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瞻周道

是个懒人,但不至于是烂人。故有懒人懒语,权当眷言顾之。
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正文

“方海珍”与我——我眼里的彭佩云

(2015-11-13 17:28:23) 下一个

受教练“方海珍”的“蛊惑”,让我想起了另一人物:彭佩云。这位副国级的“方海珍”。

彭佩云,1929年12月出生湖南浏阳。西南联合大学(清华大学)社会系 毕业。194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专注学运工作,直至49年。后一直在教育系统从事党务。文化大革命初毛的一张大字报让彭闻名全国,随即被下放劳动改造达十年之久。

1987年1月,彭临危受命,以教育部副部长之衔任科大党委书记,同期到来的还有中宣部副部长腾藤(任校长),家喻户晓的心灵鸡汤刘吉(党委副书记)以及邱进(团委书记),阵容可谓浩浩荡荡、来势匆匆,不可小觑。

彭的斗争性使然。下车伊始就范个忌讳,在全校教职工大会上扬言“要奉陪到底”,结果得罪了几乎全体人,至少想投靠的人心有余悸。我的一位老师当场(副教务长)流下了委屈的眼泪,这个从58年就来到科大的辛勤园丁,不解地问道:我们普通教师有什么罪,值得你中央要员敌视么?

这以后可想而知,新领导班子如何如履薄冰。

彭还是我行我素,马列主义大会小会天天讲,也不管你接受不接受,反正就是不让自由化抬头;

腾藤则反其道而行之,到处讲(等于讨好卖乖),声称自己和他们不一样,是清华的教授、博导,进中宣部是组织的意思,此时来科大任校长也非夙愿,不过,自己更喜欢大学氛围如鱼得水等等;

刘吉的鸡汤不卖了,整天研究旗杆的高度(如何挂旗最醒目);

邱进,专注学生动态,这与他今后在安全部门任职的经历一致。

我呢,成为学校的“负担”与“忌讳”。研究生考试不仅无人打扰,考完后也光拿工资不干活。我乐得自在,成了“远在深山无客来”的闲人。可是录取却颇费周折,需要政审通过。校办主任不愿意签字,推到党委,党委一干人不表态,由彭拍板(彭住在学校专家楼招待所,一位彭当年的朋人去拜访她,碰巧在场目睹秘书与彭的对话)。据这位旁观者的儿子后来复述说,彭当时问了一下我平时在校的表现,然后对朋友发感慨(牢骚),学校就是这样,大事小事自己得亲力亲为。这个政审,校办本来就可以办了,大不了xx副书记过问一下,他们却推给我这外来人。一个年轻人,工作是组织分配的,平时上下反应都不错,不能因为我们来了就断了人家前程,不管怎么讲,要给出路。

我的研究生录取就是这样有惊无险。

不久以后,彭调回北京任计生委主任;腾任教育部副部长(彭给腾的鉴定里有立场不坚定一项),刘去国防科大政治部任副主任(大校或副军职未定),邱,北京市安全局副局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一师是个好学校 回复 悄悄话 可见教练在城里的人气。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