囊括天涯

人生是雾,文字是云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台风昨日记

(2007-12-01 01:10:53) 下一个
昨日记

唐夫

现在,这美丽岛在鬼门关时节(七八月)不美倒无所谓,还有点麻烦,不好对付。据说每年此时,风雨,雷电,泥流,塌方,海啸,山洪带来的送葬声,神哭鬼嚎般进了新闻频道。上周以来,无日不雨,无雨不猛,无雨不久,整日噼里啪啦,时缓时急,像凌空漏瓶,飞檐瓢泼,水花乱溅,平地激流。友人告我最长的雨,有过一月不断的记录。但昨天暴雨之烈,以我常去登山的玛家乡为最,降雨量超一千厘米,创下两百年的高水平。如果不流走,积水十米之深,成汪洋大海,谁活得了?灾难,因人类的自作孽已经够了,老天还要添油加醋。

看雨已整天未停,天气预报说是台风渐近,在大面积海域内肆虐,台湾被统。住家在市内,可能地面稍高,还许是排水系统完善,雨还有出路。不过,太大之后,我们这栋楼的车库也进了水,足以湿鞋。 昨夜,瑛来电说学校受困,车轮浸泡水中,要驾驶岌岌可危,周围积水更深。我得知情况不妙就驾驭摩托出门,那一道道霹雳震耳巨响,亮铮铮撕开凌空,一股股发丫的激电刷下来,好像好找谁麻烦。今年已经好几人被雷毙。我顾不了那么多,反而追雷扑电,头盔上也没安装避雷针。随着滂沱大雨浑身扑打,雨水从雨衣颈项流进,内外具湿,别有滋味。眼前所经路段积水如流,深处越尺,加大油门,摩托只有惨叫,看看越来越不行,我只好步行,但不能熄火(排气管要进水),推车博浪寻走较浅处。与此同时,身边还有大车小车去来冲击水花,险象环生,快到目的地之前已“黔驴技穷”了,我干脆把车停靠在露出水面的斜坡,倒行涉水,一步步走。怕走和不能行走的站在屋檐下略高处“观战”,街道滔滔激流滚滚汹涌,硬冲嚎叫的车,排气管冒出大烟,曳起的浪花两边铺展。

雨还是继续下,雷声渐渐稀疏,不时有拖车叫声更剧的忙碌,将壅塞道路被淹的“死车”拖开。时时可见水面流动漂浮装载满满的垃圾袋,物品袋。后来见报道,一十九岁女孩驾驭摩托去工作的路上,搏斗在滔滔洪水中,竟然开进了路边一条溪沟。家人见雨大不妙,电话问公司没有下落,才寻求救助,已经时过境迁,最后找到,冰冷的她被水冲在桥洞边卡住。还有对老夫妻积蓄一生财力,购买一片土地修建好安度晚年的新居,位於乡间山脚,风景美丽,居家舒适。两口子才入住不久,前天大雨中妻子去屋后疏通水沟时,一股泥石流陡然冲来,丈夫嚎啕,抢救人员驾车挖掘五小时,只有办丧事。台湾南部城镇乡村,大面积被水淹没,房屋进水至半,家具漂浮,冰箱食物损坏,更有被龙卷风拉起树木,墙壁翻到。有的山民被困,由直升机运送食品医药,或转移灾区,小琉球,绿岛被封闭,生活用品告磬,船舶断航,居民游客交困,景象如战。可怜的台湾人,年年难过年年过。居然还能创造奇迹。灾难归灾难,建设依然,成就依然,日子过得让大陆人羡慕。要是多有些这样的---天不作美---岛,让大陆人惹不起,躲得起。也是办法。只怪太平洋不长眼睛。

唉!不想那么多。任黑压压的空中暴雨呼啸,街市亮哗哗的水面,浪涛咆哮,让困在屋檐下的人们一排排,一堆堆等待,我也爱莫能助,只有用手机呼唤,瑛从学校二楼下来,随我携手博水在街道中,两百来米距离之行,像电影里那“二万五(二百五吧)”的狼狈动作。而后,将摩托牵引,继续冲波逆折,不顾风吹浪打,雨激如箭,终于挣扎回来,成落汤鸡,幸哉!有感:

滂沱大雨漫车轮,激流汹涌冲檐街。
雷电如威动山海,路人似呆看浪叠。

水淹七军争三国,灾袭孤岛掠两岸。
莫怪炎黄祸连祸,操戈对看亦自然。

2007/8/14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