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nYuan

记录生活点滴,分享旅途快乐
个人资料
正文

多哈Doha,卡塔尔的首都,教育城篇

(2019-10-24 18:59:32) 下一个
 

多哈的上一篇记载了我的第一天自由行,两个著名的博物馆和几个景点,见

https://bbs.wenxuecity.com/travel/613401.html

我的第二天行程是参观教育城,我打的如约上午10:30来到我的老板工作的医院看他,然后就客随主便,跟着他游览。我想先介绍一下我的老板。

 

HH 是我在一家美国无线通讯公司工作时一段时间(大约2009年至2014年春)的老板(senior manager)。他是苏丹人,虔诚的穆斯林,父亲是苏丹的大学教授。他大约1999年到公司,比我还早几年呢。记得他早年开一辆很旧的丰田轿车,因为穆斯林教规不允许贷款。后来他买公寓是从教会的互助金形式借钱买的。在这家公司工作时期他先后结婚,生了三个女儿,最后总算生了一个儿子,办绿卡,成为美国公民。他一人工作养六口之家,还坚持送孩子上穆斯林的私立学校(学费每个孩子5千美元)。同时他还供太太读博士,自己也业余时间读博。显然他的人口加学费开支他可能不需要交税了。记得他的博士资格考试一直没有通过。这次见面也不好意思问他怎么样了。

他2014年春应聘到多哈一个正在筹建的高档妇女儿童医院。条件诱人,多哈离苏丹近多了,当时他父亲心脏病频发。他想离他近一点,随时可以去看望。

他有时回芝加哥会和我们联系,小聚一下。今年他八月来之前和我联系见面,可惜我那段时间正好在加州。此次我的欧洲行结束后从基辅飞芝加哥的航班卡塔尔航空相对便宜,我干脆把多哈加到我的行程里,弯道去看看他,

 

卡塔尔自然资源丰富有油有气,当然就有钱,年轻的80后王储2013年上任对新事物充满兴趣。新建的教育城里有大学,医院,国家图书馆,会议中心,体育馆。HH工作的医院就在教育城中,非常豪华。HH三年前在这里也升到了director职位,他的工资比美国的高不说,很多福利不算收入。医院提供他免费四卧室的公寓,家具,锅碗瓢勺,床上用品一应俱全,连水电费也不用付。他四个孩子上多哈的美国学校,一年共八万的学费医院支付。还有来回芝加哥的六口人的公务舱机票钱(大概6000美元/每张)也发钱给他。作为美国公民在海外工作可以享受免税收入10万,他的工资减去10万,人口多免税额也高,他说他在美国不用交一分钱税。最大的好处他占的是孩子到美国读大学的学费。他的大女儿刚来耶鲁大学上学,由于他的零税率,他女儿的学费全免。这可是省了他5万5美元。

题外话。我回美后告诉我儿子HH的情况,他立即说这些福利都应该作为收入报税。在这里长大受教育的孩子比我们觉悟高,我却在想我们怎么没想到这么省税的办法。是不是中国也一样把福利不作为收入, 可以免税?只有美国特别严,连报销的搬家费也算作收入纳税。

作为我的同事,老板,我为他经济上的freedom高兴(以前觉得他那么多孩子只他一人工作以后孩子上大学怎么付学费啊)。脱开了看,我们作为美国公民一直在交高额税收,却有一批人在享受美国公民的种种好处。不是吗?想听听读者的想法。

 

他的大女儿,二女儿都有志学医,我觉得和他在医院工作耳闻目睹有关。他告诉我,我们干IT的在医院地位很低收入也低。而聘请来的专家医生收入上百万。

我问他想回美国工作吗?他说过两年再说。他更喜欢美国文化,现在他的医院头是英国人,他不太喜欢。作为穆斯林信徒和会阿拉伯语,我觉得他如鱼得水般自在。这里的工作压力没有美国的大,他们的工作时间7:30 到下午3:30。我觉得他还会呆下去,把所有的孩子送去美国上大学为止。

我可能是他在美国的同事里第一个来多哈看他的,他非常高兴,10点半到医院后,他全程陪同我参观教育城,最后送我回宾馆。

 

兴建教育城也就是这几年的事。非盈利的卡塔尔教育基金会出资。教育基金会是由现任王储的母亲掌管。她可是一个名人,曾经跻身于 CNN 100 powerful women 里。这个基金会也不是全私营,国家还拨巨款。不然哪里有这么多投资,建筑这么多可能根本不争钱的教育,医疗,文化,体育设施。上一篇介绍的国家博物馆也是这个基金会的一个项目。我老板提到她不无自豪的口气,确实没有她, 这个教育城是办不成的。

我老板工作的这个高档妇幼医院去年才开业。四个7层楼连接而成,这么大的医院才400个床位, 每个都是套间。保险公司只报疑难病症,普通生孩子要想在这个医院,只能全部自费。以前没有这个医院,有钱人需要到外国,花费更高。所以这个医院还是有市场的。

医院的大厅非常高大宽敞明亮,大理石地面,三角钢琴,大屏幕视频,现代化设计。图1-2

医院由四座楼组成,由“肺”连接。图3

上了三楼就明白了“肺”的含义,每间病房都能看到绿色的空间,病人也可漫步其间,舒缓情绪。小朋友也有一片游乐场所。图4-5

上面这张照片, 图6,是行驶在地下室的自动送货车,它可以按指令用电梯上下楼,送货到指定房间。地下室和七楼有直线通道连接四座楼。

医院前方大道上还有一个系列塑像,从精子/卵子, 胎儿成长过程,到婴儿出生。那阵势有点吓人。图7-8

 

从医院的七层楼看教育城。图9

在医院的咖啡厅吃了午饭,我们驱车在教育城里参观。虽然建筑都离的不远,天气热太阳烈,我的许多照片就从汽车里拍的,还一边说话, 所以照片是一塌糊涂,凑合着看吧。

教育城里有一座巨大的现代清真寺,周末王储也在此做祈祷。实际这个建筑里还有一个本地大学。图10-11

再靠近一点,你能看出这个建筑有多大。建筑的大脚墩上书写的文字是古兰经。图12

建筑里面, 图13

清真寺部分,楼下男宾部。多哈的清真寺内部很简单,没有像土耳其,埃及那么多瓷砖拼图。图14

去年建成开放的卡塔尔国家图书馆,超现代建筑,用料显然比赫尔辛基的芬兰国家图书馆考究。

图书馆外观像由两片从中间拉开的方形平板组成,平板沿着对角线对折,形成一个壳状的容器。查了一下,设计师就是当年设计北京央视总部大裤衩的那个荷兰设计师Rem Koolhaas. 他的设计理念超前。

这次比较长的行程有机会看了四,五个国家图书馆,而且都是这几年兴建的现代型,白俄罗斯的最丑,最喜欢流线型的芬兰国家图书馆。图15

一进去,你发现自己可以一览无余。地下六米高的古籍馆有不少藏品,大理石地板,大理石的墙壁。图16-17

地面上说起来也就一层,图18

会定期请国际知名学者来讲座。我老板家带孩子经常来,中午在图书馆的咖啡厅用餐。图19

 

如果没有记错的话,下面这个白楼是教育基金会的办公楼。 图20

还在兴建的国家体育馆, 图21

很大的会议中心,我只拍了一半。上面的头像是卡塔尔现任王储。图22

现代艺术博物馆,我前一天买的三个博物馆联票包括它,我如果一个人肯定去参观了,但是当时没好意思耽误我老板的时间。图23

教育城里还有很多大学分校,美国就有好几所。西北大学的新闻,多媒体学院,德州A&M大学工学院;卡内基·梅隆大学等7,8所大学分校。据我老板说,美国大学派师资来,在学校工作人员都是按美国待遇,拿W2. 他太太在一个学院工作了两年。

 

离开教育城,我们驱车来到以前的消防站,现在的艺术场所。图24

旁边的大片公园鲜花绿地,全靠管道水浇灌,这里也是我老板家常来消遣的地方。图25

离老消防站不远处的政府办公楼,内政部?图26


我们一路游览,聊天。听他的介绍,聊我们过去的同事,他们的现在。他父亲自从2014年心脏手术后,已经恢复全职工作,还去各国开会。他太太回美国工作了半年前一天刚回多哈,可以在多哈远程继续同一工作半年。为他的家庭圆满幸福,孩子聪明出色,经济自强自立而高兴。
 
卡塔尔还在建设发展中,过几年来宏图又会不一样。教育城的地铁站刚建成,正在试运行。整个教育城没有看到一家饭店,各个建筑里大概都有咖啡厅吧。文学城里的同学们,你们迟一点来会更好。
 
作为结尾,我再加一点小知识:
现在的卡塔尔王储是他父王2013年主动让位给他, 而他的父王1995年却是趁他的父王出国度假时以不流血方式夺得了王位。
卡塔尔允许一夫多妻制。
卡塔尔一年一度的????骆驼比赛奖品丰厚。据我老板说一些本地人不满这么开放的现政跑到沙漠地带。王储保留这个传统节目以平民心,
是穆斯林的教规?男人挣钱养家糊口,女人挣多少都是自己的,随便怎么花。这条是我老板告诉我的。不过他们家钱还是进一个账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觅音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介绍。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