枫荷亭

我现居住在加拿大,是陕西人。我新建博客园地,以后会发出几十年生命中的曾经和感悟。简单介绍到此。谢谢。博客主人:激扬文字
个人资料
正文

墨西哥之旅(一)美国飞机上遭遇刁难

(2014-10-07 13:17:32) 下一个

墨西哥,在我的脑海里,是一个古老神秘的国度。同时也是一个落后野蛮、毒品泛滥、屡发恶性事件的国家。所以,尽管对它的古老神秘有一种期盼,也有想要一探究竟的渴望,但想到对它的负面报道,内心又涌上无可名状的恐惧和战栗,而打消了去墨西哥旅游的念头。

然而,10年底,我的好朋友coco打电话给我,告诉我,现在去墨西哥可以订到便宜机票。鼓动我和她一起去墨西哥,并说,她看好了旅馆,价钱也不贵。还说:"墨西哥城曾经是世界第一大城市,去了可以看世界有名的金字塔,月亮塔,还有古老的艾玛人遗址,,,"等等等等。coco的一番话,使我动心了,又想到coco是一个感想敢干极有思想的女子,英语也不错。和她一起去,应该应付得了复杂的情况。就答应了。coco立马让她儿子为我们在网上订好了机票和旅馆,三天后我们就要出发了。

谁知道,第二天,我就患了感冒,头痛咳嗽还发烧,这也是我到加拿大近20年来首次因感冒而发烧。浑身都难受。我打电话告诉coco我得病了,可能无法和她一起去墨西哥了,请她儿子联系旅行社和旅馆,能否退票。她儿子联系的结果,不能退。那就只能带病和她一起去了,否则就要白白损失近500加元。

我在这种情况下,一方面祷告,求耶稣看顾,一方面,给自己鼓劲。心想,现在我们加拿大天寒地冻,而墨西哥是温暖的,也许因着这个缘故,到墨西哥我的病会不治而愈呢。就这样,我和coco在2010年的最后一天,由她儿子开车送我们去多伦多机场。我们的墨西哥之行开始了。

第一站,是从多伦多飞美国的波特兰机场   ,到了美国   ,过了安检,算是在美国境内了,我们寻找转墨西哥的侯机室,怎么连标志都没有,可能是因为是个小机场吧。好不容易看见一个工作人员,coco就走过去,询问如何到去墨西哥的候机室。没有想到,这个工作人员理都不理,根本不搭话。无奈,我们继续朝前走,没有多远,看到一个服务台。我们过去询问。工作人员让我们拿出机票,然后指给我们怎么走。而coco是一个个性比较强的人,刚才那个工作人员的不搭理,早就憋了一肚子的气。于是就向服务台投诉那个工作人员,但是服务台的人没有耐心听coco絮叨,回答,这个问题不在他们管辖范围。coco也有一股拗劲,认为他们是互相包庇,非要争个理,就这样,看到coco不依不饶,这个工作人员打电话叫来了他们的头。而这个头头,到那个工作人员那里去询问以后,不知那个人员怎么说的,过来并没有主持公道反而批评coco。coco不答应,我只好劝coco算了,我们还要转机,别误了飞机。coco这才极不情愿的和我向登机口方向走去。

原想,事情已经这样了,忍一忍吧。没有想到,上了飞机,我们坐到我们的座位上,没有多久,一个女空服员走到我跟前,对我说:"你们不能坐到这里,给你们调到前两排的位置。"我问"为什么?"答曰"你们座位旁边是安全门,你们坐到那儿不安全。"这个回答令我非常不满意。我坐飞机无数次,安全门旁边也坐过几次,从来没有遇到我们不能坐到安全门旁边的情况。于是,我拒绝换座位。coco也认为她的说辞没有道理。当然也是拒绝。

谁知道,这个空服小姐叫来了领班,逼迫我们必须换,还威胁我们,如果不换,就得马上下飞机。coco和她们辩论,可她们蛮不讲理,一副恶狠狠的样子。看到这种情况,我说:"coco算了,换了吧,别误了我们的计划。"coco不答应,空服小姐又毫无道理的坚持,旁边的旅客看不下去了,帮coco说话了。空服小姐说,这是上面的决定,她们只能执行。不过,态度和缓下来了,不在那么盛气凌人,而是劝解的态度。coco看不换是不行了,含泪和我坐到前面。空服小姐看我们终于坐到前面了,可能为了执行命令,感到过意不去吧,拿来了几包飞机上的小饼干之类的给我们。

过后思考这件事情,才恍然大悟,一定是coco在服务台争辩,给他们留下了不好的印象,看我们的机票,记下了我们的航班和座位号,于是借口安全,打电话给空服小姐,让给我们调座位。以此来报复我们。又或者看到coco当时愤怒的表情,怕出事,强迫我们换座位。在这个机场和飞机上的事件,使我们对美国的印象一下子变坏了。无论如何,那个工作人员对coco询问不搭理都是错误的,而服务台的人若能够劝解coco,或者头头问过coco情况后,去了解事情时,不偏听偏信,而是秉公处理,事情也不会到后来非要给我们换座位。

终于飞机开了。可我的头有些疼,同时感到身上发烧,赶快拿出随身带的药,问空服小姐要了一杯水,把药喝了。然后人就感到眩晕。只好闭目养神,脑子却闲不下来,想到自己现在有病,不知到墨西哥入境会不会碰到问题。coco看我难受,说:"喜姐,你好好睡一觉吧,也许到了墨西哥就好了。"",好吧,到了你喊我。"然后我就懵懵懂懂地睡着了。

不知过了多久,到墨西哥了。空服小姐用英语和法语告诉大家,马上就要到墨西哥了,飞机快要降落了,让大家系好安全带。我醒了过来。

下了飞机,办理入境手续很快,我们顺利地入境了。到了外面发现天已经黑透了。我们叫了一辆出租车,把我们拉到我们定好的旅馆。

我们的墨西哥十天自助游就这样拉开了序幕。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6)
评论
jiyangwenz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恐龙' 的评论 :
我自己有过两次坐安全门旁边的经历,一次是回国,一次是到西雅图,都没有让我换位。实际上我特想换位。因为安全门边的坐位不能倾斜,只能直直的,非常难受。
老恐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鱼鱼鱼' 的评论 : 见过几次让换座位的。一般都安排男的坐在那里。
老恐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iyangwenzi' 的评论 : 当然用中文播报了,你不回国? 不让坐是怕你们力气不够听不懂指令。
鱼鱼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bo88' 的评论 :
同学, 你这“既无知又无能“有点太过了, 最基本的尊重礼貌哪里去了?
博主英文是不好,但是最基本的交流能力还是有的,她一个人在西雅图公车坐着到处玩,很开心,我也从来不会因为她语言能力担心过,我很为她自豪。 我朋友的父母们几乎没有可以像她这样自立的,没有子女带着基本都只能窝家里。

关于安全门的解释,特别是”虽闲不散“的解释 我觉得还是有道理的,这我倒是从来没听说过。下次坐飞机我会询问清楚, 也算给博主一个交代。

labo8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iyangwenzi' 的评论 :
Sorry 我写得不大客气。你中文写得很不错的。不然我也不会看。
可是你因为自己语言问题引起误会,再瞎猜就不对了。建议跟旅游团来美。
labo8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iyangwenzi' 的评论 :
因为那时美国法律:不能和空姐交流的人是不能坐在安全门旁的。我因为懂美国法律,和英文,所以自信。
我是没权利阻止你来美。只是象你这样既无知又无能的人就不要到处丢人了!
jiyangwenz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bo88' 的评论 : 你为什么就那么肯定空姐要说的话呢?你也太自信了吧。我就是英语不好,也不至于不明白空姐说的话。01年 911之前几天,我正好在华盛顿朋友家,当一个人去参观美术馆,摔了一脚,一个鞋跟摔掉了,工作人员推来轮椅,推着我参观展室,后来我觉得不自在,谢绝了工作人员,自己一脚高一脚低地找工作人员寻求帮助,让他为我把另一只鞋跟也搞掉,工作人员真的帮我搞掉了。以及第一次坐华盛顿的地铁出错口时迷路,找不到北时,欲打电话给我的朋友,可身上没有零钱,只好到公共汽车上让司机帮我换零钱,结果司机没有零钱,发动车上的乘客帮我换,结果乘客凑了两元的硬币给我,死活不肯收我手上的纸币。我只有深深感谢。那次对美国人的印象非常好。而这一切全是凭我那蹩脚的英语交流的。另外,就是一点英语不会的话,就不能去美国,你有这样的权利吗?
labo8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虽闲不散' 的评论 :
就是。瞎猜。在加住20年还不会英文,就别往外跑了。
乘务员肯定按法律问你同意和有能力帮助开安全门吗?听不懂当然得搬。
以后请不要到美国来。因为自己的无知而责备一国,可笑!
jiyangwenzi 回复 悄悄话 coco的英语很好,我是不行了。coco的加拿大移民是她自己以自己的实力办好的。曾经一个人去过好几个英语国家旅游,在英国伦敦曾经租了一间房子住过一个月,把伦敦游遍了。也曾经在美国住过几个月,甚至考取了美国的护理证书,曾经想在美国办一个小小的护理院,后来考虑到身份的问题才没有办。所以说,coco 的英语不错。至于飞往墨西哥的航班是否只有英语和西班牙语,我不知道,但我确实听到了英语和法语。飞那个国家就一定会用那个国家的语言播报吗?那请问,飞往中国的加拿大和美国航班用国语(中文)播报吗?
偶尔评论一下 回复 悄悄话 1、那coco很有"国内人"的气息。
2、去墨西哥的航班应该是说英语和西班牙语才对吧?或者是讲法语和西班牙语(以起飞国语言为主)
bj2009 回复 悄悄话 上了飞机,应听从乘务员安排,正常呀
KMT88 回复 悄悄话 航空公司的乘务员完全有权决定,合理合法。
soullessbody 回复 悄悄话 如果是向航空公司的地勤客服投诉机场的保安人员结果可能就是这样。

我在机场问路碰到过回答不知道的,没碰到过不理人的,楼主的这个朋友估计语言或礼貌有些问题。
dingdign 回复 悄悄话 感觉你和coco那姐们英语都不太好哈。是不是到加国后总说大陆语哈呵呵
zzyzx 回复 悄悄话 在美国你上了飞机就要听机长的话了,若你不听,是可以将你赶下飞机的。
美国老麦 回复 悄悄话 想说一句,有的时候我们觉自己英文好,其实别人不一定那么认为。我看整文大部分都是误解。还是多锻炼锻炼。
数字证 回复 悄悄话 现在有的航线安全门的座位票价比其他座位高。
mnlk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曾被要求从安全门旁的座位换到其它座位。后来替代我们坐到那个位置上的是2个身强力壮的美国中青年男子。我不太相信机场工作人员会让乘务员报复旅客。机场工作人员和乘务员也不一定是一个系统的。另外,如果真是联合一起报复,让公司知道了,可能会被裁掉的。
虽闲不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iyangwenzi' 的评论 : 机场的工作人员和航空公司的乘务员完全是两个系统。我觉得很难想象机场的人打电话给空乘人员,去报复一位乘客。机场每天处理各种杂事,每天都会有乘客惹他们不高兴,难道他们每天打电话给各个航空公司的空乘人员,要求报复一下?这个好像说不通。

可能确实是空姐让你们换座位的时候语气或方式不好。但如果真是歧视,千万不要抱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这种态度。赢得别人的尊重不是靠容忍歧视得来的。当然这种投诉很讲究方法,需要在事件发生当时就考虑事后投诉,并开始收集证据,比如记录对方的名字或号码,时间,证人等。不能歇斯底里地和对方吵架。
jiyangwenzi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各位的解释和意见。飞机上的语言不止英语和法语,肯定还有西班牙语。只是我不懂。而法语和英语懂一些。过后想想,也许是为了安全让我们换位子。但起因却是机场工作人员的服务不到位,所以coco 才会生气。另外coco 的英语不错,才会去论理。我英语不好,一切也就只有忍了。再就是空服小姐的态度不好,也不好好解释,因此才引起其他乘客对空服小姐的批评。我当时甚至认为她们是种族歧视呢?还准备回加拿大告她们/他们的。不过后来一想,算了。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也就不了了之了。
从小到大 回复 悄悄话 安全门旁边通常是安排男士,会英文的,空姐没有错。你们就换个位子,别人会认为你们有教养,否则,别人又骂中国人了。下次,拜托!
惜福666 回复 悄悄话 遇到这样的事是挺让人气愤。
虽闲不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ohnnieYoung' 的评论 :
如果是加拿大航空公司,会用英语和法语,因为法语也是加拿大官方语言,比如加拿大法律要求所有的商品包装和说明书上也要求用英法两种语言。但博主说是美国航班,我就不知道为什么了,一般美国航班会用英语和西班牙语。
JohnnieYoung 回复 悄悄话 空姐用英语和法语??法语?飞机从多伦多飞(不是法语区),墨西哥讲西班牙语,空姐为什么要用法语讲东西。
虽闲不散 回复 悄悄话 当飞机万一出现紧急情况,需要使用逃生门的时候,逃生的时候,坐在逃生门旁边的乘客需要迅速履行以下一些职责:
1、如果从来没有打开过类似的逃生门,她需要迅速阅读理解门上写的开门说明,在几秒之内打开;
2、空乘人员会要求该乘客迅速查看飞机外面情况,并向所有人员大声汇报,比如地形情况能否允许直接逃生;
3、该乘客最好不需要佩戴眼镜、隐形眼镜、助听器等等。因为紧急情况发生的时候,该乘客很可能没时间把眼镜或助听器戴上。

很有可能,你的朋友给乘务人员留下的印象,是她的英文或性格可能在危急关头,不足以承担以上职责。那么对所有乘客而言,都会造成不必要的风险。让你们换座位,我认为不是报复这么简单。
坚茂 回复 悄悄话 紧急门边上必须是会英语的,在紧急情况下可以根据广播指令开启紧急舱门的,好像是这样解释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