路自由自在的奔驰,让我把时间用得多余起来,就随意休闲在一个乡村小镇。我停车出来优哉游哉走在小小的集市上,不多的人,不多的商品中,一段路边有位老太老头也在贩卖水果,我走走看看,当时没有一点饥渴和需要,也没有买,正在起步想离开时,老太抓笑嘻嘻的几几枚果子来塞给我,意思是不要钱,那一下我还真惭愧了,不要对不起人家的厚道,要嘛,实在无功受禄了。为什么刚才看的时候不买点?与此同时,面对人类的善良和友爱象春雨扑面而来,还真是暖洋洋的。那是几年前的事,遇到这样的情景,总是忘不了。

之后,我后悔没有拍摄一张照片,将心灵里的镜头展现。而这次我仍然忘记了拍摄,现在更加后悔。不知道为什么会这样,一直挥之不去的镜头在心灵里浮现。

随着年代变换,我看到的大大小小的红道,黑道,白道的家伙,流氓样的行尸走肉,衣冠禽兽似的洋洋自得,拿他们来和那位买橘子的村妇品质一较优劣?我说不出话来,偏偏社会给与这样的人运气,成为荣宗耀祖的不二法门。我的气不打一处来。惑解也多余。

一念之间,我把这两种后悔混同,感觉还有更大的后悔和中国的这一百年有关系,有没有人这样想过?我只有暗暗的叹息!

2015/1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