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知道的纽约

带你去一个你不知道的纽约。。。
个人资料
MyNewYork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看懂100部经典电影:《天堂电影院》

(2020-01-20 08:00:24) 下一个

看懂《天堂电影院》

 

很多年前,我第一次看了意大利影片《天堂电影院(Cinema Paradiso)》。

影片中,老放映师艾佛特(Alfredo)讲了一个小故事。这个故事的结局和含义困惑了我很多年。

 

 

士兵的故事

 

当少年多多(Toto)爱上了美丽的艾莲娜(Elena)。艾佛特给他讲了一个士兵的故事。

从前,有一个国王为他的公主举办宴会。一个站岗的士兵看见美丽的公主,顿时爱上了她。但是因为地位的悬殊,他最终鼓足勇气向公主表白他的感情。被感动的公主提出一个要求:如果你能坚持一百个昼夜在我的阳台下守候,那第一百天我就和你在一起。于是士兵开始在公主的窗下等待。一天,两天……十天,五十天……士兵变得越来越苍白虚弱,但还是坚持。公主每天在窗后看着士兵。到了第一百天的天亮之前,士兵站起身来,独自离开了。

 

讲完故事后,艾佛特对多多说:我也不知道士兵为什么会离开,你以后知道了告诉我。

 

 

童年

 

六岁的多多和守寡的母亲和妹妹一起生活。

他是个调皮捣蛋的孩子,最喜欢做的事是看电影。他用了母亲让他买牛奶的钱买了电影票,被母亲打骂,好心的放映员艾佛特为他解了围。多多和艾佛特成了一老一少好朋友。

西西里小镇上唯一的娱乐场所是教堂边上的电影院。新电影放映前,神父先看。每次看到银幕上有接吻亲热场景,他就摇一下小铃铛,让艾佛特剪去。多多总是缠着艾佛特要那些剪下来的胶片。艾佛特说我先替你保存着,以后给你。多多知道他只是在哄自己。

没有父亲的多多和没有孩子艾佛特就像父子,相依为命。艾佛特最后教会了多多操作放映机。但是当多多说他的理想就是做一个放映员,他勃然大怒。

因为易燃的胶卷,电影院起火。艾佛特昏迷在大火中。多多赶来救了他,但艾佛特从此双目失明。

 

 

少年

 

多多成为镇上的放映员。

多多告诉艾佛特他有了这份工作,就不上学了。艾佛特再次发脾气,他要多多保证不放弃学业。孩子答应了。

在学校里,多多爱上了镇上银行家的女儿艾莲娜。他偷偷为她拍了很多美丽的录像。多多告诉了艾佛特他的初恋。这时,艾佛特给他讲了那个士兵的故事。

虽然多多努力赢得艾莲娜的芳心,但是却遭到女孩家里的强烈反对。在一个放映露天电影的雨夜,艾莲娜从家里偷跑出来和多多见面。两人决定私奔。但在约好的那一天,艾莲娜却没有出现。多多参了军。他不断地写信给艾莲娜。但女孩音讯全无。

多多退伍回到小镇。已经变得孤独和沉默的艾佛特叫他离开小镇,到罗马去实现自己的梦想。

在告别的站台上,艾佛特要多多答应:不要想家,不要写信,再也不要回来!

 

 

中年

 

三十年后,多多已经成为著名电影导演。

深夜,他疲倦地回到家中。同居的女友告诉他:他母亲打来过电话,说一个名叫艾佛特的人去世了。

离家后的多多第一次回到家乡,参加艾佛特的葬礼。门铃响起,母亲放下手中编织的毛衣去开门。慌忙中带着线头。织好的毛衣被线拉扯,一圈圈变小,就像过去的岁月环绕倒转。

在艾佛特的葬礼上,多多见到了已经变老的故人,变得拥挤的小镇广场,和已经破败的电影院。

多多走进即将被拆毁电影院,走过大厅堆放的杂乱的座椅和残破的装饰,抚摸放映室里陈旧的机器和墙上黯淡的电影海报。这里曾经是他快乐的童年和青春的甜蜜和苦涩。三十年得来了声名显赫,但双鬓斑白,老友逝去,记忆仅存。

 

生活和电影不一样,生活比电影难多了。老艾佛特曾经说过。

 

 

记忆

 

记忆是我们忘记了想要记住的东西;记忆是我们记住了想要忘记的东西;记忆是我们记住了从未发生过事情,记忆是我们忘记了它们是怎么发生的。

 

我看过两遍《天堂电影院》,中间隔了我人生的很多年。

第二次看时,我看到了不由自主会心而笑,但开始变得陈旧和模糊的东西:记忆。

我看到少时看电影时诧异看到边上的男人哭得泣不成声;我看到了吵着看通宵电影,但一进电影院就睡觉的朋友;我看到了把每句台词都抢先说出来的讨厌鬼;我也看到了自己,那个喜欢从二楼往下吐口水的调皮小孩……

影片中,电影院在教堂的边上,所以起名为天堂电影院。

 

电影院是离上帝最近的地方。在一片平常的白布上,却能变幻出喜怒哀乐的人生。我们在电影院长大,在别人的故事中长大,一切最后变成自己的人生。

 

 

答案

 

在两次看这个电影之间,我渐渐懂得了那个士兵,和他为什么在最后一晚离去。

在九十九个昼夜的期盼和等待后,士兵明白了公主为他的爱而感动,可能喜欢他,会嫁给他,但是她并没有爱他。他最后选择离去,是不让自己爱的人有任何为难。

因为爱不是占有。爱是宽容,为他人着想。

影片中,艾佛特十分喜爱多多。孩子在阳光长大,自己在黑暗中老去。从内心来说,他希望他唯一的朋友留在小镇上,陪自己度过余生。但是,为了自己所爱之人的前途和人生,他逼着多多离开家乡,去追寻自己的机会和梦想。别回来,不要想念我们。我不要听你说话,我要听别人谈论你。他说。

就像那个士兵,艾佛特用决绝的办法,把自己抽离。给爱的人机会和美好的人生。

弥留之际,艾佛特一直说起多多。他为他自豪和高兴。当年的决定变成了他人生的执念。他甚至不希望多多回来参加他的葬礼。但是,他为多多准备了一个礼物。

 

 

结尾

 

多多拆开艾佛特给他的礼物,是一卷胶片。

放映机投射的光芒中,他看到了当年自己拍摄的艾莲娜,依旧那么清纯,那么美丽,那么年轻。

在罗马豪华的影院里,他独自观看艾佛特给他留下的胶片。影片原来是艾佛特当年答应六岁的多多要送给他的胶片,那些当年被神父剪掉的吻戏,而拼接而成的电影胶卷。

看着银幕上那些相爱的的人在陈旧斑驳的影片中缱绻缠绵,深情拥吻,中年的多多脸上第一次露出了微笑,流下了眼泪。

 

生活和电影不一样,生活比电影难多了。老艾佛特说。

生活有时不那么难,因为有爱。我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soulprovider 回复 悄悄话 从微信公众号追到这里,只想赞一下文学城最有才气的作者!
Redcheetah 回复 悄悄话 well said
snowofjune 回复 悄悄话 经典中的经典,很多年以前看的,也许是时候再看一遍了。

对于士兵最终离去的原因,可能每个人会有不同的解读,作者在文中的解读更为感人。
大汉唐 回复 悄悄话 啥也不说了,大赞!
雾里一农夫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笔。 Novo cinema parsdiso故事感人。 以至于每次去西西里度假都会在西西里的各个小镇上寻找电影的场景。 即亲切又异国情调。
穿高跟鞋的猫 回复 悄悄话 这个电影,和 el Postino,是我最爱的两个意大利电影,而且,两部电影里的音乐非常地优美!
风酥酥 回复 悄悄话 电影好,评论也写得好,忍不住流泪
想家的人1963 回复 悄悄话 好影片,非常好的影片,90年代初我在深圳录下的,看了不下20遍。
kcvvywt 回复 悄悄话 精彩的影评。值得重复看的电影。
小三儿她姐 回复 悄悄话 这文笔,思路,行文了得! 除了佩服还是佩服!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