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看世界

人生的旅途,风光无限。 Life is so beautiful!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美丽的墨西哥】世遗古城克雷塔罗, 世界第三大巨石 (5/5)

(2014-02-25 14:38:08) 下一个



行前对克雷塔罗(Queretaro)的期待值不高,因是最后一个古城,古街、殖民建筑、老教堂、古水渠均已看过。 那块世界第三大巨石,做功课时就想去,但未查到具体信息,后因想改行程也没时间再查,所以不确信此行程能看到。 

1996年就被列为世界遗产的克雷塔罗未让我们失望。

弯弯曲曲、古朴整洁的
街,历史悠久的教堂,宏伟古老的红砖水渠,这个古城未让我感觉审美疲劳。

克雷塔罗的市郊更令人神往。 不少徒步路线和露营地,茂密森林和山中隐秘的小径、河流,瀑布,以及野生动物等等。 我们最终如愿以偿看到了那块世界第三大巨石 --伯纳尔巨石(Peña de Bernal)。

伯纳尔巨石位于克雷塔罗的市郊、圣塞瓦斯蒂安伯纳尔镇(La Villa de San Sebastián Bernal,简称:伯纳尔镇)。巨石高350米(1150英尺),重约2千万吨 (网上信息,大概是根据石头比重,山高与面积计算的), 是世界第三大巨型独石。

从克雷塔罗可以乘长途汽车抵达伯纳尔。 批评一下DK的墨西哥指南,这次让粉丝我失望了。 不少好景点都未列入,包括这块世界第三大巨石。 不过出去玩,路就在嘴下, 我们一路问到巨石脚下。

伯纳尔镇因伯纳尔巨石而闻名,是个美丽如画、干净整洁的小村庄。


走向巨石


沿途的教堂和古建筑


曾经的古堡,摇身一变,成了今天的青年旅社。


镇小,游客也少。 到处可见漂亮的旅馆, 让人耽心他们面对一屋的空房,何以生存。




郊区的美景像吸铁石,令人身不由己放慢脚步。

钻进去看看,里面不深。



走到上山的小径前,LD说膝盖痛不上去了。伤兵员原地休息待命,看包, 我把背包扔给他,开始一人往上爬。

山路平坦好走。


路旁的野花吸引着蝴蝶、也吸引着我。


无数免费野果。
  我挑了个大的,用纸一擦就开吃。 进嘴前手停了, 这万一要半光荣就麻烦了,轻伤员还得上来背重伤员下山抢救。 


到山顶无望,再前进意义不大。 不想让LD久等,我迅速转身180度下山,差点同对面的人撞个满怀。  定睛一看,是LD,何时跟上来我居然毫不知晓。你怎么上来了,我又惊又喜。你只拿了个相机,水都没带一瓶。 哎,又是我的错!


既来之,则安之。 我们继续爬,看更多野花。




一览众山小



山下的教堂



仙人柱卫兵守护。


石榴熟了。


走在古镇的小巷里,沉醉在漫不经心的美景中。




该教堂附近有街心公园,小街小店和一些古建筑,是小镇的精华。




在公园休息时,遇到来自克雷塔罗的一位游客。 不像大多墨西哥人,他英文很好。 告诉我们,紫色玉米粉制作的特色小吃Gorditas,最早产自这个小镇,很不错, 让我们别错过。




我们去逛小街,找Gorditas。








用当地黑石头制的小礼品不错。


小镇的学生



行前特看了aranjuez 的墨西哥饮食篇,把上面很多菜名的中-西词汇记下。 不过好遗憾,最后一个词都未对上号。 我就想,AA嫂去的大概是高级店,同样的菜到小店名字没准也变了, 就好比大店叫龙风配,到小店就成了鸡炒虾了:)。

大菜网友们介绍过不少, 我来推荐一下廉价小吃。

1. 炸青辣椒. 青辣椒去籽,填滿cheese,蘑菇,炒鸡蛋后,裹粉油炸,通常用作早餐。 

我们那天在集市买水果,遇到瓢泼大雨,无法出去吃晚餐,就在集市内找吃的。 老板娘人不错,摊子都收拾好准备回家了,见我们想吃,又不知要点什么(不懂名字),就把锅盖打开一样一样给我们看。 可我都不想吃,最后老板娘打开冰箱,拿出炸青辣椒。 那样子也不太吸引人,可人家忙了半天,不好意思要了两个. 因用青辣椒而非纯青椒,有点辣椒香,味道很好, 结果又点了其他两样。我请老板娘把它的名字写在纸上,可惜后来回旅馆途中淋雨,看不清字迹了。


2. 炒肉皮  炒肉皮就是炒炸好的猪皮,小时候妈妈用炸猪皮做三鲜汤和红烧肉,最爱吃,近年考虑饮食健康不常吃了。 这次在墨西哥吃到,感觉有妈妈的味道,很亲切。 后来就在小店买炸猪皮来当零食吃。


3. Gorditas,由紫色玉米粉做成,双层皮,中间是空心的,烤好后按个人喜好塞1种或几种炒好的菜吃,10比索(不到1刀)一个。这么黑不溜秋的,如果没人介绍我一定不敢吃。 LD选猪肉牛肉馅,我选了炒肉皮馅,加几勺辣酱。 吃完擦擦嘴,好吃!再来一个:)。



解决当时居民的饮水困难,1726 -1735年建此水渠,她一直是克雷塔罗的生命线 至今仍是的象征之一。 红色岩石古水渠很像古罗马引水渠, 有74个曲拱 ,最高的达23米,长8 公里,是世界最长的水渠之一。




著名的克雷塔罗陵墓,是城市的第一个陵园,也是克雷塔罗史书中最重要的字符。


这里埋着:为墨西哥民族独立做出贡献的 市长夫人- Doña Josefa Ortiz de Domínguez; 自由信使Ingnacio Pérez; 克雷塔罗的传奇作家Vaientin F. Frias; 20世纪著名的新闻工作者don Carlos Septien Garcia 等等。


克雷塔罗古城,
至今仍完好保留那些建于17 - 18世纪的殖民建筑。 红墙绿树雕塑喷泉,消闲随意的人们,很难把古城这样一幅宁静优雅、和平安祥的画面与毒品,血腥与暴力相联系。

弗朗西斯科寺庙


武器广场


路边塑像


宪法广场


Zenea 花园




市政宫


圣克拉拉寺庙


Congregacion寺庙


Corregidora广场 手持火炬的雕像为市长夫人-为墨西哥民族独立做出贡献的Doña Josefa Ortiz de Domínguez.


我们住的旅馆建于1825年,位于老城中心,虽不华丽,却见证了历史的沧桑。 旅馆前台服务员的英文和服务态度是全程最好的(甚至超过在墨西哥城的)。


在那还遇到件趣事
LD check in 时, 我在一旁看旅游广告。 计划去那个历史悠久的剧院看一场探戈或民间舞蹈,对西文目不识丁的我偏恰看到Tango,一下兴奋起来, 赶紧问当晚是否有表演。 前台的帅哥看广告后说,应该有。 马上查电脑核实,并在我们的地图上标出地点。 没想到这么顺,我满心欢喜。 吃完晚餐就按图所骥,可怎么也找不到剧院。 见一旁有俩警察,跑去问, 他俩居然都不知, 我心知不妙。 警察很热心,说别急,我打电话帮你问。 电话问下来,地点离的很近,我们很快找到。 猜怎么着,那是个文化中心,我看的是一个探戈培训班的广告:)。  培训班老师(穿绿汗衫的)问我,"你喜欢探戈"? "是的"。 "你也想学"? 我对他微笑,""。 于是他和助手特地给我们表演了一曲再开始上课。 因我的粗心没看到正规演出挺遗憾,阿Q一下安慰LD更是安慰自己,"这样更接地气"。


探戈培训班外,该中心还有大,小提琴,民间舞蹈训班。 感觉他们的生活多姿多彩。



这是位于城市西部的一个公园内的贝尼托•胡亚雷斯塑像,正在整修。 对工作人员笑笑,做进去的手势,就让进了。

【摘自网络】贝尼托•胡亚雷斯(Benito Pablo Juárez García,1806年3月21日~1872年7月18日),民族英雄。5次出任墨西哥总统。(1858年~1872年在位),世界上有记录以来的最矮国家领导人,他只有1.35米。

生于瓦哈卡州的扎波特克族(Zapotec)纯血统的印第安人农民家庭。3岁失去父母,由舅父抚养。早年当过仆役、学徒,后进天主教神学学校学习。1829年考入瓦哈卡科学和艺术学院,专攻法律和政治。在欧美自由民主思想的熏陶下,成为当时先进的知识分子。毕业后于1834年获准开业当律师。




墨西哥, 好像是毒品与暴力的代名词, 给人负面印象极深。 走前装箱时接到同学的电话,听要去墨西哥, “老公懂武术吗“? “不懂”。 ”带枪吗“? ”当然不能“。 ”你们在那有什么联系电话,万一出事如何去解救你们“? 虽是玩笑,但千真万确觉得那是极危险之地。

事实上,墨西哥城远比想象的安全。 看到实枪荷弹的警察三步一岗,五步一哨, LD说,这么多警察, 意味着什么? 我说,意味着小偷抢了钱包都跑不远。

当然,那里的毒品,毒枭以及因此引发的事件令人担忧,剿毒任重而道远(在此事上我比较悲观)。但总觉得,毒枭与游客的关系实在是河水不犯井水。 只要不在错误的时间去错误的地点, 应该没事。 可是, 如果你在错误的时间出现在错误的地点,这世上又有几个国家,能百分之百地保证你的安全。

而我们去的这几个古城,无论从建筑,干净与安全来说,都与在欧洲旅行没有区别, 其干净程度甚至比欧洲某些地方有过之而无不及。 最难想象的是, 在
瓜達拉哈拉和莫雷利亚的街心花园,居然看到免费wifi的牌子我们在外不带电器上网,未测试), 美国和欧洲有吗? 唯一觉得不方便的,是墨西哥懂英文的人很少,就这,也被他们的热情友好弥补不少。 在墨西哥城, 我们去找博物馆,先后得到有一个班10几个人的帮助。 有一位在骄阳下、大汗淋漓 用手机帮我们找了一刻钟地址。 虽然最后还是未找到改去另一景点,但墨西哥人的友好,在我的记忆中刻下了深深难忘的美好一道。

两周墨西哥游,一次超出期待的旅行! <完>

谢谢观看!

【美丽的墨西哥】世遗古城圣米盖尔.德阿连德,艺术之城 (4/5)
【美丽的墨西哥】世遗古城瓜纳华托,梦幻之城 (3/5)
【美丽的墨西哥】世遗古城莫雷利亚,最美之城 (2/5)
【美丽的墨西哥】古城瓜达拉哈拉一个比七个 (1/5)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幑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翛然' 的评论 : 谢谢翛然喜欢鼓励! 是风景漂亮:)。
幑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理未泯' 的评论 : 理兄真是热心人,打那么多字提建议, 我已改了。 多谢!多谢!

当时换背景时,试了一下宽屏的,但杞人忧天怕没有宽屏的人看起来不便:)。 以前不觉得,这次的照片变形的特厉害,人都变得特苗条了:)。

有时就这样,越是前门后院近的地方越去的晚:)。 墨西哥的确值得一游,理兄会拍照,加上美女模特,一定出大片:)。

再次谢谢!
翛然 回复 悄悄话 照片拍得好漂亮,色彩太棒了!
理未泯 回复 悄悄话 跟着游了一路,同你们一起开心。你的游记是对我们的鼓励。墨西哥就在后院,实在没有理由不多去转转。
你的这些照片很好,可惜这博客的模板用得不对,不能尽显其美。建议把模板设成宽屏的(你现在设的是“普通”)。具体做法,就是log in后,应该在博客首页接近右上方,可见一link,写着 “现在可以自己设计博客风格,来试试吧! (按自定义模板) >>>>”。 按下那链接,你应该能在屏幕上方看到各色模板,包括你现在用的这个。模板下的宽屏选项,你所有的照片就应该都能看全啦!
幑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假装' 的评论 : 真是如此,墨西哥建筑的颜色很符合他们豪爽、热情奔放的性格。 我喜欢素雅,但看了他们的建筑,觉得颜色就该这样运用:)。

盘中餐味道不错。 那个山果,后来用嘴啃皮,结果手上和嘴巴都扎了刺(:。

谢谢石MM留言!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看建筑物的颜色能感到各国的不同,日本几乎见不到鲜艳的颜色。一位著名漫画家给自己的房子外墙涂了他漫画的象征色--红。结果那个居住区的人起诉他破坏小区的景观。那时觉得日本人真不能浪漫,有个红房子不是很好的小区标致吗? 结果败诉了。
盘中餐看着太好吃了。还有,那山果你剥了皮咬一点儿介绍一下味道也好啊。看着挺馋人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