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由于文化的不同,确实被德国人雷到过

(2013-12-12 04:21:28) 下一个
虽然我一直深信人的内心深处那份东西,全世界人民都大致相同,比如,对善和恶的理解,对是否符合社会公德的认定,遇到某些事情时的即时反应,基本都有人类的普遍逻辑在里面。

可是,文化的不同,还是无论如何也不能忽视的,它确实造成了很多思想,处世方式不同。

德国人给人的印象应该是高傲,冷漠吧,他们其实也挺幽默的。

比如有一次,我对我同事说:
“明天我们就要坐飞机去中国了,12小时呢。”
“哦,那你们可要注意哦,别飞机掉下来什么的。"
我当时的脸直接浆住了,心里那个难受,还是忍不住问,你们这么祝愿人的吗?你这么说,别人不害怕吗?
同事回答,都说过了,说明事情不会发生。
后来我发现他们常常这么”开玩笑“, 有人请假了,他们就调侃别人,不会生什么不治之症吧。

这种幽默,我到现在还无法接受,从内心深处排斥。中国人喜欢把不详的东西埋藏心底,就算其实心里都想到了,还是不愿说出来,好像说出来了,就是乌鸦嘴,事情会成真。看着德国人那种无所谓地吧嗒着乌鸦嘴,真是气不打一处来。

还有一次,小朋友过生日,我和小儿子都受到了邀请,临走时,带了块蛋糕给老大,那块蛋糕是用那种特殊材料的杯托烤的,这种杯托比较贵,我当时没注意,那个妈妈就对我说,蛋糕带走没问题,就是这个杯托要记得还回来,哦,我应诺着,想,这是应该的。

第二天,我把杯托放在大儿子的背包里,到了幼儿园一阵混乱,杯托不知怎么找不到了,我对那个妈妈说,应该不会掉,我找到了就给她。我们中国人这时一般会表现为,”没关系,没关系,找到还我就是了“,一定还会带着笑脸吧。我却没有等到这个我期待的正常反应。对方妈妈用手比划着,说”嘿嘿,你找不到的话。。。。。“,我当时有点愣,敷衍着过去了,后来不知怎么又说到这个,那个妈妈依旧这样说着,就像对一个不听话的孩子。其实,这是我明白了,这根本是个玩笑啊,我怎么当真了呢。

相比德国人,感觉西亚地区的人的问化,还真是和我们更接近些,不说信仰,家庭观念,与人相处方式等等。土耳其人,伊朗人,俄罗斯民族东亚地区的人。一方水土养一方人,还真是没错。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yiche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eps' 的评论 :
那我真是落伍了,别最后连中国文化也跟不上了。
yiche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_Kan_Wxc' 的评论 :
说到这个,我觉得有些德国人说翻脸就翻脸,平时很客气,很友好的,一不高兴了,直接甩脸,像你说的这件事,我能想象,我的同事也会这样,现在我也皮厚了,不当真才行,轮我心情不好,我也发发彪,结果还不错,对方竟然老实了。
Can_Kan_Wxc 回复 悄悄话 我有一个德国同事。我们办公室的门有点问题,在屋外时只能拉不能推,否则铝制门就卡在地上发出一些噪音,于是有人在门上贴上一张纸上写: 拉。可是我第一次去这间办公室,也看见了这个纸,但是还是犯了错误推门而入,结果就产生了噪音,全屋子7、8个人来自4、5个国家,只有德国佬发话了:你没有看见那张纸吗?
Bounty 回复 悄悄话 俺也接受不了。
Fieps 回复 悄悄话 没觉得雷啊,你说的这几件事情,中国人中做相同反应的肯定不少,尤其是现在,很正常。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