闭目养神

如果你不幸进来了,你会失望。如果在这里,你学到点什么,或有什么感受,那更是浪费你的时间了,咳,咳!
个人资料
金笔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对于文革,我为什么恨不起来?

(2014-05-28 01:31:35) 下一个



这是姐妹篇,上篇是《文革的帐,我这样算! 》,《对于文革,我为什么恨不起来?》是下篇

为什么我不恨文革呢?

按理,我也应该恨文革才对呀。父亲被罢官,打倒两次,第二次被送去五七干校还差点把命丢了。母亲被游街批斗。我因此也曾被邻居小孩们歧视、打骂和欺负过。但是有压迫就有反抗,我也不是善罢甘休之辈,我的拳脚就是当初这样练出来的,呵呵。

为什么我不恨文革呢?听我讲完下面几个故事你就知道了。

第一个故事的主角,是我父亲单位同事。该人,山东老八路,资格老官也大。不过有一大缺陷,是个秃子,满头的痂癩瘡疤,夏天也总戴着顶帽子。不过,他老婆年轻漂亮,还是个女医生。我父亲说她是个“大知识分子”。他们生了一双儿女,儿子是我同学。这么好的家庭,令人羡慕是不?

文革来了!他原来还有一个乡下的女儿,是跟青梅竹马结发乡下老婆生的。就是这个女儿,文革中带着一大帮红卫兵从山东老家来揪斗她父亲,忘恩负义的老家伙啊!有好一阵子,老头在单位里抬不起头。

但头到后来是抬起来了,因为文革结束了嘛!老头摇身一变,成了受害者。

第二个故事的主角,是我同学的父亲。人家也是山东老八路。我同学常跟我吹,说是他战马都骑死过好几匹呢。不过,他的官不大,只是上海市某局的办公室主任。

文革中,也来了好多山东老乡揪斗他。原来这位更狠,乡下老婆生的儿子,也被他带了出来,结发老婆成了孤老。难怪那时候我同学借给我的书,扉页上写的祝贺他们义结金兰的日子,是一九五七年,感情他们是捧子成婚啊。老子的官不大是因为这个离婚结婚受到了组织处分。我的同学跟他哥的关系是不好,文革中他们家也有两派,呵呵。

所以,你们要问我文革是什么?

文革就是那些在法律上无法约束和惩治的人和事,由人民群众在文革中用道德标准去收拾他们。我的这两个同学和他们的家人肯定恨文革。大凡文革前越猖狂的,文革中就越被揪斗。这正是仇有源,债有根,文革当中报仇恨。

这是文革正义的一面(我同意两个文革的说法,即老毛是要整党内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而民众则是在公报私仇)。

但是不可否认,这种怨怨相报不是一种最好做法。其伤害和打击面是很大的,而且好人受难的也不少。但我有时候在想,像是我说的这几类的法律无法约束和惩治的人和事,你如何能让受害者得到公平和应有的补偿呢?

一个字,难。

当然要说我一直都支持文革,那也不对。我对文革的反感结束于第三个故事。那是林彪事件以后,我中学快毕业了。父亲有个外地同事来看他,在我家吃了午饭后,我父亲生病就让我领他去看另外一个同志。该人文革前也是个人物,是《解放日报》的副总编辑夏某言。另外,还有其他一些人在场。我只是作陪,吃了顿晚饭。席间,好些人瞪着血红的眼睛粗着脖子大骂文革,说这案一定要翻的。

这引起我的反感。天下是毛泽东领导共产党打下的,是为底层的老百姓打天下。共产党有很多同路人,他们不过就是借着跟毛主席打天下,自己捞好处罢了。老毛一死,他们立马复辟。老干部复出。可老干部复出以后,除了尽量的安排他们自己的子女外,干什么好事没有?几乎没有。但是光是安排子女,这可是打开了官场腐败的口子。

你们尽量可以骂毛泽东独裁。毛泽东是独裁,可他独裁也并没有为他自己!在我看来,老毛的局限性仅在于过去实行的那种社会主义制度,是前人没有走过的,本身在体制上是有着很多缺陷,比如压迫个体,强拉入伙,吃大锅饭等等。今后的社会主义道路,应当尽量避免这些错误和缺陷。

我想老毛也是部分认识到这些错误和缺陷的,同时他更清楚哪些是共产党的同路人,文革的爆发是想寻找解决“同路人”的问题,也就是为了保护底层人民不再受压迫。但文革最后是失败的,文革的失败是因为过去实行的那种社会主义制度的缺陷所致。而改革开放之所以被认为是巨大成功的,也恰恰是因为过去的体制存在太多的缺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jelous 回复 悄悄话 按你的逻辑,你父母被斗,也是因为做错了什么,是报应,是应该的?
打小鬼子 回复 悄悄话 在美国, 每年都有无数人死于枪下, 有没有人指责美国政府,允许人们持枪就是纵容犯罪,挑动民众自相残杀? 人人称颂美国宪法写明给民众持枪权是为了反抗政府压迫,可谁曾拿枪反抗政府了?倒是天天有平民被枪杀。 据说文革要人们武斗反抗政府,倒真是很多官被杀了,为什么就没人称颂文革比美国宪法更给与了人民反抗政府压迫的权力? 同样的权力,到不同人手里就得出截然相反的结果。
原来,作孽的都是人而不是制度。 那些借反思把罪孽归于制度和老毛的人,不过是为了洗脱自己的罪孽。
jesusmary 回复 悄悄话 照着正路=找着正路!
jesusmary 回复 悄悄话 毛泽东要是信了耶稣,那就照着正路了,是马列害了他。难得一个不那么自私的人!
南方的温暖 回复 悄悄话 文革是一个大的话题,仅仅用浩劫或毛的错误来评价,我认为太简单了。它还是应放在当时的国际国内的大环境来看,以及当时的国际公产主义运动等等。为什么很难客观地评价文革,因为现在掌握话语权的都是当年受到牵连的所谓老干部及知识分子,另外现在的人们的思维方式也不一样了,大家把个人的一切放在第一位,无法理解像毛那样一生为国家征战的人,他是最看不起自私自利的人。毛希望通过那样的运动使6亿人民皆尧舜的,这也是他在文革中失败的原因之一。
时代不一样了,评价一件事的标准也不一样了。同时有人放大文革中的个人悲剧,这也是文革很难客观评价的原因之一。
担心现在的年轻人只看到了黑暗十年的报道,以为那十年都是打砸抢,好人都住牛棚等等,将来就更难客观评价了。
降魔 回复 悄悄话 毛泽东真是早看50年

不服不行啊

《原来文革道歉的是 在美国当公务员的》

http://bbs.tianya.cn/post-worldlook-998526-1.shtml

武革分子为文革道歉?!

文革初起,人家是造反武斗夺权先锋;改开以后,人家是留洋换爹发财先锋;否定文革,人家又是受害反思道歉先锋。遥控政策,人家还是借题发挥演技先锋。

闹文革的时候他们要武斗,闹投机的时候他们要倒把,闹留洋的时候他们要出国,闹反腐的时候他们要道歉。 红一代吃香的年代他当红二代,红二代失势的年代他就当公知。

打人的时候他们说是因为受害才打人,打完人他们又说是因为打人而受害。有权的时候他们说誓死捍卫体制,抓钱的时候他们说体制要变通灵活,洗唰唰的时候他们说都是体制的错。。。

我忽然理解文革了。。。

虽然代表官僚权贵等剥削阶级利益的主流媒体试图彻底否定文革:

我小时候的作文就是……

自从党的11界3中全会以来……

自从打到四人帮以来……

儒学,迷信、还有印度阿三的佛教,这些垃圾,打着国学、传统文化和爱国主义的旗号,大肆反扑……

看看今天这个物欲横流道德败坏逼良为娼的社会,大量群体事件……

与权贵做斗争改变了人类历史几千年来的奴隶思想。随着时间的流逝真心觉得文革的伟大……

这是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运动,也只有主席这样的胸才大略的人能领导起来……

《进一步认识毛泽东时代的工业建设》

http://bbs.tianya.cn/post-worldlook-944384-1.shtml
牛城地主 回复 悄悄话 不敢苟同,你所说的所谓对的事情毕竟少,大量无辜的人受到伤害。最不能忍受的是宣扬暴力,使中国的文明进程倒退了,人命和尊严的不值钱在那时充分体现,延续至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