枫荷亭

我现居住在加拿大,是陕西人。我新建博客园地,以后会发出几十年生命中的曾经和感悟。简单介绍到此。谢谢。博客主人:激扬文字
个人资料
正文

人生无常,生命脆弱(完结篇)

(2014-05-05 10:06:45) 下一个
    我在26中高中同班同学不到50人,到现在知道的离开世界的已经有六人了。最早离开世界的焦立勤,距今已经四十多年了。六人中,有四人是癌症。还有一男一女的去世,都应该算作意外。

    先说这个意外去世的女同学吧。说实在的,我和这个女同学自离开学校,就没有再见过面。对这个同学的印象也不是很好,文革前,就很少打交道,后来不来往也在情理之中。她的意外死亡,是同学告诉我的。现在言归正传说她吧。这个同学叫爱萍,很普通,也很常见的名字。个子不是太高,眼睛是对眼,学习也一般。非常不起眼。下乡到哪,我都不知道。只听说,她后来转到长安县,和一个农民子弟结婚了。好像有两个孩子。因为结婚在农村,所以招知青进城时,就被耽误了。直到知青差不多都工作的工作,上工农兵大学的上工农兵大学。差不多到76年还是77年。她丈夫先招到西安一个工厂。不久,她也被招了。可就在她要到单位报道之前,带着她的小儿子,回长安县收拾东西时,因是夏天,有蚊子,那天晚上,她和小儿子睡在蚊帐里,还点了蚊香。不知怎么搞的,蚊香把蚊帐引着了,可能忙了一整天吧,两个人都睡得太死,房子着火了,火势还不大,就被人发现,扑灭了,但她和小儿子却都窒息而死。实在是令人遗憾和同情。农村呆了那么久,好不容易被招工,却和儿子无端地丧命。

     再来介绍另外那个男同学吧。还曾经是我的同桌,同过一个学期。 这个同学叫明新,高高的个子,是这个班上最英俊的男生,也是年龄最小的。上课时,有时候爱说话,我有点烦,他的学习在班上也就中等。

    他下乡在哪,我不清楚。只知道,后来在西安市陕西化学研究所,已经干到副所长了,应该是很出息了。可他不满意,又设法调往西安市市政府某个部门的办公室主任的位置。可就在拿到了调令,已经从化学研究所办好了调出手续,碰上春节,只能等春节过后再去市政府报道了。谁知道,福还未至,祸先来到。忽然发高烧,烧到糊涂的地步。周六送到医院就住院抢救,抢救了一天一夜,周一早晨终于醒过来了。醒过来之后,对来看他的人说:"我大难不死,必有后福。"谁知道,几个小时之后就命赴黄泉了。还听说,当时他正和妻子冷战。至于为什么他会死,据说是因为到医院时,发烧到心脏非常异常,按心脏病治,结果是肺炎,把肺烧坏了。

    因他已经办好了调出手续,但还没有到新单位报道,结果,对他的后事两个单位都不管。一个说:"他已经调走了,手续办完了,不是我们单位的人了,不属我们管。"另一个单位说:"他还没有到我们单位报道,也不属于我们单位。"至于扯皮到最后,怎么办的,我就不详细知道了。

     这两个同学按说,都是阴差阳错,眼看着美好的前程在等着,可就这么糊里糊涂的送了命。这正是人生无常,命运莫测,福祸相依啊。

    再来看看,原中国政协副主席侯镜如的二儿子,侯伯宇一家的悲惨遭遇吧。我先生从科大博士毕业就到侯伯宇担任所长的西北大学物理所做博士后,所以对侯伯宇还是有些了解的。至于他的为人和性格,我这里就不谈了。就他的事业,他可是国际上侯氏定理的发明人,在国际上有相当的威望。他的一生可以说除了科研论文,再无其他爱好。兢兢业业搞科研,发表了非常多的文章,很多文章都在国际顶尖杂志上发表。和我先生也合作发表过一篇文章。他对事业痴迷到什么地步,是一般人所难以想象和难以理解的。仅举一例。

    加拿大的人,还记得吗,07年八月份,在多伦多附近,一个周六的晚上,发生了一场夺命车祸,肇事者是一位叫侯亮的年轻人,除了将另外一辆车的老太太撞死,他和他的儿子也在这场车祸中丧命。他的妻子虽然逃过一死,但身体和心灵上的伤害是一辈子的。

    我是从网上得知这一噩耗的。看到侯亮的名字,感到很熟悉,侯伯宇的儿子也叫侯亮,莫非是同一人,当天晚上就打电话给文欣家,得到了证实,果然是侯伯宇的儿子,这可是侯伯宇的独生子啊,他们唯一的儿子和孙子啊。后来看到报道,这个孙子非常出色。这时候的侯伯宇已经77岁了,这对老人无异于惊天噩耗,这两个老人能经受得住吗?看来,我的担心是多余的。

   去年回国,和文欣父母交谈之下,才知道,当侯伯宇在办公室接到加拿大的电话,告诉他这一噩耗时,他什么话都没有说,只是默默收拾了办公室的东西,就朝家里走去,同志不放心,陪着他回家。第二天,他又回到办公室忙他的研究了。
痛苦伤心是肯定的,同志想安慰他,看到他这么坚强,觉得安慰的话,对他可能适得其反。他可能正是用忙碌的科研来排遣他心中的伤痛。

    他和太太都没有到加拿大来参与他儿子和孙子的葬礼。真是异于常人啊。而他的太太则是悲伤过度,听说现在的精神不是太正常。但两年以后候伯宇患了癌症,于10年十月份因癌症去世。现在她的太太据说和弟弟一家生活在一起。我为他们一家的悲惨遭遇感到难过的同时,也在思考。为什么会发生如此多的惨剧在这个家庭呢?

    在这时候,钱财、地位、事业都显得多么暗淡无光,多么的虚空。
    有人说:"命里有时终须有,命里无时莫强求。"
    还有人说:"生死由命,富贵在天。"

    看来,都有一定的道理。人要知足常乐,心胸要开阔、豁达;另外告诉我们,我们人太渺小了,有时候,真的无法掌握自己的命运。许多人,努力的奋斗,一步一步在攀登,在谋算,自认为名誉、地位、金钱、美女就在前面,可谁知,等在前面的是灾难、是疾病、是死亡。不管是我挚爱的儿子,想要相伴一生的先生,我的一个个离世的朋友和同学都没有逃脱这一命定的结局---死亡。而我们每一个人,上至帝王将相,下至平民百姓,谁又能逃此规律呢?只不过是时间早晚而已。

   现在互联网的发达,致使世界每天发生的大事小情,都在向我们传递一个信息,人无法胜天。人生无常,生命脆弱,天灾人祸,疾病和各种恶性事件天天都在吞噬着无数的生命。

   这些消失的生命再再地提醒我们,如何面对生活,如何面对人生,如何使我们还健康、清醒的时候,选择一个尚好的福分,一个好的信仰。我们在关注自己健康的情况下,更能焕发爱心,助人者自助。正如圣经里告诫我们的"施比受更有福""喜乐的心乃是良药""你要人怎样对你,你就要怎样对人"。

   “神爱世人,甚至将他的独生子赐给他们,叫一切信他的不致灭亡,反得永生。”那"尚好的福分"一直在等待着你,在敲你的门,你愿意回应吗?

   我的这个系列文章就写到这里吧。最后以一首歌里的两句作为结束语吧。

         "我不知明日将如何,但我知主所应许。
          我不为明天而忧虑,因明天或转阴暗。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jiyangwenz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tarock' 的评论 : 谢谢你的肯定和赞誉。能和大家分享,说明我还精神,也有这个兴趣。回忆儿童时期,我的身体很不好,曾经两次休学。就是青年时期也常常腰腿疼痛,我现在是越活越精神。那是神的保守和医治常常临到我。所以我感恩。我也愿意把自己得到的恩典和大家分享。我相信,神的恩典够我用。谢谢你,也祝福你快乐。
Starock 回复 悄悄话 “在这时候,钱财、地位、事业都显得多么暗淡无光,多么的虚空。”

大彻大悟! 只有经历了生死才会有的感悟!非常感谢!有丰富的阅历和经历,又有与他人分享的能力!在此送上祝福。
jiyangwenz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t3' 的评论 : 谢谢你,会再来看我的文章和回复。也谢谢你的祝福。人生就像一辆汽车行驰在一条单行道上。只能向前,不能后退。所以我们行的过程中,多一些观察,多一些爱心,多一些思考,就能有许多的感悟和体认。喜乐的心乃是良药,祝福你快乐天天。
jiyangwenz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andom' 的评论 : 谢谢你,我写下这些文章。一方面寄托我的哀思,再者希望每一个人都能从文章中这些真实的故事里。思考人生的意义,更加珍视自己的生命。也能满怀感恩、平安、喜乐地度过生活中的每一天。祝你快乐。
cat3 回复 悄悄话 其实仔细想想你文中的人物,比如这篇,是交往不多的同学。很多人都不会有这份心用笔写下生命中的这些过客,而你却有这份心,让我感叹又感动。为你文中不幸的朋友们默哀,也祝你有个幸福祥和的晚年。愿你的生活多些开心美好的时刻!
eRandom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
你的那些故友如果地下有知,也一定会感谢你。是你用文字记录下他们这些平凡的生命,让更多的人为这些曾经的生命感慨嘘唏;二来,由此也会观照自己,从而更加珍惜生命,珍惜当下。
jiyangwenz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t3' 的评论 : 不知你现在多少岁,我想,比我年轻好多吧。我正在向古来稀迈步。我的同学多,(转过两次学,上山下乡也去过两个地方,工作以后,在国内呆过两个城市,工作过四个单位)所以认识的朋友就多。不幸的是,有好些挚友、朋友、亲人都离开了这个世界。写出来的只是一部分,就让你感到奇怪了。而我,也感到不可思议。因此,我就常常处于一种回忆、思念的境地。也常常思考人生的一些问题。现在能借着文学城这个平台写出来,既使我自己得到释放,也缅怀那些朋友。在此谢谢你的问题。也谢谢文学城这个平台。祝好。
cat3 回复 悄悄话 不知道为啥你咋认识这么多不幸的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