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又爱又恨的学生房

(2018-12-15 13:17:48) 下一个

 

生命的奇妙,就在于我们是有选择的。我们可以选择把不好的事情当做苦难,从此敬而远之,还可以选择把不好的事情看成一种人生经历,正视它,经历它,丰富它。

 

第一章

 

“房东啊,我们实在受不了楼下几个印度学生。晚上10点钟才到家,一烧饭那个印度的咖喱味,顺着管道,熏得整个房子都是咖喱的味道。你能不能叫他们不要烧饭?” 晚上11点的时候,电话铃叮铃铃的就响了。一接电话,原来是学生房楼上的中国学生打电话抱怨了。

 

“房东啊,我忘记了带大门的钥匙,进不去了怎么办?” 半夜12点半,学生进不了门,又叮铃铃的给我打电话了。

 

“房东啊,那几个男生洗澡的时候,浴缸从来不擦干净,马桶也不冲,厕所脏的一塌糊涂,实在是没法做了。” 又有两个女学生打电话向我抱怨了。

 

 

第二章

 

好几年前,自从放下了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书中自有千钟粟??高大上的上层建筑和崇高人类使命之后。忽然间的就开始了down to the earth的房东生涯。一不小心的,还是有点带着书生意气和傲气,根据现金流的原则,就买了一个学生房。

 

在神奇的出租界,假如给所有的出租房按照难易程度排个队列的话,高大上的白玉房在队伍的最右边的话,学生房绝对排在队伍的最左边。假如按照以蛋结尾的名词来排序的话,白玉房是茶叶蛋的话,出租房就是原子弹了。

 

学生房的缺点非常的明显:

 

不像一个家庭,租一个房子可能就住两三年甚至四五年,学生房每一年,八个月,有时候甚至四个月学生就学期结束,要搬走了。这时候就要重新打广告面试招学生租客了。

 

假如家庭出租,只要联系一个人就行了,管理非常的简单。而学生房要管理每一个学生,所以有时候一个房子都要管理四五个学生。事情比较繁琐。

 

人多事杂,学生的事情就比较多。比如说卫生问题,噪音问题,除草铲雪的问题,学生之间相互影响等等问题。需要房东花精力解决。

 

 

 

第三章

 

读者可能就要问了: 既然学生房这么麻烦,为什么你还要买呢?

 

说起来就要惭愧了,自从抄了美国房市金融危机的一个底之后。人的虚荣心和自信心忽然间爆棚了。自信心一爆棚了之后,忽然间就深信了人有多大胆地有多大产,把一切的成就都归功于自己的能力出众之上,而忽然间就忘记了谦卑,忘记了这一切小小的成就只是创造宇宙的上帝的恩典。

 

而我就像一个少年想去学习武林功夫,刚刚学会了强身健体的‘小苹果’健美操之后, 信心立马爆棚,马上就开始染指梅超风的九阴白骨掌,或者是孤独求败的孤独九剑。

 

另一方面我的投资理念是属于现金流派的,而学生房现金流较高,符合我的投资理念,大家如果感兴趣,可以看一下我的另一篇文章 《投资下蛋的鸡还是长膘的牛》

 

 

第四章

 

三年前的某一天,我还记得清清楚楚那一天是阴天,还稀稀疏疏的下着雪……

 

因这几方面原因,再加上那天中央银行宣布利息再下降一个quarter。趁着这股东风,说干就干,带上支票,二话没说,直奔多伦多周围的一个小镇,当天晚上就在大学的正门口30米处,花了30万出头买了一个学生房,租金一个月大约接近3000。

 

从此迈入了学生房房东的生涯,经历过了无限多的事情:

 

比如说学生半夜打电话过来,说钥匙找不到了,进不了门。

比如说马桶漏水了,学生也没告诉我。月底看账单。光光水费都要1000加币,相当于五六千人民币一个月。

比如说有回地下室的sump pump坏掉了,那天刚好天降大雨,地下室被水淹了。

比如说学生有一次看到房间里有老鼠,惊恐的向我报告。

比如说学生向我诉苦,说他妈妈出车祸了。

比如说有学生在月底向他收房租的时候,忽然间就不见了。事先也没打个招呼。

……

 

 

第五章

 

生命的奇妙,就在于我们是有选择的。我们可以选择把不好的事情当做苦难,从此敬而远之,还可以选择把不好的事情看成一种人生经历,正视它,经历它,丰富它,敬畏它。

 

刚开始进入投资房地产领域的,如同刚开始学习游泳一样,理论上可能已经学习了很多知识,听了很多讲座。就如同在岸边看过了很多高手在欢快的游泳一样,觉得不过如此。便想跃跃欲试。买学生房,就如同不会游泳的人忽然间没穿救生衣就被丢进深水区,要不就被淹死,要不就凤凰涅磐,忽然间学会了游泳。

 

幸好我可能还有点游泳基础,在深水区哴哴呛呛地喝了几口水,在水中沉沦了一下。双手双脚不自觉的动了起来, 忽然间学会了在深水区的游泳了,过了段时间,忽然间成为了别人认为的高手了。

 

因为有了这些经历,很多邻居,朋友,读者,网友,甚至不认识的陌生人会向我请教房地产投资。后来就自然而然的考了房地产经纪牌照了。

 

如同本文序中所讲的:经历过的苦难是一种宝贵的经验。

 

而经验多了,走的路自然也就会顺了。


 

第六章

 

那么有哪些诀窍可以在学生房的大海上畅游呢?

 

尽量买靠近学校的房子。离学校越近越好。学生每天都要去学校去自习上课。离学校近,他走路几步就到了。会觉得省时间还轻松。这样的房子很容易出租,而且可以租高价。

 

在大门上用电子锁,告诉学生密码就可以。这样子就不怕钥匙丢掉了。有条件的话把每个学生睡房装密码锁也可以。或者是把学生的钥匙统一放在一个空的lockbox里。万一学生的睡房钥匙丢了,可以暂时告诉她lockbox密码取出钥匙。下次过去的时候,再把密码改掉就可以了。

 

学生房的管理的一个关键因素是需要在学生中找到一个负责人。可以找学生中一个年长的比较负责任的人帮忙管理一些琐碎的事情。有时候甚至可以让她们帮忙统一协调打扫卫生。

 

建立一个contractor的数据库, 最好是每个每种维修人员都需要有两个人backup。比如说水管工,电工,煤气工等等。假如有事情就给他们打电话,让他们去维修就行了。维修好了就叫他们把发票电子邮件给你和你在在网站上给他付钱就可以。

 

宽进严出。审查租客的时候,尽量睁大眼睛,不要让坏租客住进来。租客住进来以后,尽量闭上眼睛,小事不要与他们计较。比如说房间的温度啊,水呀,烘干机呀等等。我出租房这些都是由房客自己控制的。房客住得舒心,自然而然会坐的时间长,走的时候也会帮忙介绍新的房客。

 

 

第七章

 

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得彩虹。

 

学会了孤独九剑,终于感到剑术略有小成了。

 

2018年12月写于多伦多。

 

如想看更多丫丫爸爸的博客文章,请点击以下链接: 丫丫爸爸的博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Bounty 回复 悄悄话 聪明的房东。
圆萝卜 回复 悄悄话 看网友关健字的潇洒学生房篇,俺就是找不到这样的学生
圆萝卜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头疼怎么解决油腻油烟的厨房
cxyz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多伦多老乡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