枫荷亭

我现居住在加拿大,是陕西人。我新建博客园地,以后会发出几十年生命中的曾经和感悟。简单介绍到此。谢谢。博客主人:激扬文字
个人资料
正文

我是如何调到科大附中(B)

(2014-03-11 09:02:28) 下一个

    正如我在第一篇文章中写的,岁月是有痕的。东一路小学的五年,有着我许多美好的记忆。我在这里耕耘,也在这里收获。去年回国,我曾经教过的学生(从展览会结束后回到学校新接的班里的班长)---曲家平得知我回国了,特意把我接到一个典雅、幽静的一个高级餐厅吃饭。饭间,聊了许多当年我代这个班时的事情,想想,他们当年才7、8岁,如今他的女儿都快高中毕业了。他记忆最深的是,我为班上编排我所写的集体诗歌朗诵,作为学校选拔出来的优秀节目,到区上参加汇演得奖,而我却全然不记得了。真是岁月催人老啊。

   又聊到曹瑞,一个漂亮的小姑娘---班上的文体委员,我特别想见她。但他却没有她的电话号码。他问我,为什么想见曹瑞,我说:"我已经忘了是74还是75年,有一天,曹瑞对我说'老师,我舅舅是个画家,'那你问你舅舅能不能为老师画两幅画',曹瑞说'没有问题'。我只不过随便说说而已。没有想到,过了两个月,曹瑞真的拿来了两幅没有裱的画,送给我,说"老师,这是我舅舅送你的画。''谢谢,老师都忘了,你倒还记得。'有一幅画有签名、盖章,而另一幅却没有。签名、盖章,我都看不出是什么名字。但我觉得,无论是从笔触还是从功力,都是上乘之作,就保存下来。从西安到合肥,又从合肥到西安,再从西安到加拿大一直都带着,94年从加拿大带回国。有一天,温友言(国内有名的书画家)老师来看我,我就告诉温老师画的事,然后先拿出了那幅没有签字的画,看他能否看出来是谁的作品,他打开一看,说'这是子武的画,'我又拿出了另一幅,他说'果然是子武的。'我问'子武是谁呀?''王子武'。我对王子武并不熟悉。但这个名字我记在心里了。后来才知道王子武是现在国内最负盛名的画家了,你说,我是不是该好好谢谢曹瑞呢。""老师真好运气。"

   又谈到原来和他同院子的一个学生王新平,没有想到,王新平已经在80年代的中越战争中牺牲了,我听了非常难过,我的记忆中,那是一个非常听话,成绩优秀的小男孩,腼腆的像个小姑娘,竟然成了烈士。

    这一班学生代了三年多,我就离开这个学校。时间太长久了,许多学生的名字都忘记了,可记忆中的小面孔却栩栩如生。

    那么,在我的女儿快要出生的情况下,我是如何成功的调到翠花路小学的呢?

    我们学校还好说,不管是领导和同事,都不会刁难我。可我到我们区教育局,却有阻力了。不放。我就多次的跑,多次的磨,领导终于松口了:"如果碑林区能把田文华放了,和你交换,我们就放你。""一言为定,不能反悔。""好"

   于是,我又开始攻克碑林区教育局了,教育局不放田文华,因为田文华太出色了,除了语文,数学,文,体,美样样都行,是一个全才。而我却是一个即将要生小孩的人,谁愿意这样交换。我,别的办法没有,就有一张经过文革和上山下乡锻炼的三寸不烂之舌,而田文华又极想去新城区,我找到田文华,让他也找教育局,我几次找教育局,我的口才发挥了作用,碑林区教育局发了慈悲,但告诉我,想去的翠花路小学本学期已经进了三个老师,让我去红星小学,我不同意,因为翠花路小学就在地院后门,最方便,名声也好,我执意要去翠花路,区上没有办法,就说"你自己去跑吧,如果翠花路要你,我们就批。""好,我自己跑。"

   然后就又开始向翠花路的领导交涉,那个薛主任倒是个老实人,说:"我们研究研究。"我呢,三天两头的找,还总打电话寻问:"总是:"还没有研究呢。"有一天,半道碰到薛主任:"我说:"已经过去好些天,你怎么还没有研究,是不是看我马上要生小孩,过去就要休假,所以不想要。你的眼光放远一些,我的能力可是很强的,课又代得好,你去东一路小学打听打听就知道了,进一个好老师多不容易,我可是在进修学校考第一名的,,,,""好吧,我们今天下午就研究。"第二天,打电话,研究同意,我马上去让给我开了同意接受的证明,拿着证明,又跑碑林区教育局,新城区教育局,终于办好了调令,那些天,为了跑这件事,让卫生院开了好些天的病假条。好辛苦啊,终于办成了,已经到10月底了。再有二十几天,预产期就到了。 

   现在想到那次的调动,我都为自己当时的那种韧劲感到骄傲。

   现在又要再一次拼搏了,一定要拿到翠花路小学同意我被借调到科大附中的证明。这次相比上次,简单多了,只要学校同意就可以了。加油!

   具体怎么办呐,我得好好计划。学校现在是三驾马车,黎校长,杨副校长,韩主任。从那里入手呢?再想想,现在是春节期间,都放假了,就得去家里拜访。两位校长家住师大,哎哟,怎么忘了,卫华姑父张光教授不是在师大吗?还是科研处的处长呢,听说让他当副校长,他还推辞了,那在学校一定是一个有影响的人,先找姑父。再找两位校长。关键是谁来接我这个毕业班。就一个学期,就鼓动让韩主任接,大家关系都不错,想必不会推辞的。计划好了,就行动。初六开始跑了。

   初六,我提上礼物,骑车去看姑姑、姑父。这可都是卫华最亲的亲人。我和卫华结婚的时候,卫华的父母因为卫华娶的不是他们挑中的姑娘,而拒绝参加婚礼,卫华的亲叔父和婶婶和他父母是同一战线,也拒绝参加,而卫华的姑姑、姑父和曾经在卫华上大学时,给予卫华最大帮助的表叔父及表婶却参加了我们的婚礼。所以逢年过节,我和卫华及孩子都会去看这两家亲戚的。

   到了姑姑家,那种亲热,自不用说。姑姑、姑父不断地问长问短,话语中 所透露出对卫华,对孩子的真诚关切,令我感动。我很自然的说到我从合肥回来的目的,也谈到黎,杨两位校长的丈夫都是在师大工作,他们也都住在师大。如何取得她们的同意是关键。我姑父听了,很高兴,为我去科大探亲,竟然拿到借调函,感到不可思议和由衷的喜悦,说他会帮我,让我不用担心。听到姑父的话,我心里的石头落下了。姑父说:"她们两人的丈夫都是系主任,我明天就去找他们,今天你就放心在这过年吧。姑姑掌勺,我和他们以及表弟一家吃了一顿丰富的年饭,这才告辞。

    过了两天,我再次前往师大,姑父说,他已经找过两位系主任,他们都说,应该没有问题,这是走人,又不是进人,要好办多了,他们会和夫人说的。然后又告诉我,这两家的具体住址。我告别姑姑一家,前往两位校长家走去。果然,比较顺利,唯一的担心,谁来接我的班,我提议韩祝英主任接。她们想想,也只有这样了。

    就这样,我拿到了翠花路小学同意借调科大的证明,过了两天,就又风尘仆仆地赶回科大。

    开学了,我就到科大附中上班了。说是附中,是因为科大小学和中学没有分开,统称附中。我接的是小学三年纪的班主任和语文课。对我来说,轻车熟路,当然是驾轻就熟了。星星还在他原来的班上,鱼鱼则是四年纪。不过因为是借调,住房还只能在学生宿舍凑合。期间,发生了一件有趣而又令人担心的事情。

   事情是这样的。两个孩子对这里的环境非常喜欢,放学以后,就会一起去校园里玩一阵再回来。那天下午下班,我正在为他们做饭,两个孩子回来了,我一看,不得了,女儿浑身都是水,身上的滑雪衫还在滴水,头发也是湿的。三月的天,阴冷阴冷的,屋里既没有暖气,也没有炉子,因我曾经煤气中毒过,所以,再冷的天,炉子都不敢放到屋里。我赶快把女儿领进屋,拉开被子,把女儿身上的衣服统统脱掉,用干毛巾擦干身上的水气,换上干净的内衣内裤,让她躺在被窝里。然后赶快煮了姜水,喂女儿趁热喝了,这才顾得上询问,到底怎么回事。

   星星告诉我,他们两个在水上演讲厅那里的水边玩,鱼鱼不小心掉到水里,很快就被暗流冲到几尺以外,而两个孩子都不会水,星星着急的大声喊,"救人了,救人了。"适逢一个下班路过的男的听到喊声,过来,下水救出了鱼鱼。然后他就走了。还好鱼鱼只喝了几口水,他们俩个赶快回来。

  这件事情,给我们敲了警钟,科大里面有湖有水,孩子又喜欢在水边玩,不会水怎么行呢,后来就给他们先后报了游泳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jiyangwenz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baobao' 的评论 :谢谢你的欣赏和鼓励。激扬文字
hbaobao 回复 悄悄话 沙发,好喜欢看你的故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