枫荷亭

我现居住在加拿大,是陕西人。我新建博客园地,以后会发出几十年生命中的曾经和感悟。简单介绍到此。谢谢。博客主人:激扬文字
个人资料
正文

怀念初中班主任-—杨子修(D)

(2014-09-29 11:29:23) 下一个
71年六月份,我被招到西安市教育系统,先在师训班培训,吃住都在师训班,周六下午,结束学习后,我就会走路回家。

一个周六的下午,我正走在回家的路上,眼睛看着路,心里想一些事情,忽然感到有人挡在我前面,我就向右边挪动,前面的人又挡在我的右前方,我有点生气,抬起头想要责备这个人,结果发现居然是杨老师,不好意思地说:"杨老师,是你呀。"'对,是我,你从学校毕业以后,就把老师给忘了,七年了,从来没有见你来学校看过老师。""对不起,文革初期,几个同学到我家整过你的材料,我怎么好意思去看你。" "过去的事情,不要管它了,倒是老师对不起你啊,你数学那么好,我不想让你上中专,你应该上大学,到时候当个数学老师多好,所以给你改了志愿,可谁想到会搞文化大革命,你们会上山下乡,要早知道,我绝不会给你改志愿,是老师对不起你,别记恨老师了,好不好。""我早就不恨你了。""你现在从农村出来了吗?""上个月被招到教育系统,现在正在师训班学习,这不,今天周六,回家就碰到你了。""好,好,出来就好,有空一定来学校看我,再好好聊。""好,一定会去的。"

师训班结束了,分到学校后,一个周末,约上瑛,一起去学校看杨老师。杨老师看见我们非常高兴,询问我工作和家里老人的情况,因为我们家原来就和杨老师住在一条巷子,我六岁多时,我们家新买了后来的住房,搬走了。所以杨老师的母亲和我母亲曾经来往密切。杨老师对我家的情况也知道一些。听到老师的询问,我很感动,更为自己曾经的小心眼而惭愧。回答了老师的询问,我说:"杨老师,你数学教得那么好,给学校说说,别管校办工厂了,还是去教数学吧。""不了,我对现在的工作很满意,轻松,得心应手,不用费那么多心,也不用生气。""工厂可以交给别人管,像你这样教得好的老师太少了。你真甘心就这么扔掉自己的专业特长,我想,讲台上更需要你。""是啊,杨老师,你就是教得好,管校办工厂也不轻松,还是发挥你的特长吧,也算是给祖国培养人才。"瑛也开口劝杨老师再回讲台。"算了,别劝了,我是不会再去上讲台的。有时候想想我这一辈子,悲哀呀,我把共产党爱了一辈子,可共产党不爱我,我还想那么多干嘛,得过且过吧。"听杨老师这么说,我沉默了,想到杨老师受的苦里面,我们几个同学不也是参与了一部分,我还有什么资格再劝杨老师。

后来和瑛去看杨老师,碰到一个杨老师初到八中带的班上一个女同学,大大的眼睛,高高的鼻子,瓜子脸,很是漂亮。后来听瑛讲,这个同学对杨老师有意思,可杨老师却淡淡的,(瑛因为一直腰包户口,没有下乡,就没有工作,杨老师同情她,就让她到校办工厂做临时工,所以对杨老师的情况比较了解)。可能杨老师对他曾经的女朋友还没有忘记吧。几年以后,杨老师40岁左右才结婚。后来有了两个女儿。

我因为忙于自己的事情,所以不可能经常去看杨老师。不过,还是抽时间和岚、和林义,和怀建都去看过杨老师。

那次和岚去看杨老师时,杨老师的肺腑之言,使我和岚深深感动。杨老师说:"当上班上20多个女同学,你们两个是最有潜力的,在数学方面很有天赋,所以我对你们期望值也最高,要求也就严格了。看到岚每天和维那不同寻常的亲密,我怕岚分心,影响了自己的学习,所以才会在那次女生的会上批评岚。没有想到维从此记恨我了。维是咱们班最聪明的学生,但他狂傲,心眼小,为了他以后到社会上少碰钉子,我把对他的这点看法写到了他的评语里,没有想到竟影响了他到重点高中,再想到后来的文革,我挨整,是咎由自取,可你们都无法上大学,我的心里痛啊,我不该改喜的志愿,我真的对不起你们几个啊。"杨老师的话,使我们对杨老师的了解更深了一层,真是用心良苦,不亏是一个连我们父母都称赞的好老师。我忍不住询问他当时给他们班学生说的那番导致学生给他贴大字报的话的来由。杨老师说:"当时,随着6月1号的社论,整个学校沸腾起来了,学生们不思学习,给许多老师贴了不少大字报,整个学校乱烘烘的,看到这种状况,我心里焦急,认为不该这么乱,应该有秩序,学生应该好好学习才对,就在班上说,'你们是学生,主要的任务就是学习,如果都像这么乱哄哄的不学习,国家就会乱,一直贼心不死的蒋介石就可能趁着我们国家乱来反攻大陆,真到那时候,可能会人头落地啊。'没有想到这番话被曲解,就招致了那么多的大字报。后来你们几个人的大字报更引起了轰动,说我教过的学生也来揭发我,,,,。算了,都过去了。我能理解你们,在那种情况下。好了,只要你们还记着老师,我就很开心了。你们给林义,怀建等同学捎个话,我希望他们来看我。"

这次离开后,我对林义和怀建等同学转达了杨老师的话,他们对在我家的那次聚会也都懊悔不已。我们三个不止一次地去看望过杨老师。

90年春节,林义和我还组织了班上在西安的20多个同学去看杨老师,维在西安,虽然通知他了,但他没有来,昆生在山西,也没有来,还有许多同学在外省的,就无法来了,那次,我们每个人出了几十元,给杨老师买了一条非常漂亮的羊毛毯子,还有其它东西,杨老师非常高兴,同学们也相谈甚欢。

我出国以后,回国时,也总会和怀建,林义一起去看杨老师,杨老师看到我送他的西洋参非常高兴,说:"这可是好东西,谢谢,谢谢,还记挂着老师。"师母也很高兴,说我们这些学生没有忘杨老师。

07年春节期间,我和怀建通电话,得知杨老师春节期间过世了,心里很难过。放下电话,就给师母打电话,师母听到我的声音,得知是我,在电话里面不由得大苦起来,我只好好言相劝。师母在我的劝说下,心情慢慢地平复了,才详细给我讲了杨老师最后的情况“原本只是感冒,后来不知怎么就成了肺炎,就这么把命送了。你杨老师这一辈子命苦啊,学生时代,学习刻苦,为人忠厚,心直口快,大学担任班上的团支部书记,可大三那年,一片忠心,给学校领导提了几条意见,就被打成右派,女朋友的去世带给他更大的打击,文革中又挨整,,,,现在好了吧,还没有享福呢,就去世了,唉,他这一辈子活得真冤。"师母说着说着又哭起来了。我只好流着泪劝她:"人这一生,很多事是不由自己做主的,好在,杨老师和你结婚以后,日子过得不错。你们的两个女儿也很争气,给了他很大的安慰。再说,杨老师有病,你一直照顾他,陪伴他,他的晚年是有福的。别再难过了,要向前看,你还有两个那么好的女儿,你可比我强多了。我先生有病,我在国内,赶回加拿大,都没有见他最后一面,我的儿子早早就离开这个世界,我的命不是更苦。""你也是个可怜人啊。""可我现在活得很充实,很快乐。我希望你也能像我一样,很快从痛苦中走出来。我相信,你一定可以做到。""谢谢你,听你说了这么多,我的心情真的好多了,我会努力向你一样,好好过余下的日子,这样你杨老师地下有知,也会放心的。""对呀,这么想就对了。我以后还会打电话给你的。今天就到这里吧,祝你有个好心情。再见。""谢谢,再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