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知道的纽约

带你去一个你不知道的纽约。。。
个人资料
MyNewYork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好吃系列】锅贴(上)

(2018-05-22 07:28:50) 下一个

锅贴(上)

 

我是在步行街口坐上这辆出租车的。

司机问了我要去的地方,我告诉他我父母家的路口。

“哦……”司机沉吟了一声,像是在狭小的车厢里散落了几个省略号。我一时不确定他是不是想说他不知道怎么走。他随手按下记码器,熟练地拐了一个弯,向前方的高架桥开去。

从窗外看出去,是记忆中城市宽阔无边的广场,但现在看去却不知为什么显得拥挤而窄小……

“我以前就住在那块。”司机突然开口说道。

我转过头去。从后望镜看到我迷惑的表情,他解释道:“你要去的地方。我在那里读的中学。”

司机有个瘦高的背影,穿一件已经过时的灰色夹克,袖口和两肘已经有些磨得发白,但是干净整齐。痩削的脸上,戴着一副深色的墨镜,我不能看清他的眼睛。

“是吗?”我高兴地问道:“你是哪一届的?”

他比我高三届,似乎没有交集。两人就不再说话,车厢陷入一种奇怪的安静。车窗外,已经变得陌生的城市景致缓缓掠过,像一个时光绘画的隧道向前慢慢伸展。

我闻到了锅贴的味道。

 

我的中学是这个城市的名校。学校出名是因为出了不少有名的流氓。

上学的第一天,我就在校门口被收去口袋里过年留下的瓜子花生零食和压岁钱。被搜身几次后,我都有点习惯了,慢慢变成了上学的一部分。

一次,一个高年级的邻居看到站在路边被人搜身,答应带我拜见四大金刚,校园里最大的黑帮。

那天只有三个金刚在,靠在校园后面的墙上晒太阳,目光凶狠地看着走近的我们。我低下了眼睛。邻居走到边上一个正在抽烟的瘦高个介绍了我。他是四大金刚的头:马头。

马头穿了一件漂亮的短夹克,一手插在口袋里,嘴里含着烟。他苍白消瘦,落落寡合的样子。他扔了烟头,用专注的眼神看着我,我的心开始砰砰跳。

“我认识你表哥。”他简短地说道:“是前辈了。”

从此以后,我再也没有被人搜身过。

 

秋天的一个下午,我放学回家。

出校门右拐,是个被废弃多年的教堂。宏伟高耸的尖顶下方是个巨大的圆形玻璃窗。上面曾经彩色玻璃都已被学生们扔石头打碎。只有圆的最高处有一块碧蓝的玻璃,奇怪地留在那里,因为没有人能够有臂力和准星够到它。

过了马路,是一条茂密树荫的马路。夏天充满繁茂的绿色和知了的叫声。路的右边有一个小吃店。下午放学的时候总是在做锅贴。

店门很小。门前放着个粗壮、高大的炉子。上面顶个硕大的平底锅。炉子后面,大马金刀地站着一个穿着肮脏白围裙的男子。他用带手套的手把住锅沿,轻轻一转。沉重的铁锅轻巧地转了一个大角度。他轻舒猿臂,一把掀开巨大的木头锅盖。

锅中囚伏的白色油烟轰然升起,精白面粉和浓厚肉质焦炙的香味弥漫了整条街。白烟散去,渐渐显出黑色的平底铸铁锅底,整齐地排列着象牙色的锅贴。每个锅贴饱满而挺立,上面散落着星点的焦灼的葱花,月牙形的底部在高温的熟油煎烤中变得金黄、焦脆,发出细微而密集的吱吱声。像无数的细小爪子抓挠着我的馋涎欲滴。

像每天一样,我盯着着排着队的锅贴们,从香气沸腾的大平底锅面前恋恋不舍地走过。

 

身后有人发出短促的喊叫,然后是身体撞在地上的钝响。

我缓慢地转过身来。一个身体壮实的学生正站在马路中央,手里拿着一根自行车链条,猛地向躺在地上的一个人抽去。

地上的人敏捷地一滚,躲过了链条。铁链打在水泥的地上,发出凄厉的声音,溅起一串火星。

那人从地上跳起身来,向我这个方向跑来。满脸是血。手提铁链的学生在后面追着。

但是,前面那人有惊人的爆发力,渐渐和后面的人拉开了距离。追击者突然腾身而起,凌空甩出手中的的铁链。铁链像条毒蛇一般,展开黑色的身体,像前方的人飞去。

逃跑那人身体突然转折,刚恰躲开带着风声的铁链。追击者的身体和铁链沉重地摔在水泥地上。逃跑者躲过这凶猛的一扑,继续飞快向我的方向跑来。我都能看见他血色的脸上露出一丝得意的笑容。

我眼前突然一花。一个人影冲到了路中央。他甩起手里的书包,像打棒球一样猛力地打在奔跑者的肚子上。发出一声奇怪的闷响。书包里装了石头或者板砖。

笑容在奔跑者的脸上突然凝结。他低哼一声,向地上倒去。惯性带着身体向前滑动,他的一边脸被肮脏的水泥地锉成黑色。

 

我看着四大金刚中的两个痛打在地上翻滚的人体。

我想走开,但是身体却像个独立存在的物体,钉在那里一动不动。心里有一种奇怪的感觉像条周身燃烧的火蛇,盘延游走,带着害怕和莫名的兴奋。

两个金刚打累了,骑在那人身上喘着粗气。周围的学生们慢慢围拢过来。

有一只手轻放在我的肩上。我转过头来,看见了马头苍白而英俊的脸。他带着微笑,鼓励地对我扬了扬下颌,说道:“你去打他。”

他的声音平静而柔和,但有一种不可抗拒的力量和威严。但更奇怪的是:这个站在我面前,只比我大三岁的少年身上有一种魔力。他期望地看着你,你不由自主地去做他要你做的事情。你不想让他失望!

边上的学生发出稀稀落落的起哄,响应着马头,鼓励着我,鄙视着躺在地上的那个学生。两个金刚站起身来,给我腾出场子。

我犹疑着。学生的起哄声更加响亮。我犹疑地向前一步,一脚踢在那个人的身上。

地上那个学生抬起头。血迹斑斑下方,是一张强悍、略带蠢笨的脸。他睁开被血模糊的双眼。当他看清是我踢了他时,脸上露出深受侮辱的表情。他一把抓住我的脚,猛地一推,我踉跄地向后倒去。

一只有力的手从后面托住了我的背。我站稳脚跟,再次冲上前去,开始猛力地踢着地上的身体。

周围的学生开始发出兴奋的叫好声,我更受到鼓舞,一边喊叫,一边猛踢脚下蜷缩的身体。我的眼睛开始变得模糊,周围的叫声变得更响了……

突然一个力量推在我的胸口上,我身体失去平衡,不由自主地往后退去,倒在地上。

我擦去眼里的泪水,看清我面前站着一个背书包的女孩。她没有再看我,蹲在地上那个人的身边,大声叫他哥。一边用手摸着他脸上的血和伤口。

“你们为什么要这样打他!”她转过头来,对着我们尖声喊叫道:“他是个傻子啊!”

人群突然变得沉默。我坐在地上,一时不知道该做什么。

大家都转过头来看着马头。马头站在那里,面无表情地看着地上满脸血的哥哥和边哭边给哥哥擦着血的妹妹。他的手伸进口袋里,拿出一支烟,用打火机点上。

紧绷的空气突然失去张力,像突然斩断的轻丝向地上飘落。

大家默默散去,只留着路中间的兄妹。

 

我站起身来,从地上一本一本捡起从书包里掉出的书。

一只手搭在我的肩上。我回头,看见马头温和的脸。他没有说话,开始向前走去。我身不由己地跟着他,走向路边的点心店。

我第一次发现他是个瘸子。

 

店里很小,里面没有一个顾客。

马头从口袋里掏出钱,买了二两八个锅贴。他拿着装锅贴的盘子,带我走到靠墙的桌子。他在背靠墙,面朝门的位子坐下。我坐在他的对面,两手紧紧地抱着书包。

他把盘子向我推来:“吃吧。”

八个平时馋涎欲滴的锅贴分成两行,整齐地排在我的眼前。厚实弯曲,成月牙形的饺子带着象牙的白黄色,星星点点的小葱沾染其上。油晃晃的黄色沿着表面丰满的凹凸缓缓下沿,慢慢变成金色,最后变成黑色的油焦,与褐色透明的油粘连在白色的搪瓷盘底。咸香的油气缓缓蒸腾上扬,刺激着我肾上腺素消退后有些麻木的知觉。

我用筷子夹起一个,正要放在嘴里,突然感到面前的空气中有什么变化。我抬起头来,看见马头两眼直直地看着我的后方。我慢慢转过身来。

小店的门像一个明亮的电影屏幕。在屏幕上,那个妹妹吃力地扶着她的傻子哥哥慢慢横向走过……

我转过身来,放下锅贴,低着头。马头没有说话。他从口袋里掏出一样东西,放在桌子上。

这是一把做工粗糙但锋利的刀。油黑的木柄,三棱形的刀锋,带着深长的血槽,在昏暗的灯光下闪着冰冷的光。

微信公众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是,但发现不是第一次来了:)
GGR 回复 悄悄话 被你的教父影评吸引,第一次进你的博客。很喜欢你的文笔。
登录后才可评论.