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千万不要生小孩

(2005-01-07 09:34:41) 下一个
想一想,为什么生小孩,养小孩?我婆婆说,“不怕不养,就怕不生”。媳妇只要愿 意生,生下了小孩,他自己就会长大。可为什么一定要生孩子呢?我爸爸说,“没 有孩子的家庭不完美。”真的吗?听起来怎么好像很“世俗”? 的确有啊,生小孩目的种种,为了“爱情”是一个拿得出手的理由。大多数人呢, 是“受了世俗的影响”,结婚,生孩子,誉之为“天伦之乐”;当然也可能是“受 了世俗的影响”,结婚,生孩子,于是失去了两人世界的快乐;还有惨的就不说了。 可说来也怪,结婚以后,看到别的小孩打打闹闹的时候,我竟然羡慕得很,于是自 己也打起了小算盘。 养小孩的确是很贵的了。从幼儿园到上大学的学费开销就不用说了,有没有算过尿 片钱?当妈妈妈的再一懒,纸尿裤穿到三、四岁去了。用那钱,可以游多少名山大 川,吃多少山珍海味?说到吃饭,不要忘了小孩子不吃辣,做饭时要再做一个菜才 好。孩子小的时候,不方便去好餐馆;孩子懂点事了,麦当劳是他们的首选;终于 明白一点正经事了,上学,课外活动,还要逼他们学中文。。。这不整个自己给自 己没事找事吗? 养孩子也好费时间。孩子小的时候是从给他们穿衣、吃饭上让时间流逝掉的;当然 还有刷牙、洗澡,才发现小孩子身上居然是香喷喷的。陪小朋友玩玩小火车是不算 浪费时间的;只要他愿意讲,学校的鸡毛蒜皮是一定要听的。什么?想和同学一起 去看电影?他和同学一起去看电影,一定要好好地当司机,看好时间,不要忘了到 点去接他回家。回家的路上,他兴高采烈。那游戏王明摆着是瞎胡编,真是奇怪孩 子们居然会对他上瘾。嗨,一天到晚,我咋就光围着小家伙们转? 养孩子还好费神。不用闹钟,一晚上醒好几回;小家伙一生病,妈妈比孩子还难受。 第一次送小家伙上幼儿园,看他哭得好可怜,觉得自己怎么会是这样心狠的一个妈 妈;几个月以后,小家伙笑眯眯的跑进去,挥挥手,“BYE BYE, MOMMY”,这小没 良心的,居然对我一点都不留恋。逛超市听到别的孩子哭,怎么也会揪我的心?看 地震海啸,总是梦见我无法保护自己的孩子。。。这不整个自己给自己找罪受? 有一天,他们还会要求自己开车出门,他们会去上大学,而且不再想住在家里;有 一天,他们还会兴冲冲地告诉我他们找到了理想的公寓,下个月就搬家; 。。。 想来想去,对呀,为什么生小孩呢?极端不利于身心健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olivia 回复 悄悄话 xixi, i am not going to argue with u. :P
孤剑独箫 回复 悄悄话
Olivia,知道你疼爱你的宝宝,也明白你有着伟大的母爱,这些我都很欣赏你。我只是想说,有时候让你的宝宝自己去做一些事情、自己去闯荡一下,对他/她的成长有利,对你也有利,因为你的孩子独立能力越强,你越省事。

再跟你说一个真实的故事。我的干女儿(我最要好的大学同学的女儿),3岁之后就一直要跟着她那个特别喜欢旅游的妈妈到处去玩。有一次,她妈妈在旅馆退房的时候遗漏了她的一件最喜爱的衣服,她大哭了一晚。她爸爸妈妈(就是我同学两夫妻)向她认错,但是告诉她:人无完人,谁都会犯错,所以今后你要替父母亲查看是否收拾好行李。从此之后,她每次跟大人外出旅游,一定在收拾房间时认真检查没个角落,并且收拾自己的全部物品,连她父母的物品都认真核对。现在她已经7岁了,仍然如此,还在每次外出前替她母亲准备行李、在旅途中替她母亲拉行李,煞是可爱。
Olivia 回复 悄悄话 你说了好长,俺就只说一句吧,你不是当妈的。:P

以前有过一个杀人犯的母亲对他儿子说,我还是一样爱你。那是一颗母亲的心。
孤剑独箫 回复 悄悄话 Olivia:

看了你的文章,觉得不来顶你一下于心不忍。

首先要说的是你的勇气可嘉。在一片传宗接代的传统里,你独树一帜地提出一个疑问:为什么要生孩子?这犹如向平静的湖面投入一颗石块,没有巨浪也会有涟漪。

其次,你的善良也溢于言表。你逛超市听到别的孩子哭会揪心,看地震海啸总是梦见自己无法保护自己的孩子,孩子生病时你比孩子还难受,这些都说明你有一颗慈悲的心。

你对生育的反思也有合理的地方。你能从珍惜两人世界、珍惜时间等积极方面考虑问题,已经比单独从经济方面来考虑问题高尚许多了。

除了上述这些需要褒扬的品质,我不得不就这个问题上谈谈自己的看法。

你对孩子的溺爱可能会导致一些不利的后果,孩子的独立能力会受影响,而你自己又会浪费许多时间、花费许多没有必要的担惊受怕,确实对身心不利。

对孩子过分的担忧和溺爱是许多亚洲人的弱点。跟你说一个真实的故事。几年前我到泰国普吉岛旅游,就是这次海啸受损很严重的地方,有一个节目是乘坐快艇到别的海岛,同行游客中有对白人夫妇带着一个4-5岁大的男孩坐在快艇的最后排。一路上那个小男孩独自来到快艇的船头坐着,两腿跨过船沿,双脚不时接触海水,全身任大风吹打,以最好的视野领略那里的美丽风景。而那对白人夫妇却在船尾享受两人世界。其他游客多是亚裔,许多人看了都为男孩担心,纷纷建议船主和导游让那个男孩回到船舱。导游问过男孩是否愿意回舱,遭到男孩拒绝。导游于是又去向其父母进言。其父母就走到船头问那个男孩 ARE YOU OK?那个男孩当然OK啦,正玩得兴起嘛。结果就是其父母又回到船尾享受两人世界,男孩尽兴游览,一船亚洲人担惊受怕了40分钟,也没有好好欣赏风景,直到安全到达目的地。事后自己想起来都觉得好笑:干嘛要去担这个没有必要的惊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