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nYuan

记录生活点滴,分享旅途快乐
个人资料
正文

我身边的人和事 - 宁波的一名确诊的反应

(2022-01-01 05:37:23) 下一个

今天一早在大学同班同学群里看到一转帖。宁波今晨发现1例阳性是一名31岁拟住院患者,现已确诊。公布的行程轨迹令人心疼。他的14天轨迹里有10天早7点出门,晚9点下班 唯一休息的一天是去看肝病 后因拟住院核酸检测发现阳性。因此进京航班全部取消,54条公交紧急停运。后续报道宁波新增多个中风险地区,意味着更多的封封封。

我发到群里的第一反应:没说他的工作单位,也太辛苦了,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还有肝病。没准这肝病都是累出来的。新冠阳性无症状,对他不是危险,这下他需要住院治疗的肝病如果不及时治疗就可能要了他的命。

我同学A的回应:没说出是那个单位,说出来的话又要遭网络暴力了。[Grimace][Grimace]

我又发第二反应:我们州昨天确诊破3万,美国破50万。大家该干啥干啥,现在统计资料显示,打过疫苗的突破性感染,Omicron 的住院率,死亡率比感冒还低。所以没什么可怕的。如果交通关了,医院停诊,可能更多的人耽误治疗而死去。

我国内的同学大部分觉得可以接受这样的封闭政策,认为中国人口稠密,不这样做不行。我们为他们觉得憋屈,他们觉得美国的疫情很可怕。我和LG每天去健身房,身体健康才能更好地抵御病毒吗,不是吗?

转帖https://mbd.baidu.com/newspage/data/landingshare?context=%7B%22nid%22%3A%22news_9731495684651000541%22%7D&isBdboxFrom=1&pageType=1&rs=2103577359&ruk=eT6El60drnlxZirYvK4qLg

 

两周巴西独游行程简介及tips

家里人都去过巴西了,LG出差多次也去了其他几个地方包括大瀑布,当时我的假期都回国探父母了。秘鲁,厄瓜多尔及亚马逊热带雨林早就去过,2019年去了阿根廷和智利及巴塔哥尼亚徒步。南美洲的最大国巴西却是一直提不到日程上来。文学城上网友行写好有详细的巴西游记,网友微波仙子的巴西独游也给我壮了胆。半年前行程大致准备了一下,行前五周偶然看到有合适的里程票,AA可以hold机票5天,随即把巴西境内的三程机票/两程大巴票搞定。季节是巴西的冬末初春,应该是旅游淡季,所以旅馆也不在话下。

下面这份最简约的行程是我留给LG的,不包括具体玩的内容。

Day 0, 8/21,  flight out 4:49 PM-8:58 PM ORD -MIA, then to Rio (GIG) flights

Day 1, 8/22. AA flight arrive 8:00 AM,  里约热内卢, stay 3 days and nights

Day 4, 8/25 Bus 7:30 Am - 4:30 PM to Ouro Preto, stay 1 night (不怕夜间山路晕车的可以坐夜车大巴,座位很舒服)

Day 5, 8/26  黑金之城Ouro Preto,欧鲁普雷图,  then bus 4 Pm - 6:30 Pm to Belo Horizonte. 2 nights

Day 6, 8/27. 贝洛奥里藏特(BELO HORIZONTE)

Day 7, 8/28 connected flights to Salvador (SSA) 9:05 Am - 1:45 Pm, 2 nights

Day 8, 8/29 Salvador萨尔瓦多

Day 9,8/30  connected flights to  Foz do Iguaçu(IGU),9:10 Am - 2:40 Pm, 3 nights

Day 10, 8/31 过境游阿根廷这边的伊瓜苏大瀑布公园,怎么坐大巴过境的攻略

Day 11,9/1,过境半日游巴拉圭的第二大城市Cidade de Leste,下午游巴西伊泰普大坝水电站 (Itaipu Dam)。

Day 12, 9/2 游巴西这边的伊瓜苏大瀑布公园(公园有lock寄存行李),下午4:25pm - 5:55PM flight to Sao Paulo(CGH), 圣保罗 2 days and nights

Day 14, 9/4 晚回美,圣保罗 (GRU), AA 962 10:25 PM -> 6:55AM DFW 转机

Day 15, 9/5 1:40 PM arrive at ORD

巴西行的感受和tips

安全吗?在里约热内卢的街上我被热心的当地人多次提醒手机放到包里。因为我用谷歌地图导航,又频繁地拍照片,手机大部分时间还是挂在脖子上放在胸前,我的有绳扣的宽边遮阳帽又加了一层保护。另外天黑后基本不出门,或者用Uber。街上虽然有流浪汉,警察比美国多得多。小偷小摸没有发生,抢劫也没有看到,巴西人还特别友善,多次受到他们的帮助。我是毫发无损地平安归来。

巴西有冬天吗?巴西在南半球,我去的季节应该是冬末春初,我去的大部分时间都是华氏80多度,有几天90+,在大瀑布时下雨温度才降到70度左右。唯一的遗憾是看不到狂欢节,作为弥补我去参观了萨尔瓦多的狂欢节博物馆。

行前几天正好参加《Great Decision》foreign policy 的讨论活动,而且是南美洲这一章节。巴西一直是“左翼”政党掌权,直到四年前“右翼”政党上台,对美国示好,所以才有了从2019年到现在的四年美国公民免签证的优惠。新的“左翼”总统卢拉上任,他实际上是2003–2010年的老总统,大笔一挥把免签的优惠取消了, 10月1日生效。我算是赶上免签的末班车。

巴西的周日集市气势大,政府全力支持,把最中心最热闹的大街变成步行街,成排的活动商铺,种类繁多应有尽有。载歌载舞,热闹得像过节。我有幸经历了两次,第一个周日在贝洛奥里藏特,八车道的连绵数里的集市,不知道怎么会有这么多人参加。活动延续到自由公园,专业的管弦乐队给老百姓演出,互动,还有踩高跷的助兴。第二个周日集市我正在圣保罗,集市占用了有名的Avenida Paulista大街。唯一的缺点公交车的运行受影响,谷歌地图搞不清楚,叫Uber不知道是不是因为短途被放了鸽子,只好烈日当空下全凭11号。

巴西黑人人口出乎意料地多。巴西的非洲后裔人口占比约为47%,这是全球非洲后裔人口最多的国家。而在萨尔瓦多,非洲后裔人口比例更高,达到了约80%左右,这在巴西各城市中是最高的。葡萄牙殖民期间从非洲掠夺了大量农奴,从萨尔瓦多进入巴西,充实甘蔗园,榨糖厂和采矿业。另外巴西是日本以外日裔人口最多的国家,约有 150 万日系人。在圣保罗就有日本人的社区,文化馆。

巴西地大物博,公交系统挺发达的。奇葩的是公交车里有一个能旋转的门,乘客刷交通卡后才能进入,没有卡付现金后,也能进入。有的车上驾驶员收费,有的长车乘客多,有专门的收费员控制转门。这个系统下没有一个人能够逃票,是不是连驾驶员或收费员的收纳也被计算进去了。

巴西大部分博物馆周一休息。不少博物馆都有一天免费,里约热内卢周二免费,萨尔瓦多周三免费,圣保罗每个博物馆有不一样的免费日。60岁以上,学生半价。巴西不少博物馆,所有的文化中心都是免费的。即使收费的票价也很便宜。里约热内卢的糖面包山缆车也有半价优惠。其他旅游景点,像基督山火车,伊瓜苏大瀑布国家公园对外国人没有折扣。

巴西国内机票早买不贵,据说不到60美元就是一个单程。反正我订票时已经100+了。有两个单程机票我是用AA里程定的GOL的单程机票,7500点一张,比美国的单程机票里程要的少。而且打电话GOL airline订位子按premium顾客,我的座位选在第一到第三排。托运行李也是免费的。巴西的圣保罗是巴西最大的城市也是飞机的中转站,从贝洛奥里藏特到萨尔瓦多在这里中转,从萨尔瓦多到伊瓜苏也要在这里中转。圣保罗有两个机场一个在市内,代号CGH,国内飞机这里为主,缺点是大部分飞机下飞机没有连接的门,下飞机,乘大巴,进航站楼,比较折腾。巴西的飞机场gates 经常换,有一次我去的早两个小时,一共换了四次,难怪在任何flight status 网站都查不到departure gate。我的理解是因为飞机场小,航班多,按照美国的节奏根本安排不了这么多航班。不知道是不是巴西老年人口少,上飞机排队有专门的老弱病残一列。听说65岁就可以享受了。

巴西的饮食。巴西国菜Feijoada 一定要吃一次,它的主菜是牛肉,香肠,咸肉炖黑豆,一小碗炸猪肉块,一碟绿菜,一碗饭,一碗金黄色Farofa, 是木薯粉加黄油炒出来的。 我一个人一半也吃不完。里约有几家巴西烤肉店,天气太热没有食肉的欲望没去尝试。芝加哥的几家巴西烤肉店倒是都光临过。在巴西我去的最多还是他们的自助餐餐馆,有两种收费方式的,一种餐馆按人头收,大部分自助餐按食物的重量收费,最合适我这样啥都想尝尝,又吃不多的人。荤素搭配,营养均衡。旅馆里的早餐我也挺喜欢的,新鲜的长熟的水果格外香甜,木瓜,西瓜,菠萝等,最喜欢吃cheese ball,一种木薯粉加奶酪做成的小圆面包,里面有弹性有嚼劲。

巴西的现代建筑离不开建筑师 Oscar Niemeyer,奥斯卡·尼迈耶。到处都能看到他的作品。巴西现首都的设计,大手笔,我并不喜欢。最吸引我的却是他早期的作品Santuário Arquidiocesano São Francisco de Assis, 在贝洛奥里藏特郊区的一个人造湖边上,被它的似当地起伏的山峦般弧线的外型和青花瓷的诙谐壁画所吸引。图1。

在圣保罗沿着巴西大道行走去蝙蝠侠巷的路上看到一个漂亮的天主教堂,也有青花瓷的壁画,天蓝色圣诞夜穹顶也不同寻常。

非洲文化的融入巴西文化比较炽烈多彩,热情奔放。从里约热内卢的赛拉隆楼梯,到摄影大师Walter Firmer 扑捉的人物,再到圣保罗蝙蝠侠巷的壁画和避不开的融入画面的人物。

 

另一个摄影家镜头扑捉的狂欢节人物特写

圣保罗蝙蝠侠巷的壁画和避不开的融入画面的人物。

炽热的花卉

奇异的“炮弹树”(Cannonball Tree),炮弹有美国的cantaloupe那么大。

糖面包山上看到的半尺来长的超级小猴子

伊瓜苏大瀑布公园(阿根廷)里泛滥的南美洲长鼻浣熊(Nasua nasua),棕鼻环尾。灵活地上蹿下跳觅食,掉入小洞中的食物也要找出来。

在巴拉圭居然有一座蒋介石公园, 想不到吧。里面有九曲红桥,石舫,蒋介石的塑像。下着小雨,照片不够清晰。

两个星期的见闻不可能浓缩在一篇,我会加几篇作为行写好/微波仙子游记的补充,有些我自己发现的景点。

 

在里约热内卢有一座葡萄牙殖民期间留下的图书馆,

你相信吗这个似山峦起伏,弧线型的建筑,以及它青花瓷的壁画是吸引我到贝洛奥里藏特(BELO HORIZONTE)来的两个原因之一,另一个原因是这里有机场可以飞到其他地方。

 

 

 

Praça da Liberdade 自由广场聚集了众多博物馆

Dream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