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育儿中时刻反省还真少不了

(2013-12-04 02:48:30) 下一个
我自小是叛逆的性格,脾气又急,真是不知遗传谁的,我母亲是个温柔,善良的人,有时在我眼里甚至有些怯懦,关于怯懦这点其实我也有些遗传了我母亲,所以成长的路上,融合我的叛逆,经常自省。在大学时期,我就有个理念,妈妈应该和孩子成好朋友,这是最佳状态,孩子为什么要听话?不听话就不是好孩子了?

多年后的我有了2个儿子,大儿子已到了学龄前叛逆的年龄,有自己的思想主见,这是我乐意见的。可不知不觉中,由于生活节奏的压力,我常常挂在嘴边的话便是“你要听话!”。老大为了取悦我,常常撑着小脸问:“妈妈,我是不是很听话?”

上上星期的一件事至今让我愧疚不已,幼儿园放学后,我带着他们去参加足球班,老大是个不爱竞技和激烈运动的孩子,其实我也知道,只是我想展示给他,什么是足球,让他尝试一下,喜不喜欢的由他,结果也是我能预料的,第三次,没有小伙伴同行,他就失去了兴趣,可那一次他不去踢球,但也不愿回家,一直坚持到最后,原因原来是班上有个小朋友是以前小班里的,两人有些认识,又有些疏远,再次碰到还没说过话,所以老大想等到结束找小朋友打招呼。他不明说,直到最后我才琢磨出来。整整一小时,我是越等越上火,老二毕竟还小,累了,无聊了,饿了,闹得很。

我对老大说,我们出去散散步吧,老大睁着大眼思索着说“好”,出了门后,其他小朋友陆续开始散了,我就乘势带着他们往停车处走,一段路后,老大感觉不对,说:

“妈妈,我们上哪儿?不是散散步吗?”
“回去了,妈妈累了,又要抱弟弟,又要提着包”
“不行,我还要和Till打招呼”
“不了,下次吧”
“不!!!”
“走啊!!!” 我开始拖拽他:"听话!!!你怎么不听话呢!" 。。。。

之后就是一阵对抗,他索性趴在地上,我的嗓门越来越大,已经无法遏制我的怒气。

最后的结果是,他哭着上了车,我们一路怒气冲冲,回到家后,他躺在地上还在哭,我说我很生气,他想都不想地说“我也很生气!” 其实我看到的是他很悲伤。那一刻,我突然意识到自己的行为伤害到了他。

和小朋友打招呼有什么不好?说明他乐于和人交往,我们也没什么急事,无非是我累了,不愿再走回头路而已,本身就是把他骗出来的,站在他的角度想,他该多么委屈。

由于生活的压力,我已失去了原本的理念,不自觉地成了一名专制妈妈。

我们都是凡夫俗子,是凡人就会有体力透支,压力过大的情况,而能时时把自己拽到合理轨道上的只有靠自省了。

接下来表决心的话就不写了,教育孩子的同时,也在教育着我们自己,是人生成长的过程中的一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